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天边草原三日行回顾(陈陈)

天边草原三日行回顾

作者:陈陈

朋友,你去过草原吗?你见过草原那绿草、蓝天、白云和雄鹰展翅的壮观情景吗?

2015724日早晨5.00,在领队稻草人的带领下,大连稻草人户外一行39人从南石道街启程,前往内蒙古大草原的深处——霍林郭勒的乌拉盖草原,去体验天边纯美的原生态草原风情和感受蒙族文化。我们此行的标志性景点有可汗山、五一水库、芍药谷、九曲湾、布林圣泉、《狼图腾》拍摄基地、天鹅湖、和石矿……等。

大巴从南石道街启程不久就上了高速路。车窗外,两边风光尽收眼底。绿色的田野,苍翠的树木,连绵的青山,更有海湾大桥两侧微微泛起的海浪,还有辽河水美丽的涟漪……,人们禁不住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幅幅美好的画面,这些让旅途增加惬意和不再单调。为更好活跃旅途气氛和增加队友之间互相了解,草人还为大家做了一些“记人名”竟赛活动,分设一、二、三等奖项,平添了欢声和趣味,让旅途气氛更加盎然。

随着大巴在公路上远行,我们熟悉的两边风光逐渐消退,映入我们眼帘更多的不再是玉米地、稻田、绿树、楼房,更多是沙漠、青山、蓝天、白云、绿草地,还有草地上牛啊、羊、马、蒙古包等。

内蒙古草原相当辽阔,总面积占全国国土的十分之一。它由六大草原组成,由东向西顺次是:举世闻名的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草原、植被保护最好的霍林郭勒草原、宽广的乌兰察布草原、鄂尔多斯半荒漠草原和阿拉善的荒漠草原。从位置分布看,我们此行的霍林郭勒草原的乌拉盖恰好在草原的中部,是草原的深处,有天边草原之美誉,是目前世界上植被保护最好的草原,这更增加了其神秘和迷人的色彩。

进入霍林郭勒境内,你会发现此处草原更多保留了原生态特色——绿草、丽水、青山、蓝天、白云、蒙古包……,还不时在绿色的草地里凸起一排排连绵绿峰,仿若绿色的海浪,这与我之前到过呼伦贝尔草原有所不同,呼伦贝尔几乎是没有山峰的。有趣的是这里的山峰又与别处不同,山上只生长绿草而决不长树,哪怕是一棵树。哎,真是奇了!当阵风吹过,草随风动,又仿佛是绿色的草海中荡起了层层涟漪,所以把这里的草原比做绿色的海洋更恰当不过。

霍林郭勒还拥有多种植被类型,是中国第一个草地自然保护区,草原风光浓郁纯美,难怪电影《狼图腾》的拍摄基地选择了这里。

大巴一路向前,我们尽情欣赏沿途的草原风光,下午4.00我们到达了驻地——霍林郭勒市区。入住宾馆,放下行囊,简单休整了一会,就驱车向可汗山进发。

可汗山是此行的第一站,它雄伟壮观,景区由山门、苍狼之路、蒙元兵阵和蒙古帝王群四部分构成,其中成吉思汗头像雕塑高达50米。我到过呼伦贝的尔红旗拉布,据说那儿是成吉思汗当年的发祥地,但成吉思汗是蒙古族心目中的大英雄,他的铁骑遍布草原,可汗山也是其标志性的纪念地。队友们在山门前合影后,就沿着苍狼路向山顶进发,两边草地青青,犹如铺就着绿色的地毯,草中不时点缀着各色小花,空气中透着一种绿草的香气,更有小青蛙在草丛中蹦蹦跳跳,似乎在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人们不时按动快门留下一个个精彩瞬间。蒙元兵阵更是气势如虹,让人震撼,队友来到兵阵手握兵器与士兵合影。走在前头的草人、老林、东行、圆点、老宋、陈陈……一行登顶后,还围绕成吉思汗头像雕塑一周,仔细瞻仰、凭吊,似乎想穿越时空的长廊,体味一代天骄当年是怎样地金戈铁马,叱咤万里草原。可汗山的落日真美,整个山顶连同雕塑都沐浴在晚霞中,由于时间和天气的原因,我们恰好有幸目睹这一壮丽美景,它仿佛向我们诉说,一代王朝最终是如何静美地落幕。

载着满满的徜徉,记录一个又一个美好瞬间,收获一份又一份美好,在夕阳西下的落日余晖里,我们离开了可汗山,结束了可汗山之旅。

回到驻地经过一夜休整,第二天早晨5.00起床就餐后即向51水库进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兼程赶到进入水库的路口,不想因为景区道路施工无法通行的原因,考虑行程时间只得放弃此景,甚感遗憾!但有时遗憾也许是另外一种美,没能看到的风景可能更具神往,也许这就是长生天的有意安排,让你找机会再一次梦回草原。

