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天堂的约会——我和美女的尼泊尔EBC无背夫无向导14日徒步

发表于 2010-2-20 16:06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在尼泊尔差不多1个月时间,差不多半个月都在山里,所以这个帖子会主要记录关于EBC的徒步
时间:11月16日晚,广州飞加都,一早在网上定好了接机和住宿
17,18号加都休整,适应,定加都—lukla的来回机票,办理好进山证,19号准时出发,14天徒步后fb半月,12月15日回国

tips:
1、住宿:我们定的住宿是北京饭店,相对来说价格是比较高的,标准间不带阳台800卢比,带阳台900卢比,像背包客聚集的龙游凤凰相对会更便宜点,200-300卢比应该就够了,路上认识一个日本人,他住在Thamel之外就更便宜了,但是这个要会找。
北京饭店基本住的都是在尼泊尔做生意的中国人或者中兴华为的外派员工,甚至于电视都是国内的卫视台,所以基本没出国感觉呵呵

接机400卢比(白天的价格会低一些),接我们的是个car所以也贵一点(奥拓就便宜点),其实所谓的car也是一个很老的丰田轿车,但是比奥拓屁股大一点 。基本机场到Thamel的价格,白天250左右,晚上350左右就够了

2、机票:从加都到LUKLA的机票,我们定的是AG公司的飞机,价格是来回190美金,不同公司的不同价格,11月是尼泊尔的旺季所以价格也会高一点,但AG公司是最便宜的,其实飞机也没大差别的。
机票去的时间是确定的,回的一般都为open,你只需要在回到lukla的时候去航空公司确认一下时间就ok了。

3、货币:我们整条线路没叫背夫和向导,所以大概每人2w卢比左右的花费,如果要请背夫,至少准备3w卢比,背夫一般80-100一天,在加都先换好,山上的汇率很低,绝对不合算

4、进山证:去EBC徒步需要事先办理一个进山准许证,这个可以在旅游代理那办理,需要支付一定费用,也可以自己直接去Tourist service cente办理,免费,需要照片一张,不过我没带照片,那位办理员很热心的将我的护照复印然后贴了上去,后面使用也没问题。
Tourist service cente,从thamel打车大概100-150卢比,我们按照地图直接步行过去的,也不是非常远

(Tourist service cente)
发表于 2010-2-20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关于住宿:在lukla到EBC这条徒步线路上有大小30多座小村庄都建有小客栈,一路上都有各式的小客栈随时提供吃的和住的。
这些小客栈还大多都以雪山为背景,你可以喝着热呼呼的饮料对着雪山发呆,甚至,你还可以躺在被窝里就看到日照金山;
每家客栈都非常的美,里面条件一般,大多为90公分左右的木板小床,有些只提供床铺不提供毛毯,所以睡袋是必须的,但帐篷是不需要的(在这条线路上露营的都是有钱人啊,牦牛队伍,背夫和向导一群群的跟着)

要注意的是:在山里有一个明文的规定,无论在哪个村子,你住在哪家guest house就必须要在那家吃饭,他们赚的不是住宿的钱,而是餐饮,所以住宿的价格非常的便宜,一般就在100到300卢比之间(2个床位),甚至我们在gokyo的住宿都不需要钱

洗澡在山上是非常奢侈的事情,热开水都是需要钱的,并且随着海拔的上升会越来越贵,我们买过最贵的一瓶开水的价格为650卢比,洗澡一般是按照桶计量,一桶开水多少钱,我在dingboche洗过2次,300卢比一次,那家店的老板非常的好,本来一桶的价格,第一次给了差不多2桶,第2次都给了差不多3桶了。
(我洗了2次澡的地方,水从上面的桶子灌进,房间里有个小喷头,打开就可以洗了)

山里充电也是需要钱的,按小时计算,大概200-400卢比不等,所以相机和手机一定要在山下充够了,不过手机信号在过了namche以后就基本偶尔飘过一阵才有,基本可以关机了。我在dingboche也充了2次,每次300卢比

在namche有标准间,15美金一间,洗澡充电都免费,这在后来支持着我们一天从gokyo撤回了namche

关于地图:在加都的任何一家书店你都可以买到制作精良的trekking map,这些地图大多来自欧洲,所以价格比较高昂,一张ebc的地图大于需要300-500卢比,绝对比国内的贵非常多
我们2个穷人,觉得太贵,就没有买地图,只有一张纯手绘和一本LP,建议以后的兄弟姐妹这笔钱还是应该花的,没有地图实在是不明白山哪座是哪座

(我们唯一的手绘地图和绘画者^_^)

