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雪宝顶的星空

从雪宝顶回来后,工作很忙,点点滴滴的整理心情,断断续续地写游记,发帖子,游记零散分布,所以重开一贴,配合照片,把最后登顶的记录放上。
morning glory.jpg

在C1的这个晚上辗转难眠,毕竟是5100多米的高度,下午到的时候就有点流鼻血,小江叫我用唇膏涂抹鼻子减少水分流失,但起的作用不大,一倒下去,血管好像要胀开了,痛得睡不着。不久,我的1500克羽绒睡袋发挥作用了,太热了,看来把7000米山用的睡袋拿到5000米是真的有点浪费,于是轻轻地拉开拉链,生怕吵到了同伴,真希望她们不要像我一样睡不着。就这样,半睡半醒,中间还有两次搞错时间催促起床,终于熬到天明。

听见周昕在说好美,迫不及待地套上羽绒服就钻出了睡袋,对面小雪宝顶的冰川已经是迷人的金色,无尽的群山延绵到天边,斑斓的朝霞初现,头顶上空还有一两颗晨星闪烁,海拔五千米的日出,竟是这般美轮美奂!
morning little xbd.jpg

虽然还不到原计划的起床时间,但大家都陆续起来准备了,不由自主地向雪宝顶主峰望去,阳光还没有照到,那有着醉人曲线的山脊的轮廓越来越清晰,等什么呢,应该抓紧时间,不要错过好天气的眷顾。

(过骆驼背的时候,没顾上拍照,用的老秋的照片,谢谢老秋了)
达拉领着我们几个队员先行出发了。离开C1就是骆驼背,在旗云的资料上是这样描述的:“在海拔5000米的山脊上有一处深15米的对立岩壁骆驼背,是通往顶峰的险关。” 没有积雪的骆驼背全是一片片的褐色岩石,风化很严重,两边都是万丈悬崖,如果稍有疏忽就万劫不复了,我们都走得小心翼翼,昨天提前敷设的路绳不仅节省了时间,也让我们倍增安全感。很快就到了断裂的山脊处,就是骆驼背的难点,以前在网上常常看到这块岩壁的照片,很多队伍都是因为天气不好,雪大无法打岩钉或者雾大在这里被迫下撤。我挂上Reverso下降器,慢慢下去。往左下一看,悬崖深不见底,还是有些恐高,于是为了鼓励一下自己,对后面的猴子说:“这块岩壁最多5.8,没问题的。”再看看前面,完全没有攀岩经验的周昕都过了,我还怕什么。刚刚下去就是一个很陡的滑坡面,接着又要攀岩上到山脊了,利用上升器,倒是没有费太大力就又上去了。

到了高处,才发现阳光已经追赶到了我们。风很大,达拉坐在骆驼背的最高处等着我们过去,他因为没有冰爪,只好把我们送到这里。这时他用一块小石头在一块石板上雕刻着藏文,我问他写的是什么,他说是六字真言,我说:“达拉,你的字好漂亮,有机会教我写,好不好?”他点点头,憨憨的笑着。以前有位姐姐老是说,藏文就像一首诗,我觉得更像是音符,射到石板上的金色光线就像是琴弦,拨动着每一个攀登者的心。

<br /><br /> lolo &amp; zx.jpg

<br /><br /> roping together.jpg

<br /><br /> roping together-3.jpg

<br /><br />休息过后,我们绑上了冰爪,004把大家带过冰岩混合的鞍部,到一处稍缓的冰坡上,温习冰坡行走和冰镐制动。练习的时候还不觉得,实际用冰爪行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才走了几步就倍感举步维艰。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进行了简单的结组,罗日格西领攀,我跟着他,我后面接着是猴子、赵姐、周昕和老秋,004在一旁前后照顾着大家。这种方式对队员的配合要求较高,大家都是一条绳子上面的蚂蚱,要相互照顾,快慢一定要掌握好,团队的协作比什么都重要。后面的赵姐状态稍差,速度有些跟不上,休息也很频繁。猴子在我们之间,位置更靠赵姐,我和他之间的绳太紧了,加上没有经验,几次险些向后绊倒。倒是连户外都没玩过的大三学生周昕虽然是顶替她阿姨糊里糊涂来登山,但一路的表现让我们放心,她在后面也配合得不错。押后的老秋已经是第三次来雪宝顶了,一直都很照顾大家,完全是半个协作,这次他终于遇上好天气,过了C1,过了骆驼背,我想他应该比我们都有信心。在行走中磨合,队伍的情况越来越好。004乐观地叮嘱大家不要急,时间充足,慢慢走,每一步都走稳,冰爪一定要踹进冰里。<br /><br /> roping together-2.jpg

