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转帖)一越千里走羌塘——极限的骑行(全程发出,94楼补发详细Google earth路线)

楼主 继续多发些  我慢慢看```
D07(0505):为了牧民的肉

起来继续看雪:

雪比较厚,即使沿河下坡也不好走。雪地刺眼,老苟走在前面,我在后面看着他的红色防雨罩前行,不到万不得已,不想用墨镜。每走一段还需要闭眼休息,并且看着车的阴影处恢复视力。

有一处需要绕路上坡,下坡时驮包又坏了,老苟用铁丝帮着修好。

在一处河流拐弯处过河,我们来到了河的右边,开始找不到路了。

在沙土路上推车,找不到车轮痕迹。我们沿着河流走了一段,正有些郁闷的时候,忽然在前面山坡发现了一顶白色帐篷!

没有烟的帐篷,对我们来说,第一次看到帐篷并非一定是喜事。我们最期待又最担心的就是碰到人。如果是牧民,万事如意;如果是盗猎者,性命不保的机会也很大。
从我们看到帐篷直到接近,依然路途遥远,这时可以看到右边有一群牦牛,近百头的牛。于是我们渐渐明白那应该是牧民。担心慢慢放下,直到看到帐篷开始冒烟,里面走出来一大一小两个人,我们终于确定了那是牧民。这时候,可以说喜出望外,我们决定进去休息,老苟念叨着要去买肉!

把车推到了半山帐篷处,里面有一对母女,小女孩还很小。遇到我们对牧民来说也是很惊讶的事情。我们尝试跟他们交流并且给她们一些零食,她们起初并不能接受,可能是出于谨慎吧。妈妈牧民拿出几块熟的羊肉给我们,老苟立刻掏出50元,意思是想买很多肉,她拿了钱之后又拿出来一两块风干肉给我们,这个结果对我们来说有些失望。

吃肉,喝茶,我打开手机看smartcomgps软件,在地图上发现了一条路线就是我们走的路,这意味着我们后面的行程都有图可依。这对母女很快就去赶牛回家了,我们继续吃肉,闲着的时候就去拍照。

喜欢这样的云:

车放在离帐篷较远的地方。

帐篷

母女迟迟未回,我跟老苟商量了一下,今天决定住这,多吃肉,买肉,明天早点赶路。
月亮已经上来了,月圆之夜不远。

很久以后,她们回来了,牛羊成群,大片的绵羊,我们之前居然一头都没看到。在这种地方放牧,一般会有一个男人,但是我们用望远镜看了一个遍,只多了一个年轻女子在外面。从后来的情形看,她们应该是母女三人,年轻女子和那个小女孩应该是姐妹关系。

有点害羞的小姑娘,这么小已经跟着出来赶牛了。

回来之后,妈妈牧民见我们熟肉已经吃完,又给我们拿了一些。因为之前“买很多肉”的想法没有实现,老苟立刻又掏出了50元过去,期望能买到更多的肉。她拿过钱之后,有点无措,只好又拿了一两块风干肉出来给我们。这100元是我们在羌塘所有的消费,我虽然试图阻止或者劝老苟少付钱,但是老苟却觉得在羌塘和在外面一样,花钱能买到合理份量的肉……在一个语言沟通困难的地方,这样的想法类似做梦。

等我们跟她们稍微熟悉一点之后,小姑娘开始吃我们给的奶糖了。跟牧民的交流总需要一个相互适应的过程。晚上我们的肉还没吃够,如果没记错,大概有7块肉,3块风干的。我们晚上用她们的炉子煮了继续吃,没吃完的就留到明早当早饭了。这一夜睡在她们的帐篷里。