我们第三站是驱车一路东行,向芍药谷。这是草原深处一段唯美的路,两边草青水美,大都是些矮矮的草,也有高一点的草,其中夹杂着各色小花,牛群好比金元宝,羊群如同珍珠洒,远处青山连绵起伏,山脚下还有一大片开着黄花的油菜地,妆点着草原的绿地,让今朝美景更如画卷般美丽。草原的天气更有意思,随着大巴的穿行,一会是蓝天白云,一会又会乌云密布,一会又薄雾笼日,真是云起云飞,气象万千,风云万种。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芍药谷,此时天气恰好是薄雾笼日,这多少让我们减少了一些紫外线的辐射。此处以盛产美丽的芍药花而著名,吸引了大批赏芍爱好者趋之若鹜。我们此行错过了芍药花开最好的季节,但仍有许多芍药和其它花朵盛开,星罗棋布般点缀着这片仙境般的草原,置身美景当中总是会让人陶醉,你瞧:不知啥时草人已将自己帽子上插满各色小花,有意思的是帽子颜色与采撷的小花浑然和谐,人面鲜花相映成趣;很多队友在草地上欢呼雀跃,有的把帽子扔上天,“一二三”,开始起跳,摄手老林不停按动快门,抓拍飞天瞬间;草人和东行等伏在草地摆起各种造型,萌萌哒;初心和小纠结还使用了自拍神器,美美哒;另一侧,小五,小霞,雨菲美女组合,岗用镜头记录一个个美好瞬间……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由于时间所限,最后人们还是依依不舍地离别了芍药谷,结束了芍药谷之旅。

天边草原乌拉盖,大美还看九曲湾!上午9.00我们到达九曲湾景区。此刻阳光朗照,蓝天、白云、绿草、丽水、绿峰、牛、羊、马、骆驼尽在其中。“到了九曲湾,四周全是景”,“不到九曲湾转一转,感觉真遗憾”,各方行者汇聚于此,游人陡然间多了起来。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徜徉天边草原的大美,骑马、骑骆驼、漂流、射箭……,你可以尽情摆酷留影,处处是快乐的场景。你瞧,恰好有一排雁群北飞,有人弯弓搭箭摆出“射大雕”的造型,摄手快速按动快门记录了这一精彩瞬间,这情境让我感怀,禁不住即兴赋出两句诗:“雁阵空排张弓立,也学天骄射大雕”。来到东侧的高尧乌,放眼望去,九曲湾恰似一条银色的哈达镶钳在绿色的草原上,她是乌拉盖河最为蜿蜒曲折的河段,向西与乌拉盖湖入口相连, 沿河床北岸生长的红柳将其装点的清晰而美丽,在这里你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沉醉于浑然天成的美妙画卷。“九曲湾”的最佳观景点就位于这高尧乌拉,汉语意为“美丽的山”, 该山在这低山丘陵地带秀丽挺拔,明显高于其它山峰,而且山间草青而茂盛,并有多种名贵中药材。公元 1202 年成吉思汗和扎木合曾在这高尧乌拉东侧的毛海沟交战,史称“灰腾战争”,此战中成吉思汗虽然身负重伤,仍顽强与王汗并肩作战,最后以弱胜强,战胜乃蛮联军,为其统一蒙古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我们感受到蒙古民族历史的沧桑和厚重。

离开九曲湾我们来到布林圣泉。布林圣泉因一口泉眼而出名,泉水终年不息,泉清水冽,一座大型弯弓射箭的将军雕像矗立在泉眼之后。人们在此处驻足拍照留影,喝一口清冽的泉水,顿觉神清气爽,用圣水洗一把脸,洗去浮华,一切烦恼随风而去,真是乐哉!

此行的下一景点就是狼图腾拍摄基地。这是一个新开发的景点,因一部电影《狼图腾》而声名鹊起,因此过来的游人显得特别多。我们此行有许多是从《狼图腾》那个年代的过来人,无论砖瓦房、标语、“文革”宣传版画、老旧自行车、大火炕……,所有这些,都有一种历史的熟悉感和亲历感,于是纷纷在此驻足拍照留念。而年轻一些的则更多是从《狼图腾》这部电影去了解这段历史的,更多是出自于好奇和了解。

离开《狼图腾》拍摄基地,我们前往下一景区天鹅湖。此处位于乌拉东侧牧场3公里处,水域面积2000余亩,终年不枯竭,芦苇丛生,是天鹅等珍奇鸟类迁徙必经之地,每年45月份,大批天鹅在此集结,构成一幅和谐、安逸、详和的自然画面。因此得名天鹅湖。我们在此驻足了很久,尽情徜徉这天边美景。我们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和谐。

此后,我们赶往天鹅湖畔驻地宿营,当晚吃全羊,篝火晚会。

第二天一早,人们爬上驻地前绿山,寻找当年拍摄《狼图腾》的狼洞,在山顶还为敖包磊石祈福,远眺天鹅湖秀美风光,领略天边草原乌拉盖的大美。

此行从大连驱车去霍林郭勒车程是1040公里,从霍林郭勒入草原深处各景点保守算来约有350多公里,这样算来我们往返行程就有2800公里了,简直是一次远足了!

最美的歌声在草原,最美的风景在草原,最美的人儿在草原……,期待有机会再一次梦回草原!

726日早晨6.00整,我们驱车回霍林郭勒驻地,吃过早饭,简单休整,7.40回返,傍晚7.00安顺利回连。

在此,感谢稻草人户外组织这么一次难忘的好活动,感谢领队草人,感谢摄手老林,感谢东行、小五、小霞、雨菲、岗、初心、小纠结、樱桃、圆点、老宋……39位队友的关照,感谢两位司机师傅的辛苦服务。

让快乐远行,让健康相伴,让幸福满满,在此祝愿祝福每一个人!

陈陈于2015.7.28

2248165635 发表于 2015-7-29 06:32 草原三日行回顾                                   作者:陈陈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 2248165635 谢谢北京女孩支持鼓励!人说北京人在纽约,原来大连也在啊,感谢,再谢! 2015-7-30 21:40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