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陌路如花,一对70后男女的另类激情( 《和最爱的人去旅行》已上市)

绿豆、芝麻新作《和最爱的人去旅行》上市,各地书店及当当、亚马逊、京东、淘宝均有售

一个猥琐的男人,四处流窜,期待在陌路,相逢如花的笑魇;如花的岁月,如花的季节,与一个如花的女孩邂逅,背负同行,从此开始演绎一对70后男女的另类激情;陌路有风,陌路有雨,陌路有酒,陌路有诗,又一个如梦的小女骇,与他在生命的旅途中相遇。一男两女,从此携手,在最美的风景里,有了最美的相遇;陌路有花,陌路如花,一男两女,一起背包走天下!

每次陌路,总会遇到人问起,哪里人,从哪里来,总有些惶惑,不知道自己应该是哪的人。感觉一直在漂,生活过两年以上的地方,有四个:四川新疆贵州湖南,至于几天到数月、一年多的,自己也记不得了!目前在张家界,一个很美的地方,但无数次,在心底有涟漪泛起,这不会是我们陌路的终点,生命的归属。在路上,有时是一种经历,有时是一种状态,有时是一种回味,在路上,是一种自我救赎或回归,是一对70后男女的另类激情!

猪,比某些人更幸福

感觉自己真的老了,一个年老的男人,如果以前尚有一点点颜色的话,也一定早就衰败了!每天都喜欢沉浸在回忆中,一直想写点煽情的东西,每次提笔,半天的结果是画了几坨比手掌还大的墨团;把键盘和鼠标捏在手里,一会儿工夫就跑到QQ游戏里的中国象棋中去了!

每次看别人的帖子,总有人说喜欢到野外亲近自然,喜欢去吹风,喜欢山到绝顶人为峰,我心中就会情不自禁:装宝,装宝是要被雷劈的!因为我曾经装过无数次这样的宝。我一直怀疑我被雷劈的次数太多,所以导致我横溢的才华变质为泛滥的愚笨。

有个人一本正经的斥责我把户外描绘成净土,把陌生地吹嘘成天堂!我幡然醒悟,天堂里住着神仙,我等居然敢自做神仙,贪念之果,自知罪孽深重,引诱无数粉男绿女堕落罪不可恕。其实户外是魔窟,是地狱,而且是十八层的。

不是此处无颜色,只因他乡太精彩。心中有佛,就是天堂;心中存魔,只能看到地狱!陌路如花,开在每个摇曳的白天和夜晚。

和许多人一样,西藏一直是我内心最隐秘的一个角落。对于西藏,我的记忆最遥远,可以追溯到儿时有记忆起,因为父亲曾在亚东生活了数年,心情愉悦时,喜欢给我们讲起那片遥远,但却充满媚惑的土地;成年后,我去了新疆,知道了一个叫康西瓦的地方,西藏再一次在内心被清晰的刻画出来,演绎成内心无法抑制的骚动。

从康西瓦进藏,对我来说已经是传说了,很模糊,很遥远,很零乱,所以我不打算再叙述了。况且那时很穷,也没有数码相机,所以也没留下什么有价值的图片。但我还是忍不住想告诉你四个字:惊心动魄;然后还有四个字:生不如死……

但西藏,却至此成为一个永恒的诱惑,如果隔一段不进藏区,全身都乏劲,无精打采。那里的诱惑,一半来自雪域高原,一半来自人和佛。有一年进藏,遇到磕长头去朝拜的一家,最小的孩子,仅有9岁,全家的物质全部变卖了,大部分给了寺庙,其余的成为一辆板车上的全部。一家5口就是拖着这辆板车,要去遥远的拉萨,路上需要翻越无数的山,趟过无数的河,5000米以上的,4座,4000米以上的,上10座,有名的河,金沙江、澜沧江、帕隆藏布江、尼洋河、拉萨河。母亲拖着车,其余的人,手上套着木板,肘部和膝上裹着橡胶圈,胸前捆一毛皮,一边念六字真言“啊嘛呢叭咪哞”,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身,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再站起,重新开始。额头、手和腿上到处是发亮的厚茧,每次休息时,便垒起几块石头,下次起身,必回石后重新起步,重不越石半毫,即便遇到趟河或坐船,也要目测河流宽度,计算磕够相等的数量,才肯过河。问之,来自遥远的川西小村,答如村里人能完成磕长头去拉萨朝拜,几乎能成为方圆数十乃至上百里的圣人或英雄,无比自豪,仿若这是一件无比伟大且浪漫的事。说整个过程,需要一年多,一年多在路上风餐露宿、日晒雨淋,让他们面容消瘦,蓬头垢面,衣衫褴褛,邋遢不堪,但眼睛却依然那样明亮而执着。问以后有什么打算,笑笑,无疑惑,但摇头,说继续过日子,没有功利、没有欲望、没有目的,也没有原由,让我无法明白这有什么意义。但对他们,却是一生唯一的目标和追求,对于他们,有的,可能就是一种信仰,突然想起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句名言:“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我一直在想,某一天,等我有经济实力支撑,倘若这种神圣的朝拜还存在世间,我一定要拍摄一部记录片,题目就叫《我的天堂,在远方》。

