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阜阳

小鳌太重装体验(转自梅姐)

今年 6月下旬,连绵的阴雨下了近半个月,七月初的一天,我查看天气预报,据专家分析未来两到三周大部分区域天气晴好,想着今年还没走过一次重装,于是找领队毛询问近期可有重装计划,,毛弟爽快的答应琢磨个好线路,第三天他告诉我想去小鳌太,我下了一跳,要知道我是去年才加入户外界的新驴,只是去年秋季重装走过武功山,对于太白鳌太虽然向往,但总觉得是可望不可及的梦想。怀着激动又害怕的心理开始查看攻略帖子,又向毛弟询问我现有的装备是否可行,得到肯定之后又询问如何加强锻炼,虽然我这年近五十的人跟七零后八零后相比明显体能相差甚多,可我还是想在自己没有老透的时候挑战一下自己,于是悄悄的增加了锻炼强度,可是所谓欲速则不达,偏偏这个时候遗传我老爸的慢支凑热闹似地犯了,在吃了三天药不见好转之后果断的打点滴治疗,可是这种慢性病太棘手了,吊水四天之后效果还是不明显,于是增加雾化治疗,同时向毛弟询问可管去,在得到鼓励后忐忑的做着准备,每天查看太白县天气预报,为了检验体能情况,特意在周末重装走了一次西湖,在感觉状态还行的情况下踏上了开往太白县的大巴车。

七月14日下午两点集合出发,此次出行12人,5女7男,毛弟特意安排帐篷全部由男士背,便于女士轻装登山,绅士风度的帅驴们个个好样的。大家一路上掼蛋说笑,出行人员中水哥年岁最大,我就排在其后了,我俩六零后,八零后毛弟,三斤,水手三人,其余都是七零后,大巴车行至深夜两点到达服务区扎帐休息。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起来收帐篷继续驱车赶路,近九点到达太白县塘口村程秀才家,程家媳妇为我们准备了面条,匆匆吃了早饭之后整装,合影,乘坐秀才家拉风的拖拉机一路颠簸赶往登山口。

到达登山口,下车,整装,我们加上向导老戴一行13人,开始了三日的小熬太穿越之行。海拔1600多,尽管平日里锻炼,可是由于背负重,顶着大太阳,喘着粗气,平日里看上去温婉纤弱的小女子一下子变成了坚毅干练的女汉子。

由于天气炎热,热身阶段还是感觉有点吃力, 很快,一路拔高汗水浸湿了衣衫,灰灰更是大汗淋漓,毛弟嘱咐他赶快补充宝矿力,水手脸色也有点泛白,有点低血糖,强驴天合也稍稍放慢了脚步,摄影师牛三斤不顾劳累端起相机为大家拍照,为驴驴们缓解了疲劳的身体和情绪。

近中午时分,来到鳌山警示牌前,前队与后队已经拉开了距离,由于汗水浸湿了衣衫,停下时感觉身上凉飕飕的,毛弟嘱咐大家快穿上冲锋衣,当下就地路餐休息会儿,我拿出矿泉水,天合帮我烧了一壶开水。

短暂休息后继续拔高,太阳依旧火辣,大约上升到2500多米的时候我感觉头开始有些疼痛了,也是爆嗮加上慢性支气管炎,呼吸有些费劲,为了不影响大家的进度,只是少许放慢了脚步,毛弟收队在最后,嘱咐我累了就歇歇。此时,视野逐渐开阔,天空一片湛蓝,白云悠闲的飘过,满山偏野尽被绿色掩映,美不胜收。
图片       傍晚时分,天空的云朵已经拆散开来,听说盆景园营地没有水源,毛弟与前队通过手台联系确定在2900营地扎营,因为我走的最慢,当我和秋枫、晴天到达时,水哥,灰弟已经替我们扎好了帐篷,赶快进帐篷换下汗湿的衣服,穿上保暖内衣,羽绒服,带上帽子,收拾停当之后感觉精疲力尽,头痛的厉害,有点想呕吐,毛弟嘱咐我躺下不要动,我听话地钻进了睡袋,迷迷糊糊中听着小枫他们在帐篷外生炉灶做饭,熬了一锅糯米麦片粥,当小枫把一大碗粥端进帐篷要我喝的时候,感动的泪眼模糊,艰难时刻见真情,感谢有你们一路相伴,鳌山之行温暖了我的人生!体能好的小枫跟我一个帐篷,两人吃罢晚饭钻进睡袋像两个头挨头的毛毛虫,兴致勃勃的小枫还自拍了毛毛虫头照。

