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艘船沉入海底

因为你不知道 你也不会知道
逝去的就已经失去

绿野寻踪,梦中枸杞

这是今年的第二个海岛了,第一次来到枸杞,东极岛因为韩寒的一部电影声名鹊起,枸杞岛因为青简的一组照片引人寻觅,周五上午还因为第12号台风突然改道担心不能成行,还好青天不负诚心,几经周折还是踏上了盛夏的这片小小土地。

绿野寻踪,梦中枸杞

下码头坐上岛上特有的出租车,小面包穿行在蜿蜒的环山公路上,脚下是海和渔村,边上废弃的渔船依山伫立,港湾里停泊的渔船高高的桅杆整齐排列,乍看第一眼,这里就满足了对于东海小渔岛的所有美好想象。

绿野寻踪,梦中枸杞

落脚处在岛上最大的一片沙滩——大王沙滩边上一个叫海角一号的小小餐吧客栈,我想很多人因着这个名字会想起中孝介歌声里那个”海角七号“的凄美故事,干干净净的小房间用地中海风格的蓝白色调为主装修,在浙江的小岛上倒体会出一丝台南的味道来。

绿野寻踪,梦中枸杞

有时想想,户外大可不必每次辛苦疲惫,像这样在干干净净的小客栈里享受空调听听涛声,也是惬意生活的美好部分。

• 牛牛002

绿野寻踪,梦中枸杞

下午4点,待盛夏肆虐的阳光稍稍褪去,一行人坐着20年前曾经出现在上海街头过的古董面的,穿过连接枸杞和嵊山岛的大桥寻访绿房子的踪迹,那个被人遗弃的小村子因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又活泼起来,青青石板路上又飘过小孩子欢腾的脚步声,满墙藤曼也不再孤芳自赏的只能遗世独立,除了蚊子们对我们这些打扰宁静的外邦人表示了抗议,这个经历了繁荣、落寞再醒来的贵妇倒显得格外宽容,依旧用最端庄的姿态欢迎我们。多像《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即便蜗居在亭子间里依旧从容优雅。

昔日的码头也应该是人来人往,如今也随着村子的废弃寂静了下来,只余下岸边栓船柱子上深深的绳索印子还记得当初的模样。

绿野寻踪,梦中枸杞

而我们,除了发呆,其他什么都不用做。

夏天,似乎就应该这样度过。

绿野寻踪,梦中枸杞

多年以后,还会不会记得,有年夏天在茫茫大海中甲板上我的勇气和咸湿海风里永远不会飘散你的那句玩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