今日惊喜:牧民!
D08(0506):路在何方

由于遇到了牧民,昨晚老苟感叹,旅途所有的刺激和危险可能到此而止了,后面会有更多牧民。而我在心里默默的祈祷他能“预言”成功,不要再来这么多惊喜。
早上吃完了昨天剩下的肉,很庆幸妈妈牧民又给了我们一些内脏,于是都带着上路了。母女三人已经出门放牛去了。
今天决定下西边的坡,进峡谷沿着河边走。当我们绕到帐篷后面的时候,可以看到山坡上还养着一些马,可能是她们的交通工具。然后又忽然发现从山坡上又快步的走下来一个人,于是我们停下来等他过来,跟他聊天。顺便给他看了我们的证件和驮包。我们的感觉他是个巡防员。然后他带我们走上了一条摩托车路,并且他的摩托车就停在路上的沟里。他还告诉我们20公里就能到多格错仁。
昨天跟牧民以及今天跟这个男人的聊天我们得知,他们都是安多的。按我们当时的概念,这一区域属于双湖,跟我之前了解到得牧民的牧区都是乡上划分的情况不同,我颇有些费解。后来的一个晚上我翻看西藏地图才发现,这里已经进入了安多境内。
走上摩托车路之后,有一段狠幸福的时光,能骑,而且速度还可以。左手是河,景色也不错。

很快我们发现河对岸还有一个帐篷,一辆越野车,一个人,还有一群羊。这样的场景,多少让我们以为后面确实是坦途了。这段藏羚羊角较多,我们捡了一对拍照。后面的路渐渐变差,大约9公里时,前面是断崖,右手是山。走直线抄近路就是翻山,也是我想走的路。老苟坚持过河。从GPS地图上看,过河之后需要再次过河回到右岸,只是为了绕过前面的山脊。
考虑到老苟的体力和右边不明确的路况,我不再坚持,跟着老苟走向河边。河看着近,走起来却是漫长,而且地变得更加泥泞。过河之后的地更加泥泞,有一段就是一段小沼泽。我们试图从车痕旁边走,却一下子陷进了淤泥,把车挪回大路的代价是5分钟。然后我们推到一段稍微干燥的路上,休息,除泥。此时总里程不到12公里。

之后继续推,很快又陷进了另一段淤泥路。凭一个人的力量已经很难把一辆车推出去了,我们合作把两辆车分别推了出来,再次停下来除泥。这个应该依然是普若岗日。

只能确定这次积泥是到目前为止最重的一次。

回望我们的轮迹

因为走了这段该死的沼泽路,我和老苟又为了刚才是翻山还是过河的决策吵了一次。我不能确定翻山的路就比这里好走,但是走一些与大车痕不一样的路却是我内心的渴望,即使付出更多的代价。
虽然争吵,路还是要走。这段之后的路我们走错了,沿着车痕向左不小心走到了大河的支流上,没有找到那个正确的过河点。支流汇合之处有一个冰湖。因为找不到那个过河点,我们继续逆向上行,发现还有更多的支流。路上虽然我的gps全开,但是地图在手机里面,为了省电不是全程开着。所以只在需要的时候打开看地图。我觉得路不太对,就喊老苟停下吃饭,此时大约3点40,总里程15公里。
看了地图,偏差有点远,我想回头,老苟说要再向前看一下。我建议他空身去,他坚持推车。我停在原地用望远镜看着他。我看他越走越远,越走方向越偏,直到15分钟之后,他打手势示意回头。

回头为了避开沼泽,我们没有沿着原路走。打开手机连上gps,看着地图找到了过河点(CrossRiver01),并且能看到清晰的车痕从此处过河。连续过了三道小河,洗车,打水。

依然普若岗日,虽然我们离开了很多天。这足见它有多雄伟。

向东行上坡,一路下坡终见多格错仁。总里程23.1公里,下到多格错仁的另一条支流扎营,海拔4900米。今天之后,扎营海拔很少有超过5000米。
多格错仁这个湖名字是有些奇怪的,因为我之前只知道错是湖,错仁是什么我不懂。回来之后咨询一个藏族朋友,才知道错仁是指长湖。

昨天发现我那个鸭嘴兽水袋漏水,今天发现有一个小洞。
今天的另一个发现是,在太阳能充电器种放置两个5号电池之后,就可以给usb设备正常充电了,之前一直无法持续给手机充电。
晚上我和老苟希望明天能遇到巡防员,可以跟他要一些肉,在羌塘里面,脸皮还是要厚点。

