眉山

川北门户,秦蜀咽喉——广元

明月峡段的老川陕公路,与宝成铁路隔江相望。去年“512”之前,这里仍能看到汽车通过
广元略阳记行 026.jpg
地处绝壁上的开凿,形成一条公路“栈道”!
广元略阳记行 028.jpg
北望明月峡。不远处是古栈道遗址的入口,今后开放了如有时间再来参观!
广元略阳记行 032.jpg
这是一段仅存的明月峡古栈道遗址,由于受地震的影响,木栏步道成了“危物”,暂且封闭,尚未对游客开放
广元略阳记行 030.jpg
明月峡沿着铁路往南继续徒步,便来到了宝成铁路一处著名的看车点——大巴口铁路桥。但非常遗憾的是,那天这一段正在进行供电接触网检修,区间开了一个近3小时的天窗。而我们在大巴口铁路桥附近的山头上等待了约1个半小时也没有一趟列车前来(无论客车还是货列),由于一天时间较紧,大家最后也只好带着遗憾走下了山,前往新的探访地点。
广元略阳记行 031.jpg
广元略阳记行 034.jpg
建设中的朝天工业园区,有不少地震后的援建产业项目。那里还有一座“貌似的堰塞湖”
广元略阳记行 035.jpg
离开明月峡后,我们来到位于广元市区北郊5公里处,嘉陵江东岸的“千佛崖”参观。千佛崖是四川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1961年4月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旋转 广元略阳记行 033.jpg
广元略阳记行 039.jpg
旋转 广元略阳记行 041.jpg
千佛崖摩崖造像始于北魏时期,历经了近1500年,在高45米,南北长200多米的峭壁上,布满了造像龛窟,重重叠叠13层,密如蜂房。据清咸丰帝四年(1854年)碑文记载,全崖造像达“一万七千有奇”。可惜在1935年修筑川陕公路时,一半以上造像被毁。现仅存龛窟400多个及大小造像7000余躯。全崖造像以大云洞为中心,分南北两段。南段龛窟有:大佛洞、莲花洞、牟尼阁、千佛洞、睡佛龛、多宝佛龛、接引佛龛、供养人龛、神龙大佛、如意轮观音、单身佛窟等;北段龛窟有:三世佛龛、无忧花树窟、弥勒佛龛、三身佛龛、节行僧龛、菩提像窟、伎乐天人窟、地藏王龛、力士龛、卢舍那佛龛、十一面观音像、阿弥陀佛龛、飞天窟、清代藏佛洞等。 大云洞居于千佛崖中心位置,规模最大,共计造像234尊,左右两壁雕有148尊莲花观音像,窟正中一大佛立像为弥勒佛。据说该尊弥勒佛是武则天的化身像。唐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正式登基时,白马寺法明和尚薛怀义等12名和尚为迎合武则天当皇帝的需要,撰写《大云经》呈武则天。《大云经》中称武则天是弥勒佛降生,应代替李唐做皇帝。武则天看后大喜,亲笔作序,颁布于天下,且令各州要营造大云寺,以珍藏《大云经》。因武则天生于利州,当地百姓就在千佛崖造大云洞,并且刻了这尊弥勒佛立像和后壁龛中二圣——高宗李治、武则天。按中国传统应男左女右,而该二圣的排列是女左男右,佛龛男高女低,这体现出设计者的巧妙构思。
广元略阳记行 036.jpg
广元略阳记行 040.jpg
广元略阳记行 042.jpg
近年来,广元市文物管理所修建完善了崖壁楼阁走道,有阶梯攀登,可通达各龛窟参观。但也是因为受去年地震影响,千佛崖楼阁走道仍旧封闭管理,尚未对游客开放参观。不过能在公路上看看也很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