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珠峰南坡Everest Base Camp(EBC)三女爬行记

开篇几张PP很是壮观
游记非常详细
亏得下了一场大雪
四,徒步起点

我们徒步的起点,就是这个恐怖的飞机场LUKLA,但其实这里离sagarmatha国家公园大门都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被这个晚点的卢拉卡叛逆的小飞机搞得我们下了飞机就吃饭,吃了午饭都快3点了才出发。今天是不可能完成走到公园门口了!
再顺便一提,加都找背夫的那个旅行社老板叫张宏远的人介绍的背夫和接待我们的那家店非常非常的不厚道!!后人请注意绕道。机票可以买,但是背夫不要在他那里找!下了飞机自己在山上找还保险点。那家店吃的东西还非常贵。以下是在那家店吃东西适合拍的一些照片。

店里挂着各个国家的国旗。

店内样子。

有个不错的走廊。

走廊外面的景色

吃了饭,背夫来了,绑好我们的东西,出发上山。

这个是卢卡拉通往sagarmatha之路的真正意义上的起点……其实离机场不远。

山间的小房子很美吧……

第一天的路下破比较多一点,而且因为这边还比较低,路也比较好走。大家一路上都有说有笑,很快乐。路上有一些上山的人,都是从世界各地来爬山的人,几天下来,发现整个山只有我们三个中国人。

真正的高手是这些人……

一路上看到许多这样酷石头……

……
其实十二月到一月这个季节上EBC做高海拔徒步并不是最好的时间,所以上山的人比较少。在山上,徒步的旅行者之间互相看到时都用尼语打招呼‘那马斯特’,学起来,到此地学会的第一句尼语。

这天路上遇到了从雪山上下来的圣诞老人,三个人兴奋的立刻拉着这个很有意思的外国大哥拍照合影,能在珠峰路上的圣诞节这天遇到圣诞老人是多么的奇妙啊!

拉个本地小孩拍个照

这个老头子见我们在拍小孩,就非叫我们拍他,等我们拍了,他居然说要钱。我和我老妹假装语言不通听不懂,蒙混过去了……汗……

亲爱的老妹

我和老妹

两座大山间的桥,过了好多座,记不清了

为自己欢呼一下!

借老妹的包来背着拍个照片装个样子。我的包当然在背夫那里……

到了下午5点左右,我们走到了一个叫做Phkding的站点。先留影一张
……
这路上,我们看见一个自己负重爬山的韩国叔叔,韩国留学了5年的韩国仔韩语自然是没话说,于是,我们代这个英文不怎么样的大叔找了今天的住宿点,住在同一家客栈里。

我们这天停留在Phkding这个站,住在这家客栈里。

我们就去问价钱,点餐,顺便也帮大叔问问他要的东西,韩国仔代为翻译给他听。洗澡200尼币一个人,好贵,住一个人50尼币一晚上。吃的价钱在菜单上。

发现旅馆床上没有被子,单单是睡袋我们爬会冷死,可是因为突然三个人都想不起被子的英文单词怎么说,于是只有靠我画漫画来询问老板……下面三个头像是为讲价画的……

我两姐妹合影一张

房间钥匙

以前住过的登山队和旅人们留下的记号。

此行唯一真正认真做功课的老妹。辛苦了,感谢亲爱的老妹。照顾不爱看字的我们……

这家店里住着很多行山到此歇息一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者,大家都非常随和互相打招呼,围着火炉闲聊者各自家乡或者各自旅行中遇到的趣事。

晚饭很简单,不是饼加蜂蜜,就是蛋炒饭。蛋炒饭和饼都要200尼币一个,蛋炒饭非常的难吃,都是碎米,而且炒得到生不熟的,幸亏有一瓶泡椒酱,才把它哄下去,在山上,也没有办法讲究什么吃的了。按照韩国仔的话来说,就是,吃饭是为了肚子不是为了嘴巴。老妹说之后十多天,我们每天每天都必须跟这种食物战斗。
……
吃完晚饭,大叔说,他带了很多尼泊尔酒上来,晚上如果我们有兴趣,可以到他屋子里去喝酒。哇,真棒,这大叔真吊,居然背酒上来。于是这天晚上拿了一些牛肉干和紫菜,我们就跑到大叔屋子里去喝酒,聊天,我还可以直接用贵州话跟大叔大聊特聊。我再次拿出MP3来录音。我们从旅游聊到艺术,国画,西画……身边有一个贵州话和韩文的同声翻译就是好使啊!我和老妹告诉这个韩国大叔,很佩服他一个人负重上山的勇气,其实这方面我爸爸也不差,今天是我爸爸的生日,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打电话回家。我在这里敬您一杯,当敬我爸爸。
然后大家大喊:merry Christmas!
喝完酒,回房睡觉,明天赶路。
{:4_111:}
五,杀向南池(namche)