今日惊喜:淤泥,难以寻觅的过河点。
D09(0507):大河

今天起得晚,太阳晒得暖。脱了羊绒衫风一吹又冷。你拿天气总是没办法。下坡一段,遇河的支流较多。在过了一条较大的之流之后,路稍微好了一点。偶尔能骑行。
路上远远见到了一些类似野马的动物。之所以不说他们是野驴,主要有三点:第一地上的蹄印是马蹄,第二它们远远见我们就溜了,如果驴没有这么害羞,第三用望远镜看的时候,依稀能分辨出它们的腿和野驴有些不同。然而始终不能确认。野马在羌塘可能是比雪豹还要稀罕的动物,有些研究野马的学者多次进入羌塘都没有能见到。所以即使是“疑似野马”的动物,也令我们开心了。
13.5公里休息。我有些拉肚子,乘我去方便的时候,老苟小睡了一会。

18公里左右,我们遇到了大河。绕路1公里,河水太宽,河中有冰,冰下暗河难测,始终没有合适的过河点。最后决定强渡。整个河宽可能近1公里,中间被隔成了多条大小河流。较大的河过了两次,中间是较干的泥沙地。每次遇到大河,我们都把脱鞋渡河称为“洗脚”。

两条河之后是一段不明情况的冰面

强行把车推上去小心的走在冰面,很顺利一直推到了最终的陆地。这时回头看大河与冰川,觉得极美。

过河之后,沿着gps走回地图上的道路,又过了一条小河找到了车轮痕迹。23.5公里在湖边不远处扎营,海拔4870米。

月落很美很远,可惜我拍不出那效果。大概快要到阴历十五了。
扎营的时候老苟的驮包坏了一个扣件。

今日惊喜:野马?大河!
D10(0508):马非野马不见主

早上6点半起来,走了近10公里的硬路。小湖较多,但是没有淡水。老苟的后拨不工作了,可能是冻坏的。

在一个小湖边见到一头死野驴,湖的附近还能看到熊掌印。

之后有一段峡谷,走到头的时候前面有山,东南方靠近小湖边有一条路,但是绕的较远,我想直接向东翻山,结果走上了沙路,难以推行。我们决定放弃,还是绕路从湖边走。浪费了可能有2小时。这天我们也争吵的很厉害,因为我喜欢走直线,即使困难一点,但是只要是在可控制的范围内,我都能接受。

折返去东南方,沿着湖边的山坡走,翻山较长。水喝的差不多了,我们到坡顶烧水吃饭,老苟觉得昨天的水不好。下坡的时候见到几匹马,这次不是野马了。我们开始幻想能碰到牧民,然而一直推到天空开始下雪我们都没碰到。雪下得很大,很快掩埋了车痕。老苟习惯性的等高看山势找路,我们爬到一个4960米海拔的山坡,下面有一个湖在左侧,又打开gps沿着地图走。

始终不见车痕,沙地很重,我们艰难的下到小湖扎营。今天共走了26.3公里,海拔4840米。

我的脚上因为过河感染有些化脓,而老苟的伤更严重。

晚上我们走到湖面取冰化雪烧水。

这天是冰湖月圆之夜。

今日惊喜:硬路,见马不见人。
  • 航模钢琴 我的脚上因为过河感染有些化脓,而老苟的伤更严重。--------------过河打赤脚,没有用塑料袋套住脚。 2019-5-27 20:07
D11(0509):脚踏实地心不虚,瓶装咸水口难开

早上7点50起来,差不多9点半出发。昨晚睡得特别冷,大概是雪后降温加上在湖边的缘故。

因为不想重复昨天在沙地推行的痛苦,我们决定上冰面推行。

冰层可能有一、二十厘米厚

冰原,只是下面是个湖

给车留影

车与我影子的合影

湖面行走长达1.3公里,我们走的总有些胆战心惊。并且约定尽量保持一段距离,又不能离得太远,一旦有人落水立刻救援。冰水中人可能会在几分钟内失去知觉,一旦冰面裂开,即使爬上来,也必须即使更换衣服,而更糟糕的可能是救援时引起更多冰面破裂,两个热都落水的可能也有。由于某些冰面看起来较薄,不得不绕路选择合适的地点上岸。临近岸边还有一段冰裂开了,我们两人推一辆车小心翼翼的走过了那段。踏上陆地的那一刻,我们都长舒了口气,仿佛走了一段漫长的道路终于来到尽头。我对老苟说“脚踏实地的感觉好吧?”老苟想了一下说到“脚踏实地心不虚啊。”

