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复制链接] 查看:20453 | 回复:64
<span style='color:red'><b>D10、赛里木湖—伊宁—昭苏(8.16)</b></span><br />在赛里木湖边度过了快乐的两天,终于要离开了!<br />清晨起来,满天红云,满湖金波,红日像一炉沸腾的钢水,喷薄而出,晶莹耀眼。湖面泛着一片轻烟似的薄雾,远望微山,只隐约辨出灰色的山影。回头看着这美丽的景象,真不舍得离开啊!<br />我们的下一段旅程是探询神秘的夏特古道。中午,我们先到了伊宁。在这里吃了点东西以后,就马上坐上了开往昭苏县城的长途汽车。下午五点左右,来到了宁静的边陲小城:昭苏。<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0小故事:拦车 </b></span><br />离开赛里木湖,我们来到湖边的公路上,准备拦下路过的汽车去伊宁。<br />在路边站了很久,没有拦到车。这时爸爸说:“我们人太多了,别人不会停车!”,就派我和妈妈两个人拦车,让其他人都到公路边的土坡下躲起来。结果又等了好久,还是没有拦到车。<br />当我们都有点着急了的时候,终于路过了一辆空的吉普车,我们没有放过,拦下了它!爸爸、妈妈和叔叔们围着司机谈了好半天,吉普车司机叔叔终于答应带我们去伊宁!<br />这样,我们又上路了!<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0小故事:9点的街头 </b></span><br />昭苏是一个美丽、宁静的边境小县城。每年的七八月间,阳光灿烂,碧草如茵,大团大团的白云整日里在蓝天上浮动。这是昭苏最美的季节。<br />我们走在县城干净、宽阔的马路上,这时的时间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但很奇怪,太阳还高高的挂在天上,一点天黑的意思也没有,我觉得很奇怪,这时妈妈告诉我:这是因为这里和北京有近3个小时的时差,这里的9点钟只相当与平时的6点,所以天还亮着!<br />我觉得好神奇啊!<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span style='color:red'><b>D11、昭苏—夏塔乡—夏特温泉(8.17)</b></span><br />在昭苏停留了一晚。<br />第二天一早,我们坐上了长途汽车,前往夏特古道。<br />首先,我们到达了夏塔乡,这是夏特古道前的最后一个小镇,从这里到夏特古道还有几十公里山路,要包车前往!<br />我们只找到了一辆破旧的北京吉普,上了车就出发了!<br />天气很不好,下着雨。我们的车在草原的泥泞中挣扎,在陡峭的悬崖峭壁上咆哮,好像疲惫不堪的老马,吭哧着喘息着,努力爬坡,就是力不从心。道路非常破旧、泥泞,一边是笔立的陡坡,一边是雪浪翻滚的夏特河,稍有不慎就可能车毁人亡,我们心惊胆战,缩在座位上不敢动弹。<br />经过了惊险的几个小时,我们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夏特古道的起点:夏特温泉!<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1小故事:换车 </b></span><br />在离开昭苏前往夏塔乡的路上,因为修路,我们乘坐的汽车无法通过,只好在修路的地方换乘道路那头的另一辆车。换车的时候,天上下着大雨,道路泥泞不堪,我们背上沉重的行李走了好远,才上到了另一辆车上。<br />谁知道,我们换上的这辆车是个坏车,先是换轮胎换了快一个小时,后来又要找修车的地方,在周围转来转去转了快一个小时,最后竟然转回到了我们上车的地方。把我们郁闷坏了!<br />我们实在不想再跟着这辆车打转了。大家又下了这辆车,拦下了路上另一辆开往夏塔乡的汽车,这是一辆当地的小客车,车上坐的全都是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村民,我们上了车后仿佛到了外国,他们说的话我们全都听不懂。但是他们非常友善,都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让出座位给我们坐。还七嘴八舌的问了我们好多问题,但我们听不懂他们问的是什么,只好傻傻的对着他们笑!<br />这样,我们换了好几次车,终于来到了夏塔乡。<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1小故事:泡温泉</b></span> <br />夏特温泉是在夏特山谷口的一个大温泉,周围树木众多,雪山环绕,几排较简单的木房就是招待所,有一个小卖部和厨房,靠近东侧山脚有两排石头砌成房子就是温泉了。