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小游凤凰

春节放假,完成了自己多年来的心愿,去了趟湘西凤凰!提起凤凰,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我也是3~4年前才知道,因为认识的一朋友是湘西苗族的,于是乎才认识凤凰古城,然后就一直期望着能去看看那里的山清水秀,体验下那里的风土人情。具体谈到准备是去年十月份,在网上查看了大量的攻略,书店买了本中国地图册。本来打算只身前往的,但因为年前的雨雪天气,我的凤凰游差点耽搁下来,后来因为朋友也打算同行,才毅然在除夕夜决定冒着雨雪,冒着家人的责骂声,踏上了路途。下面是具体的行程:
D1214 大年初一 一起床被窗前的景象吓到,除夕夜下了好大场雪,但是风雨雪无阻,按计划早早的去外婆家拜完年,就赶车到了嘉兴火车站,购买了上海南贵阳K111次到怀化站的硬卧(RMB327),感觉有点小贵。出发前,去五芳斋吃了晚餐,就匆匆踏上了旅程。伴随着隔壁床铺的聊天声,小孩哭闹声,打鼾声,火车开开停停的晃动声,在火车上度过了第一个晚上。

D2
215 大年初二  半夜里,醒醒睡睡折腾了好几个来回。幸好起来时,还算精神,火车已行驶到了娄底站,下车透了口气,有点凉嗖嗖,老天还好争气,没下雨(查天气预报是有雨夹雪,还特意带上了雨伞,结果接下去几天天气尚可,没用上)。回车厢,看着窗外的群山秀水,一路的隧道、桥梁。火车晚点了1个半小时到的怀化,那时已经是下午一点。二话没说就赶去售票厅买回程票,谁知敢上火车站广场修建和实名制火车票试运行,3~6天内的票被安排到了河西临时售票点,还真折腾!一出车站,给我的感觉就是怀化这城市不咋地,后来发生的事情也印证了我的看法。挤上4路公交车到了所谓的河西售票点,还真的是够临时的,也就是铁栅栏,废木板搭建起来的,队伍与队伍之间都是用木板隔着,上面就是那种蓝铁皮顶,我称之为“猪圈”。幸好有当地的武警和警察维持持续,那架势、那运作方式,买张火车票,感觉要上罚场似的!进入内场,排了半小时的队伍,又遇上实习的售票员,硬是折腾了很久才弄明白我们要回去的那趟车,遗憾的是18号回来的K112次无票,其他的K系列车次也都无票,硬着头皮买了两张18号上午10501272次到杭州的无座站票,要不然都没车回来了。紧接着为了能在天黑之前到达目的地凤凰,就去KFC打包了汉堡。结果KFCWC印证了我的看法,看着门后的值勤表,没有记录,心情点点点。。。更郁闷的还后面,到了怀化汽车西站售票窗口,看到车费标价33,心凉了下,比起旅游攻略上贵了十几块,后被告知上车买票,发车前买票,说要60元,天哪!!!后来整车人的集体攻势下,车主才勉强收50,跟车上的一当地大哥聊上,据说过年就这情况,他们更离谱的70~80车费都坐过。心想去举报下,后来才知道他们都是一伙的,心情又点点点。。。车子在山间盘旋,看到了车载电视上播放传说中的过时港片,看着沿途的美景,路上意外的碰到了3起私家车翻车、碰车等事故;更稀奇的还有村民打架打到路上,还对等候按喇叭的货车砸石子,难道这就是所谓的风土人情?颠簸了两个半小时总算到了凤凰车站,看到了期望已久的沱河、古城。遗憾的是,我的前期工作没有安排细节行程,于是在城边晃悠了很久,到虹桥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还好总算是按计划天黑前到达目的地了,在听取了朋友建议后,在距离古城有点小远的路上找了个房间先放下行李,标间80/天,还是略贵了点,心想过年就这风气。晚餐见识了下当地的特色菜,血耙鸭,湘西腊肉。唯一感觉就是吃不惯,还有些小辣(其实已经跟老板打过招呼不要加辣)。酒足饭饱,古城里晃荡了一圈,其实也就屁点大的地方,说穿了就一河,两岸两排吊脚楼,几个城门,几条古巷子。沿河两岸的基本上都是客房或者饭店,饭店门口都是现成的野菜,野味倒是蛮招人,但估计价钱也不便宜吧,搞不好就被乱敲竹杠。街上的两家蜡染坊不错,蛮喜欢里面的东西,买了块,留点小纪念。回宾馆,看到先前的标间标价改为70/天,心情点点点。。。拖着疲惫的身躯,冲了个热水澡就很快入睡了。