过湖以后,有些河流山谷是这样子的

过了两条河,洗了两次脚。老苟尝了河里的水觉得可以喝,就打了几升水。我们先是看到了摩托车痕,然后看到了三辆汽车痕迹,跟着车走,看到一个陷得很深的痕迹。之后又看到了三匹马,依然没有主人。我们戏言杀一匹马吃肉,用另外两匹马来驮行李。跟着车痕推行到10公里处,上到一个坡顶。上坡的路上我们似乎看到有些动物或者人从坡上下来,可是到顶依然不能找到他们。由于昨天和今天都看到了马,我总是幻想牧民即将出现。

山顶我们看到了多格错仁,下坡走在一个干涸的峡谷里面,中途我的铁货架焊点断掉,又赶上风雪大作,老苟用铁丝帮我固定住货架继续推行。几公里之后来到湖边,雪也随即停止。

沿湖走了一段,很美,飞鸟很多,我又开始幻想能捡到鸟蛋。

之后又起了一次风雪,我们都在湖边走,直至离开多格错仁,湖景都很美。有一些支流都干涸了,始终没有淡水。

最后上了一段陡坡,看见下面有一条河,我们下至坡底扎营。今日里程22.3公里,海拔4830米。

到了河中取水,发现时咸水。我们只有路上河里打得4升生水,觉得明天可能会缺水。晚上烧完水之后我喝了一口更发现今天打的水也是咸水!于是我们立刻陷入了缺淡水的境况,仅剩的是今天没有喝完的2,3升开水。

晚上老苟又跟我讨论明后天是否需要退出去,谁也不知道前面什么情况,淡水的补给如何解决,之前我们确实没有特别好的方案。我依然反感这个话题,我想的是车到山前必有路,一旦发现无法继续就立刻撤退。计划不如变化,尤其是撤退的问题,我真是没兴趣讨论。

今日惊喜:冰湖,咸水。
D12(0510):牧民和水

早晨8点多起来,外面下了小雪,还没等我们打开帐篷,已经停了。试图通过化雪水解渴的希望破灭了。
我们收拾东西,正准备收帐篷出发,忽然我听到了摩托车声,一个帅哥从昨天的坡上风驰电掣的下来。我赶忙挥手打招呼。等他停下来,发现是个帅哥,跟他聊天,得知是安多的牧民,是人大代表,去乡(县?)上开会回来,来回花了2天时间。离家还有20多公里,但是不在大路上,乡离此130公里。我跟他打听哪里能取淡水,他跟我们说了一个地方,并且告诉我们前面河里的水也不能喝。但是他似乎也说不要跟人说他告诉我们取水的地方。这点我起初不是很确定,和老苟走到取水处才明白他的意思。问完这些老苟就自顾的回帐篷收拾了,我心里暗自说他真是不开窍……然后我赶在那个人大代表离开之前问他要了一些吃的,我直接要了牛肉,他只带了羊肉,给了我们几块,省着吃够吃一两顿的。我拿去给老苟,他才想起来原来还可以这样……人大代表又拿出来一袋油饼,这是老苟喜爱的主食,全部倒给了我们,这些食物加起来够我们吃一整天还多。之后我给他怕了照片留念,挥手告别。

人大代表走了之后,我们就开始走路去取水。我们本来的目标是几个很远但是有雪的地方,走在路上忽然老苟发现了一处人为的痕迹,好奇心促使我去看了一下,居然是一些冰块。我们猜测这里是牧民冬天囤积的冰块,夏天无水时前来取冰化水。我已经多次在牧民帐篷看到他们融冰取水,今天才明白原来这个冰是这样来的,也才明白为什么人大代表让我们不要说。所以,这个取冰的位置我不能公布出来,只能发一些照片让大家看一下是什么样的地方。这样的经验书上永远学不到,不出来走,真是不能知道藏人的智慧与千百年的高原经验。

