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黄山

驴友们经常走的黄山经典线路--2015年同步更新(非常实用)

网络上关于黄山的资料和信息铺天盖地,非常之多,而且很多都是长久时间没更新过的,很多没来过黄山的朋友看过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太过繁琐,大多没有什么实用价值,无从下手。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黄山人,现住居黄山脚下,从事接待黄山自助游客很多年,现在也在黄山脚下经营家驴友客栈,接待过的游客不下15万人了,自己也上下过黄山不下30余次,几乎把黄山的每条路都走遍了,包括那些游客不去走的荒寂地段我都亲自走过。通过自己多次走过的心得和根据游客反馈的信息,特总结出些游玩黄山最精华景点和经典线路攻略,供大家参考,为大家提供个来黄山的交流平台。
    黄山之美,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意境之美,有着让人产生太多联想的人文之美。无论是艳阳高照下显现出的铁骨峥嵘之阳刚之美,还是云遮雾绕下若隐若现的妩媚之美,亦或是阳春三月里漫山遍野盛开的鲜花透出的浪漫之美,甚至在雪花纷飞的严冬处处银妆素裹下的圣洁之美,无不给人以美的享受,美的熏陶。
   黄山最美的是云海,但是一年365天只有50天左右可以看到云海。游过黄山的人都说:黄山的“主旋律”是在云雾中。这就是说黄山最好的景色是在高峰地带,而且是有云雾时为最佳。当人们在高山之巅俯首云层时,看到的是漫无边际的云,如临于大海之滨,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黄山云海,特别奇绝。漫天的云雾和层积云,随风飘移,时而上升,时而下坠,时而回旋,时而舒展,构成一幅奇特的千变万化的云海大观。每当云海涌来时,整个黄山景区就被分成诸多云的海洋。被浓雾笼罩的山峰突然显露出来,层层叠叠、隐隐约约,山之秀之奇在这里完美的表达出来。飘动着的云雾如一层面纱在山峦中游曳,景色千变万化,稍纵即逝,每一分每一秒都不一样。
   黄山年平均有雾淞60天左右,雨凇35天左右。黄山大部分是粒状雾凇,气温在-2至-7℃时,就容易形成。当雾滴扩大到毛毛细雨时,就能形成雨凇。黄山地形复杂,小气候差异明显,所以有的地方多雨凇,有的地方多雾凇,有时两者可同时出现。    很多游客都会问黄山最美或者是最适合游玩的是哪个季节,其实黄山各个季节都各个季节的不同景致,如果是按照整体景致的话最适合游玩的是是4-11月份,因为这段时间黄山最精华的景点都会全部开放。但是冬天淡季的时候因为下雪冰冻,考虑到游玩安全的问题,黄山很多山峰象黄山最精华的西海大峡谷、莲花峰、天都峰都会关闭,一般关闭时间是121日至来年的331日,这些是冬天临时性关闭的。然后黄山还会因为考虑到整体的长远保护发展,每年会对一些山峰进行轮休保养,现在正进入轮流休的是莲花峰,他一般是和天都峰替换关闭,莲花峰已经封闭2年多了,一般还会封闭3-年,到时莲花峰开放后,天都峰就会进入封闭状态。
    我把黄山最精华的景点做了排名评价和路线介绍,既有我主观游玩后的感受也有游客客观的反馈评价,大家看了以后肯定会比较纳闷,会说上面怎么没有大家经常提到和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光明顶,迎客松等等呢。说真的,其实这些地方还真的没什么看的,名过其实了,只是大家对他们的关注度比较高,电视上经常的报道,大家知道他们罢了,甚至你到了那以后还会有点失望和反感的味道,因为游客太多,象菜市场一样的喧哗,和迎客松树拍个照片还得排队,呵呵。。。。还是讲点比较实用的把,以下介绍下这些地方的景致特点,重点的介绍这些地方的具体登山方法。
   第1位,西海大峡谷,主要看点:秀气、奇特、幽静,梦幻。西海大峡谷整个景点穿越须4、5小时左右,他整个地理位置呈一个“U”字形,有两个进出口,分别是排云亭这边的北进出口和天海这边的南进出口,两边都可以进出,随便你从哪边走都是先下坡到谷底,然后又上坡出来。一般游客经常走的经典路线都是从后山上从排云亭这个北入口进,从天海南出口出。从排云亭下到谷底这段路程占整个大峡谷的5/2,花费时1、5小时左右;从谷底上到天海海心亭这段路途长些,路程占整个大峡谷的5/3,花费时间3个小时,具体的从哪个入口进还要根据你住宿的地方和在哪个位置进行选择。
     第2位,天都峰,主要看点:雄伟、壮观、险峻,刺激。海拔1810米,古称“群仙所都”,意为天上都会,故取名“天都峰”,天都峰是黄山可以攀爬山峰中最险峻的一个山峰,也是黄山的第三大高峰,整坐山峰的平均坡度在70度左右,局部地方达到接近垂直的80度。整个山峰分南坡和北坡,北坡这边是老道,从老道口到天都绝顶是2公里(很资料上包括景点标志上一直都说是2公里,我上了很多次,应该是在1、5公里左右),步行上去一般在50分钟左右。南坡是新道,从天都绝顶下到新道口是2、5公里,步行一般在80分钟左右。
    第3位,莲花峰,主要看点:雄伟、壮观、突兀、惊险。海拔1864米,是黄山最高峰,也是华东地区第三高峰。徐霞客在游记中说:莲花峰“居黄山之中,独出诸峰之上”,“即天都亦俯首矣”。他仅凭目测便能得出如此正确的结论,在当时确是了不起的发现。他是指出莲花峰为黄山最高峰的第一人。此峰峻峭高耸,气势雄伟。因主峰突兀,小峰簇拥,俨若新莲初开,仰天怒放,故名“莲花峰”。莲花峰整个山峰分南坡和北坡,北坡从莲花亭上到山峰绝1、5公里,步行约40分钟左右。从山峰绝顶到南坡口2公里,步行约1、5小时左右。
   第4位,始信峰,主要看点:灵秀、多姿、峻峭、奇幻。始信峰在黄山北海散花坞东,凸起于绝壑之上,为36小峰之一,海拔1683米。这里巧石争妍,奇松林立,三面临空,悬崖千丈,云蒸霞蔚,风姿独秀。相传,明代黄习远自云谷寺游至此峰,如入画境,似幻而真,方信黄山风景奇绝,并题名“始信”。后渐名传遐迩。登峰环顾,确有“妙不可言,说也弗信;岂有此理,到者方知”之感。“始信”之名,干载叫绝。始信峰游玩相对就简单的多,也轻松多了,从后山新白鹅岭下缆车后往北海方向徒步20分钟左右就能看到始信峰,很小的一座山峰,步行上下来回不到半小路程。

