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珠峰、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古格王朝等)自驾摄影线路

[复制链接] 查看:20849 | 回复:42

帕羊
一、详细线路以及拍摄景点:
  1D:出发地——成都(赶周五的晚上出发,可省一天假,晚上在成都住一晚,第二天去拉萨的飞机很早)
    2D:成都——拉萨(上午到,然后休息、适应当地气候,下午可随便逛逛,去八廓街逛逛不错,但应小心谨慎,不宜做消耗体力的活动)
    3D:拉萨(早起,拍摄布达拉宫的晨曦、大昭寺、八廓街、药王山千面佛墙等等,下午参观色拉寺,走过了这些地方,对西藏该有个初步的印象了)
    4D:拉萨——嘎拉湖(早起出发,离开拉萨,踏上西去的路,第一站目的地是很少有人到过的嘎拉湖,途中将拍摄雅鲁藏布江河谷、美丽的羊卓雍湖、卡若拉冰川、嘎拉湖风光,途中路途较为艰难,走过的最高点海拔约5100多米,当晚住在嘎拉湖边的嘎拉乡乡政府招待所,这将是大家迎来的第一个高原考验。)
    5D:嘎拉湖——萨迦(早起拍嘎拉湖风光,途径岗巴古堡,下午拍萨迦寺、藏族民居、人物)
    6D:萨迦——萨嘎(萨迦寺、藏族民居、人物、沿途风光)
    7D:萨嘎——帕羊(拍摄阿里草原风光、沙漠、牧民生活)
    8D:帕羊——楚果寺(拍摄那木纳尼神山、圣湖玛旁雍措)
    9D:楚果寺——普兰(拍摄神山圣湖、鬼湖、雪山、土林、民居)
    10D:普兰——岗仁波齐(拍摄岗仁波齐神山、圣湖玛旁雍措、科迦寺沿途风光)
    11D:岗仁波齐――扎达(拍摄岗仁波齐神山、扎达土林)
    12D:扎达(拍摄古格王国遗址、扎达土林、象泉河)
    13D:扎达——岗仁波齐(扎达土林.托林寺.神山)
    14D:岗仁波齐——帕羊(拍摄神山圣湖.红草甸. 那木纳尼神山)
    15D:帕羊——萨嘎(拍摄阿里草原风光、沙漠、牧民生活)
    16D:萨嘎――老定日(拍摄希夏邦玛峰、湖光山色,牧民生活)
    17D:老定日――珠峰大本营(拍摄沿途风光,黄昏时分拍摄珠穆朗玛峰日落.)
    18D: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早起拍摄珠穆朗玛峰日出,启程前往日喀则、途中拍摄萨迦寺.)
    19D:日喀则—纳木措(早起拍摄扎什伦布寺,纳木措风光)
    20D:纳木措——拉萨(拍摄纳木措风光、途中享受羊八井天然温泉浴)
    21D:拉萨——山南(拍摄藏王宫-雍布拉康.桑耶寺、沿途秋色)
    22D:山南——拉萨(拍摄沿途秋色.返拉萨后休息.购物)
    23D:拉萨——成都----出发地

圣湖——玛旁雍错

二、沿途路况和汽车的准备工作。

前程最好的路就是珠峰到日喀则的路,是全新的柏油路,最差的路是老定日去珠峰,以及阿里地区的路。去阿里的路上。很多路都不叫路,都是石头或者干脆就在土路。非常颠簸,灰尘满车。我们的女士们在车上都带了口罩,甚至里面还加上一条湿纸巾。

这些路段很多路都在修,特别是去阿里的219国道,很多地方都在修路,车辆限行,只能是早上八点之前和晚上八点之后才能通行,大家要去最好了解一些情况。我们车队队长找了一些关系,才得以通行。很多外地的自驾车不知就里,过去了但是走不了,沿途看见很多自驾车辆停在那里等待,还是上午十点钟,要等到晚上八点啊,看来要浪费不少时间。

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一辆车最好不要独自前行,我们的车有三辆车出过故障,最长时间修了两个小时,要不是那么多专业司机和我们中间一些会修车的驴友,那可真麻烦了。 有一次,我们的车有一个尾牙包的螺丝跑掉了,机油泄漏,找不到合适的螺丝,我们将一个大木桩削成了螺丝大小,涂上防水胶,然后用锤子打进去,然后加上一些润滑油,还真管用,跑了好几百公里没事,难怪他们车上带上很多木桩啊。

在路上

另外,我们的司机很多都是老手,小零件应有尽有,甚至化油器都带了一个。那里很多地方的油只有90号,而且质量很差,有一次车坏了,发现是化油器堵住了,我们自己换了化油器。我们的车都有两个油箱,一次加油可以达到一百几十升,可以穿越800百公里的无人区。

很多路都是翻山越岭,翻过的山最高的海拔5000,最大坡度达到40多度,非要四驱才能上去,十分耗油,要是我们自驾去,得多带些加满油的油箱了,不然无人区无法穿越。 有很多路段要穿越河流,水深近一米,特别是到珠峰的路上,因为修路,要穿过一条河流,如果不赶在水流少的时候过,或者熟悉水中路线的司机,很容易陷进去出不来。我们在珠峰绒布寺住的时候,半夜听见来了一拨人,原来他们有两辆车陷进河里出不来,最后请修路的拉出来  的。