我们把能装冰装水的都装满了水,有用绳子与扁带打了结,两人抬着锅和我20升的防水袋一路走回去。回去的路大约走了1个半小时。如果没有冰镐,实在不知道有什么能担此重任,登山杖大概会夭折在路上。1点半回到我们自行车所在地,我的防水袋已经磨通,冰镐也磨掉了漆。取冰水总共约20多公斤。单程大约5公里。

回来之后就开始烧水,因为冰块难以带走,并且我们取得冰水超过了我们的容器,必须烧水喝掉一些。化冰很费时间,每锅耗时1小时多。我们差不多弄到5点多才化完了3锅水,吃饱喝饱装包淡水。在出发之前又遇到了两个骑摩托车过来的藏民,他们完全不会汉语,坐了一会就离开了。

5点半出发,推车6.5公里过了一条河,我不慎踩进淤泥弄湿了鞋子,不过一抬头就发现了一群牛羊和一定帐篷。

帐篷在山坡上,满山的牛羊,还有一些憨厚的牧民,带着几个可爱的孩子。从帐篷外面的情形看起来,他们是刚到,第二天才知道他们要搬到旁边小湖的对面去。我脱了鞋烤火,吃了一些东西,老苟偏爱他们做的饼。小小的帐篷,住了两家人,四个大人四个孩子。我们放弃了混帐,在旁边扎营。

帐篷下面还有个小湖。湖对岸也有跟他们一起的在赶牛羊

有个小孩脸上伤了,他们过来跟我们要药,老苟带的那么多药片终于用上了,给了他们一些类似阿莫西林的药。即使如此他们依然有些拘谨和不安,起初不敢吃我们给的食物,甚至半开玩笑的问我们有没有带“蒙汗药”,不过这句是老苟后来告诉我的,我没听到。当他们看到我们带着藏刀时,又笑着比划着问是否准备用来对付熊。等我们和他们比较熟悉之后,他么开心的吃起了我们给的榨菜,并且觉得好吃。而我们决定出去扎营的时候,他们试图挽留我们留下同吃住,并且诧异的认为我们那么晚还要赶路。晚上牧民给我们拿来一块很好的羊肉,我们吃的很开心,还计划着明天再去要一些肉。

今日惊喜:牧民,囤积的淡冰,帐篷。
D13(0511):春雷阵阵五月雪

早上接近8点才起来,发现旁边帐篷已经在拆了,对面正在支一个新帐篷,留在这边的牧民正忙着搬家。于是我们之前期盼的热水,油饼和羊肉都落空了。

出发的时候又遇到一辆摩托正开去帐篷处。看今天的轨迹线路,就可以知道,我们走了很多之字路。轨迹的漂移很厉害。大约5公里之后,下起了大雪,冒雪走了几公里。

来到一个小山口,车痕已经失踪。此时一辆摩托车从身后开过来,到我们前面的另一个山坡绕了一圈又回头了。老苟居然以为是来给我们指路的,大声问路,那个藏族朝着多格错仁强错的方向随手一指,老苟很高兴的沿着摩托车所在处走了下去。而我认为这只是藏族的好奇心激发了他们来看看我们是否安全的行为。前方道路漫长谁也不可能给你一条道指到头走下去。

我跟着老苟下到沟底再翻上去,然后继续下到另一个峡谷底。雪渐停,车痕依然不见。我开了gps看了一下,发现已经偏离道路。午间休息吃饭,饭后沿着峡谷西行,路较软较泥泞,直到快出峡谷才与车痕汇合。又走一段,发现一处怪石较多,有牧民的痕迹,牛粪较多。

