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神秘的龙眼瀑布——四姑娘山龙眼沟重装徒步穿越行纪及徒步穿越攻略

端午徒步--寻找神秘的龙眼瀑布

---四姑娘山龙眼沟重装徒步穿越行纪及徒步穿越攻略

文:善友
图:善友/爱情。

龙眼瀑布位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龙眼沟内,因为其高达三百米的落差、奇特的造型而勾引了我不安分的心。因为龙眼瀑布位于群山的重重怀抱之中,所以要拜访他需要跋山涉水方可到达,即使是当地人也只有极少数采药人和曾经的猎人曾经一睹真容。因为生态系统保存十分原始而完整、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有川贝、大黄、红景天、雪莲花等各类野生药材,还有羚牛、盘羊、狼、雪豹等野生动物。

根据攻略和向导介绍,到达龙眼瀑布的路径有五条

一、四姑娘山海子沟犀牛热水沟龙眼沟龙眼瀑布

二、卧龙耙子桥龙眼沟龙眼瀑布

三、巴郎山银厂沟热水沟龙眼沟龙眼瀑布

四、耿达镇正河沟龙眼沟龙眼瀑布

五、长坪沟幺妹峰垭口正河沟龙眼沟龙眼瀑布,

我们这次选择的路线是海子沟进、卧龙出的路线,也就是前两条路线,这也是大部分穿越龙眼的徒步队伍的共同选择,。

计划的六天行程,实际走了五天,最后一天为原计划两天的行程:

(地名后数据备注为海拔数据)

D0成都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镇;

乘车前往;

D1、四姑娘山镇海子沟大海子花海子大黄棚子(3950m);

徒步6h17km。上升850m,下降0m,主要适应海拔,标准级徒步。

D2、大黄棚子(3950m犀牛海(4330m犀牛海垭口(4600m热水垭口(4680m)—热水沟营地(3500m

徒步8h11km,上升730m,下降1180m,正式进入龙眼徒步节奏,挑战级徒步;

D3、热水沟营地(3500m耙子桥垭口(4680m龙眼垭口(4720m龙眼平台营地(4500m

徒步7.5h11km,上升1220m,下降220m,持续高海拔重装爬山,挑战级徒步;

D4、龙眼平台营地(4500m龙眼瀑布(3800m龙眼平台营地(4500m龙眼垭口(4720m耙子桥牛棚(3550m);

徒步10h16km,营地到瀑布往返为轻装,海拔落差为700m,重装上升220m,下降1170m,超挑战级徒步;

D5、耙子桥牛棚(3550m)—石遭垭口(3900m)—卧龙(2050m

徒步13h21km,上升450m,下降1950m,极限级徒步;

备注:D5的行程正常分为两天进行,难度属于标准级。

总的来讲,这是一条比较自虐的线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每天徒步时间较长,大多数10小时左右;

2、海拔上升下降太快,经常超过1000米;

3、海拔较高,垭口在45004700米,少数人会有高原反应;

4、要穿越很多碎石坡,还有山坡横切,丛林山地行走,有一定危险性。

51月份到5月份,降雪较多,积雪很深,几乎无法通行

65月底到7月中旬,为本路线最好季节,野花盛开,但是会有云雾,

7、七、八月份,降水较多,云雾也多,但是龙眼瀑布流量最大,因为降水,山路湿滑,徒步风险较大,山间发生地质灾害的概率也会增大;

89月、10月,降水较少,晴天增多,丛林涂彩,是徒步这条路线的最佳选择;

911月到1月份,冬季的四姑娘山降雪较少,晴天居多,龙眼徒步难度反而降低,只是龙眼瀑布的流量较小,沿途风景在冬季湛蓝的天空下,更加纯粹,冬季本路线,白天防晒,夜晚防寒;

龙眼路线部分地点GPS数据

大黄棚子――北纬3104.507N;东经10257.319E;海拔3950

犀牛海子――北纬3104.889N;东经10257.888E;海拔4330

热水垭口――北纬3104.575N;东经10258.250E;海拔4600

热水营地――北纬3104.691N;东经10300.030E;海拔3500

耙子桥垭口――北纬3105.499N;东经10300.998E;海拔4680

龙眼垭口――北纬3105.948N;东经10301.114E;海拔4720

龙眼平台――北纬3106.243N;东经10301.131E;海拔4500

龙眼瀑布(瀑布下观瀑位置)――北纬3107.239N;东经10301.469E;海拔3830

618日,天气多云转阴,成都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镇;