<br /><br /> roping together-4.jpg

<br /><br /><br /> roping together-5.jpg

roping together-6.jpg
先頂再看

天,蓝得没有一丝杂质;光,越来越强烈,反射到纯白的冰面上,空气又如此稀薄,带着眼镜仍然觉得刺眼,低着头,一步一喘,努力攀登。

偶尔抬头,因为坡度大,看不见顶峰,只好把前面几步远的地方作为目标,好不容易移过去了,前面还是有这么多路,看不到尽头的路。

偶尔回头,才发现我们的脚印已经连绵百米,远方的山峰轻吻云海,波涛连着苍穹,原来每一步都是新高度,每一步都是不同的风景。

ice hole.jpg

越往上走就越险,除了不能太靠右边的刃脊,冰窟窿也时不时就出现在眼前,洞口覆盖着较蓬松的雪,还垂着晶莹的冰挂,我们的队伍小心翼翼地绕开,是不是所有的美丽都会暗藏危机?人生还有多少这样的路,险象环生,却又风光旖旎?是我选择了这样的路,还是生活选择了我?

走走停停,没有话说,只有喘气。领攀的罗日格西不时地转过头描述一下他在前面看到的,倒是给了我现实的目标,好奇心驱使我坚持向上。于是,我们就陆续看到了如翡翠般镶嵌在崇山中褡裢海子,一个无名的小海子,还有大名鼎鼎的黄龙彩池。

当小江说到顶了的时候,我都有点不太相信,完全是超额完成目标,小江说时间上也比预计的提前了一个小时,打开手机,看了一下时间,11:05,用了大约四个小时。罗日格西在金字塔尖般作了一个固定保护点后,我们依次上去,把快挂挂上,就这么小的地盘上居然都还有一个冰窟窿,右边是个雪檐,不敢过去了。终于可以放松休息一下了,坐在那里,补充一下食物和水,都懒得站起来了,好好地看看四周的风景,什么都不多想,只想还原一个简单的自己。周昕忍不住说,这就是顶峰?也太没意思了,一点感觉都没有。大家都笑了,小江说你回家就知道有没意思了。这时看到老秋脸上的笑容,想想他三年来为了这个目标的付出,不禁为他高兴,不过我自己也是没什么感觉,但我知道,回去后不久就会想念这里的。山顶可以接收到从黄龙景区飘过来的手机信号,于是打了一个电话,群发了短信,算是给我牵挂的人和牵挂我的人报个平安。这时,小江和罗日格西也过去打冰锥挂绳子准备下撤了,我正为下坡路担心着,小江说为确保安全,用下降器下,他和罗日格西交替保护,这下踏实多了。

第一个绳距磕磕碰碰地完成了,第二个绳距快到的时候没有掌握好平衡手脚朝天,后来就顺利多了,上面的也在指导叫我后仰加快速度,我终于也找到平衡点,速降下去。刚降完,突然脑子一片空白,轻飘飘的失去了感觉,还好,很快缓过来,小江扶着我,我告诉他,刚才什么都看不见了。他笑着说:没关系,休息一下就好,谁叫你降这么快的,在高山上下降太快也会反应的。接下来,慢慢下去,休息够了才继续。不知道是因为反应,还是休息的时候太冷,六个绳距完成后,喉咙和头已经很痛了,猴子叫我坚持一下,到C1吃药就好了。
luotuo in the mist.jpg

