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居士周末驴行-10年第五周末】随泰山E545寺、祠、庙、宫、楼、园观梅赏竹品松逍遥游

打雪仗的E545驴友
e545 174.jpg
e545 186.jpg
e545 194.jpg
E545驴友
e545 228.jpg
e545 229.jpg
e545 163.jpg
“三官庙”由山门、钟鼓楼、东西配殿、大殿组成。面积780平方米。三官庙建在主峰半山腰绝壁上,气势宏伟。庙中奉祀民间信仰的三元大帝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水官。庙创建无考,明毁于兵。清初行僧方於重建殿宇,得到当时勋臣蔡士英家族的资助,庙貌复新。三元庙悬于半空,山门台阶共有53级,俗称五十三参。远远望去石路台阶犹如一道天梯,拾级而上,给人一种渐入仙境的感觉。
e545 242.jpg
e545 259.jpg
驴友登泰山,虎年保平安。
e545 414时光隧道.jpg
e545 424登泰山保平安.jpg
在泰山南坡、自红门向北,沿登山中路经万仙楼、斗母宫和中天门,直至岱顶以北,时而在路西,时而在路东或其沟涧内,都可见到很多颜色发黑的石头,这其实是一条近南北向延伸的辉绿玢岩岩脉的露头。辉绿玢岩呈暗绿色,风化后变浅褐红色,质地十分坚硬,比重也较大,具斑状结构,主要的矿物成分为辉石和基性斜长石。辉石矿物颜色较深为黑绿色,柱状,玻璃光泽,硬度5~7,比重3.2~3.6。基性斜长石暗灰色,扁柱状,玻璃光泽,硬度6~6.5,比重2.76。岩石薄片显微镜观察,见基性斜长石显著地较辉石自形,辉绿结构明显,斜长石普遍有波状消光现象,并遭受不同程度的蚀变。辉绿玢岩是一种基性岩浆沿着原来的近南北向张扭性断侵入,最后冷凝结晶形成的一种暗色基性岩脉,属于浅成相的侵入岩。它的周围岩石是太古代形成的泰山杂岩,因受岩浆侵入过程中接触交代作用的影响,紧靠岩脉两侧的围岩发生轻微的钾长石化蚀变,致使岩石有不同程度的发红。据同位素年龄的初步测定,辉绿玢岩的年龄为17亿年左右,它可能是距今较远的中元古代初期岩浆侵入的产物。
e545 459醉心园游览图.jpg
e545 429桶状.jpg
e545 430桶状结构.jpg
桶状结构实拍
e545 435桶状结构.jpg
e545 437桶状结构.jpg
e545 438桶状结构.jpg
辉绿玢岩岩脉的产状稳定,走向北西350°,倾向南西,倾角约80°左右。近于直立。脉体在平面上延伸比较稳定,基长度达5000米以上,但宽度变化较大,一般为20~60米,在红门附近宽约60米,而在斗母宫处仅20米左右,在个别地段脉体分叉现象显著,宽度变得很小以至尖灭。在地貌上岩脉常表现为负地形,多出露在沟谷之中。
   在这条辉绿玢岩的脉体内,横卧着许多大小不一的圆柱体,其横断面上发育有很多同心圆状的环圈,形状如收起来的画卷,或像食品店里的蛋卷,形貌十分奇特。这些圆柱体成群出现,彼此平行,互相迭置,酷像堆垒着的一个个汽油桶,故人们常形象地称之为“桶状构造”。从红门到中天门这段辉绿玢岩的岩脉内,据不完全统计,共出露有约500多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圆柱体。在红门东北沟涧内就出露有很多圆柱体其中有一个状如火车头平卧着的规模较大的圆柱体,其断面向西,直径2.3米,上刻有“醉心”2字,古人称这种奇石为“醉心石”,是泰山著名的景点之一。
   这种圆柱体是一种非常奇特的地质构造现象,在国内外都十分罕见。它的稀奇而又精巧的造型引人入胜,令人陶醉和惊叹。它的成因耐人寻味,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特别是对广大地学工作者来说,更被它深深吸引,近十年来不知有多少中外地质学者前来参观考察。“桶状构造”之所以罕见和奇特,就是它的特征非常特殊而明显。“桶状构造”的单体形态,多数为圆柱体,少数为椭圆柱体和卵形柱体,它们都由环核、环层、环状节理和辐射状节理等4个部分组成。
   核的形态,在横断面上有圆形、椭圆形和卵形,以圆形环核最为发育。圆形环核的直径大小不一,大者的直径约1.5米,小者的直径仅0.3米,一般的直径约0.6米。环核发育的情况也不同,有的发育良好,有的发育较差,有的与断续的和不明显的环层相连,两者呈过渡关系。卵形核发育较圆形核差,但常较规整,其大小也不一,据野外观测,大的卵形环核长轴直径达2米, 短轴直径0.6米左右,小的卵形环核长轴直径0.6米,短轴直径仅0.3米,其长轴直径与短轴直径之比介于3:1~2:1之间,长轴的轴面产状近于直立,有少数轴面倾斜,倾向北或南,倾角25°~45°不等,其轴面呈水平状态者目前尚未发现。椭圆形环核,直径也大小不等,一般为1米左右,长短轴的比值介于1.5~2.0之间,其环层发育不够理想。
e545 445醉心.jpg
e545 442桶状结构.jpg
汉柏第一:在泰山盘道的起点,关帝庙内有一株岁过500余载的桧柏。树基径3.35米,自干躯70厘米处分3枝;东一枝伸向墙外,粗1.75米;南一枝粗1.65米; 北一枝粗0.9米。蜿蜒虬曲,老干巍巍,新枝袅袅,构成冠幅东西13.3米,南北16.1米。常年披青顶翠,树势优健,被赞誉为“汉柏第一”。清代末年有人在树旁立石碑,碑额横镌“汉柏第一”四个大字。笔迹清秀洒脱,面对泰山盘道,游人至此,顿生敬意。
e545 467第一汉柏.jpg
e545 471第一汉柏.jpg
一天门坊位于红门宫南的盘道上,明代建,参政龙光题额,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重建,巡抚都察院李树德题额“一天门”。两侧有明代人题“天下奇观”及“盘路起工处”大字碑。岱宗坊是泰山的山门,一天门则是天梯的开始,人们由人间已渐渐进入天堂。坊宽355米,门宽265米,通高47米,二柱单门式石坊。方形柱上部有额枋、额板和横楣,柱下施两层条基石,柱两侧施滚墩石。额枋上置四斗,斗上托仿木结构五脊四注,浮雕瓦垄顶。滚墩石上浮雕忍冬纹、团花和云纹等。坊前两侧有明隆庆年间杨可大题“天下奇观”以及明嘉靖年间孙价书“盘路起工处”大字碑。
e545 463红门.jpg
e545 465一天门.jpg
完。谢谢各位驴友惠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