第二天早上醒来,全身轻松,拉开帐篷看见水哥站在他帐篷外,就招呼他,走近了看他脸色苍白,原来他和千里传音搭档的帐篷没有外账,冻了一夜,早知道昨晚把救生毯给他裹身上取暖啦,我和小枫赶紧生炉灶熬了一锅稀饭,让他就着灰灰给的咸香椿头吃下,毛队嘱咐他路上要随时补充路餐,多吃才能恢复的快。早餐后拔营继续前行,走的快的自然又列入了前队,由向导老戴带领,俺们五个女生和水手自然跟随毛队缓步拔高,很快来到盆景园:一片开阔自然的灌木盆景园地,对面就是雄壮的鳌山大梁啦,呼吸着大自然给于的养分,大家欢呼雀跃,拍照摆pose。如此美景岂能错过,逐拍了两段视频,第一段视频中的摄影师牛三斤说他三天没刷牙, 第二段视频的末尾毛弟拄着手杖敲击鳌山大梁,使我想起83版的射雕英雄传中丐帮聚会,长老们都要用打狗棒敲击地面,这回走秦岭俺毛弟也做一回北丐帮主啦。

路边简单路餐后,穿过一片石海来到了鳌山最高峰导航塔,天空湛蓝纯净,云朵飘飘欲仙,太阳依旧毒辣暴晒,来之前看攻略说鳌太紫外线厉害,原来是海拔高,离太远近的缘故啊,这在以后的两天驴友们发现裸露在外的皮肤被晒伤得到了验证。导航塔下一双粉色的舞鞋格外引人注目,队友们猜测是怎样的情景把舞鞋带到了如此的高海拔,短暂的休息拍照后,继续西跑马梁的进发,经过一天的暴晒,我感觉高反加重,头疼欲裂,蹲下起来有摇摇欲坠之感,忍痛继续前行,到达岳王庙时已近傍晚,远远望见对面的荞麦梁一股浓雾快速升腾,有经验的毛队当即和向导老戴商量在此扎营,明日再翻过荞麦梁,毛弟走了一圈也没有找到水源,雨点着急的往我们身上砸,毛队催促我们赶快进帐篷穿衣服休息,稍一用力就会头疼缺氧。

不多久,雨停了,拉开帐篷一看,果然是南北分界线啊,天空一半日出,一半乌云密布,我赶紧生起炉灶,小枫趴在大石头下面取了雨水,用头巾过滤后饮用做饭,当小枫取完水站起来,我看到她脸色苍白,让她赶快进帐篷休息,这个倔强的驴脾气就是不愿休息,晴晴有点发烧,吃了点药后好转,她俩都属于坚强又基础体质好的,饭后,一抹晚霞已经挂在天空,三人坐在南部分界线的石头上呆呆的观赏天象,低头看脚边的野花随风摇曳,在这样高海拔的环境下,只有花儿们坚韧不催,傲然绽放,每每有行者经过,送去温馨和慰藉。