618日我搭乘小金司机张师傅的商务车抵达日隆镇。因为从成都出发较迟,再加上路上的波折耽误,下午五点才到日隆镇。

618日、19日两天是四姑娘山朝山会,据说停办有几年了,今年政府重新组织,很多本地人赶来看热闹,本地出身的藏族歌手阿东,雪莲三姐妹组合等都纷纷贡献节目。

我因为到的迟,18的朝山会只看到了一个尾巴。但是从参加表演的人到围观的人,都在脸上洋溢出单纯而烂漫的笑容。让我从心里感受出他们那种简单而纯真的幸福和喜悦。

因为同伴爱情刚从三峰登顶下撤,住在另一个客栈,电话也无法打通。因为和他也是第一次结伴,我心里放心不下,便到客栈找他,他果然在睡觉。沟通了下行程安排,并大概了解了彼此的情况。我便回去客栈。晚餐,睡觉,为19日的徒步做准备。 1.1.jpg

619日,天气阴有小雨,四姑娘山镇海子沟朝山坪大海子花海子大黄棚子

早晨我和同伴汇合之后又沟通了一下食物储备情况。因为龙眼全程虽然有水源,但是无食物补给,再加上行程中可能出现变故导致行程增加,所以每个人都要多预备至少一天的干粮。我的食物储备主要是泡饭、方便面、压缩饼干、葡萄干、榨菜、鱼罐头、炼乳等。在此要感谢一个月前第一次龙眼穿越的同伴梦魂,有一部分食物是当时他赠送给我的(五月份的出征因为垭口雪深主动折返)。背包装填完毕,我和同伴的背包都超过25公斤了,这也是我高海拔徒步经历里背负最重的一次了。

因为向导到的比较迟,我们19当天接近十点才出发。向导是唐三哥的亲戚陈向导。也是多次带队龙眼的向导了。

19日,在海子沟的朝山坪,四姑娘山朝山会举行祭祀仪式,四面八方的藏族群众便会身着盛装,背上青稞酒、牛羊肉、烧馍馍,到朝山坪朝拜四姑娘山。朝山会上要举行“煨桑”仪式。我们到达朝山坪的时候本地群众都已经来了好多,但是看情形、祭祀仪式还没有开始。今天天公不作美,阴云遮蔽了所有的山峰,但是并没有遮蔽大家心头的喜悦和面容的欢笑。

因为朝山会的缘故,进山路上很多本地人,大家乡里乡亲,说说笑笑,融洽的很。

在朝山坪已经很多人了,热热闹闹的。我也趁机跟一个很乖的藏族小姑娘合影留念了一把。

参加朝山会的本地藏民,全家出动,其乐融融。

本地村民煨桑祈福

之前我们的背包由马匹驮运到朝山坪,从朝山坪开始正式开始我们的重装徒步,背包上身就明显感觉的出超重的背包对身体的压力,已经接近我体重的一半了。开始徒步,我和同伴、向导的速度都相对较快,12点多就到达了四姑娘山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所在的打尖包,我们在这里解决午饭。保护站也是大峰二峰登山者午餐的地方,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有几个登山者在吃东西。我们顺便聊了几句,他们听说我们要重装6天穿越龙眼瀑布,都纷纷表示敬佩。在保护站的石屋,我还看到几个熟识的高山协作和领队,听说我们走龙眼重装都表示佩服,并嘱托我们安全第一,结束行程给他们报平安。因为龙眼的高风险和高强度,很多登山协作也都没有走过这条路线,即使走过的协作,都不是很乐意再走。

从日隆到大黄棚子的行程,上月我跟另外三个同伴走过了,但是上次因为垭口雪太深,危险性比较大,我们综合考虑后,只到达犀牛海就返回了。五月份那次徒步,我们在途径大海子,花海子的时候,沿途已经开了很多的野花,风景很美,这次我们一路上野花更多,我们边走边拍照,将高原草甸的美丽定格在我们的手机和相机里。

我们这次在下午五点多就到达了大黄棚子,徒步速度还是较快。在大黄棚子有两个石屋,本来是牧民放牧的时候暂居的,现在无人居住,我们征用了大的那个。向导烧火煮水,我们也用气罐煮食晚餐。

因为晚上有下雨,我们都挤在石屋的窝铺上入睡,虽然有点不舒服,但是相比较早晨收取打湿的帐篷,我们还是宁愿挤在石屋内休息。

支持精彩分享

子沟大海子和湖畔的小屋

湖中自在嬉游的水鸟。 2.6.jpg

花海子牧场上悠然自乐的马儿 2.7.jpg

620日,天气晴转阴,下午小到中雨,大黄棚子犀牛海犀牛海垭口热水沟营地

第二天早晨六点,向导就起床生火,烧开水。因为石屋漏雨、而且石头砌起来的的床铺凹凸不平,我和同伴都没有睡的很好,所以起床的时候磨磨蹭蹭,料理好早餐,到八点四十才从大黄棚子出发。今天是端午节,我还特意把带着的五个粽子煮了,大家一人一个人,虽然味道不是很好,但是总算是过了一个有粽子吃的端午。

一场夜雨,早晨的天气变好,白云飘渺,碧空如洗,山谷含黛,这一切彷如不染尘埃的桃源净土。山间的空气也清新宜人,让人精神振奋,不禁对今天的征程激起奋发的激情。
一夜雨洗,早晨的山谷彷如不染尘埃的桃源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