<br />温泉房里也很简陋,每间房字里有一个石头砌成的温泉池子,有一张大床那么大,池里的水面上铺了几快木板,人可坐在木板上,水很深、很热、很清。<br />吃完晚饭,我们一起去泡温泉。一进到石头房子,里面热气腾腾,我看见了就想马上下到温泉里。这时我才发现:水烫的要命!这可怎么办呢,又不能向里面加冷水。我们只好坐在水面的木板上,把脚一点一点的伸进水里。如果谁把水搅动了一下,大家立刻哇哇大叫着抽回了脚!没办法,温泉是没法泡了,只有用毛巾沾着往身上撒水,算是洗了一个温泉澡。<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span style='color:red'><b>D12、夏特温泉—夏特山谷—夏塔乡—昭苏(8.18)</b></span><br />我们这次来夏特就是为了看看这条传说中的充满艰险的夏特古道。早晨,我们离开了夏特温泉进入了夏特山谷。夏塔山谷是一处风景优美的天然大峡谷,一直延伸到冰山脚下,山谷中的夏特河水,水流湍急,波浪滚滚,终年翻着乳白色的浪花。峡谷中的草原上,吃草的牛羊,撒欢的马儿,不知名的野花,到处生机勃勃。近处云杉松树连成一片,郁郁葱葱,远方的雪峰银光耀眼。一路上蜂飞蝶舞、鹿奔鹰翔,景物万千,令人目不暇接,使人有一种梦幻的感觉。<br />我们沿着山谷一直走到了云雾缭绕的木扎尔特雪峰脚下,因为没有计划穿越夏特古道,到这里我们就返回了。<br />下午,我们离开了夏特,返回夏塔乡,然后又上了长途汽车,在天黑前回到了昭苏。<br /><br /><span style='color:red'>(资料)</span><span style='color:blue'>夏特古道</span>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高危的一条著名古隘道,它全长120公里,翻越天山主脊上海拔3600m的哈塔木孜达坂,沟通天山南北,是北疆伊犁通往南疆阿克苏地区的最佳捷径。因为清代在木扎尔特冰川上设有70户专门凿冰梯的人家,因而得名“沙图”,夏特是蒙古语“沙图”的转音,意为“阶梯”、“台阶”、“梯道”,也有称之为“夏塔”的。因此,夏特被称为“有台阶的地方”,随着新疆南北疆公路的贯通,这条古道早已经无人问津。<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2小故事:“肚子痛”</b></span><br />在夏特山谷中,年代久远的夏特古道已经湮没在杂乱的草丛中,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上面。<br />忽然我一脚踩空了,踩进了草丛中的一个洞里!因为沿途看见了很多野兔,我知道是掉进了兔子洞了,我大叫了一声:“哎呀,兔子洞!”,爸爸走在我前面不远的地方,没有听清楚我叫的什么,以为我说“肚子痛”,马上跑到我的身边问我肚子怎么会痛的,我哈哈大笑,说:“我是掉进了兔子洞,不是肚子痛!”,结果大家都哈哈的笑了起来!<br />不久,爸爸也踩进了一个兔子洞,他也大叫:“哎呀,我也肚子痛了!”<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2小故事:冰雹</b></span><br />从夏特温泉返回夏塔乡的路上,晴了一整天的天又变得阴沉沉了。快到夏塔乡的时候,天黑乌乌的压了下来,打起了雷,整个天空,都是炸雷的响声,震得人耳朵发麻;锯齿形的闪电,不时的冲撞天空,击打着山峰。又过了一会儿,许多小石仔一样的东西叮叮当当的打在我们的车顶和车窗上:下冰雹了!!<br />我是第一次见到冰雹,又觉得好玩又有点害怕。爸爸、妈妈和叔叔们有的也是第一次碰到下冰雹,马上让开车的叔叔停了车,下车看热闹!在漫天的冰雹下,我们嬉闹了好久……<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span style='color:red'><b>D13、昭苏—乌鲁木齐(8.19—8.20)</b></span><br />结束了夏特的行程,我们从昭苏坐车返回了乌鲁木齐。这又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从19号中午一直坐到20号的早晨。<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3小故事:昭苏人家 </b></span><br />离开昭苏的这天上午,在开车前还有几个小时时间。吃完早饭,我们在昭苏县城了四处转转。