D3216 大年初三 由于空调晚上制热不是很好,所以整晚就冻着,起的不算早,9点出的门,找早饭店吃,还是选了比较常规的沙县,可是那菜单上硬生生的贴了张条子“每样外加一元”,而且店也是带有当地特色的沙县小吃,买的是粉条粉线。上午也就古巷子走了个遍,然后河边看了下沿河风景,下午赶上当地的春节文化节,小凑了下热闹。当地的人文景观一个都没去,传说没啥意思,也就作罢。遗憾的是没去苗寨,看篝火晚会,感受下异族风情,就其原因还是返程票没有买上18号晚的K112,因为到了凤凰才知道回怀化的早班车是8:20,怕敢不上火车,于是下午4点的车回的怀化。还好回去的时候收的票价是40/人次,又是两个半小时的山路,回来的路上又是两起碰撞事故,为自己期待的自驾游增加了几分担忧!回到怀化,去当地所谓的闹市区晃了下,很遗憾,所谓的闹市区很冷清,当地很多商家都是初五才开张营业的,而且本来城市规模也不大。在一家忘记了名字的牛排店吃了顿几天来正常点晚饭,拿了4~5次的水果、糕点,外加一牛排,一鸡蛋,两杯茶水,四片面包才勉强吃饱。晚上住的宾馆还算可以,至少比起凤凰那鸟“宾馆”,还跟老板杀了下价,不开票的108/天。
D4217 大年初四
自然醒,算是几天来睡的最舒服的一晚上,也算是为接下来的站着回杭州做准备,匆匆去了趟当地最大的超市“惠佳超市”,吓晃悠了一趟,尽找不到熟悉的食物,硬是挑了些能填肚子的干粮、泡面、肉类。出门打了个的直奔火车站,一上车司机师傅就跟我们说,过年类,车子不打表,起步价统一调为10/3公里。其实在老家过节打的涨价时家常便饭,所以也就不奇怪了,跟司机师傅扯上,听他说过年这会洗车也涨,涨幅有110%,汗了下,你说这打的费不涨能行不,真所谓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经济食物链的末端必定是消费者,也只能吃吃哑巴亏。中饭是火车站旁的小饭店解决的,就一个字“脏”,也算是见过场面的人,也就要死的硬撑下半碗米饭,省得到时在火车上饿肚子。还没等吃完,店外就有人瞄上了桌上的剩菜,等我们一起身,那家伙就进来讨剩菜,老板娘倒还蛮配合,直接倒给他了,看来她们都是习惯了这一切。冲进火车站,检票完了,两个人拖着行李干粮就往站台跑,一踏上车,就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全都是人,根本就没个站脚的地,上的是4号车厢,我们的计划是打算挤到硬卧那补个票的,可硬座车厢的环境实在令人窒息,满地都是垃圾,又赶上中饭时间,人手一桶方便面,吃完就随地扔在车厢过道间,座位上的人有个个憔悴样(因为车子是成都开过来的,到怀化站已经是过了24个小时了),然后脑中回想起,要是没的卧票补,岂不是像他们一样,站着回杭州,估计那时都不**样了,更何况车厢环境如此恶劣,想想就冒了身汗。。。所以拼死也得往硬卧车厢挤,挤过两个车厢,背上就开始冒热汗,车子又闷,心情开始烦躁起来,还好挤到6号车厢时,前面正好一卖东西的大哥,后来就跟在他后面,慢慢的挪到了9号餐车。前去跟中年女乘务员打听下情况,看看是否能补个票,却被无情的拒绝,她说要补票,晚上到株洲站再说,那也是6~7个小时以后的事情了,心想那就在餐车上熬段时间吧,但是不吃饭,不给坐,小后悔了下,当初中饭还不如火车上吃呢,至少还能小坐会!然后就退到了89车厢的过道处,看那有个菜筐,两个人就蹲那了,想想熬到晚上吧,要是晚上还没有,就只能这样蹲坐着回去了。。。看着朋友失落的表情,勉强得安慰了下,让他心态要好,朋友抱怨起来,“我们真是花钱买罪受,去那鸟地方,还得搭这鸟车,站着回去”。。。期间乘务员同志们,不时的过来打听是不是要补票,到哪之类的话,给我们些希望,都做好了要被潜规则下的准备,就凑了200块钱,要是能补上卧票这钱花得也值了算。。。反正这一趟就是被“宰”过来的!峰回路转啊,菜筐上打了几个瞌睡后,差不多是过了娄底站吧,我又打算去试下运气,看有票不,幸好补到了两张,还不用潜规则!大幸,两人趟到床上开始感叹,其实也就差了70~80块钱,硬卧车厢这边的情况比硬座车厢的情况好很多,看来真有天地之分哦,回想起那边的农民工们,要是也能来补个票,可能车上的时间就不那么难熬了,也许也就是这70~80块钱,他们都不舍得花,想到这,不禁想起其实相对他们而言我们已经很幸福了,这不是我来这趟旅行想要找的目的之一么!!!那晚睡的很早,但是车子开开停停巨大的晃动声,和上铺狭隘的空间让我压抑了一个晚上,曾一度自问,我为什么要花这冤枉钱,去受着冤枉罪,这不是放松,而是自残!伴随着这些个杂事,感觉自己鬼上身,有种自我了断的冲动!还好看了朋友空间的些个日记,心情渐渐稳定下来,想想这也是种经历,活着就是为的给自己留下些东西,给自己留下些回忆,这些都是一种宝贵的财富,可能当下来说是太不值得;但就长远利益来说,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我想我会更成熟些,面对困难,面对突发状况,面对挫折等等,我会学着更稳重全面的去处理,而不再轻浮,或许我能够找到我要的幸福,其实幸福很简单,但是在追逐幸福的过程中,付出的多少心酸,也只有当事人才能明白!