之后推行在峡谷的沙地中,又一次丢失了车痕。再次根据gps,按照正确的方向推车再次找到车痕。偶尔有一段可以骑行。

19.5公里过河

之后沿着干涸的河道上行,最后一段过坡,海拔4925米左右,下到一峡谷扎营,傍晚身后阴云密布,传来雷声阵阵,等我们扎营完毕,又一次开始下雪。

今日里程24.6公里,海拔4875米。

晚上吃了一顿“羊肉泡馍”,把人大代表送的油饼和牧民送羊肉削了和起来,加水,加紫菜,煮了一大锅,我们两人都没吃完。这里是第二天早上剩下的

晚上觉得左肩膀由于长期推车使不上劲,反而酸痛起来。而下午骑车的时候忽然左腿膝盖以上肌肉酸痛难忍。贴了膏药,期待能尽快恢复。

雪下了一夜没停。这天是我们在羌塘最后一次遇到人,后面不但没有牧民,连放牧的痕迹都没有。这跟我们之前想象的牧民越来越多是截然相反的。可以说,好戏真正开场了。

今日惊喜:雷雪交加
  • 航模钢琴 他们完全不会汉语,坐了一会就离开了。---------在拉萨,把要说得话,请藏语翻译先说好,录入手机,例如购买食物,询问线路等,给藏民播放录音,他们就明白你们要购买食物了。 2019-5-27 21:31
D14(0512):看雪何须去北国

早上8点半起来,外面依然风雪大作,生火继续吃昨天剩下的羊肉泡馍。今天的雪超过了以往。

为了防止重蹈缺水的惨况,我们取雪融水,到中午1点才出发。下峡谷又进另一个峡谷向上。跟随车轮痕迹爬了几个陡坡。

之后的路依然起伏。6公里时休息,然后我们发现进入了黑石滩地段。地图上这里属于冬布勒山。老苟之前几次都说,他发现黑石滩这个地方很出名,却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可能比较凶险。而我们当时对凶险的定义还停留在野牦牛阶段,或者是有些单个的熊出没,没有想过更多的危险情况。除了黑石多,还有很多塘,一个一个的洼地,有些形成了小天池,或者说海子。

地势变成一道又一道走不尽的山沟。羌塘就是无数个塘,你上了一个坡,等你的就是一道沟或者一个塘,下去之后必然面临新的上坡。这样的路是无比折磨人的。

下午又开始下雪!

全天都在推行,坡顶较容易形成海子,黑石多,形似火山熔岩。推车的时候,可谓漫天飞雪,强风凌人。我脸上胡子上都结了冰,似乎是全程唯一一次,虽然这天不是最冷的一天。停下来的时候发现自行车的水壶都已经冻住了。而老苟的脸大概就是这几天冻伤的。

我们期望找一个海拔低一点的坡地扎营,可惜顶着大风走到晚上8点10分都没能找到合适的地方,风雪也没有停。
风雪中扎营,今日里程14.2公里,海拔4930米。

如果早知道下午下雪,我们早上就不用忙着烧水了。而根据我们后来的经验,一场大雪可以支持我们5天左右的淡水,即使之后几天没有雪,也无需早上费时间去融水。

因为担心熊,外面风又大,我们在内外帐之间放鞭炮,同时也是庆祝我们又活了一天。很快我们发现这个效果更好,火药味更浓且不易散去。

听着外面的风雪声,帐篷内简直就是宫殿。晚上发现羽绒睡袋开始跑绒,背部的绒彻底到了其他地方,仅剩两层面料,为了防寒只能把其他地方的挪过来铺在背下,还好晚上没觉得冷。

今日惊喜:大雪
D15(0513):一日六遇熊,逃命黑石滩

今天近10点才起来,晚上据老苟说很冷,被冻醒几次,没有睡好。而我一夜睡得都很舒服,喊了老苟几次他都没起来。我们坐在睡袋里面吃了压缩饼干,之后发现前天涉水让脚上的伤都化脓了。

先来看看雪景吧。

老苟的车都被埋了一半。

12点出发,坡依然很多。4公里不到来到一高处,前面是陡崖,下去时个大塘。我们一路追踪到此的车痕不见了。

左边看见一只野牦牛,看到我们两人之后急忙逃走,翻坡离去。

捡了一块小黑石,这边应该是典型的火山熔岩,准备带给中科院的lostdog。

下到塘底,从左边的峡谷上去,连续翻第二个坡时,老苟在前面喊了一声“熊”,然后放下车取出鞭炮要放,我看了一眼那头熊,虽然它也发现了我们,但是离得还有些远,于是我说撤吧,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发生冲突。我们推车后退,那头熊也后退几步,然后上到另一侧小坡看着我们。我俩向有上坡,边走边看熊,到了坡顶之后发现熊没有过来,迅速下坡远离它,直至看不到,才舒了一口气。这是我们第一次遇熊,可以说溜得比较顺利,但是熊的体型和爬坡的敏捷着实让我们印象深刻且深感恐惧。

