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甘南扎尕那到卡车沟穿越攻略-卫星图详解|易混路线解析|《百山百川行》剧照复刻

这次从年宝玉则3日徒步出来,继续走了扎尕那。年宝玉则徒步,源自驴友的邀约。而在准备行程的时候,我在川北、甘南一带探寻,最后决定去看看扎尕那。

甘南迭山山系的扎尕那山,是中国国家地理2009年评选的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第四名,80年前植物学家洛克走过的著名的洛克线的一段,前些年养在深闺无人识,但近年来逐渐火爆起来。尤其是2013年9月17、18日两天,CCTV4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98、99集节目播出了《高原上的桃花源》,展示了节目组从卓尼县卡车沟穿越到扎尕那村的路线,人气更是旺起来了。最新的情况,是2015年旅游旺季期间,周末游客特别多,另外在进入这条穿越线路的扎尕那村的东哇自然村路边,修起来一个景区的牌匾,并收10元“垃圾清理费”作为门票。东哇村旁边的自然村也开始收费5元进入,并开辟了新的观景路线。

尽管这条线路逐渐有名,但是在网上找到的资料多半不详细,有的甚至有错,容易产生误解。我此次徒步前,整理了包括《远方的家》节目视频、8264和蚂蜂窝论坛的帖子在内的很多资料。在整理这些资料的时候,我同时在8264论坛AA约伴的板块发帖征同行,但是也做好了独自探索的准备。扎尕那到卡车沟线路,六只脚上有GPS轨迹,论坛里面有经验贴,《远方的家》节目也有介绍。尽管没有详细的攻略,但是我的感觉是路线清晰的,是可以单人顺利完成的,非常适合一个人基于搜集的资料去一步步完成线路,并比对验证,最后总结发帖、提供给后人做公共品。

独自探索扎尕那,体现了我的户外理念。我认为,一次成功的户外徒步登山,大概40%靠身体,剩下的决定因素则是广义的心理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通过历次经历形成的对完成徒步的自信心,然后是行前的装备准备、打包技巧、应对各种状况的能力,等等。户外徒步登山可以分为跟商业队走、独自或小队自助走、探险三类。
1)跟着商业队徒步,不需要用脑子,只用身体,只能锻炼自己40%的徒步能力。即使能够走完狼塔C+V,也不能锻炼自己广义的心理方面的各种户外徒步的素质,因此也未必就能称为资深驴友。所谓的资深驴友,应该具有独自探索、独自准备的能力和心理承受力。
2)探险,则往往是探索未知,需要喜马拉雅式的团队合作(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为例,例如98年的国字号探索),即便是阿尔卑斯式探索,也往往是几个人的小队互相配合,并雇请当地向导(还是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为例,例如杨柳松的探索、花雕团队的探索、上善若水团队的探索等)。就算是丁丁二人团队南北线羌塘、杨柳松单人北北线羌塘探索,以及王铁男团队、杜一单人、八千里路单人分别完成的克里亚古道探索,以及紫衣侠团队的库亚克大裂谷越野探索,都并非是完全的未知路线,而是古道,也都是当地矿车等走过的路线。
3)对我们普通徒步爱好者而言,显然不可能像探险高难度路线一样精心准备、挑选队友、雇请向导。如果能够在家里做好功课,基于前人轨迹和攻略,以单人或小队自助方式,完成一个已知的、但是小众的路线,就算是很好的徒步经历了。

