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真实的墨脱:没有终点的跋涉

墨脱之旅已经整整过去半年了,然而它所带来的改变是无法用文字去表达的。行走在路上的人,执着什么,追求什么,坚持什么,也只有自己才能清楚,但是,走在路上,至少我们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那种可以被称之为理想的行走和跋涉。刚才,看到了8264《游记攻略》版上的驴友的文字“被篡改的莲花圣地——墨脱”,网上关于墨脱的争议也很多,内心居然有些不平静。其实,墨脱是什么,只有走过的人才清楚,墨脱永远是真实的、自然的,浮躁的永远是我们,每个人的心境不同,他(她)所理解的墨脱就不一样。
     墨脱是我09年最深刻的一次旅程,不仅仅是旅途的艰辛,还有一路上心灵的感悟,收获的友谊。。。。。。那种体会是深刻的,于是,又有了把这次旅途的文字和照片整理出来的冲动。在这个寂静的夜晚,sjshsd再一次回到从前,回到雪域高原那漫漫无尽的旅程上。

从墨脱出来回到拉萨的第二天,我就一直辗转在四川云南等地,为工作上的事情奔忙劳碌,那些通往天堂隔壁的脚步,仿佛已经渐行渐远了。墨脱之行没有给身体带来太多的疲惫和困顿,更加多的是沉积在内心无以表的沉默和失落。狂妄和冷静,激情和梦想,理想和现实,一直在内心纠结。那些在西藏的天空纯净的日子,那些墨脱路上痛并快乐着的回忆,那些一路上经历了艰难险阻、同甘共苦的队友,都会一直珍藏在内心的深处,永生难忘。
   “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心灵回故乡。走在路上,那是痛苦的幸福;走过之后,是幸福的痛苦。那些痛苦的回忆,那些被冰雪藏着的细节,让人幸福地想哭。”忘记了这段话是谁说的,但是,每一次的远行,每一次的穿越,每一次的跋涉,都有太多太多的感动和感悟。其实,精神的家园,很近,又很远,因为,它一直在路上。
    我知道,下面,写下来的只是一个记录。人生的脚步永不会停止,一次旅程的完结又是一段远行的开始,穿越,永远没有终点。

(以下图片,都是队友们的集团创作)

7月12日的晚上,我和小溪经过三天两夜56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拉萨。当晚,入住拉萨的暮野驴舍,同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友聚集。是夜,喜力做东,我们在一个拉萨当地藏民开的餐馆狂歌醉酒,餐馆老板领着他的服务员唱起了祝酒歌,为我们洗尘。老莫踩着他的破自行车从拉萨的另一端来看我,这个从贵港徒步进藏的牛人越来越年轻了,还煞有介事的介绍自己:拉萨市民。沉醉在温情和友谊中,西行的疲惫一扫而光。
   7月13日,在拉萨休整。我呆不住,背着相机和小溪出了门。
   我这是第三次进藏了。拉萨还是昨天的拉萨,天空纯净,阳光灿烂,高原上的鹰盘旋着疾飞而过。大小昭寺的广场上,聚集了朝拜的藏民,那种虔诚,依旧令人肃然起敬和感动。布宫以无与伦比的领袖的状态,站在这个城市的最高处,冷冷地俯视着他顶礼膜拜的臣民。拉萨城里寺庙里的大小喇嘛,沉默地注视着越来越多的游客,面无表情。一切的都没变,唯一变化的是这个神秘的城市的商业气息越来越浓郁。这是一种无法诉说的失落。

摄于喜力的暮野驴舍

出发前在布达拉宫广场前的留影

4# sjshsd

直播喽!哈哈!
      旅程即将开始,下面简单的介绍下我的队友们。
      领队喜力,也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他象高原上的狼,身手敏捷,沉默寡言。

西安的老汉。高大的西北汉子,外表粗旷,内心细腻

郑州的老土。其实他一点都不土,豪爽,坚毅

出发前在暮野驴舍的留影。共同的梦想,把来自天南地北的我们,紧紧走在了一起,都是些素未谋面的朋友,在后面的旅途上,我们结下了深刻的友谊。sjshsd 发表于 2010-1-31 20:08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5910973&ptid=326046][img]https://bbs.8264.com/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