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只要我们有心,它就在举手之间 多背1kg-江西飞扬户外 群号:104658321

驴友”公益新主张:为贫困孩子“多背一公斤”
      旅游与环保可说它们是盟友,但你也完全可以说它们是冤家,因为游人带来的垃圾给景点带来的环境污染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针对于此,在崇尚自然的驴友中,另一种“多背一公斤”也开始流行,那就是在驴行回程时再“背回一公斤”。

这“一公斤”里不仅仅是将自己在旅行产生的垃圾,还包括那些别人遗弃的难以自然降解的垃圾(如电池、塑料、金属、玻璃、化学品、有镀膜或涂层的纸制品等)。这群驴友们出行前都不会忘记在背囊里装上几个垃圾袋,以便可以将在旅途中收集的垃圾背回来,再送到垃圾处理站。

一个人能携带回来的垃圾并不多,但驴友们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现代人应该具有的环保意识和公德心。前不久,“多背一公斤”的发起人余志海提出应该向美国运通学习公益营销,即希望用一个“企业-多背一公斤-受助群体”三方共赢的模式去推广公益营销服务:通过在某企业员工中推广“多背一公斤”,扩大“多背一公斤”的影响力和参与人群;通过公益营销,提升该企业的品牌形象;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企业和“多背一公斤”的投入,让乡村学校直接受益。

虽然将“多背一公斤”商业化遭到了许多人的质疑,但余志海表示:“我们的标准很简单,如果一个活动能够让企业、参与者、乡村和‘多背一公斤’每一方都获得利益,那么我们就做。”记者手记:

多背一公斤,将美好的行动完成在旅途中;多背一公斤,他们在尽享美景的同时让旅途更加充实。

正如肖可所说,“旅游者会越来越追求旅行的意义,而不是单纯的观光”。尽管只是赠送孩子们一些文具,但这举手之劳可以让他们获得必要的帮助,让他们了解到外边的世界,也可能因此燃起他们生活的热情,改变他们的生活。

至于这种公益活动是否应该沾染上商业色彩,小记认为这并不是问题的侧重点,关键是我们能否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得到真正的帮助。

其实,公益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只要我们有心,它就在举手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