在做好各种资料准备之后,我定了三个方案:1)两日重装穿越,露营一晚  2)单日重装穿越,早点出发、下午搭摩托出山  3)单日轻装到顶,探路完成后返回。7月24日,我从唐克到红星乡,然后在路边搭车,搭上了兰州一对中年驴友夫妇自驾车,并一起到达扎尕那东哇村客栈住下。在询问了曾经走过这条线路的客栈老板及其长辈之后,我专门到“扎尕那旅行者之家”客栈拜访当初给《远方的家》节目组做向导的尕斗九。尕斗九的客栈空无一人,但对面的餐馆热闹非凡,尕斗九正在后厨忙活,墙上电视正放着《远方的家》节目。经过详细的咨询,我对完成这条线路充满了信心。辞别尕斗九,我在黑夜中返回自己住的客栈。就在这段黑夜路上,夜晚的孤独感袭来,最终让我否掉方案1)。然后,考虑到方案2)需要背负15公斤以上大包却不露营、一日狂走,实在没有效率,我又否掉了方案2),决定选择方案3),轻装从2800到4070垭口,探路完成之后返回。尽管我没有真正穿越,但是后文可以看出,我走到了最高的垭口处,难点都已经克服,要继续穿越已经没有难度。本帖的题目取为“甘南扎尕那到卡车沟穿越攻略”也是没有问题的。

7月25日一天的徒步中,我对各处路标进行了验证,并拍照。回家之后,我把照片跟之前的视频、网贴进行了详细比对,然后借助谷歌卫星图、当天的GPS轨迹记录、六只脚论坛的轨迹等,写下这篇攻略,以期给大家一个详细的说明。

参考资料:
1. CCTV4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98、99集(cntv网站可以观看)
2. “扎尕那-卡车一日穿越” https://360.mafengwo.cn/travels/info.php?id=891211
3. “2013年7月卡车沟徒步扎尕那” https://bbs.8264.com/forum-viewthread-tid-1828956-highlight.html
4. “这里是真正的甘肃—国庆30人甘南卡车沟到扎尕那重装穿越” https://bbs.8264.com/thread-1437560-1-1.html
5. 扎尕那旅游网-由当地向导尕斗九、贡布九等人搞的一个网站 https://www.517zgn.com/
6. 8264论坛提供下载的《Columbia哥伦比亚冠名100条经典徒步路线-甘南扎尕那》pdf文档
7. Lonely Planet《甘肃和宁夏》第114-115页

先放一张扎尕那村的图

然后是两张垭口处的广阔视野图
  • 行无影 终于找到亲人了,这么好的帖子必须顶 2017-7-12 22:50
  • lilith611 很详细 谢谢 mark 2015-12-23 15:20
  • 雨之缘 写得很详细,很细心,感谢! 2015-7-31 23:29
  • allnewallnew 具体而言,在迭山北麓的卓尼县,有卡车沟、大峪沟、旗布沟、巴西沟等,从扎尕那往北穿过迭山,可以选择从不同的沟出去,也就有长短不同的线路,主要的线路是两日的扎尕那-卡车沟线路,以及三日的扎尕那-冬才-大峪沟三 ... 2015-7-30 17:40

具体而言,在迭山北麓的卓尼县,有卡车沟、大峪沟、旗布沟、巴西沟等,从扎尕那往北穿过迭山,可以选择从不同的沟出去,也就有长短不同的线路,主要的线路是两日的扎尕那-卡车沟线路,以及三日的扎尕那-冬才-大峪沟三角石线路,当地的扎尕那旅游网https://www.517zgn.com上面就提供有从扎尕那村出发的一、二、三、四日等不同的路线供选择。总的来说,这些路线比较清晰,危险性不大,只要徒步经验丰富,在正常天气状况下,是可以在无向导的情况下自助徒步的。

这里我要介绍的就是扎尕那-卡车沟南北穿越线路,全长40公里左右,适合露营一夜、两天走完。但是卡车沟内最北面的大约20公里是可以通摩托车的,沿途也有牧民,可以花钱坐他们的摩托车,因此一天完全可以走完。

如何到达:从北面甘肃的合作、夏河一带来,可以在郎木寺镇转车前往迭部;从南面四川若尔盖县来,可以在红星乡路口转车前往迭部;从东面舟曲一带,或是参观完迭部县内东部腊子口的“红军强攻腊子口战役”景区后,往西到达迭部县城。所谓“转车”,有三种可能:一是有搭上有固定运营线路时间的班车,比较便宜;二是包车,比较贵;三是可以在路边搭便车,适合一两个人的团队,这次我进出扎尕那都是搭的便车。从郎木寺、红星乡往东,一过四川、甘肃的省界河,左手就是前往扎尕那的公路,可以在这个路口下车,继续“转车”往北进入扎尕那所在的益哇乡的山沟。也可以先继续往东几公里到迭部县城,然后再找车去扎尕那。

