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茶山~东甸子梁穿越

茶山位于张家口蔚县,小五台山以南,海拔2524米,为河北省第二高山

第一次听说茶山是12年那次小五连穿南台下撤误走到去往茶山的垭口,恰好遇见北京资深驴友老大海,他已不记得我和小文,但我们却清楚的记得他,因为他是那年狗牙山穿越的向导,两次非约定相遇在山上,不能不说是一种巧合,也让我们及时纠正线路,顺利完成五台连穿。

13年的那次小五至茶山穿越,时间关系隧道口铩羽而归,留下一段遗憾。但茶山情结始终不改,于是终于有了今年东甸子梁至茶山穿越的行程,两天往返时间是紧了点,毕竟大交通太远,况且八达岭高速堵车顽疾不改,于是只好临时改变计划,第一天下撤线路用来上山,终于在天黑之前,风雨飘摇之中扎好了帐篷,确保了第二天及时登顶茶山。但调整行程后强度都压在了第二天,为了不错过东甸子梁,登顶茶山后又决定包车给送到东甸子梁去往南骆驼庵岔口,穿越强度虽打了折扣,但好在顺利完成预期。

返程再次延续了13年的故事,限高在沙城被逼下高速,延庆段参加堵车大军,昌平段并错道走了回头路,就连家门口都欺负人双滦高速口大车挡道出不去,最后次日凌晨1点才到家。但比13年强点,那次是凌晨3点到家。

第一天进山线路图,双窑村—茶山村,绿线是爬上甸子梁后可以直切茶山村的线路,我们走的是红线,用时约三个半小时。

• 不锈钢
  • 勍苏南

第二天登顶茶山示意图,登顶茶山可以有N条线路,但还是走缓坡、熟路的好。我们从东山脊上,西山脊下,一部分队员走的红线,一部分队员走的蓝线。往返用时约三个半小时。

第二天下撤线路示意图,红线为车送路段,绿线为徒步路段,徒步约两个半小时。从比例上可以看出,如果全程徒步,大约需要6~7个小时,如果早知道次日凌晨1点才到家,不如索性就徒步好了,当然这是马后炮了。

到达苜蓿村,苜蓿村的典型标志是苜蓿剧场,已成为攀登茶山的一个标志性地点。苜蓿剧场已被铁丝网保护起来,老乡看到我们想进去看看,打开了铁丝网暗门,院内已是芳草萋萋,半人多高。

苜蓿剧场应当是六七十年代的建筑,那个年代在这样的小山村修建这样规模的剧场应该算高端大气上档次了,剧场分舞台和工作间前后两部分,以两个月亮门相通,工作间已成为堆放柴草的地方。

剧场侧后门,是工作人员或演员进出工作间的通道。

工作间里的这些铁箱子不知道做何用处,也许是过去剧场遗留下的物品。

从剧场内部看出去,想象一下底下人头攒动看戏或看电影的场面。然后再想象一下演员或歌手的情绪“孤独站在这舞台,听见掌声响起来,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

看见这个画面,总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电影的镜头。

小时候看过这个片头吗?

老乡说,此去茶山进山口,还有五里地,既然如此,再送一程吧,直接到达双窑村,徒步起点,双窑村水泥路的尽头,停了不少车,其中有一辆缉毒警车,这是干嘛来了?

临时更改了行程,下撤线路用来上山,为的就是当天能天黑之前赶到茶山村,出发时可都四点半了。

双窑村破败的房屋。

老乡从山上运桃核下山,问起去茶山村的路,老乡说“还远着哩”。

东甸子梁顶就在大风车处,切上梁顶的时候恰好位于大风车旁。

双窑去往茶山村的山谷里,先来一张合影。四点半从双窑村出发,比计划晚了两个半小时,即便一点不晚按原计划从南骆驼庵出发,恐怕也难以天黑之前到达茶山,而天黑时的那一场雨,是夜行的最大隐患,所以更改行程及时扎营还是很正确的决定。

沿着山道一直前进,问开皮卡的司机线路,说山道上去并无上甸子梁的路,这条山道是运送木材的山路。正说着一辆挖掘机轰轰隆隆下山而来,就势赶紧打道回返,刚一进山就小送一段。

又回到沿右手侧这条沟进去,瞄着大风车前进。进沟不久左手边切上山梁,沿山梁奔大风车环切,一路上草甸花海,景色旖旎。

前队在小憩,后队不知道怎么了,迟迟不见人影,直至茶山村摸黑扎完营,后队几个才到。

草甸花海,景色优美。胖胖建议卸包照相,个性化建议,自行其事即可。

甸子梁上白云蓝天,清澈透明。

大风车越来越近,它始终不紧不慢悠闲的摇啊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