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

乞力马扎罗---触及非洲之巅(Kilimanjaro--Touch the Summit of Africa)

[复制链接] 查看:119257 | 回复:267
Wilfer和背夫们在做出发前的最后整理

我们此次登山徒步的真正起点

路上
当天营地内其他团队的帐篷

营地的景色

三、 雨水相伴

早上6:15,Gassba敲了敲我们的帐篷,叫我们起床。 Gassba是我们的助理向导,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协作。 基本上每天的路程都是他和Wilfer跟着我和Simon.  早起床的第一件事是Morning tea, 有红茶和热巧克力两种选择。 一般来说Simon会要红茶而我则选择热巧克力。而Gassba也非常细心,在观察了几天后,他会直接帮我冲上热巧克力。而且热巧克力的浓度以及 糖的用量他也记得非常清楚。 Morning Tea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人们从睡梦中清醒过来,另外也能补充下人体的体温以抵抗清晨的寒意。坐在睡袋了喝着热巧克力,感觉很舒服。 我是个懒人,每次用完Morning tea后要赖在睡袋里很长时间才能穿好衣服。 Simon则不同,他很快就会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好,然后到外面去洗漱。

早餐过后不久,Wilfer便领着我和Simon开始了今天的徒步。今天的路程是从Shira1到Shira Hut. 海拔高度从3500米上升3800米左右。Wilfer后来说这段路程的距离大约只有9KM。 不过走过之后我觉得这段路程应该不止这点距离。 天依旧是阴沉沉的,我们已经逐渐远离Shira1,Wilfer依旧不紧不慢地走着, 后出发的背夫开始逐渐超过我们。 Wilfer见路上的人比较多,便带着我和Simon走了另外一条路。 这条路上人迹罕至,当天除了我们几个人外再也没有看到其他的人选择走这条路。 非洲高原的地形非常平坦,暴露感也很强,我们眼前的小路一直向前延伸,消失在远方的尽头。 我问Wilfer在这里当向导是否需要经过培训。 他回答到,当然需要。他接着向我介绍说 所有在这里当向导的人都要经过2年的培训才可以正式带队。而在这之前,他们每个人基本上都有将近10年的背夫经验。培训主要集中在这里的旅游淡季,他们需要接受户外,紧急医疗救助等各方面培训。 而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他们则跟随其他向导进山以熟悉带队的事情。这2年的培训费用大约需要1000美元。显然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当然根据我的观察和推测,如果情况好的话,他们在正式当上向导后大约用1年的时间就可以把这个成本收回来。

雨开始下了起来,做好防雨措施后继续出发,今天的路程刚走了一半不到。接下来的一段是上升路段,虽然坡度比较缓和,但是这里毕竟是高原,加上寒冷的雨水,我们的行进速度一直不是很快,而我也越发越感觉到疲劳 和寒冷。11:20,我们到达the summit of Shira Cathedral。原本这里的风景很不错,不过因为雨水的原因,我们被笼罩在浓浓的云雾里,什么也看不到。稍适休息继续出发, 雨越下越大,我的手很是寒冷。Simon也感觉很累,毕竟他已经65岁了。此时的我们只希望能够尽快到达营地。下午1:20,在经过了最后一段爬升路段后,我和Simon终于到达了今天的宿营地,Shira Hut.  这里的面积要比Shira  One 小很多,不过还至于拥挤。由于全身上下湿漉漉的,气温也比较低,我不得不换上了羽绒服。还好,在到达营地不久,我们的午饭就准备好了,在这么一个天气里能够喝上一口热汤,那种感觉真是很好。 Simon对我说他今天很累,对自己是否能够最后登顶也表示出了怀疑。由于我和Simon都很疲劳,午饭后我俩都选择了钻进帐篷里去休息。

迷迷糊糊的一觉起来已经将近下午5点。 Wilfer告诉Simon说他要的帐篷到了。由于我们2个人睡一个帐篷显得比较拥挤,驼袋也要放在内帐外,Simon觉得很不舒服。作为有钱人的他希望住得能更舒服一些,于是在昨天晚上他便问Wilfer能不能再找一个同样的帐篷,这样我跟Simon一个人睡一个帐篷会舒服不少。 Wilfer在联系过后,今天从山下又调了一个帐篷过来。如此一来,在今后的几天了,我跟Simon便能够每人独享一顶双人帐篷。 当然多一顶帐篷就多一笔费用。Simon说他会付这笔钱的,因为这个要求是他提出来的。

傍晚时分,雨水渐渐停止。 我拿起相机向远处走去, 雨后的Shira高原,水气还没有散去。虽然能见度依然不佳,但却别有一番韵味。这时几个西班牙人用日语向我打招呼,我用英语回答道说我是中国人。对方大笑了下,其中一个小伙子马上用不太标准的中文说了一句“你好”。 在国外旅行时被当作日本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对于境外旅游这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Shira  Hut虽然不大,但这里却有一个用水泥建造的“豪华”卫生间。这是我们此次路线中独一无二的。说到卫生间,国内的人可能不太相信, 我们每个团队其实都是自己的帐篷式的洗手间,这个帐篷会一直跟着我们的团队,每天由专人负责清理和打扫。 我想这在国内是很难想象的。不过我跟Simon还是更愿意用营地上给背夫们用的洗手间。当然你要找哪种“条件”相对良好的。

晚饭时,Simon依旧继续给我上课。上课这个词是Simon自己说的。他希望他讲的这些东西能对我今后的生活与工作有所帮助。 Simon说他曾经也在大学里当过讲师,不过他觉得学校里的那些东西太理论,跟实际相差情况太远。 Simon喜欢那些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而不是用软件建模写论文。于是他便辞去了讲师的工作并发誓再也不会去当讲师了。今天聊天的最后我们又回到了这次旅行, Simon说他今天很累,他感觉自己可能登不了顶,一切随缘。关于今天的天气,他也很郁闷, 本想登高望远,却没想到什么也没看到。 他悲观的对我说,他觉得这次旅行我们可能什么都可看不到。为此他看玩笑似的对我说,你要是不信,咱们可以打100美元的赌。虽然对于他的这看法我并不是很赞同,不过100美元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笔不少的钱。作为一个学生的我来说是不会跟他赌这个的。 雨淅淅沥沥的又下了起来,我跟Simon各自钻进自己的帐篷,准备迎接明天的旅程。
早上,营地内的繁忙

一名背夫
我们的向导Wilfer

非洲高原
雨中

The Summit of Shira Cathedral,可惜天气不好,什么都看不到
在雨中休息, 被我丢在地上的背包和手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