如何离开:在卡车沟下山路程中,可花钱请牧民摩托车搭车到卓尼县的公路上,然后往东坐车到卓尼县城,卓尼县城有到兰州、夏河机场大巴;或是往西坐车前往合作一带。

线路基本描述:难度中等,爬升1200米左右(扎尕那2800左右海拔,最高的垭口4070左右),随后连续下坡,总长度40公里。

线路详解:扎尕那村位于益哇乡,总共有四个自然村,东哇村(1队)、业日村、达日村、带巴村,其中东哇村是离这条路线最近的村,各个村都有不少客栈,东哇村最多。
1) 从东哇村景区牌匾开始,经过老虎口、一线天,两侧都是高耸的山峰,大概4公里左右到经幡、玛尼堆(海拔3400左右),那里两侧高耸的山峰夹到最窄。
2)大概7.5公里处到达河谷的三岔路口(海拔3670左右),这里被称为扎尕那石林,一般的游客最多走到这里,之后就要明显爬山。其实,这里只是可以看见扎尕那石林,并不应该被称为扎尕那石林。这里的三个岔路,往东是朝着冬才营地方向(也就是三日、四日徒步线路),往东北方向上山是穿越到卡车沟的线路,往西北去往牧场。
3)从三岔路口往东北上山,大概经过2.5公里达到第一个垭口(海拔3950左右),这里往东可以看见4070垭口,往北是前往卡车沟口的捷径(但是很少人走)
4)继续往东偏北方向,先是下坡,然后上坡爬升接近200米,距离大概1.5公里左右,达到此行最高的垭口(海拔4070左右)。从扎尕那村到这里轻装大约5个半小时,单程12-13公里左右
5)向东下山,并逐渐拐向北进入卡车沟,经过所谓的”九天门山”的左侧,然后背对着九天门山的方向,往北,大概几公里很快可以看见牧民点。
6)一直往北,大约20多公里直到出卡车沟到达公路。

这条线路的难点主要就是从三岔路口往东北爬山、翻越两个垭口、前往卡车沟的这一片区域,岔路多,容易迷路,我主要详解这一块区域。由于这些垭口在各个地方叫法不同,我选择以海拔命名,将这两个重要的垭口称为3950垭口和4070垭口,其中4070垭口是这条线最高处。这些垭口的混淆之处如下:

1) 在《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98集节目中,把4070垭口称为“光盖山垭口”,说当地人称为“卡拉克垭口”。(楼主评论:4070垭口叫做“光盖山垭口”比较可信)
2)在《Columbia哥伦比亚冠名100条经典徒步路线-甘南扎尕那》中,把从三岔口往东到大峪沟一带的路上第一天住宿地称为“冬才营地”,而在第二天继续往东翻越的4140米垭口称为“喀拉克垭口”。(楼主评论:“冬才营地”名称多半正确,“喀拉克垭口“应该跟”卡拉克垭口“表示一个意思,但其具体位置在是否在冬才营地往东值得商榷,因为根据上面1),卡拉克垭口就是去往卡车沟的4070垭口,显然不会在冬才营地往东)
3)在Lonely Planet《甘肃和宁夏》一书的扎尕那徒步穿越介绍中说,从扎尕那出发,要翻越3751米的冬才垭口和4100米的卡拉克垭口。(楼主评论,经过我实地考察,在这条线路的3751米海拔处并没有垭口,3751米处位于从三岔路口向着3950垭口进发的坡上;而且,即便真有”冬才垭口“这个地方,也应该靠近”冬才营地“,不可能在这里)
4)在《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98集节目中,当节目组从卡车沟上坡翻过4070垭口后,朝着扎尕那方向下坡,节目的旁白说“又翻越了一个冬才垭口”。(楼主评论:这里可能是节目组事后根据Lonely Planet写的解说词,有误)