关于救援:在EBC,有来自尼泊尔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国外的志愿者组成的高山救援队。海拔最高的季节性诊所都开到了4300的pheriche,紧急情况下,还有高山直升机可以从EBC把病人直接送会加都,但是价格非常昂贵,单程6000美金,但是有些保险是可以包含直升机的救援费用的,需要事先问清楚条款。每天我们都会听到直升机的声音,白花花的银子啊。
(救援直升机)
发表于 2010-2-20 16:08 显示全部帖子
人物介绍:小妖精fay(简称妖妖=11)和yy同学2人
无背夫无向导
(11姑娘)

(yy同学)
发表于 2010-2-20 16:08 显示全部帖子
D1: Kathmadou机场——Lukla(2840)——Phakding(2610)——Monjo(2840)

EBC徒步一般飞机到lukla开始为起点,当然你也可以选择bus到吉里为起点,这样费用会节省,但是从吉里到lukla的这段基本没有风景,而且海拔每天都是上上下下,比较辛苦,时间也需要多出4-5天,所以除非你的旅行时间比较长,另外又有一个良好的体质,不建议走前面这段。
加都到LUKLA的飞机每天有几趟,在黑面人国家坐飞机真的很拼人品,因为经常性会延误,而且没个准信,所幸我们2都还算好人,基本准时

tips分割线:加都是尼泊尔唯一有机场的城市,机场非常小,一个国内出发,一个国际出发
国内出发的行李限重为每人15kg,机场建设税为170卢比(但是很神奇的,我的行李15kg,yy的20kg,竟然没收超重费,人品爆发啊)
机场也真如之前功略说的,对女生检查非常的宽松,而对男生就相对严格点,经过安检从2个厕所标记门经过后就是候机大厅了
另外机场的上机基本靠吼,工作人员拿个大喇叭到处喊机号,注意听就可以了

重点注意:机场会有很好心的尼泊尔人帮你背行李拿包,别以为他们热情,这是有偿服务,要问你收钱的,所以客气的谢过就好,不要让他们把你们的包背走

(机场全是候机的老外们,或许徒步或许珠峰小飞机)

(老尼子家机场的显示屏,真的很mini)

发表于 2010-2-20 16:09 显示全部帖子
泊尔国内的飞机一般都是20个人左右的超级小飞机,行李一般放在飞机的前后屁股处,如果人员比较少,就会在座位上,过道处都放满行李
(我们坐的单排小飞机)

(飞机虽小,但还是有空姐mm的哦,会拿着一个放满糖果和棉花的盘子,让你随意拿取,可惜不大好意思拍空姐,只拍了糖纸^_^)

从加都飞往lukla建议坐左边,这样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系,并且尽量靠前或者靠后,不要机翼边上,会影响拍照,回来的时候反之,应该坐右边,不过所有的徒步者都知道这一信息,所以必须尽量早点排前面等上机,选个好位置^_^
(加都鸟瞰)
发表于 2010-2-20 16:10 显示全部帖子
加都到lukla飞行时间为40分钟左右,lukla是徒步的起点,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背夫和向导,向导一般有比较好的英语水平,但是不背东西,当然你也可以跟他谈,ms也会帮忙背少量东西的,背夫一般不会英语,背包重量低于50kg都ok,价格80-100人民币1天。
查看前人功略说一般出机场就会有很多人凑上来推销了,我们最开始就打定主意不要任何背夫和向导,所以之前还说好,低头走人,但是没想到竟然没一个人凑上来问我们(难看我们的脸上就写着穷人嘛,请不起)。

大约10点半左右,出机场拿好行李,穿过lukla村子后,登记完毕正式开始了第一天的徒步

LUKLA小机场,就在某个山坳中

行李车也是比较原始的

发表于 2010-2-20 16:10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天的行程,海拔下降,一般人以及lp推荐的也都是走到phakding,相对来说是最轻松的一天,一般下午2点左右就能够到达,但是第2天到namche海拔要直接上升800米,所以为了第2天能够相对稍微轻松点,我们决定第一天走到monjo或者jorsale。

但是长久的缺乏锻炼以及20kg和15kg的背包,压的我们2个第一天都走的相当滴狼狈,而且由于11同学我体型过瘦,盆骨突出,被背包腰带磨破,痛到不行,在下午2点到达monjo后,我们再也走不动了,吃完不知道应该算晚上还是午饭的一顿后,4点就睡觉了,后来陆续听到一些日本人到来,吃饭,洗漱动静不小,迷迷糊糊中到了早上