早上起来,就看到外面美丽的金山,客栈周围的花,漂亮的房子,真是很迷人。
不过,第一件崩溃的事就是,这里的热水非常的贵,一小壶要150尼币,这当然是用来喝的,所以我们当然就没有热水洗脸,用冰得要命的水强忍着刺骨的寒冷刷牙洗脸。然后背夫来通知我们早饭准备好了。我们就下去吃饭,背夫就帮我们打包行李。

这个背夫叫做拉可帕,18岁。前半段旅行,我们都认为他是个老实可靠的好人。
只是前半段。
大家相处一直都非常友好快乐。有什么东西也都是大家一起分享。他非常耐心的跟老妹每天一起研究路线,告诉我们哪段路要走多久。小孩子都跟小孩子玩得来,他就跟我老妹走得很近,当然,在我和韩国仔发现他手机壁纸是我老妹的照片时候,我们在上山每天八卦我老妹持续了一个星期。我老妹被我们八卦得欲哭无泪……

来Phkding时的路。

再次出发了,一口气!!!杀向中心镇南池!
……
第二天的路非常的辛苦,一直上上下下,韩国仔一直在说,不是爬山么,为什么上了坡又下坡,我怎么有种被耍的感觉。

晕……哪有山张得那么规则给你爬。
……
到了一个坡上,遇到一个买橘子的人,问我们要不要橘子,我们都说不要,结果那个背夫自己掏了20尼币买了4个橘子,给我们一人一个,我们这时候都非常感动,太实在太不好意思,居然叫背夫请。他估计认为我们很穷,舍不得买橘子吃。
吃着橘子的空当,一个老外从买橘子的旁边绕下来,从我们旁边下去,然后指着买橘子的旁边那个平台说,这里。就在那个平台上,能看到珠峰全貌。
啊!天啊!早说啊!于是我们三个爬过去,果然看到远远的珠峰的全貌,白色的酷得二五八万的毅力在群山中间。这个位置非常的好,虽然不高,虽然很远,但是角度不错。只是,这才是第二天,大家都觉得后面一定还有更好的观峰点,于是拿这个当理由,一个二个都不愿意拿相机出来拍照。实在是太累了。

这里,就是sagarmatha国家公园了……
去EBC的徒步路线,从这里开始……

这里统计了不同月份上山的人数……

……

这天爬了2小时才到公园大门,买了门票,进去,运气真背,今天居然不查登山证,我们还是在加都花5美金办了,互相安慰说,哎呀,来一次不容易,有个证纪念也挺好的。哎……只能这么安慰了。

继续爬,开始渐渐看到越来越像样的雪山了……

后面的路也好累,还是急上急下的路。我也忘记爬了多少小时到了EBC的中心镇子namche, 反正这天把韩国仔累得开始喊回家。老妹还负重爬山,真屌。反正到了namche的时候都累得像条狗一样。

这就是南池小镇,去EBC的最后一个装备和食物补给点,再往上走,就搞不到登山装备和物资了,所以差什么,必须在这里搞定!

南池的集市,都是买登山装备的。

我们在namche找了客栈,住下来。

老板是个英文说得非常标准的本地人。另我们吃惊了一下。我们听到他说英文,都以为他不是本地人,但他的确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老板和他妈妈住在这个镇上,经营这家客栈,接待来往的徒步旅行者,是个非常好的人,虽然话不多,也不啰嗦,但给人感觉就是非常值得信任。

