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妹峰

解放之路——记幺妹峰的攀登

幺妹峰已经三次,三次都没有成功,不无遗憾吧。不过还是把这个报告发出来,希望能给大家有些启示。文章写完很久了,由于这篇文章发在户外探险3月刊上,所以发的比较晚一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啊。

思想是攀登运动的未来所在。装备和训练水平的进步,只能对登山运动的发展起到缓慢的推动作用,而思想的解放则会给登山运动带来飞跃  ----《极限登山》
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装备:最保暖轻便的服装、最出色的冰镐、最容易拧进去的冰锥、最轻的各种铁锁;我们也在慢慢的学习和探索科学的训练,我们中间已经有很多人可以攀爬5.14,可以完成WI6的冰壁攀登,可是在极限攀登领域我们与世界的差距是如此之大,大到人家很多的攀登都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这是今年去巴塔哥尼亚徒步时,眺望Cerro Torry时的强烈感受,当时的cerro torry如同一柄巨剑耸立在面前,我甚至想象不出自己能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攻克它。而实际情况是,很多年以来,已经有很多人在此之上开辟了大量的路线,特别是克服顶峰雪帽的方法除了让我匪夷所思之外,更让我肃然起敬(由于雪层充满空气,无法支持攀登者,最后攀登者必须像土拨鼠一样挖洞前行,最后登顶)。
cerro torry(S).JPG

今年的11月15日-11月27日,我、罗彪、迪力夏提、李宗立四人采用轻装快速的阿尔卑斯方式攀登四姑娘山幺妹峰南壁转西南山脊新路线。这是我第三次尝试攀登幺妹峰,2006年与咖啡勺子搭档只到达5100米海拔,对路线进行初步的勘察;去年在罗彪肺部不适无法继续的情况下,与古杰搭档,攀登至5700米,由于各种原因被迫下撤。这次采用4人两个结组的方式,我与罗彪一组,迪力夏提和李宗立一组,这样的攀登方式对我们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最终到达西南山脊6100米海拔处,放弃下撤。顶峰近在咫尺,放弃总令人遗憾,但是因为这次攀登幺妹峰于我又有了全新的意义。本次攀登得到了"深圳喜马拉雅"Black Diamond品牌的装备赞助,大雄对我们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体现了对攀登者的全力支持,由衷的感谢!

路线图

攀登过程:
15日,经过8个小时的徒步,抵达海拔4800米的大本营。
16日,选择冰川中间的路线将物资运输到5180米的C1,冰川比去年退化相当明显,裂缝密布,期间罗彪掉入暗裂缝达5米,所幸没有受伤也没有丢失装备。下撤时选择了冰川右侧的岩沟,发现情况稍好,决定下次上攀时选择此路线。

4180-5200米的冰川行进
山永远在那里,喜欢攀登过程就行了
任何伟大的攀登都是在痛苦的折磨之下完成的!
期待你们第四次成功的攀登~~
终于等到发文了,加油啊

还有,,,看不了图
northisland
发帖:921 帖 在线:1077 小时 注册:2006-2-1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LZ图片看不到~~
期待片片ing……{:5_146:}

冰川行进中

彪从裂缝中爬出

由于受全国范围的强冷空气影响,17日开始下雪,18日被迫下撤日隆休整,等待好天气,结果坏天气一直延续到21日。
22日,离开日隆返回大本营。
23日,从冰川侧面的岩沟抵达5180米的路线根部,扎营。为了加快速度,我先锋上去将从卢老六处接到的100米路绳固定在起步的一段WI2+左右的冰壁上。
24日,凌晨4点出发,背负2天的食品和帐篷,经过13-14个小时的攀登,最后终于在下午56点,于天黑之前翻上了西南山脊,并在5900米处(西南山脊大冰包之上平台)找到合适的地方扎营,异常疲劳。期间的攀登困难而异常漫长,长时间在极限附近的攀登、前方路线信息不明再加上5900米以下始终无法找到任何相对平缓的地方扎营过夜让我们几近崩溃。途中意外发现周鹏和严冬冬在不远的南壁中部向上攀登,欣喜之余大声的对话打招呼,在这样的路线上不期而遇让人感觉非常异样。从5180米至5900米之路线,由冰壁、硬雪坡、薄冰地形、冰岩混合地段组成,冰壁难度3+, 混合攀登难度M3,岩壁难度5.8

凌晨出发

5600米处(李宗立)

翻越5600米处的陡坎,上面是孙斌,下面是罗彪

在5700米大冰包下方(孙斌)

远处是周鹏和严冬冬
25日,早上8点多出发(由于头天过度疲劳,导致出发时间比计划晚),沿西南主山脊,经过5个小时的攀登,下午一点半,到达6100米海拔附近的侧峰,翻过侧峰即为主峰的大冰包,保守估计至少需2个小时才能登顶。此部分路线主要在山脊进行攀登,由硬雪坡、岩壁、冰壁组成,冰壁难度WI2、岩壁难度5.9,期间间或可发现以前队伍留下的岩锥、绳子和绳套,路线选择完全正确。当我领攀至6100米海拔时开始起风,由于我们在山脊上攀登,风速尤为强劲,手脚迅速麻木而失去知觉。在保护站哆哆嗦嗦的保护罗彪时,我的内心异常矛盾:一方面,最困难的部分已经完成,前方只需一个绳距即可抵达冰包下方,顶峰触手可及;但另一方面担心大家在大风中暴露时间太长,极易造成冻伤,再加上2个组先后攀登,速度受到一些影响,特别是下撤速度无法保障,极有可能登顶后无法在天黑之前返回5900米营地,将会遇到大麻烦。犹豫之间,大家都已经到达保护站,剧风迅速把我们得斗志吹的烟消云散,稍一沟通,一致同意下撤5900,明天早一些出发冲顶。返回营地后,迪力夏提和李宗立提出放弃攀登,我和罗彪商量后希望第二天再试一下,凌晨5点出发,因此恳请迪力夏提和李宗立在5900米营地等我们一天。由于燃料有限,我们开始喝凉水(原计划2天的食品和燃料,现在要匀成三天,于是为了节省燃料,烧水的时候并不烧热)。晚上与大本营的彭晓龙联系(他准备单人攀登幺峰的某条路线),得到的天气预报让我凉了半截:26日大风,27日小雪。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在大风中去奋斗、去登顶,而且27日我们还得在坏天气的情况下,从5900米下撤,下撤大部分路段是未知的(上升路线比较绕,下降路线无法与上升路线重合),4个人去面对超过700米的未知地形下降本身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犹豫了一会,我感觉到斗志在迅速的离我而去,我放弃了,毕竟四个人的队伍产生的压力比两个人或者单人solo要大很多,这于我是全新的命题。

5900米营地看顶峰,红线是我们的路线

6000 米处岩壁(迪力夏提)

解放之路,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