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霉的自主攀登之路

一个多月的蜗居,足以让年过40的我难受到看着山野就目光迷离。好歹等到5.25.3有两天的时间可以再一次走进那条深刻于记忆中的绿玉溪了。
    对于线路的选择,别人可能喜欢那些风光无限的地方,而我却对那些一次次吃过苦痛的没有多少人愿意去的地方情有独钟。那种空寂,那种了无人影,不由自主地吸引我,让我一次次地难以自拔!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每次都是等家人睡熟了,才开始偷偷摸摸地收拾行囊。不管怎样,还是没有落下任何必需的东西。
一个人的行走,就有个好处,不必为了赶那时间而要强制在几点起床,可以等到想起了再慢慢腾腾地穿衣都不嫌晚。
      9点钟开始沿着以前走过的路向山脚慢慢地走去,预期的高原现象好像一直没有到来。直到进了溪沟,连个人影也都没有遇到,这正是我一直期望的。直到走到上次遇到的第一个难点,体能上感觉和轻装并没有多少区别。
    经过简单观察,这次没有再沿上次需要绳索才能上攀的路径,而选择了旁边一条看似更难的就空身直接攀爬了上去。空身攀越、包吊----经过3次重复就流畅地通过了以前费尽心力的那两个“狗洞”。还没有从兴奋中缓过神来,眼前的一幕就让我惊得四肢冰凉。两个旅行包整齐地摆放在最上面的那个“狗洞”旁!
    本能的反应让我忍不住四处张望,好在没有发现一个活人和尸体!冷静后仔细观察了那两个包,四周都开始长出了白霉。心中也开始慢慢平静下来!虽然想不明白那两个旅行包是怎么来到这个一般人不容易到达的地方,但潜意识还是想快快离开这个令人心悸的恶心之地!好在第二个难点就在眼前,那专心致志的投入足以让人暂时忘记不可想象的恐怖!
    又一次观察好路径,放好大包,背上绳索和岩钉、梨型锁,向旁边的陡直土坡攀了上去。绕了一大圈下到放包上面的那块巨石,一条两毫米左右宽的裂缝还真如我的观察,就那么静静地展现在眼前!打好两颗岩钉---也就是打进去了2公分不到而已,不过在绳索的方向死命的拉了好几次,都还是纹丝不动!沿着陡直的岩壁降下去后,挂好大包(采用的1/2系统),又用抓结沿壁面攀了上去!那样的壁面,没有人能不靠人工攀上去-----不仅光滑找不到任何的手点和脚点、还布满了一层泥土!等把包吊上来,时间也已经到了下午2点钟了。
    取出柴火炉和锅开始做了今天的午饭。等吃饱喝足,躺在巨石上晒着暖洋洋的日光,想着今天也许能攀到玉带路上面,心中便难以抑制地满足!
    到了下午3点钟,估计到以后的路径需要,连安全带都没有脱就背上包又一次沿溪沟走了上去。通过了两个小难点后,竟然意外地被那些眼尖的游客给看到了,原来已经到达了玉带路下面。从那听不清楚的吼叫声中可以知道,自己再一次成了可笑的猴子!而这也是我一直想极力避免的。被苍山管理人员逮到还小意思,最可怕的就是被人不知情地报了警,那才出丑出大了!
    躲到一个凸出的岩石下,仔细的想了想。继续攀爬,后面观察到两个难点需要绕过去才行,就只能暴露在上面那些人的眼皮底下;不继续攀登,时间还早,也有点不甘心!权衡再三,还是咬着牙沿观察好的路径继续攀了上去。好在那些可怕的吼叫已经烟消云散了!
    在长满野草和树丛的不到50度的缓坡上,吊包简直就是件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只好一直背着大包慢慢地爬着。要命的是到了6点钟,正要通过一个比较陡的岩石难点时。又一次被人看到。这时那些清晰的话语已经可以听到。天啦,世人怎么就爱这么管闲事啊!
    这时,可怜的我只能踩在了一直向下滑动的泥土上。等把自己用绳索固定在一棵小树上,心中的愤怒立刻把继续的上攀的心情都烧得灰飞烟灭!
    赶在7点钟天完全黑下来以前,上攀到玉带路其实一点问题也没有,但那莫名的愤怒还是让我不想看到上面的任何一个人!下撤吧
    重新挂好绳索,利用半绳从那棵小树降了下来,一路拖着长长的绳索当缓冲(估计有5公斤以上的拉力)。一直下撤到溪沟!
    在溪沟露营已经不可能了。那两个旅行包所带来的思想压力绝对不会让我能独自安心地渡过漫漫长夜了。回家只能是唯一的选择!就这么在沿路留下了一颗岩钉,一段绳索,终于在8点钟天黑以前走出了溪沟!
    也许是霉运还没有结束,在山脚下的一户人家的门前竟然被4条狂吠的大狗给包围了起来,那早收起来的冰镐又一次不得不拿了出来。所幸那些狗还算比较绅士,总在面前23米的来回奔跑,没有一个阴险地从后来给我来上一口!后来还是在主人的吆喝下,终于安然脱了身!
    到了9点钟,坐上出租车后,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这时候其实坏运道还没有彻底远离。费劲心力捡回来的一顶牛仔帽还是让我遗落在了出租车里了!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次倒霉之旅,有我最不乐见的结果。好在没有任何的受伤和冒险,在自己心境受到波动的时候,也能及时抽身回家
    这次也把绳索技术运用得不错。半绳、单绳、双绳都在一颗绳索上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唯一遗憾的是最后那个下降时,由于绳索被卡死,没有上去解脱(其实也花不了多少精力和时间),只是简单地割断了事。
    之所以把这次叫做自主攀登而不是自由攀登,是因为其中过难点的时候使用了人工攀登的技术。而自主攀登也是我一直希望和,喜欢的。“沿绿玉溪上攀龙泉峰”一直是我不变的梦想,远比一条成熟的雪山攀登线路更有意思!但愿能在今年内能完成!
    对于行走和攀爬,认真的观察和思考远比超强的体能更重要。那些毫无成效的上上下下,不仅影响体能,更容易消磨掉继续的斗志!在变化中行走和在行走中变化,应该是行走一直吸引我半大老头的原因!
    这是这次用的柴火炉,效果还不错。重210,用两公斤装的废油漆桶做的,制作简单。直接上点火,火力强大。不过还是更适合长程使用23天的短程还是酒精炉用起来方便!