很偶然的,我们走进了一户人家,这是一个小四合院,院子里种满了花草和果树,果树上挂满了苹果、石榴、橘子和梨,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洒满了院落,空气中弥漫着太阳的味道。房子的主人看见我们到来非常高兴,说我们是来自远方的朋友,热情的让我们吃水果、带着我们四处看看他们家。<br />这里的人可真好啊!<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3小故事:洗脸、刷牙 </b></span> <br />20号清晨,我们回到了乌鲁木齐。坐了一整天车,脸上、身上满是尘土,臭臭的!因为太早了,很多地方都没有开门,到哪里去洗一下呢?<br />我们分头去找洗漱的地方。结果我和妈妈找到了一座清真寺,因为人们很早要来做礼拜,这里早早的就开了门,更好的是这里面有很舒服的洗漱的地方:有热水、有肥皂、有坐的板凳、有梳洗的大镜子,甚至还有洗澡的地方!我们可高兴了,每人交了五角钱,进去把自己彻彻底底的洗干净了!<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span style='color:red'><b>D14、乌鲁木齐一日乱窜游(8.20)</b></span><br />今天是我们在乌鲁木齐休整的一天。<br />我们找到了白桦林青年旅社,住了下来。放好行李,就出门逛街了。首先,我们去了二道桥市场,这里是乌鲁木齐维吾尔族人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就像南疆的喀什巴扎。南来北往的游客都到这里购买特产和观赏民俗。走在二道桥,看着满街的维吾尔族的人们,新奇又兴奋。沿途吃着各种小吃和水果,惬意极了!<br />随后,我们有逛了汗腾格里清真寺、国际大巴扎等好多地方,在街上快活的乱窜了一天!<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4小故事:新疆人,大干部培训中心</b></span><br />在去青旅之前,我们要到小羊军团(新疆乌鲁木齐的一个很有名的户外运动俱乐部)拿寄存的东西。在小羊军团门口等的有点不耐烦了,这时同行的蔡叔叔读了一个大楼招牌上写的字,他读的是:“新疆人,大干部培训中心”读完了后,我们哈哈的大笑起来,我连忙纠正:“新疆人大,干部培训中心”。真是一个好玩的招牌!<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4小故事:扫街</b></span><br />今天是在乌鲁木齐休整。<br />一大早,同行的摄手叔叔叫我:“瓜瓜,走,我们去扫街”。我觉得好奇怪啊,干吗要上街去扫地呢?<br />到了街上我才知道,原来摄手叔叔说的“扫街”是上街照相,拍街上的行人和风景。由于乌鲁木齐街上有很多漂亮的房子,还有好多少数民族的人。这一天里,叔叔照了好多美美照片,收获可大了!<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4小故事:破锅</b></span><br />乌鲁木齐的白桦林青年旅社,是去新疆旅行驴子的聚集地,住在这里的都是像我们一样的背包旅行的人,这里有一条很好玩的店规:“西装革履,恕不接待”,太好玩了。<br />在旅社大堂里的一面墙上,挂满了许多过往的旅行者留下的纪念品,比如带过的头巾、签过名的T恤等等。我们也留下了自己的纪念品:一个陪我们走过了千山万水、磕得坑坑洼洼的破锅。<br />后来我听说,在青年旅社工作的叔叔、阿姨还经常对住在那里的人介绍说:看,这就小驴瓜瓜用过的破锅,哈哈。<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span style='color:red'><b>D15、乌鲁木齐—吐鲁番(8.21)</b></span><br />经过在乌鲁木齐一天的休整,我们有开始了新的一段旅程:去吐鲁番看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以及鄯善县城边的库姆塔格大沙漠。<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5小故事:大风车 </b></span><br />当我们去吐鲁番路过达板城的时候,在路边看到了很多巨大的风车。<br />这些风车到底有多大?又是干什么用的呢?<br />原来,这些都是风力发电机。达板城是新疆很著名的风口,常年都刮着大风,用风力发电又利用了资源又不会污染环境,真太好了。这里的每一个风车都有几十层楼那么高,叶片有十几米长。几百个这样的大风车一起在风中旋转,壮观极了!