从monjo到jorsale估计还有1-2个小时,如果能坚持,还是推荐第一天走到jorsale(在售票处过后下坡到底,过铁索桥,不久就到了)相对来说第2天会轻松一点
一路上的村庄每一个都美的没话说

phakding,很舒服的村子,如果时间足够多,真应该慢慢的走,都住一遍

这家酒店是连锁的,看着ms很不错的样子

我们第一天住的monjo的房间,200卢比吧,拍的稍微黑了点,之后的也差不多都是这种条件
发表于 2010-2-20 16:10 显示全部帖子
D2:monjo(2840)——namche(3440)
这一天的路程基本上就是爬坡,早上在那群小日本叮叮咚咚,吵死的弄了半天走后又小赖了一会床,我就是改不了睡懒觉的习惯啊,简单的吃了点早饭,又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一出门碰到一个mm,还以为是国人,搭讪过后才发现是个小日本,走的那个萎啊,后来才知道她是来跑ebc马拉松的。强悍的说~
我们2继续跌跌撞撞的走,经过售票处,1000卢比门票,稍作休息后,下坡,到达jorsale,穿过,经过一个铁索桥后就到了今天爬坡的起点了,痛苦的600米。

公园售票处

右边那个窗口就是售票的了(不露脸了^_^)

namche的爬坡彻底的让我快崩溃了,yy同学偶尔还会打个鸡血,猛冲n段,后也萎靡的不行,我们2基本处于蜗牛爬行的速度,终于拐角看到了房子,可惜那还不是namche啊 ,登记,继续往右手边的台阶往上爬,再拐角,终于看到了真正的namche,那一瞬间我都快感动的哭了。

根据我们之前做的功课,去找namche第一家的hotel,绕来绕去,问了几个人终于住下,200卢比,那会还没想到标间的事情。hot shower 300卢比,没舍得洗
发表于 2010-2-20 16:11 显示全部帖子
Namche是EBC路线上最后一个补给点,10字街道上有户外装备、药品、饰品等一系列的东西,有新的也有2手的,买了一个气罐,500卢比,新的,价格相对平原很高了,但在namche这是我们问到最低的价格了,这气罐在之后的旅程中真的发挥了极大的用途。建议如果请背夫的,多买几个,反正不用自己背,气罐绝对是有用途的。

在namche的旅社,我们还认识一个台湾的GG,他也是辞职,然后来跑ebc马拉松的,顿时佩服得一塌糊涂。

珠峰马拉松,这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马拉松比赛,每2年举行一次,是由英国举办的,起点为EBC,终点为namche,线路为标准马拉松长度,海拔从5k多一直到3k多,你绝对无法想象最快的人只要3个多小时,如果你走过这段路,一定会感叹这简直不是人啊

那天晚上跟台湾GG胡吹海聊的讲到很晚,这是我们碰到的第一个国人,虽然不是大陆的,但是也倍感亲切啊。这2天的行程走下来,我们已经很愤怒了,因为一直被日语问候,到最后只要有人跟我们说日语,我们就回答“你好!”,唉杯具啊,看来EBC国人真的走的不多

我们后来都有碰到标准日本语的向导,还给他带的那个mm灌热水袋,苍天啊,中国人一定要奋起啊,侵占这片土地,让他们以后有说着纯正普通话的向导,给我们灌热水袋,心里下定决心,下次出国一定要带个国旗了。

在纠结明天是否继续走,还是休整一天,是否请背夫中,我见周公去了
发表于 2010-2-20 16:12 显示全部帖子
D3: Namche(3440)—Everest View Hotle (3926)— Namche(3440)

Namche到tengboche有2条路可以走,一条爬上Everest View Hotle然后下降,另外一条是绕着山腰横切,本来我们的打算是第3天横切到Tengboche,然后从gokyo回来的时候再到Everest View Hotle住一夜,感受下海拔最高的酒店。

但是前一天爬Namche的路程实在让我们崩溃了,而且200美金的价格考虑再三还是觉得太奢侈了,决定还是上去吃个饭喝个咖啡看过风景就算了,顺带再纠结一天是否请背夫。

从namche到Everest View Hotle海拔也差不多上升500米左右,但是放下那个三四十斤的大包,顿时觉得轻松太多了,一路稳步上升,很快就到了酒店。

坡上望南池

坡顶拐角的guest house标注的远处的山,其实也很舒服,不比Everest View Hotle

远处的山峰,珠峰在尼泊尔这边看真是不如中国境内,小小的,也无任何突出点(黑色光秃秃山的右边第一个山尖就是珠峰了)

反倒是Ama dablam,看着有气势多了,看着好像狮身人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