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彩云之南到天涯海角(第19页老A友情上图,第7页开始海南篇)

从彩云之南到天涯海角

2010年2月13日,我们一行八人从昆明出发,驾车横穿广西广东,渡过琼州海峡,与来自广西及北京的二十六名驴友相聚在海南,共度新春佳节。21号晚平安回到昆明,历时九天,总行程4000余公里。

1# 寂寞孤燕

广西篇——穿行在风光旖旎的山水画廊之中

年三十,迎着初升的太阳,我们踏上了海南的浪漫之旅。春天的田野盛开着黄黄的油菜花,窗外的山风带来清新的气味,在路上的感觉真好。

进入广西后,却遇到了赶来广西过年的冷空气L

以往年三十的吃住总是有点麻烦,还记得某年是在街上绕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家开着门的茶餐厅,几盘炒面已是最好的年夜饭;某年则是冲进一家已关门但留了条缝的的店里,和老板娘商量着分了半桌她家自己的年夜饭J,而今年老A电话帮我们在硕龙镇订了吃住的地方,让我们不用在严寒的黑夜中满大街地去找吃问住。

再次来到硕龙镇,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晨雾中的硕龙镇依然安静祥和,归春河从小镇旁边缓缓流过归春河发源广西省的靖西县,流入越南后,绕了一个圈,又从大新县的德天村附近回流广西,有着归国回来遇春之意从硕龙镇到德天瀑布,道路沿归春河延伸,河的中心线就是中越两国的边界线。一路行去,河水蜿蜒相伴,两岸奇峰夹峙层峦叠翠,河流蜿蜒碧水悠悠,令人陶醉。

河水在在中越边境交界处遇到连环断崖,层层跌落,德天瀑布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连为一体,形成了宽120米,高50米,纵深60米的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的跨国瀑布。

无论春夏秋冬,瀑布都碧水充沛,而夏季是水量最大的季节。O五年七月,曾带小儿到德天瀑布游玩。德天瀑布那雄浑的气势,旖旎的画卷,震魂摄魄,摇动心旌,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

远观德天瀑布气势磅礴,银瀑飞泻,三级跌落,水势激荡,声闻数里,蔚为壮观;瀑布周围群山环绕,梯田层层,绿荫苍翠,山水相依,融为一体。在飞流的瀑布下面是一个30多米深、200多米宽的深潭,竹筏在瀑布下飘荡,更添得几分诗情和画意;筏工们粗犷的山歌,融进瀑布的轰鸣声里,演绎出动人的山野之歌。

沿着山间小路下到瀑布的底部,滔滔河水连冲三关,飞泻而下,弥漫着的水雾随微风吹来,飘拂在脸上,在那个炎热的日子顿感清爽非常

雇了一条竹筏直至河中,水沫飞溅,雾气升腾,涛声回荡,响若巨雷;仰望瀑布如巨大的银练高悬于山崖,青翠的山峦浮动在云间。弃舟登岸,上行至第一和第二级瀑布中间,近距离地观看,那道道跳动着的水帘垂挂山崖间,山轰谷鸣。

沿瀑布后一条陡峭的小路,到达了第一级瀑布的顶部,仿佛置身于密林深处,花草掩映间,河水忽缓忽急,时分时合,流淌在茂密的丛林中。沿小路再向上攀登,是一片开阔的高坡,前面就是著名的53号界碑所在地,那里有越南边民在摆摊出售越南商品。

大年初一,我们早早就来到了德天瀑布,由于是枯水季节,瀑布比夏季逊色了许多,少了雄浑的气势,多了点清秀之感。

自八十年代初第一次到广西,我对这片土地就有着深深的眷念。这里的山峰不高,也不大,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千奇百怪,那一座座独立的山峰如旱葱般拔地而起,虽没有宏伟的气势,却更多一些灵秀;广西境内河流众多,清澈的水面上小舟轻泛,河水波澜不惊,沿着蜿蜒的山势静静地流经大地,流向远方,也流在我的记忆中。好一幅山环水绕,山水相依的秀丽画卷,小河是流动的旋律,山峦是静止的音符,令我迷醉。

离开德天,我们驱车赶往南宁,穿行在风光旖旎的山水画廊之中。天气依旧不见好转,阴霾的气息弥漫在整个空中,时有细微的雨丝飘落,今年的初一有点冷。

下午三点半,刚出南宁那洪收费站就见到了伫立在寒风中的老A,他已经等了半个多小时,好感动。知道我们一部车在路上出了点问题,又忙着带我们找到修理厂,并一直等到问题解决,使我们后面的海南行程得以顺利进行。

2# 寂寞孤燕

阳光伴我们踏上路途

3# 寂寞孤燕

进入广西,遇到了冷空气,天空阴沉

途中一巨大的天然隧道引得大家称奇不已

4# 寂寞孤燕

想象一下,夕阳下的场景一定很美

5# 寂寞孤燕

除夕夜就这样匆匆降临,一路上手机信息提示音响个不停,一到硕龙镇大家都忙着手机拜年,为中国的通信业做贡献

6# 寂寞孤燕

挺不错的年夜饭,饿了一天,居然还没吃完

7# 寂寞孤燕

硕龙,就座落在美丽的归春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