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东

春天,皖南的土地上留下了我们的脚印------夕阳队徒步徽青古道

三月花开,出行的意念如桃花般绽放。忆起去年底无意中了解的那条败落的古道,于是做好功课,4月16号相约十几友人踏青皖南的徽青古道。
        徽青古道——古道名,由徽州府城至青阳县。出歙县北门,西北行,过万年桥,经富惕至许村;由许村北上,经五猖庙、茅舍、茶但至箬岭关;过箬岭,入太平县境,至上岭脚,经谭家桥、感样里、迄溪、马兰地、三口至仙源;西行至甘棠,转向西北,经秧溪河至广阳,广阳北上直通青阳县城。此路多为石板道,石面光滑,路宽3至6尺……摘自《徽州的古道》
        我们这次走的又称箬岭古道,是从许村到谭家桥的这一段古道。这段古道保存的非常完好,99%的路仍是石板路,正适合我们这支四零----五四的夕阳队行走。由于4月18号黄山迎接世博会门票半价的缘故,周围宾馆、青旅、农家住宿爆满,所以在网上和程向导做了沟通改了行程,决定周六晚上住在茶坦,那是程导和一个有故事的上海人一起搞的农家旅馆,60元包吃住,有热水洗澡。

许村也是块皖南古村落中的处女地,村落采用传统的风水理论,整个村落布局保留着临水而建,双龙戏珠,倒水葫芦的基本风水态势。南宋以后,徽商崛起。往来淮楚间,起家累巨万。由于许村地处安庆府和徽州府间的交通要道,接地利之便迅速繁荣起来。雄厚的经济实力促进了许村民居建筑艺术的发展,至明清为许村的鼎盛时期。为许村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财富,其中罕见而独特的古村落建筑群是其精华。许村文风昌盛,绵延千年而不绝。特别是南宋时间,许著的家塾——双桂堂,培养出四位进士,其中有官至宰相的程元凤,声名显赫的学者——方回。明代,四山楼培养了三朝元老——许国。近代,许村秉承重教博学的乡风,出现了“一门五博士”、“四院士”的盛况,成了闻名遐迩的中华古村落典型。
        周六清晨在鸡鸣声中大家早早起床洗漱,许村曾经的老村长带着我们参观讲解了许村廊桥、牌坊和亭阁。元朝古桥---高阳桥还有离合桥之说,徽商远行,村中父老妻女在此泪送亲人,离散的悲凉,期待着聚合的某日。看着徽商远行的码头遗址,仿佛依稀间回到古时离散聚合时,直叫人唏嘘不已......
徽州好地方,也是我的家乡呢。
{:4_111:}
发点图片看看撒!
4# 浦树远含滋
破树的家乡啊,该带队组织我们多走走诶.

6# 小楼煮酒
昨天就想发的,可是老不成功,接下来再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