即便是把这些地名问当地人(例如《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98集节目中主持人在4070垭口处就问了向导尕斗九当地人叫做什么),其发音往往难以记住并弄清楚。我在徒步结束后,回到村里,经过尕斗九家时,又进去找到他,给他看了我拍的照片,确认地点。可能是因为当时他忙于处理客栈客人的问题,也可能是他对卫星图不够熟悉、或是太阳底下手机照片看不清楚,总之这次的交流很不顺利,感觉他表述自相矛盾,我们互相不能理解意思。因此我选择用3950垭口和4070垭口命名,具体这块区域的详解见楼下。
  • hoopdream 卡拉克/喀拉克/卡拉奇垭口应是冬才东边的一处西东穿越途中的最高垭口,海拔4200左右;光盖山垭口如楼主所测,海拔4070米左右。可参考上世纪20年代洛克的手绘地图,后附。 2016-6-15 19:30
  • allnewallnew 从扎尕那村出发达到这篇区域的卫星图如下 三岔路口、两个垭口这片区域的卫星图如下 这一块区域主要的地标详解如下 A - 3950垭口; B - 4070垭口; C - 3950垭口往南拐向往东去的穿越路线的垭口,海拔也 ... 2015-7-30 17:57

从扎尕那村出发达到这篇区域的卫星图和我的行走轨迹如下,其中“业日”是指的扎尕那四个自然村中的一个,在东哇自然村的西南面。我的出发点是东哇自然村,也就是图中业日村东北面住宅密集的区域。出发点附近直线的蓝色轨迹是漂移,由于GPS轨迹记录仪的问题所导致,可以忽略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出发之后的前7公里的路线,一直都是夹在两侧山中、伴着流水、在峡谷中缓慢上坡,并没有上上下下。但在谷歌地球软件里面,用鼠标点到这些区域查看海拔,却会发现,先是有一段小上坡到3200,然后貌似下坡进入一个凹地,然后是极陡的爬升到3800米,然后又下坡到3600米以下,然后到达三岔路口。谷歌地球显示的这些海拔是不对的。试问,一直伴着流水,怎么可能上上下下?

三岔路口、两个垭口这片区域的卫星图如下

这一块区域主要的地标详解如下
A - 3950垭口;
B - 4070垭口;
C - 3950垭口东南方向的邻近垭口,从这里可以朝东南方向下坡,与去往冬才营地的东向路线汇合,该垭口海拔也是3950左右;
D - 从4070垭口往西偏南方向看,可以看到的远处的另一个明显垭口,这里往西翻过去应该是牧场,徒步者不需要经过这个垭口,在一些网贴中也提醒大家不要试图去翻越这个垭口;
E - 三岔路口,常被称为扎尕那石林,其实这里只是可以看见扎尕那石林,并不应该被称为扎尕那石林。这里右侧两个箭头分别表示:往东向走低线朝冬才营地方向(三日、四日线路,前往大峪沟的路),以及向东北方向上山走高线前往3950垭口方向。在《Columbia哥伦比亚冠名100条经典徒步路线-甘南扎尕那》中,这里的坐标是N34度16.5487' E103度12.3131',经过我实测并在谷歌卫星图上比对,正确的坐标是N34度16.91' E103度12.50',《Columbia哥伦比亚冠名100条经典徒步路线-甘南扎尕那》标示的坐标误差了大概几百米。
F - 牧场,有白色和黑色帐篷,应该就是《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98集节目中向导尕斗九带领节目组喝牛奶的地方
G - 只有这里才真正算是石林(一根根的石柱),处于三岔口东面山坡上,很明显,其他地方没有这么细的一根根的石柱
红箭头1 - 往北,这里是从3950垭口前往卡车沟的捷径(详见下一楼的分析)。从卫星图上看,路线很明显,而且根据向导尕斗九亲述,可以走到卡车沟,而且更近、不用再翻过4070垭口,但是走的人少。
红箭头2 - 从4070垭口往东进入卡车沟方向
红箭头3 - 往东向冬才营地方向(三日、四日线路,前往大峪沟的路)
红箭头4 - 从牧场往西翻越垭口D前往另外的牧场,徒步者不要去走
红箭头5 - 往南前往扎尕那村
红箭头6 - 如果从三岔口往东走低线朝冬才营地方向,走一段之后,可以从这里往上坡转向去卡车沟线路
  • 行无影 把我看的迷糊了,本来路线看得很清楚感觉心里有数,看完你帖子更迷糊 2017-8-6 11:54
  • allnewallnew 其实,在3950垭口处,既可以往东翻过4070垭口进入卡车沟(蓝色路线),也可以直接从左边下山进入山谷(白色、黄色路线)。从卫星图上看,白色、黄色路线也可以到达卡车沟,路线明显;经过向导尕斗九确认,的确是捷径 2015-7-30 18:10