沙漠化的湿地

三、服装、食品、药物以及随身装备。

去西藏之前,上网看了很多攻略,当时列出的东西一大堆,最后证明很多都不是常用的,直到最后几天全部送给了当地藏民和我们的司机。

先说说食品吧,因为沿途很多地方是无人区,所以没有饭吃,有的地方剂是有点吃的,又贵又不好吃,一桶方便面都要10块钱,还不如自己带些东西吃。首先要多带矿泉水,高原非常干燥,不停地想喝水,而且,汽车水箱开锅了还可以加水,我们的2号车就因为水箱风扇转不了,水箱开锅一次,那地方干好滴水没有,最后加了不得不加了三瓶矿泉水。

其次,多带有小包装的牛肉或者其他肉干,适当带些巧克力,在那些地方最不受欢迎的是糖和饼干,如果吃甜太多了,真是难受,还有包装的榨菜很管用,在一些小餐馆吃饭没有什么菜的时候,还可以派上用场 。

神山——冈仁波齐

在每一个大一点的餐馆吃饭的时候,我们总要多煮一些鸡蛋戴上,饿的时候真是好吃。有一个家伙喜欢吃辣的,总带上两瓶老干妈,结果不小心摔破了连箱子都遭殃了,所以少带瓶子之类的食品,又重又不好带。

药物当然多带些,不过按照最常用的排序,第一个要带的是必理痛(或者国产的必理通),就是头痛药,高原反应最多的就是头痛,越是晚上越头痛,不吃睡不着觉。第二个要带的是感冒药,最好是香港的产的幸福伤风素,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几乎感冒过,那里温差大,很容易感冒,而且在一辆车里互相传染。中药什么的感冒药来得慢,最好是西药。第三个就是救心丸一类的,很多的心脏差些的人高原反应就是心跳加速,我们有一个女孩子半夜心跳160,吓死我了,也是我们第一次找医生,我半夜上街找医生,拿氧气袋。随便说一下,这也是我们唯一的一次吸氧记录,因为很大的一个氧气包管不了多久,你要是养成习惯了,这么多天,开一个卡车跟着你都不够用。第四个就是消炎药、止泻药等,其实在西藏那里干燥,细菌相对少很多。虽然脏一些,也很少有人拉肚子的。其他的都备着吧,最后送给藏民。不过不要送给不懂中文的藏民,防止误吃药物。

古格王朝遗址

个人物品,最需要带的一个是面霜或者防晒霜,否则会来不大断黑得像藏族牧羊人,而且会晒伤。很多人对防晒霜过敏,可以用一些油性重的面霜,我就是在日喀则买的一瓶所谓的蛇油,反正很油腻,不过真管用。前几天因为防晒霜过敏没怎么搽,嘴唇皮都干得一层一层的,可以撕下来,后来就好了。第二个就是湿纸巾,到处都是灰尘,又缺水,无法洗脸洗澡,湿纸巾最管用。遇到汽车有灰尘,还可以放进口罩里面过滤用。平时不洗脸可以擦脸,擦身体等等。口罩女孩子一定要带,就买一次性的,很好用。

这次由于没有经验,很多人衣服带了一大堆,结果用不上。最好就是戴上短袖体恤,外面穿一个冲锋衣,最外面带一个大棉袄。因为在车(西藏租的车空调都没有,即使修好,那种路冷凝管照样会坏)里面热得像夏天,现在出车外都是十度左右,上山顶像冬天,我们遇到两次下冰雹。还有早晚风大的地方,冻死了,我在帕羊晚上拍照穿棉袄都快冻僵了。外面的衣服一般不洗,有几个地方可以送洗衣店,一件五块钱,我最多的时候一次洗了十件。内衣当时洗没问题,洗了也很容易干,那里太干燥了。不过一般不想洗,连脸都没法洗,还洗什
么衣服

鬼湖——拉昂错

四、适合季节以及难度

此线自驾、摄影最适合的季节是6——7月份,8月份以后就是雨季。驾驶困难而且景色不佳。此线路虽说是自驾,但是如果没有当地的藏族司机随行,将是非常危险的,车辆必须是两辆以上,且有会修理车辆的人手,因为路况极差。。

珠峰

五、关于景色

去过西藏的人很多人都知道珠峰和纳木错,但是我们去后,觉得珠峰和纳木错的景色并不是最好的,只是那里的公路好走,游人区的多而已。我感觉最美的景色还在阿里,但是那里太危险,路况极差,司机都不愿意去,古格王朝城堡我们的藏族司机也只去过三次,很多游客觉得太辛苦而放弃了那些难得一见的美景。

在阿里我们拍到了壮观的土林和古格王朝的城堡,我们钻进了古代的藏尸洞,拍摄古格王朝的将士的尸骨,在圣湖玛旁雍措我们睡在楚果寺的地下、就是为了拍摄圣湖和神山岗仁波齐,那里都是印度香客卖房子卖地去朝圣的地方。像金字塔一样的岗仁波齐,在不同的时刻,可以看见不同的图案,有时像狮身人面像,有时又像一张人脸,上的积雪还有文字符号。圣湖玛旁雍措湖是一个美丽的淡水湖,人在里面沐浴着圣水的洗礼,而一山之隔的鬼湖拉昂错湖却是一个壮观的、寸草不生的咸水湖,我们不得不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感叹。

电影《红河谷》的甘孜城堡
图片看不到,遗憾

图片看不到,遗憾zhb001 发表于 2010-3-12 17:22

引用我在其他网站发的,我倒是能看到,唉,我重新贴一次,看来不能偷懒,呵呵呵。。
改完了,不知道大家能看到照片?我一直能看到的。。
很详细的计划,学习了,谢谢!
路过.......................{:4_111:}
好色之徒的经典线路  顶了
不错啊不错啊,9月就去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