为了避开熊,我们曲折绕到而行,每至山脊,就分头注意下面的塘中是否有熊。我们在右行的路上,老苟发现了新鲜的熊脚印,这时候看到这些峡谷,深塘,黑石,都无不让我们紧张。

而不出意外的是,果然在右边的一个塘中发现了一头较小的熊,在双方的注视之下错位而行。我的感觉这是头母熊,胆子也要稍小。
之后沿着gps行走找打了车痕,给我们的感觉是出离黑石滩不远了,我们都想着该走出这段“熊出没注意”地段了。然后我们在上一个坡的时候再次看到右侧塘中的一头熊,从体型和方位看起来类似第二次遇到的熊。给它留照,长焦不够,隐隐能看到的中间那个黑点就是熊。

而这次它没有看到我们。为了避开它,我们选择绕路爬坡,没有继续发现它的踪迹。第三次遇熊,依然心跳不已,然而厄运远未结束。
在我们离开黑石滩的最后一个坡时,老苟远远发现了一直体型极其庞大正在徘徊的熊,站起来身高绝对超过姚明的那种。我们在被它发现之前唯一的选择就是再次绕路。边推车边观察,老苟主要负责前方和找路,我负责左右,偶尔还要看看后面。在路况较好的时候,我和老苟会左右各分一边观察情形。在左边的的一个山沟里面发现一头野牦牛,居然是躺在那休息的,真让我怀疑这个熊牛混杂的地方我是不是看走了眼。
熊之前所在的地方是我们必经之路,只有硬着头皮推过去。我在远处峡谷再度发现了那个庞大的峡谷,依然徘徊觅食,行踪不定,以致我们产生错觉是否被它发现了。继续绕道躲避它,直至我们走出了黑石滩的范围,进入沙草地,见到前面的小湖,我才敢停下来拍照庆幸逃离熊窝。
可不久在右侧湖边我又一次发现了那头熊!它走出了那个峡谷,这是我之前就担心的事情,丫的活动范围也太大了,让我们怎么受得了!我更担心熊瞎子埋头前行,那将会刚好堵在我们的前行的路上。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它居然很迅速的也看到了我们,并且愣了一下,停了半刻。因为距离远,我们选择继续下坡前行。而那头熊快速的移动到坡上,站起身来看我们,体型之大果然超出了姚明,我当时脑子里面闪过的一个词就是“喜马拉雅雪人”!它迅速极快的爬到坡顶,并且横向向我们身后移动,这是一种带有攻击的倾向。这个举动让我们非常害怕,边观察它边前行,不敢停留,直至不见它的踪影,依然担心它正好躲在了我们的某个视觉死角。
右手有湖,前方有半岛,我们的打算是翻过半岛去扎营。中途右侧后货架螺丝送掉,看看还算安全,紧张的换了一个螺丝之后,继续逃命。因为我出黑石滩的时候拍了两张照片,边逃命老苟还为我刚才拍照存在危险而与我争吵,是否该拍那两张照片。路上看到了一个超大的熊掌印,并且多处看到了藏羚羊的尸骨,更是让我们深感不安。直至后面见到的藏羚羊多了起来,我们才稍稍安心。又爬了一个坡扎营。本想赶去湖边,无奈7点半开始下雪,到9点10分已经天黑。

今日里程17.9公里,海拔4860米。连续11小时没有吃东西,遇熊的紧张造成肾上腺素的激增,实际消耗很大,却又为了逃命无法停止脚步。身体累,精神更累。

为了防止惊动熊,剥开鞭炮点燃火药,避免了爆炸声。今晚我们在上风,晚上依然睡不安稳。为了避免熊闻到肉的味道,从今天起只要觉得不安全的日子就坚决不在晚上吃肉。

晚上老苟在帐篷里面说了一句“我们今天真是同生共死”,我答了一句,“是的,天天共患难,今日同生死”。

过了黑石滩,我们已经没有了退路。

今日惊喜:一日六遇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