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

北京【逍遥户外】山西之行第一步:徒步穿越吉县人祖山

人祖山座落在吉县县城西北35公里,海拨1742米,主峰距闻名中外的黄河壶口瀑布约20公里。对此山最早记载见于《史记》,说晋文公避骊姬之难时在这里住过数年。在郦道元所著《水经注》中,将此山称为“风山”。缘由传说中这里是人类始祖伏羲和女娲出生和生活的地方,而其中的女娲氏是风姓人。随着人类的发展,因伏羲女娲传说而产生“人根之祖在于吉州”的说法,此山逐渐以“人祖山”而出名。

人祖山上,不仅人工建筑奇特,且有一望无际的天然森林,春回百花盛开,清香扑鼻;夏季林荫蔽日,清凉透心;秋季果实累累,行人碰额;冬日银装素裹,松怕翠绿,产猴头、蘑菇、树花、木耳。山中有金钱豹、野猪、褐马鸡、麝、獐等动物。
  人祖山,不仅有瑰丽清幽的美景,而且有令人神往的传奇。这吧有穿线架,滚磨沟。相传在上古时,洪水滔天,淹没丘陵高山,只有伏羲兄妹二人登上人祖山避过了洪水,为传宗接代,通过隔沟穿针引线,隔沟滚磨扇,结为伉俪,繁衍了一地人口。后人为怀念他们,于山巅建庙,每届农历七月十八,朝山集会纪念。
    对人祖山向往是2009年12月在北京一次宴会上,山西吉县文化局强局长来北京考察,聊起了人祖山的历史渊源,风闻趣事,让我神往,决定拜访人祖山。2010年1月30日我们驱车来到吉县,2月2日9点30分我们一行六人从吉县县城开车出发,沿307国道东行十余公里,到达车城乡白子沟左转西行,沿着沟涧的一条简易公路向人祖山进发。10点30分,到达人祖山自然保护区白子沟保护站,护林员登记造册,嘱咐进山事项。10点40分开始徒步进发人祖山,防火通道走的太乏味,临时决定走小路,在原始森林中上下跳跃式穿越,时常有野鸡飞起,野兔乱窜。据向导小强介绍如果秋季,满山野果并常有野兽出没~~15点到达顶端高庙,合影、补充体力。15点30分下撤,18点回到保护站。经过8个小时活动圆满结束!~感谢吉县驴友小强领路,感谢小刚给大家挑苹果给养。感谢袁辉替我背包!请欣赏我摄技不高的照片吧~~呵呵
  • 精品
多上点嘛……
这地方还是头一次听说,有机会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