这是这次使用的小折刀20块钱买的。开合状态都能稳定地自锁,可以自如地单手开合;攀爬中挂安全带上也很方便。在野外用一段折断的手工钢锯片的新断口,在小折刀的刀刃上削磨,可以随时保持锋利状态。切菜和割断绳索,简直是牛刀小试!

这是这次辨识出来的野鸟----小斑姬鹟,羽毛特点和白鹡鸰非常相似,不过体型只有白鹡鸰的一半大!

这是这次辨识出来的野鸟
-----雄性乌鸫,脚是黑的。和长了一对红脚丫的黄嘴山鸦非常相似。

这是这次辨识出来的野鸟-----红尾水鸲,那红红的尾巴看着就是可爱!

{:4_111:}

注意安全
开个玩笑兄弟不要当真——前几次就发觉哪里不对了?{:4_109:}

从兄弟苍山的单人几次攀登和哈巴的自由攀登看

哈哈哈

玩笑、玩笑

不要当真{:4_122:}
几次看LZ的帖,发现LZ很执着!独自一人上山,安全第一!

呵呵,文字很生动!
只是觉得买买得注意安全,我们还想看到你更多的精彩出行。
结伴而行,这是户外的要求,也是坛子里大家伙儿的希望!
还有,发现买买DIY装备的动手能力超强啊,赞一个!
独行的快乐只有自己知道.哈哈~~
买买生很执着,文字描述很生动,耐看
快乐独行时注意安全
有个性的独驴!
4# 雪岭岩羊
呵呵,没有带相机,哪来的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