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西行记:敦煌-西安9日游

三月底去了敦煌和西安,现在才写好游记,就是个流水帐,希望不要介意。
第一天,到兰州。时间还有空余,在农民巷找了一家面店,点了一个抄面,不知道是我没点对,还是
口味有问题,这面只吃了三分之一,实在吃不下,又点了一个扬州抄饭,没想到这扬州抄饭和贵阳
不一样,里面还放了虾仁,虾是腥的,鸡蛋是腥的,结果一盘子的饭弥漫着一股子腥味,但至少还是
饭,我吃了一半。结账的时候被老板批评,“太浪费了,瞧你剩了多少”。“你吃不惯,点个菜一个
饭,绝对不超过10块,你瞧你瞧。”一付恨铁不钢的样,比我妈还厉害。后来我明白,这儿吃面是叫
一碗素面,一个抄菜,然后就着菜吃面。这与南方完全不一样。而且这儿的人都超节约,浪费是不耻
的事情。
第二天,坐火车一个晚上到敦煌。早上去了莫高窟,途中有一个中东人,真是人人不平等,外国人就

是专人解说,与中国人所看的窟都不一样。窟里很黑,只有解说人员用手电照明,为的是减少对洞窟

的影响。为控制人流量,每个解说员所进的窟都不一样,在窟的外面还有很多荒废的窟,都是当年僧

人们苦修,或是工匠们的住所,没有太大价值,也就露在外面没人管。
下午去了月牙泉。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在同一个景点,鸣沙山在进门的左面,月牙泉在进门的右面,鸣

沙山没有太大意义,现在沙已经没有声音了,就是一个平常的沙漠感觉,骑骆驼,先到鸣沙山,再回

来去月牙泉,其实如果体力还行,可以不用骑骆驼,80元的骆驼费有点不值,一会儿就到了,如果进

门直接走月牙泉,根本不用骑骆驼,走着去就行了。月牙泉还不错,在沙漠中出现一弯泉水,光想想

就美丽。本来想在月牙泉边沙丘上看日落,结果沙丘太高,爬不上去。反而走到月牙泉对面的沙丘上

,上去后不想沿原路返回,顺着沙丘的另一个棱边走来下,没想到沙丘的坡度太陡,不敢下。看着沙

粒顺着我们的脚印往下流动,顿时觉得人的躯体比沙粒大了很多,但堆起的沙粒却能把人掩埋。
从沙丘上下来,大大的沙丘上横着我们的脚印,整个风景被我们破坏了,我们不停的忏悔,希望晚上

的风,能把我们的脚印掩盖,恢复它的原貌。
晚上在沙洲市场吃晚饭,敦煌的羊肉可真好吃,驴肉黄面也不错。
现在是淡季,敦煌的出租都很热情,可以找酒店打折,我们住的莫高宾馆出租车介绍只收80元。他们

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包他们的车。敦煌是个很小的城市,干净,宽敞,大街上行人很少,楼房并不高

,空气很清新。
第三天,包车去雅丹看魔鬼城。六点就出门了,先到了玉门关,现在是淡季,我们又到的早,玉门关

只有我们四人,风很大,玉门关只剩下一个比较高的土垛,两个比较矮的土垛。边上有一小块湿地,

地面上有很多盐碱,湿地中间还有一点点水,边上是些芦苇,有只不知名的鸟被我们惊起。原本是想

在这儿看日出,结果老天不作美,有很多的云层。玉门关其实就只是个历史价值,那些名人名句在脑

海中回响,体会一下而已。我们就赶着去雅丹了。雅丹的路上云层散去,太阳升起。一路上就能看到

雅丹的地貌特点,只是不集中,也不宏大。进了雅丹,坐上电瓶车,也许是人少吧,这电瓶车司机的

解说听不清,每个景点只给五分钟的时间拍照,太气人了。于是我们又包了景区吉普,进入景区的南

区,深入进去看。包车和租车这笔费用挺大的,最好是人多点好分摊一点。
雅丹是属于罗布泊的一部分,在远古的时候是湖底,每年水流带来很多的泥土,由于水流的大小导致

泥土层的厚薄,研究者们据此推断出历史的演变。这真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只对雅丹地质

所引起的风景感兴趣,我喜欢看沙石被风吹过的痕迹,风在雅丹岩石上留下了记忆。看着这广袤的雅

丹地貌,心里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果地壳不发生演变,喜马拉雅不升起,这些还是一个区大的

湖泊,到处都是绿色,鸟鸣山幽,湖光山色,可现在是一片苍凉,没有草,没有树,也没有动物,只

有风,日复一日的轻抚着这片土地。
回来的时候,包车师傅还带我们去看了西千佛洞,洞窟没有开放,景区外面的大门也是紧锁,只有在

河道边上向下看了看,河道里还有一小汪水塘,树木高耸,河道很宽,可以想象当时的河水是多么的

汹涌澎湃。
第四天早上坐火车从敦煌到西安,需要一天一夜。这一天都是在火车上,不过我要赞一下敦煌的火车

站,非常干净,是我走过的火车站中最干净的。火车开出不久,我发现远山上和野地里有些残雪,离

嘉裕关,山离得近了,残雪也较多,在阳光照耀下,白的雪,黄的沙,将远山刻画成了一幅幅版面。

近的土丘,连绵起伏。残雪勾勒出了山形,各形各色的版画让人兴奋,我拿着相机一阵狂拍。
在火车上看到了日落,这两日,在鸣沙山,在雅丹,都没看到日出和日落,在火车上却看到了日落,

