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哥攀的是冰,是寂静,不是寂寞————2010年春节双桥沟攀冰手记

那一定是了。
你的照片里也许会有我们的身影呢。

(五)
   今天是我在双桥沟学习的最后一天了,对于练习一项技术而言,一周的时间实在是短暂。攀冰于我就像一个心仪已久的对象,只领略“它”魅力的一部分,还没来得及了解全部。虽然这几天被艰苦的训练和恶劣的气候折磨得够呛,但是当得知自己即将离开双桥沟回到城市去上班的时候,还是生出强烈的依依不舍之情来,就如同还没来得及热恋就要分离。

让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是,教练在前一天结束训练时,居然安排今天这最后一天的练习是攀结组!!

初级班的训练应该不会涉及到结组练习,因为学员通常都还不具备上下方保护能力,完全达不到要求。何况保护站的设置及下降等技术还都是纸上谈兵,没实战演练,对于一向崇尚稳健的师傅而言,咋整出这么个决定的呢?您是被镐砸到头了吧?

我有点畏难情绪,怯生生的说“师傅,你咋想起整“拔苗助长”这种事捏,我从拿镐到今天也才四天呢”,言下之意自然是想打退堂鼓。助理教练小石哥在旁边打趣:“你还当自己多嫩根苗呢?”我白他一眼:“再老也比你嫩。”师傅胸有成竹的说:“没问题,明天找个简单安全的大坡练习,主要是让你们感受下结组攀登,有我在上面拉着你,你怕什么呢?”师傅就是师傅,看人家这气质,要不怎么上得了天取得了经。可是他有气质归他有气质,我是彻底心里没谱,搬运工倒是很兴奋,跃跃欲试的。估计这就跟要大考前,成绩差跟成绩好的学生那心理状况差别大了去一样。

所谓结组就是一般2-4人结伴分多段攀登,是现代攀登的常用方式,分上方保护和下方保护,要求结组人员技术熟练,尤其对保护技术十分熟悉。因为稍有闪失,绳子那段那一个人就下去了。不过,后来我才明白,教练之所以最后一天决定带我们练结组,不是对我们有信心,而是对他自己个儿有信心。

第二天蒙蒙亮,我拉开窗户,好家伙!瞧这一地的大雪,足足十几公分厚呢,好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了,赶上这四姑娘山把珍藏了一个冬天的雪都悉数砸我们身上了呢,真是太热情了。

山庄里人都歇菜鸟,就我们几个还要顶着浪大的雪出门,大家都对我们这种大无畏革命精神报崇高敬意,其实我们几个包括我师傅都不愿意去,只是没人好意思先说出口。

大雪过后的双桥沟实在是太漂亮,深深的一条沟里寂静无人,就我们一个车,四处白茫茫的笼罩在厚密的雪片里,只听得轮胎上的防滑链在雪地上摩擦的哧哧声,双桥沟底伫立着阿比山,它在黎明的晨曦中显得那样的端庄肃穆,透出安详而神圣的雪域光芒,仿佛在低喃的吟诵着天上传达的神喻。

大雪无痕,寂静一片。

在黎明的微光中,顾不得寒冷的天气,结组攀登开始了,其实真像师傅说的那样,几乎就是他跟小石哥在拉我上去的,所谓的结组,其实我一点作用也没怎么起,因为雪坡对他们来讲难度不大,他们的先锋几乎等同于就是SOLO上去的了,我这个下方保护那纯属就一个摆设。

尽管自尊如此受伤,但是过程中我却是欣喜若狂,因为那满目美丽的景色无法用语言描述。结组攀登过程中带来的刺激、紧张和成就感,是顶绳攀根本无法比拟的。当5个绳距爬完以后,我们已经接近山顶达到很高的高度了,一只鹰在我们头顶上方盘旋,TNND,这才叫真正的攀登呢!!

太过瘾了,我此时才真正彻底明白俺师傅的一片用心良苦,看来俺师傅还是爱我们的,不然谁带你玩这个。我是多么的庆幸自己今天没有真正以为大雪、害怕、疲惫而退却,要不然那真是锻铸了人生一个巨大的杯具了。

尾声:

每一个climber心中,都有一块绝壁,或者一堵冰川,他们的心灵像岩石一样坚硬,像冰壁一样绝美。在那其上,他们始终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最平静、最简单的快乐。专注的去领会肢体在绝壁上的感觉,牵动每一处肌肉与神经,寻找与自然宇宙的平衡律动。我想这个原理跟至高境界瑜珈的原理是一个意思吧。一个空旷而强大的自我,正是每一个climber最酷,最具有STYLE的地方。在日益衰弱、堕落的文明社会中,正是这种不断寻求最高难挑战和超越的欲望,让他们成为人类中最后一个关于野性的传说。

哥攀的是冰,是寂静,不是寂寞。

攀上去,与山一样的高度,让鹰从头顶飞过。

看,这天地,多么的辽阔。

——2010年春节双桥攀冰手记——
                                                                                ——全文完——

——清水。2010.2——

PS:原则上这应该不算一篇纯粹的攀爬者文章。因为那应该讨论更多的是技术、装备以及线路,过多文学性的描述对其而言显得太矫情了。这只是一个初学者从最新鲜、最激情的角度来描述对这项运动的感受。
不错  今年我没去………………云蒙那边也没去 郁闷…………
楼主攀的不是冰,是人生,人生自有春夏秋冬。
外来民工
发帖:227 帖 在线:2059 小时 注册:2006-12-1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写的真好!写到心里去。
真的就是在那里最真实的写照!
日子原来可以如此简单!

9号-16号也在沟里,老幺家!
这也是我第一年在沟里过年,第一次攀冰!
在黄白龙碰到了龙大也欣赏了米兰先锋和SKY的风采!
看在一起穿过长坪毕棚沟,一起爬过二峰的份上,友情顶一下嘛……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