这里住一晚上100尼币,房间非常不错,感觉暖暖的,而且整面墙的窗户对着外面一大片雪山,早上窝在被子里就可以看日出。

这家客栈客厅里挂着老板和老板妈妈的画像

吃的东西做得比前一站好吃。还有真的肉在里面。对山上的伙食来说这实在不容易。水100尼币一壶,但是第二天结账的时候,老板看我们几个人在凑钱,立刻主动把账单拿过来,把热水的钱全部删掉。真是个好人。老板妈妈也非常的好,一直笑容可掬的招呼我们。墙上挂着老板画的妈妈的素描画像。介于对老板和老板妈妈的热情招待,我们都非常的感谢。走的时候妹妹又打了一瓶热水,老板也没有收钱。于是我和妹妹决定给妈妈5元人民币的小费,以示感谢。妹妹对老板和老妈妈说:这是中国的钱,没有多少,我们只想表示一下我们的感谢。老妈妈很开心的双手接过钱说:谢谢。
老板给我们免了两壶开水钱,我们非常的高兴。开水在这个山上非常的重要。一是因为太冷,热水放在瓶子里可以暖手,晚上睡觉暖身,暖脚第二天还可以继续喝。二是因为怕喝生水倒地,但水越往上就越贵,还没有到南池我就沉不住气开始尝试喝生水,结果我喝了没事,老妹和韩国仔看我没事也开始陆续的喝生水,虽然之前看攻略说,有人喝生水上吐下泻的。但热水还是需要的晚上太冷了,而且再往上连生水也开始变得稀有了。于是,我们无不例外的学会了第二个尼语:答多巴利(开水)

早上起来的时候,很饿,很干,看我疲惫的容颜……

于是拿出我们在加都买的苹果来吃,才发现,苹果被背夫的绳子绑坏了。55555555……

但是山上没有蔬菜水果吃,只能将就。
而且山上的纸巾也变得贵得用不起,于是我们必须节约用纸巾,因为后面在更冷的地方流鼻涕没有纸就很烦恼了。
所以早餐时候,一人一个烂苹果。三个人一张纸巾。先是擦苹果,擦完三个苹果之后,就开始一个一个的吃,第一个吃完的人就拿那张纸巾来擦嘴,然后第二个人擦嘴,第三个人擦嘴,然后在一个一个的擦手。
最后的韩国仔擦完手之后,拿着那张纸巾向组织申请到:“这张纸巾可以丢了不?”
我和老妹愣了一下,苦中作乐的笑起来,我们为什么花那么多钱把自己搞得那么惨啊!?
namche镇是上EBC最后的装备和食物补给点。反正要什么就在这里买吧,再上去就只有越来越荒凉了,食物和水也开始逐渐变得更贵,洗澡就不要想了。所以那天晚上我和老妹觉得在namche洗上山后的最后一个澡,因为全身都是汗。值得注意的是,那个鬼冲锋衣,是我和我老妹在taobao上选了拉朋友赞助的!假货果然一点经不起考验!拿到手的时候还觉得质量很好,看起来也很帅。但它充其量就只能不运动的时候穿着骚包一下,如果真枪实战的穿它进行高海拔徒步,它会害死人的……因为它不透气,汗水排不出来,而它又穿在最外面,里面所有的衣服包括内衣裤都在强烈的运动下湿了,因为南池海拔还不算高3400左右,所以只是湿,一旦到了4400以上,里面的排不出来的汗水就会结冰。后果很严重,在前不挨村后不挨店的喜马拉雅山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到时候你就会死得很惨,这里的死不是形容词。也许好的冲锋衣没有这种问题,但我不晓得,我没有穿过。所以我们当机立断的再namche洗了澡,烤干了我们的衣服,决定将这个重得要死又不能再穿的冲锋衣和冲锋裤留在客栈老板家,回来再处置。
还好我没有把妈妈给我寄的羽绒服和羽绒裤留在广州。妈妈常常给我和老妹买衣服,但是因为妈妈买的衣服款式颜色都比较老土,平时我和老妹都不愿意穿,尤其是保暖衣和保暖裤,太难看了,妈妈给我寄来的时候,我还没有说要不要,勤俭节约的妈妈就叮嘱说:“你先看看你喜欢不喜欢,不喜欢不要丢哦,过年你带回来我穿好了。”
后来留下那个外表骚包中看不中用的冲锋衣裤在namche的客栈,第二天穿上妈妈给我买的保暖衣和保暖裤,还有羽绒服和羽绒裤上山的时候,才知道,妈妈给我们买的每一件衣服和裤子里深藏着绝对经得住考验,却不易被发现的爱。只有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才显现出来,完全是救命之物啊!跟之前那个自称专业的登山冲锋衣冲锋裤比起来。妈妈为我们一件件认真挑选的其貌不扬的衣服和裤子在这次旅行中才真正的让我觉得可以放心依赖往上爬。
(注:我不是在做广告哈,我也不晓得我老妈的衣服裤子在哪里买的。)
当然,我老妈也不知道我和老妹来爬EBC,要是知道,我们也会死得很惨。
楼主,写得不错啊,顶一个,等待下文
等图,佩服!
牛人....
坐沙发,看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