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河南郭亮游记

2015年7月24日晚6点,我们连云港动起来群50人乘大巴,前往郭亮游玩。历时3天,26日晚10点到家。
    进入河南境界不久,就刮起了狂风,下起了大雨,大巴跑在高速上,雨水迎面打在前挡风玻璃上,水流如注。心想到郭亮是否也是这样,若这样,我们这次旅行就要大打折扣了,因为郭亮村四围皆山。没想到一路的狂风暴雨,第二天早上到了郭亮,却是雨过天晴,空气更加清新。
    郭亮洞,是景区的最大景点,叫绝壁长廊,长达1200米。行人、观光大巴都能通过。这是郭亮村纯人工开凿的通往外界的公路,从1972到1977年,历时5年。原来郭亮村人连接外界的只有天梯这条既狭窄有陡峭的山路。郭亮洞打通之后,天梯几乎就废弃了。这条公路上不着顶,下不着地,就在悬崖绝壁的腰上,所以也叫挂壁公路。
    走在郭亮洞里,抚摸着粗糙的凿痕,想着那些前辈为此洒下的汗水,流过的鲜血,不由得感慨万端,勤劳勇敢无奈的劳动人民啊!日本的一影视人,称赞此路是“世界第九大奇迹”,一点也不为过。
    喊泉,相传七仙女畅游太行,五肤生津,急欲沐浴,龙王得知,拔几根龙须插此崖罅隙,形成天然喷头。从崖壁间喷洒出来的细流在阳光的映射下像根根银须,所以也叫龙须泉。这悬挂的泉水,喊声大则大,喊声小则小。喇叭声、吼声、喊声、尖叫声……不绝于耳,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喊,没人说你是神经病。我觉得,每座城市、乡村、大山,都有个喊泉就好了。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向喊泉一喊,就没有了,也叫一喊解百愁。
     红龙洞在喊泉的左下方,带队他山之石说这个景点比较小,不准备去。我却很想看个究竟,我自己又不敢去,他山之石也只好随我去了。红龙洞中的泉水溢出来,哗哗地从台阶上往下流。我们小心翼翼地扶着栏杆往上走,洞口大开,里面全是水,洞深处用铁门给锁起来了,显得阴森可怖。我们赶紧回来了,回来之后才觉得鞋子里凉凉的,原来台阶上的水灌进了我们的鞋子,只是去时很兴奋,把这忽略了。由于路滑危险,后边的人看到我们的狼狈相,也就没进去。里面确实也没什么景观,现在想想,倒觉得挺有意思,了却了我的好奇心。也多亏他山之石相随,否则会留小小的遗憾吧,他的鞋子湿了,我非常内疚,在此深表歉意和感谢。
    磨剑锋和丹分沟的最大特色就是瀑布。比起我们连云港的船山瀑布不知大了多少倍。而且这些瀑布不是从最高的山顶上流下来的,而是从崖壁间隙里直接流出的。磨剑锋的瀑布足有120米高,垂直落下,底下是深不见底的黑龙潭。
    到磨剑锋的最高处,放眼望去,一座更高的山峰矗立在眼前,据北京的一位六十多岁的老驴友说,那就是威名赫赫的王莽岭,是万仙山的最高峰。我不禁眼馋起来,可这次没有安排,时间上来不及,也只能以后再说吧。
                              千米长廊挂壁间,
                              万根龙须成喊泉。
                              丹分沟内奇石立,
                              磨剑锋中瀑布悬。
                              日月星石落宝地,
                              将军山顶保平安。
                              众友相聚农家乐,
                              不恋红尘恋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