luotuo ridge.jpg

luotuo ridge-2.jpg

过鞍部的时候,又是一条绳索上的蚂蚱,小江又在提醒大家要保持头脑清醒了,我还好,除了头还是痛。过了鞍部,大家取下冰爪,休息,喝水,好多了。接着又要过骆驼背了,这个时候对自己的平衡和体力都失去了信心,好几处踌躇不止,大家给我出主意了,叫我学着赵姐的样子,没有把握的地方,就蹲下把重心放下挪过去。短短的一段路,每一步都是如此艰难,还好不是一个人,有队友和协作在,虽然明白路还是要自己走下去,但前后看得见大家,心里终究更为踏实。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安全回到了C1。
这个时候都下午三点了,雪宝顶的小雪球准时降临,雾气也从小雪宝顶方向升腾、弥漫。大家短暂休息后,收拾了营地,我吃了一片百服咛,喝了热水,基本没什么不适感了。背上包,还有漫长的路,并不轻松的路,在没有平安到达大本营之前,这次登山都没有成功,而且,这天的目标是纳米村。
从C1出发就翻过山脊,不能像前面几天那样躲入帐篷,在路上有很多东西是必须面对的,譬如风雪。尽管如此,山石上还是没有积雪,却更加湿滑,才出发,我就滑了跤。接着就是我们爬了两天才上来的陡坡,我们采取一个男士带一位女士的方法下。我跟在小江后面,他来过这里多次了,总是能找到最好走的路,我很听话,一步一个脚印小心翼翼地走着。逐渐地,我们已经远远领先,小江说叫我跟他先下去,提前到大本营安排收拾营地,并把下山的马匹搞定,后面有达拉和罗日格西,这段路他们知道怎么把队伍安全带下来。

我一如既往地笨拙,每次下山都是这样,明明觉得可以完成的路段,但我就会滑到,绊倒,这里又是陡峭的黑色走廊,常常不敢轻易迈步。小江只好用冰镐弄平路,再用大脚踏一踏,递过冰镐或者手,我再挪下去。就是这样,还不停出状况,有一次滑倒失去重心,从另外一边随着踩塌的碎石而下,惊恐中,小江迅速逮住了我的冲锋衣把我拖了回来。真的是吓住了,赖在地上哭,小江就开始表扬我了,说我勇敢,说他女朋友沙沙姐走这段路不敢下,还和他吵架,后来是拴了扁带才下去的,然后又强调我很听话,一定会平安把我带下去的。总之,连哄带骗,我们又继续前行了。

连续下坡,膝盖越来越痛,痛到后来都麻木了,只是腿弯不下来,平衡越来越差。突然想,人的生命是不是可以没有极限,无限延伸,因为每一次觉得最艰难的时候都觉得自己用尽了力气,无力坚持,但每一次都爬起来,继续前行。

更多的时候,是无法清醒地面对自己。都到乌龟背下面了,还是多次忍不住流下不争气的泪水,虽然知道于事无补,虽然明白走下去是唯一的选择。

走走停停,每次休息的时候都舍不得把水壶里面那一点点体动力喝完,总觉得有一点才踏实。就这样,终于下到河谷地带,前面居然有人陆续过来了。近了,原来是当地民工,克波牙已经安排了人马上来了。他问要不要帮我背包,我说听小江安排,小江叫我自己选择。心头恨不得马上把背包卸下来,还是忍住了,叫他上去接应赵姐她们。

大本营就在河谷前方,风雨过后,残阳夕照,雪山迎来了一天中最好的光线,再也顾不上拍摄,这个时候好像身体都不是自己的,每一步无比艰难。小江已经冲回了大本营,老秋已经追赶了上来,他的包由民工背了,我自然把包卸给了他。<br /><br />拖到大本营的时候,终于忍不住又哭了,不知道为什么,到了还是高兴不起来。接过一碗鸡汤,坐在边上喝,大笨哥居然说我是小叫花子,狼狈至此,实在很郁闷。大家都下来了,补充了鸡汤,收拾了营地后,已是暮色苍茫,大家把所有背包都驮上马,拿出头灯,走路的走路,骑马的骑马,浩浩荡荡下撤去。<br /><br /> back bc.jpg

<br />(不忍心放叫花子造型的人物了,就看看马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