在3950垭口处,既可以往东翻过4070垭口进入卡车沟(蓝色路线),也可以直接往北走上面提到的捷径,也就是从左边下山进入山谷(白色、黄色路线)。从卫星图上看,这条路线明显也可以到达卡车沟,经过向导尕斗九确认,的确是捷径,可以少翻过一个高垭口

在https://360.mafengwo.cn/travels/info.php?id=891211这个帖子的描述中,楼主提到“6:44,我们到了扎尕那石林 ... 仍然不做停留,6:52 转了一个弯把扎尕那峡谷扔在了身后, 登山了 ... 7:47,我和仔仔到了山垭口。这里已是我们此行的最高点,海拔4050米左右。积雪遍布,老百姓们垒石而成的玛尼堆告诉我走对方位了”
我认为,楼主显然是混淆了3950垭口和4070垭口。我的解释如下:
首先,4070垭口是此行最高点,但那里没有大的玛尼堆,只有一个一米高的小石堆,而在3950垭口却有一个好几米的大玛尼堆。
其次,经过我自己实际测量,从所谓的“扎尕那石林”,也就是三岔路口开始爬山,大概要爬升300米左右到3950垭口(花费大约1小时),然后再下降30米、爬升150米左右到4070垭口(再花费大半个小时)。楼主6:52才开始爬山,到7:47才不到一个小时,因此不太可能就到了4070垭口。合理的解释,应该是楼主1个小时到了3950垭口,误认为自己到了此行最高点的4070垭口。
且看楼主继续写道“本应顺着左边的小道下山,那绝对是很利落的事情。可是我一直坚持走右边的貌似小道 ... 趟过一截冰面我爬到了自以为是的右边山坡,“第2个山垭口”在前方!”可见,在这第一个垭口,楼主也注意到了左侧小道可以下山,而这里的左侧小道,就是我前面介绍的“从左边下山进入山谷(白色、黄色路线)的捷径"

下面是详细的记录:

首先从唐克往北往东到达国道213路口,跟大部队分手,然后搭车往北穿过隧道来到红星乡路口
郎木寺、红星乡一带已经开始有迭山典型的山形

红星乡路口往西几公里是郎木寺,在红星乡路口搭车往东走省道313县去迭部。一路上,白龙江畔,高山峡谷、绿草如茵

一过省界,进入甘肃,马上左拐,进入益哇乡这条峡谷

村庄依山而建

东哇村景区牌匾,收费10元

住下之后,在傍晚时分找到向导尕斗九,他正在他开的扎尕那旅行者之家客栈对面的餐馆中忙活,满手油腻,墙上的电视正在反复播放《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98、99集节目。向他详细的咨询路线,被旁边的徐州师范的大队客人听到了,有的人意识到他是央视的向导,意识到墙上电视播放的节目中正是他。于是,我向着大队客人高声说到:“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就是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节目98、99集中带领节目组徒步穿越卡车沟-扎尕那线路的向导尕斗九”,于是,众人一齐向他鼓掌。此时他正好喝了啤酒,很高兴,于是也请我喝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