而且由于火车的走向改变,一会落日在后面,一会又到了前面,一会普照沙地,一会儿又在山峦中时

隐时现。
第五天,到了西安,打了个车,到七天酒店,结果遇到一个不良司机,他说他知道,在鼓楼边的百盛

让我下了车,说是往里走就行了,结果我这一起,什么酒店都没有,反而是些小巷子,仔细一看,到

了回民街了。看来七天是找不到了,还好我没预订,信步乱走,无意中看到“鼓楼客栈”,80元一天

,就住下了,条件一般,这个价可不比在敦煌,还可以信酒店,将就了。
老板娘很热情,可能是淡季吧,游客不多,给我说了一些景点安排,下午就去了陕西博物馆,大开眼

界,而且不收门票。租了一个解说器,必须的,否则真是只能是看看了。那些瓷器、青铜,可真漂亮

,看了真品,才明白回民街上那些可真不值看。
晚上去了“大唐芙蓉园”,90元的门票可真贵,十二亿的投入,弄一大型皇家园林,可怎么看就是不

自然,要古朴没古朴,要大气,全在卖小商品,怎么看都是一商业街,那些碑林上的字,都快掉了,

有些还是从左往右读的,到了西安,我看字儿都右往左读,猛一看还不习惯。水幕电影还不错,可要

等天黑,又饿又冷等了几个小时。真希望水幕电影有些新花样,别为了讨好小朋友弄一齐天大圣。
晚上在回民街上大吃特吃,两个不相同的糕,两串面筋,三十册烤羊肉。撑死我了。
第六天,去了小雁塔,门票50,还包括解说器,还能上塔,与之相比,大雁塔就小气得多了,荐福寺

门票45,进塔收30,解说更贵,人工解说1-10人是30元,我一个人,就得30,郁闷,不请了,混着听

吧,等我看完了出门的时候才发现大门边上有一个小牌子,出租解说器。
碑林的解说更是抢人,一批50元,不请了,混听吧,结果里面中国人都不请解说,全是外国人,解说

员全说外语,结果最后我才发现里面有解说器的标记,应该也是有解说器租的。晚上吃了一碗油泼面

,小碗的就已经把我撑得到了回民街什么也吃不下了。
第七天,去看兵马俑,这一天是我最失败的一天,对于我这种喜欢自由行的人居然想偷懒跟了团,结

果去了一些毫无意义的景点,坐在车上等人,最郁闷是在兵马俑,导游带进一号坑,随便说了说,就

定时间集合了。其实在兵马俑,有人工解说,也有电子解说器租。由于跟了团,完全没弄明白很多东

西就赶着出来了,还好里面的人工解说很多,混听了一些。又去了华清池,这地方完全是向往杨玉环

这个美女去的,里面除了温泉是原来的,其他所有东西都是近代修的。包括晚上还有一大型演出,也

是要交钱看的。温泉不错,由于没有时间,只是泡了一下脚,把我的小腿由于冬天烤火烤出的瘙痒症

给治好了,怪不得是皇家温泉。
第八天早上坐火车到了华山,在火车上同行上华山的人很多,约上了几个。小卓和小刘与我同行,还

有一个男的他比较猛,一上山就猛走了,另一个外国人和中国女孩(情侣)也是比较猛,走得很多。

我是打算在山上住的,就慢慢走,不急。小刘体质较差,走得慢,小刘当天要赶回西安,只到了北峰

就下山了,时间不够。小卓原本和小刘一起,突然改变主意和我住在山上。当我们到中峰的时候小卓

已经走不动了,我想反正明天要上东峰看日出,也不急,就两人住在中峰。晚上还到金锁关看了一下

日落。结果老天不作美,晚上就开始下雨,服务员都没叫我们起床,早晨我起来一看,还在下雨,小

卓劝我下雨路滑,怕上面不安全,我是个超级怕死的,虽然喜欢出去玩,但是安全从来都是放在第一

位的,于是就下山了。这是我这一段行程中最遗憾的事,华山最漂亮的东峰和西峰都没上去。
建议以后上华山,一定要一鼓作气上东峰,住在东峰,看日出。住在西峰要便宜,但是你租大衣穿着

,还要还回去,西峰到东峰走得快也要一个小时。住在中峰也可以,不过会让你增加不上山的想法,

因为你一休息就不想爬了。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就坐缆车吧。减少上山的时间,也不会很累。
第九天下华山,单程索道80,加电瓶车20,出门没注意到车的问题,华山有两个车站,一个是动车的

,一个是普通火车的。动车票价在60左右,普通火车才20,当然,时间上肯定动车要快些。如果在西

安要多留些时间,建议华山放在最后一位,因为从华山上下来,我想你已经没有体力在西安逛了。上

华山再带个云南白药喷雾这类的药品,晚上休息时擦擦,减少腿痛。
晚上坐飞机回贵阳,算了一下经济帐,9天花了4400左右。包括机票等所有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