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贵州龙里、青岩与黔东南

从鹿园度假村徒步一个小时到达大草原(4公里),没有汽车,但有一条公路,可骑马继续前行,在一废弃煤矿旁边发现有饮用水源,长满杂草的房子正好安营扎帐,不一会儿,香愤愤的饭菜也做好了。

在海拨1600米的龙里大草原上,虽入初秋,是夜却凉风习习,温差不小,幸好睡在四面档风的破屋里,带的是0度睡袋,否则我不敢想下去。慢慢长夜终于熬过来。
    次日,早餐还算丰富,除了带去的快餐面外,还采到一些野菜……。匆匆收拾好行装,一路负重徒步返回到从龙里县往草原乡的岔路口,不一会,微型客车将我们载到龙里。与异途户外俱乐部确定到凯里市雷山县西江镇聚集的时间尚有两天,经全体队员研究决定,再到青岩古镇逛一逛,立即乘车从龙里经贵阳、花溪直赴青岩古镇。

把龙里大草原的驴行定格在这一瞬间,相互还曾问起《何日君再来》?
龙里、贵阳、花溪(车票3元)直赴青岩(4元)古镇

强烈插入,还有马
   青岩古镇——已有600多年的历史,600多年的世事变迁刻画在小镇的每一个角落中。信步青石铺就的小巷,仿佛穿行于历史久远的童话里。青岩,散发着令人神往的古韵。青岩古镇方圆3平方公里范围内,祠宇林立,规模宏伟,竟建有9寺、8庙、5阁、4洞、2祠、1府、1院、1宫、1楼、1堂近40座庙宇祠堂。保存较完整的有迎祥寺、慈云寺、川祖寺、万寿宫、云龙阁、青岩书院等,建筑工艺皆精妙可叹。
     古镇原有8座石牌坊,现尚存南门内“赵理伦百寿坊”、南门外“周王氏媳刘氏节孝坊”、北门外“赵彩章百寿坊”3座,立于贯穿古镇南北的古石街道上。鳞次栉比的青瓦木屋,古色古香的栋画梁雕,随处可见的石墙巨碾,无不透出幽深古韵。

牌坊是青岩古镇的标志。古镇原建有8座石牌坊,现在仅存三座。北门外的“赵彩章百岁坊”、定门外的“周王氏媳妇刘氏节孝坊”、南门内的“赵理伦百岁坊”,均是南北向,高9.5米、宽9米,呈四柱三间四阿顶式。四立柱南北两面有石鼓护柱或狮护柱。节孝坊的正中横梁上刻有空雕“二龙抢宝”、“五龙图”,雕刻十分精美,中间还嵌圣旨立匾。贞节牌坊下不知走过了多少女性,如今在牌坊下的游客,也许并不知道将大名嵌入牌坊上的女人付出怎样的代价,人们赞美的,只是那古坊的宏伟壮观。

外来的文化也是通过小路悄悄地进入古镇的。宗教的影响尤为典型,在中国的古镇中已很难再有青岩这样的“四教合一”的风景了。1573年到1946年,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相继传入青岩,相安无事,形成独特的风情。

青岩五大名吃:青岩豆腐、玫瑰糖、青岩鸡辣椒、米豆腐、卤猪脚。其他的有凉拌折耳根、蕨巴炒腊肉、酸菜炒二块巴等十余种民族特色菜。
     贵阳至青岩28公里,可乘客车由贵阳——花溪——青岩,从早上6点至晚上5点,每5分钟一班
    青岩古镇正门(门票30元),从正门右边约50米的贵璜中学旁,再往前绕道而行至赵状元故居或从其他地方进入就省下这笔费用了。当然,如果你是穷得只剩下钱了,也不必计较这区区几十元

赵状元故居四周全是高墙,上班即收票,下班即锁门,对于5元人民币,还能承受,进去看看方知还有不少游客,倘若放弃说不定就虚此一行了

。
强烈插入,还有马汗斯2008 发表于 2010-2-11 20:15

爽啊爽!谢谢!但要稍作休息。
有马啊,真是爽
{:5_131:}看到了我家的帅哥哥.......呵呵..他说和覃哥出驴就是爽哦!
覃哥,我在鹿场看到了马,在马场看到了牛......覃哥,你真酷!!
{:5_153:}好帖,有逃票经验。继续发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