特别说明下,14年开始莲花峰正式进入关闭保养期间,但是景色更佳的天都峰已经开放迎接游客。
对应地图连接:请点击这里    再者前山慈光阁索道因为维修改建,要到51日才能开放运行,所以前山慈光阁索道路段只能徒步了。

第1条:黄山2日游,后上山住在天海或者是光明顶,住宿宾馆:白云宾馆,光明顶山庄。第1天徒步时间在7个小时左右,如果不坐缆车再加2个半小时;第2天徒步时间在6个小时左右。

第1天一早从山脚汤口乘山上规定的景区交通车“新国线”至云谷寺(25分钟)买好门票和缆车票后→乘新索道至山顶索道口(缆车运行时间10分钟)→石笋杠→观音峰→上下往返始信峰→黑虎松→梦笔生花→北海(少许上下坡80分钟)→曙光亭→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往返到北海(上下坡50分钟)→团结松→西海→排云亭(上下坡25分钟)→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一环→二环→谷底大峡谷观光缆车“白云溪站”(下坡80分钟)→然后乘大峡谷观光缆车→大峡谷观光缆车“天海站” →白云宾馆(上坡25分钟)→光明顶(上坡20分钟)→如果从光明顶去飞来石(往返下上坡60分钟)→光明顶看好日落在光明顶或者是回白云宾馆住宿(回天海下坡15分钟)。