D5 218 大年初五 很不容易的在1272次火车上度过了25个小时之后,我们平安的踏上了城站火车站的站台上,跟朋友开了个玩笑,要去看看那些个“强人们”,他们在度过了48个小时后是什么状态,其实我们应该崇拜他们,是他们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增添了活力,是他们在每个深夜把路面打扫干净,是他们为我们建起一栋栋高楼,是他们为我们的基础建设流血流泪。。。其实他们才是我们最该关注和尊敬的群体。下车的那刻,脚开始发抖了,一路上也曾设想,要是这趟没回来,我这辈子也算是匆匆过去了,庆幸我一切还算平安,然后是K34回的嘉兴,K162回的平湖,还好有朋友在车站接风,把我安全送回家。到家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感慨着一路过来真是不容易,感谢诸多朋友的支持,不管是精神上的,或者实体上的。真诚的感谢。。。
续:后来试问了下自己,有看到所谓三青水秀,风土人情不?答案是都没有,所谓的山被无情的开采了,所谓的水被污染了,所谓的异族风情被无情的同化为赚钱的资本,所谓的人情其实只是人性自私的遮掩体。我没有找到我要的那种超世俗的清净地,相反被热闹,过度商业化的古城所充斥。旅行不在乎目的地,更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看风景的心情和留给我的深思。我想很快,我会为着下一个旅行做准备,踏上下一段旅程。
{:4_129:}
大的旅游景点都一个样,只为了钱
我08年夏天去的凤凰,从怀化过去的车票的确是30多,路况也不好
如果可以的话最好从吉首过去,不到20吧,路很好,1个半小时就够了
看论坛里大家对凤凰的评价褒贬不一,凤凰到底好不好啊?看来还是要自己去一趟才能体会stopyouth 发表于 2010-3-13 17:33 ...

作为一个湘西人,我可能最有发言权。

凤凰已经彻底商业化了,可以看作是“丽江第二”。很多景观都是后期建设的,说直白点就是“人造景观”,比如南长城,几乎可以说大部分都是后来修建的。真的古迹没有多少,或者说没有。

凤凰城,也到处亭台楼榭、莺歌燕舞,早就不是那个被新西兰人诗人路易·艾黎描绘成中国最美小城的凤凰了。

我很怀念上世纪80 90年代,那时候凤凰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搞大规模的旅游开发,那时候,凤凰城是真正的美丽的,是安详的,是原汁原味的。

作为湘西人,我都很少去凤凰了,很多人都不会去,因为确实没有什么意思。

当然,如果是外地人,特别不是湖南的西部地区的人,来看看,看看湘西的高山,湘西的流水,湘西的凤凰城,还是有味道的。。

我是这么认为的。

但是,来过的人绝对不会再来第二次了…………
春节去凤凰的飘过~~吉首到凤凰是15元,第一天的晚饭就被江边的饭馆宰了180大洋,3菜一汤。。。。
{:5_139:}
看你游玩的心情吧,比如找个小客栈小住几天,清晨或者傍晚在水边漫步,拍拍照,看看人,也是一种享受。
LZ是不是太偏激了呀,而且这种小镇应该更适合淡季去吧,春运的时候不是遭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