<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5小故事:摘葡萄 </b></span><br />来到了吐鲁番的葡萄沟,我们没有像其他游客那样去葡萄沟风景区,而是去了当地村民自家的葡萄园,和村民门一起收葡萄。<br />和景区高大、阴凉的葡萄架不一样,真正葡萄园的葡萄架又低又矮,采摘葡萄时要钻到葡萄架下面去,在里面是直不起腰的,只能蹲着或坐在地上采摘,而且由于低矮和葡萄叶的遮挡,里面密不透风,热极了。<br />在这里,和村民们一边摘葡萄一边聊天,虽然又热又累,但也非常好玩。摘葡萄要用一只手抓住,另一只手用剪刀从葡萄串的根部剪断,然后整齐的放在篮子里,口渴了就抓几颗葡萄丢进口里,可甜了!<br />我们在这玩了好久,我摘了满满两大篮葡萄。走的时候,村民们还送了好多,让我们带着在路上吃!太有意思了。<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span style='color:red'><b>D16、吐鲁番—鄯善—库姆塔格大沙漠(8.22)</b></span><br />离开吐鲁番,我们又来到了新疆和甘肃交界的一个小县城:<span style='color:red'>鄯善</span><br />来鄯善主要是要进入这里的库姆塔格大沙漠,它是新疆第三大沙漠,也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规模最大、最易到达的沙漠之一。很多在其他沙漠需要几个星期、行走数千里才能看到的风貌,在这里就可一览无余。它位于鄯善县城西南侧,是世界上惟一的一个与城市接壤的沙漠,从鄯善县新城只需十几分钟的路程即可到达。一边是大漠孤烟、蜿蜒起伏的沙漠景观,满目的金黄色,而在县城的一边,却是流水潺潺,泉水叮咚的平原景象。<br />一进入库姆塔格大沙漠,立刻被深深的震撼了!一望无际的沙丘一直延绵到天边,就像金黄色的沙海,沙丘正面沙波似水,背面落沙如泻。我是第一次到大沙漠里来,觉得这里好玩极了,大家一起爬上高高的沙丘,然后连滚带爬的冲向另一个,每个人的口里、鞋子里、头发里都是沙,但谁也不在乎,尽情的嬉闹着,一直到天黑才离开!<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6小故事:鄯善人家</b></span><br />说起鄯善,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说起楼兰古国,相信很多人都听说和神往过。<br />其实鄯善是一个西域古国名,前身就是楼兰古国。美丽的自然给了鄯善人太多的独特风景,不用出县城就能观赏库木塔格沙漠神奇的风光。<br />我们用了很多时间在鄯善的老城里游逛。这里的居民主要是维吾尔族人,他们热情而又朴实。只要我们路过哪家人的门口,他们就会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家里休息,吃点瓜果喝口水。就这样,我们从一家转到另一家,走遍了整个老城。<br />在鄯善,我有一个有意思的发现,就是这里每家每户的大门非常漂亮:精雕细凿的木门上刻画着精美的图案,涂上了艳丽的色彩,就像一件华丽的艺术品,大家看了赞不觉口。<br />鄯善,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b>D16小故事:坐驴车 </b></span><br />鄯善的老城里没有公共汽车,我们都是走路在里面游玩。走累的时候,我们就会拦下一辆老乡的驴车,让他带我们一程。<br />这里赶驴车的人都非常友善,每次都会热情的招呼我们坐车,也不收钱。坐着毛驴车,晃悠在古老的村庄里,真是惬意极了!<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span style='color:red'><b>D17以后(8.23—8.26)、鄯善—乌鲁木齐--兰州—武汉</b></span><br /><br />从鄯善回到乌鲁木齐,我们的旅程就基本结束了,要回家了。<br />由于买不到从乌鲁木齐回武汉的火车票,我们只有坐长途汽车先到甘肃的兰州,再从兰州回武汉。这段路有2100公里,要坐36个小时。好辛苦啊!<br />到达兰州的当天上午,我们又坐上了开往武汉的火车,结束了艰辛、快乐的新疆之旅!<br /><br />小驴瓜瓜走新疆(游记版)
<b><span style='color:red'><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___________完____________</span></span></b>
野草莓...哈哈~在日隆镇旁边的小山坡上吃了不少...幸好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