几年以前,我发过一张图片,那是能和博卡拉媲美的一个地方:巴松措。如绿宝石的湖畔,有几个黑乎乎的东西在闲逛,有人问我,那是什么,我说那是猪,藏猪。西藏的猪,是放养的,从小就不受拘束,饿了,在森林里觅食,有可能吃到虫草和灵芝,甚至个别的可以顺口捎带点雪莲,渴了,冰川雪水圣湖升水随便喝,累了,草甸上一躺,晒着暖烘烘的太阳,雪山、圣湖、湛蓝的天、洁白的云、茂密的森林来做伴,仿若神仙。所以我告诉他们,在西藏,做猪也许都比我们某些城市里的人,生活得更幸福,虽然他们没有信仰,但他们却生活在一片有信仰的土地上。

有人说,所谓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跑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去。然而对于喜欢行走的人来说,和那些信徒一样,总能在迷离中依稀看到,在遥远的地方,有一座山,一座坚定信仰的神灵之山,无数的信徒渴望在那里得到神的眷顾。大家都选择了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去接近、仰望和崇拜这块心中的圣地。行者与信徒的转山与转湖,都不需要语言,那是要用虔诚的身心来付出。

在不长不短的生命历程中,要感谢两个非常值得感谢的女性,感谢上天安排让她们与我,有最美的相遇,感谢上天把她们与我的相遇,安排在最美的风景和季节里;感谢她们陪伴着我,一起背包走江湖,一起携手逛天涯。她们一个是我深爱的妻子芝麻,一个是喜欢嬉闹的两岁女儿小薏米,感谢她们与我,在生命的旅途中,美丽的相遇,并携手人生,相伴天涯!

那些陌生的土地,那些陌生的道路,在行走的岁月中,横亘成一个内心无法撼动的梦境,在内心深处不断的镌刻,越来越深,愈来愈细,直至魂灵;如楚布寺那一柱藏香,如大昭寺那一盏酥油灯,亘古不灭;亦如一朵纤细但耀眼的花,灿烂在湛蓝的天穹下,若隐若现,永不凋零......

谨以此,是以为序。

世上总有些路,令我们不断去重复行走,一次、两次......,乐此不疲甚至留恋忘返。也许,是因为路的艰险,充满了无尽的挑战;也许,是因为路两边的风景,太过于绚烂,让许多人沉醉而无法自拔。这样的路,已不再是一条简单的供世人行走的路......

反反复复,在川藏路上徜徉

川藏公路,通往世界屋脊上的圣城拉萨,通往天堂的路,总有看不尽的美景;而美景,总是将自己掩藏在无数的艰险和磨难之后。风雨之后,才会有彩虹;磨难之后,上苍才会让你看到那无尽的绚烂和精彩。在这条2000多公里的路上,一半以上是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峡谷和山脊上穿行,中间需要翻越数座海拔4000—5000米的雪山,跨过数条江河,一不小心便会坠落深渊或跌入湍急的江流;一路不断的塌方和泥石流更增加了旅途的凶险,有些路段(通麦、怒江峡谷、芒康、东达山等)可能会风、雨或雪随时中断,一堵车就是十几小时、几天甚至更长时间;而在堵车的过程中,脆弱的地质条件常常无法承载车辆长时间重压,整条山路上等待通过的的车辆瞬间连同山体一起滑落谷底;而高原气压降低致使车辆轮胎爆炸造成翻车、车辆被山谷中起风时卷落的石块击中等等危险,无时不在我们的面前。在2000多公里的路途中,我们常常会看见一些弯道或者悬崖旁,藏族同胞插着无数的经幡,祭奠那些因车辆事故栖息在这里的亡灵。

标题够吸引人

标题够吸引人cupreads 发表于 2010-4-28 09:13

谢谢~~~~图文更吸引人的眼球,期待更多的朋友来踩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