第2天一早在光明顶或者是鳌鱼峰看好日出至白云宾馆(往返50分钟)→鳌鱼峰→鳌鱼洞或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峰脚→玉屏楼→迎客松(下坡多90分钟)→蓬莱三岛→渡仙桥→小心坡→天都峰老道口(下坡15分钟)→从老道口上到峰顶(上坡75分钟)→天都峰新道口(下坡90分钟)→半山寺(下坡15分钟)→立马桥→慈光阁换乘中心(下坡60分钟)→乘车返汤口(25分钟)。

注:如果说有游客第1天不想乘坐大峡谷观光缆车花钱,那就只能从排云亭走到二环后返回排云亭(下上坡来回100分钟)→飞来石(上坡30分钟)→光明顶(上坡25分钟)→白云宾馆(下坡15分钟)。

第2条:黄山两2日游,后山上住在北海或者西海,住宿宾馆:北海宾馆、西海宾馆、排云楼宾馆。第1天徒步时间在6个小时左右,如果不坐缆车再加2个小时;第2天徒步时间在7小时左右。

第1天一早从山脚汤口乘山上规定的景区交通车“新国线”至云谷寺(25分钟)买好门票和缆车票后→乘新索道至山顶索道口(缆车运行时间10分钟)→石笋杠→观音峰→上下往返始信峰→黑虎松→梦笔生花→北海(少许上下坡80分钟)→团结松→西海→排云亭(上下坡25分钟)→西海大峡谷北入口→ 一环 →二环返回至排云亭(往返下上坡130分钟)→飞来石(上坡30分钟)→在飞来石看好日落回西海或者北海住宿(下坡到西海30分钟,到北海40分钟,)。

第2天一早在狮子峰看好日出后回北海(上下坡50分钟)→上光明顶(上坡50分钟)→天海(下坡15分钟)→鳌鱼峰→鳌鱼洞或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峰脚→玉屏楼→迎客松(下坡多90分钟)→蓬莱三岛→渡仙桥→小心坡→天都峰老道口(下坡15分钟)→从老道口上到峰顶(上坡75分钟)→ 天都峰新道口(下坡90分钟)→半山寺(下坡15分钟)→立马桥→慈光阁换乘中心(下坡60分钟)→乘车返汤口(车程25分钟)。

第3 :黄山两日游,前山上住天海或者光明顶,住宿宾馆:白云宾馆,光明顶山庄。第1天徒步时间在6个小时左右。第2天徒步时间在7个小时左右,如果不乘缆车再加2个小时。

第1天一早从汤口乘山上规定的景区交通车“新国线”至慈光阁(车程20分钟)徒步至→立马桥→半山寺(上坡70分钟)→天都峰新道口(20分钟)→右行上到天都峰顶(90分钟)→天都峰老道口(70分钟)→小心坡→蓬莱三岛→玉屏楼→迎客松(上坡20分钟)→百步云梯→鳌鱼洞或一线天→鳌鱼峰→海心亭→天海(上坡居多90分钟)→上光明顶(上坡20分钟左右)→如果去飞来石(光明顶至飞来石往返,上下坡50分钟)→光明顶看好日落在光明顶或者回天海住宿(回天海下坡15分钟)。