第三天,早上醒来头脑昏沉,感冒严重,向水手要了一粒扑热息痛吃下,看见秋枫和水哥都肿眼泡啦,高反不仅危及人,连袋装食品也肿胀的鼓鼓囊囊的,生炉灶烧了开水大家冲了奶粉喝,烧水装保温壶,出汗的时候喝凉水气温低的时候肠胃会不舒服,收拾停当继续翻越荞麦梁。在岳王庙东侧看到一个山川驴友的纪念牌,那是去年的一个驴友由于高反失温而长眠在此,我的红柄手杖尖头磨坏了,留在了岳王庙里算是陪伴着山川驴友。不多时来到荞麦岭前,毛弟帮我收紧了腰带,安排我跟在老戴身后,晴晴秋枫跟在我身后,嘱咐我们行进途中只低头看路,不要向右侧看,由于我走的慢,总是要老戴别走恁快,我得沿着他的脚印看准是踩在了哪里,不多时晴晴提出休息一下,看着一层层翻滚而来的雾气,老戴告诉我们,雾气虽然由下往上卷的猛烈,却大多翻不过荞麦梁,少数翻过荞麦梁升到空中的才变成了云,我再一次感受到了高海拔离天空这么近啊!三个多小时的荞麦岭和石海通过的还算顺利,燕子由于恐高,过程多使用猫爬式,莎莎轻巧不费劲,过来后听她说胃疼,高海拔地带,身体多少都有些不适,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驴驴们在领队的带领下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午后,下行至水窝子营地,有活水源,大家烧水装壶吃点路餐,躺在软软的草地上晒太阳拍照,看着蓝天白云,闻着花草香,从哪个角度拍都是电脑屏保,人间美景在此尽收。休息片刻继续飞机梁的进发,又一段拔高,嗓子疼口干舌燥,双腿也没了力气,速度慢的走几步就想休息会,看看大家,燕子、灰灰嘴唇干裂,毛弟、水手也面色灰暗,这是严重高反,缺维生素的现象,还听水手说老夫眼冒金星了。出门四天了,没有吃过一顿正餐,洗过一次澡,大家说着晚上到西安得大吃一顿,燕子想吃尖椒炒鸡蛋、番茄鸡蛋汤,秋枫要吃西瓜水果,我想吃青菜豆腐,灰灰要吃肉夹馍,一口吃两个, 就这样怀着对美食的梦想走走停停,到了有活水源的营地,大家就地扎帐,生火做饭,燕子和莎莎低消耗,不吃饭就睡下。晴晴取水,我和秋枫烧水下面煮粥,吃罢进帐篷发现帐篷扎在了斜坡上,夜里三番五次的往上犟,要不然俺三个真得随着帐篷滑下山去了 ,秋秋由于背负重,肩膀被包带勒出了血印,心疼的为她搽了白花油缓解疼痛,晴天和小枫精力充沛,我在她俩的悄悄话中进入梦乡了。

第四天,天刚微亮,听说水哥夜里呼吸困难,差点昏厥,吓了一跳,前一日就见他眼皮耳朵肿胀,没想到高反危及到了心脏大脑,大家加紧收拾做了早饭,烧水,拔营,我建议水哥不要走那么快,毕竟他和我年岁大了,悠着点走。如此高原美景匆匆走过岂不错过了,待慢慢品味沉醉其中,方享大自然给于的馈赠。呼吸着天然的氧吧,开始下行,一连三天的晴天,下山的路还是很湿滑,平时自我感觉身体协调性还可以的我,走不多时我就撂了一跤,因为背包重而高,有树枝挡道就得弯腰屈膝匍匐而过,脚下太滑难以稳住重心。下山终于不觉得那么累了,燕子兴之所至跟着音响合唱起来,莎莎跟在后面保持距离,她俩也吃了屁蹲,秋枫晴天依然轻松,水哥虽然面部肿的像气吹了似的,情绪仍然高涨,笑如春风,水桑毛弟不紧不慢的收队,一路下行了三个多小时,脚趾头定的生痛,终于看到有房子有公路啦,大家疲惫的脸上绽开了笑意,原定三天的穿越行程走了三天半,山中野人般的生活似乎脱离了现实,直到来到老戴家捧起西瓜咬了一口,方才感觉又真实的回到了人间。

当天晚上来到西安,大家尽情享用人间美味,观赏古城南城墙风貌,轻松惬意的放松身心,共同回味四天来的鳌山之旅,那满山遍野的小花顽强的开在蓝天白云下,任冷冽的风雨吹打,走过高山大梁的行者,如山花般绚烂斑驳,踏出一条人生多彩的乐章。。。
肿瘤毛 发表于 2015-7-28 22:51 今年 6月下旬,连绵的阴雨下了近半个月,七月初的一天,我查看天气预报,据专家分析未来两到三周大部 ... ...

支持楼主精彩好活动!
SDSLJL 发表于 2015-7-29 13:44 支持楼主精彩好活动!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