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陌路如花,一对70后男女的另类激情( 《和最爱的人去旅行》已上市)

洪荒时代的来客,来古冰川

来古 冰川是美西冰川、雅隆冰川、若骄冰川、东嘎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六条冰川的总称,因为它们都围绕着山下的来古村而得名,来古村海拔4100米,汉意为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而来古冰川也是西藏已知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曾有人说来古冰川与南北极冰川是同一系列冰川的说法。来到这个与世几乎隔绝的世外桃源。草地上徜徉着绵羊、牦牛和马儿,触手可及的彩虹挂在山间,雪山在四周环绕,冰川在雪山间横亘绵延,而那些久远而神秘的冰川与冰湖就在眼前。其中尤其数发源于岗日嘎布山东端,长达12公里的雅隆冰川最为壮丽,它从海拔6000多米的主峰一直延伸向下,绵延12千米,一直延伸到来古村旁的湖水中。这些冰川在岁月的变幻中,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冰石、冰柱、冰峰、冰洞,每年七八月,冰川融化后,千吨冰水及冰块顺湖流动,水中冰块蓝绿多彩,形成一个梦幻的海洋。而那黑白相间的“中碛”又为这壮丽再添几分美妙,这在其它的冰川是很难见到的。

跃动的精灵,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地处西藏波密县以东110千米的玉普乡米堆村,被喻为“中国六大最美冰川之一”。米堆冰川,并不是一条简单的冰川,而是一条能够跃动的冰川,这在全世界都是极为罕见的,而中国四万六千多条冰川中,也只有它和南迦巴瓦的则隆冰川具有这种特殊的技能。最近的一次记载是1988年7月15日深夜,这条冰川就曾经突然跃动,断裂的巨大冰川末端瞬间砸入冰湖之中,使冰湖水狂涌而出,成千上万立方水几分钟内裹挟着泥石流翻滚而下,冲毁川藏线上大小18座桥梁和42公里路基,使这条藏东唯一的生命线中断半年之久!那迷人的冰瀑奇观,也只有在米堆等少数地方发育得那么完美。米堆的冰瀑,因米堆冰川补给丰富、消融迅速才得以出现,如果消融过快补给不足,这冰瀑就会断裂,形成悬冰川;如果补给过快消融不足,我们看到的就不是冰瀑,而是一片冰雪天地。

中国的瑞士:波密

在波密,这个在西藏不管是自然还是民俗都截然不同的地方,你才可以无聊,什么都可以不想,什么也可以不做。虽然曾经的波密王与西藏历代政权分庭抗礼达上百年后依然归附,但一点也不影响它独一无二的民风民俗;虽然数百上千年来,波密曾经因冰川爆发洪水、泥石流不断,但并不影响它四周连绵不绝高耸入云的雪山,并不影响它四季长青永远不败的原始密林,并不影响牛羊满山坡的丰饶与富庶。有人说这里是中国的瑞士,但我更愿意说这里是中国的波密,一个轻易无法到达但令我们无法忘却的世外桃源!

天上掉下来的石头,南迦巴瓦

对派镇、对雅鲁藏布大峡谷、对墨脱的向往与神往,一切都缘于对南迦巴瓦的眷恋和渴望;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巨大的马蹄拐弯处,南迦巴瓦静静矗立在那里,一站就是几十数百万年,与加拉白垒隔江20公里相望,把这个时常想溜出去兜风的马蹄就这样牢牢的踩在了自己的脚底。一两百公里的行程,在汽车的飞驰下不过两小时,在飞机的高速下不过一二十分钟,可大自然就是用它的魔力,让汽车无法前往,让飞机只能隔空遥望,要想到达这个心中的圣地,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用自己的脚一步一步的丈量!这块“天上掉下来的石头”,这位藏民眼里的“众山之父”,在我们刚刚越过色齐拉山山口的瞬间,就那样突兀的跳出来,屹立在我们面前,如一幅巨大的屏风突然在我们眼前展开,那一刻,没有欢呼,没有雀跃,没有相机的快门,没有摇曳的树木与花草,只有自己的心跳和浅浅的呼吸。南迦巴瓦,就在我们深切渴望的时候悄然出现了,没有前奏,没有序幕,直接就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和深深的震撼,不但将自己展示在那里,更将加拉白垒一并奉献在我们面前,那一刻,那些神秘的传说曼妙的诱惑漫天的传言轰然坍塌,倒在了脚下鲁朗那千丘万壑沟谷林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