第2天一早上光明顶或者是鳌鱼峰看日出(上下坡往返50分钟)返回到白云宾馆→→大峡谷观光缆车“天海站”(下坡25分钟)→然后乘大峡谷观光缆车→大峡谷观光缆车“白云溪站”(缆车运行时间10分钟)→二环→一环→排云亭(上坡90分钟)→西海饭店→团结松→北海宾馆(上下坡25分钟)→狮子峰→清凉台→猴子观海→曙光亭→回北海(上下坡50分钟)→梦笔生花→始信峰→云谷寺新索道(上坡80分钟)→如果是从白鹅岭徒步下山还要110分钟,因为没有什么景色,一般建议坐缆车直接下山,到了云谷寺后乘车子下山到汤口(车程25分钟)。

第4:黄山一日游,缆车上车,徒步时间在7个小时左右,一日游玩就要舍弃些景点了,而且时间也相对紧张些。

一早从山脚汤口乘山上规定的景区交通车“新国线”至云谷寺(25分钟)买好门票和缆车票后→乘新索道至山顶索道口(缆车运行时间10分钟)→石笋杠→观音峰→上下往返始信峰→黑虎松→梦笔生花→北海(少许上下坡80分钟)→曙光亭→团结松→西海→排云亭(上下坡25分钟)→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一环→二环→谷底大峡谷观光缆车“白云溪站”(下坡80分钟)→然后乘大峡谷观光缆车→大峡谷观光缆车“天海站” →白云宾馆(上坡25分钟)→鳌鱼峰→鳌鱼洞或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峰脚→玉屏楼→迎客松(下坡多90分钟)→蓬莱三岛→渡仙桥→小心坡→半山寺→立马桥→慈光阁换乘中心(下坡100分钟)这段因为没有什么景色,考虑到时间和体力一般游客都是乘坐玉屏索道下山的→乘车返汤口(25分钟)。

各个景点之间的步行时间如下:

山脚汤口换乘中心→云谷寺               车程25分钟

云谷寺缆车至→白鹅岭                   缆车运行时间 10分钟

云谷寺徒步至→白鹅岭                   上坡150分钟

白鹅岭→北海宾馆                       上下坡80分钟

北海宾馆→狮子峰→猴子观海            往返上下坡50分钟

北海宾馆→排云亭大峡谷北入口           上下坡25分钟

排云亭大峡谷北入口→一环→二环→返回到排云亭大峡谷北入口     下上坡往返130分钟

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一环→二环→谷底大峡谷观光缆车“白云溪站”    下坡80分钟

大峡谷观光缆车“白云溪站”→大峡谷观光缆车“天海站”         缆车运行时间10分钟

大峡谷观光缆车“天海站”→ 白云宾馆    上坡25分钟

排云亭大峡谷北入口→飞来石             上坡30分钟

飞来石→光明顶                         上坡25分钟

光明顶→天海白云宾馆                   下坡15分钟

天海白云宾馆→莲花亭(莲花峰北坡口)      上下坡50分钟

莲花亭(莲花峰北坡口)→迎客松            下坡40分钟

迎客松→天都峰老道口                   下坡15分钟

天都峰老道口→天都峰顶                 上坡75分钟

天都峰顶→天都峰新道口                 下坡90分钟

天都峰新道口→半山寺                   下坡15分钟

半山寺→慈光阁                         下坡60分钟

迎客松→玉屏索道站                     下坡20分钟

玉屏索道站→慈光阁                     缆车运行时间10分钟

慈光阁换乘中心→汤口换乘中心           车程25分钟

请大家留意了,我以上着重介绍的是非常实用的黄山具体登山路线,包括些里面数据和登山所花费的时间都非常精准。而且我会及时性的跟踪更新,希望想来黄山的朋友可以用心参读,对你的黄山之旅绝对有非常大的实用帮助,如果大家有什么不懂或者不清楚的也欢迎跟贴询问,我都会第一时间给你们回复黄山即时的最新资料咨询。

附上自己亲手绘画的黄山最新地图一张!

{:4_111:}
谢谢楼主分享
我们想去,逃票的要,嘿嘿。。。。。收多少米向导费用?
谢楼主分享
支持,多谢!
谢谢,很有用,上次去黄山下雨了~
太美了,一定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