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雪宝顶 一个让许多人梦了很久的地方
一个让许多人有了很多梦的地方
5588,将会变为一个难忘的故事 而不仅仅是个阿拉伯数字

雪宝顶回来已经1周多了,在学校又继续开始了大4人特有的生活,电脑,床的2点一线,又开始想念那在在雪山上苦但快乐着的攀登生活……

(一)
雪宝顶,神山夏秀冬日
海拔5588米。位于东经103.8度,北纬32.7度。坐落在南北延伸的岷山南段,是岷山的最高峰,地处阿坝藏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

美丽的神山

去年2峰的成功登顶给我了我很大的信心,也让我开始深深的爱上登山,喜欢了这种在空气稀薄地带感受肺部的紧缩,在耀眼的阳光下被冰雪的反射光直射得无法睁开双眼,在急剧下降的温度中体会渐渐变轻的生命,。喜欢登山,不需要任何理由。

从年初开始,我和靴子就开始筹划着今年的登山计划了,一直想着要去攀登一座真正的雪山,去年的2峰,只能算是一次高海拔的体验吧,五一的时候因为钱的原因,又一次错过了,到了6月7月,尽管WC疯狂的把我的心和人都吸引过去了,但却一直没有放弃登山的计划,天天和靴子商量山峰和计划,到了8月份基本将目标锁定为四川省松潘县的雪宝顶,攀登时间初步定在9月中下旬,计划已定,我们也开始了忙碌的准备, 8月中旬,我回到了学校接下来的日子就陷入了忙乱之中:尽可能齐全地查找山峰的各种相关资料,并尽快熟悉、确定攀登路线,确定购买装备清单,确定向导和同去的队友,也开始了那枯燥和单调的跑圈,
还没出行,已经花费了一大笔RMB购买装备,由于是第一次尝试技术性山峰,我很多装备只有去购买,8月底,冰镐,盔,扁担,散锁等都到了,也借到了冰爪和上升器,装备终于全部搞定,心里最大的担心终于放下
同时我们的队员和向导也确定了,本来是我们学校3人我,靴子,无名峰加上武汉中南财大的2狗子4人,后来登山群里的豆G也加入了,这样我们成立了1之5人的雪宝顶登山队伍,只是太过复杂,那就叫无名雪宝顶登山队吧,嘿嘿
9月初,各种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遂确定出发时间定为9月14日,攀登时间为9月17日至21日间,
出发前我们江大的3人在学校和附近的山上,也做了一些针对性的训练,也让我们初步了解了技术装备的使用,车票,药品都准备妥当了,一切都准备好了,只是冰锥的问题却没有完全解决,也为以后我们的攀登造成了些须麻烦,不过我们要出发了……

出发前的技术训练-克式抓结上升

下降和绳结训练
(二)
9月14号,星期四,无锡,雨

每次的出行,还是那么的紧张和匆忙,下午要走了,包却还没打好,,急匆匆的装好包,哥们拉我去喝酒,权当给我送行了,又是一通大吃大喝,这次的出行因为焦然,大J的不在,送我们的似乎有些冷清,呵呵,不过丫头星缘和ICEGIRL早早的就说好要送我,她们也冒着大雨来了,真的谢谢你们,RURU也来了,尽管是那么的着急,匆匆的告别,但是能来,我已经很高兴了,也许喜欢登山的人,真的“只有山,才是真正的爱人”,,爱情离我们太远。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注定是孤独的。曾经的爱情,因为我的户外和登山离我而去,没有后悔,就想我说的,真正的喜欢,不需要任何理由。
在学校的大牌坊前秀完旗帜,打车到火车站,靴子和她LP已经早早等着我们了,安检,检票,一切顺利,WS和ZL这次送我们上了站台,想想去年这个时候的大J和焦然也做着同样的事情,感觉熟悉而又陌生,,想想都已经1年了,时间真的很快。
照样还是去年坐的民工车1352次,车厢没有变,时间没有变,变化的只有自己的心情和认识,15:40,出发了,带着些许紧张和激动,带着对未知的路途,四川,雪宝顶,我们来了……
14号的行程:学校-火车站-无锡-常州-南京-滁洲-蚌埠

在学校的大牌坊前秀我们协会和3736论坛的旗帜

火车站送我们的WS和张璐

9月15号,星期五,火车上

还是熟悉的列车,熟悉的路线,只是无名峰第一次去四川,像我去年一样,透着对新鲜路程的兴奋和好奇,尽管年纪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是我们协会的老大哥,但也想一个小孩一样有点激动,想想我去年比他更激动咯,嘿嘿,后来回来被靴子打击的。这次去我就安静多了,也许是对登山未知事情的些许担忧吧,也许是已经熟悉这样的路程。<br />在车上,讨论着还需要准备的东西,仔细研究了一下攀登路线并练习了各种常用的绳结,便躺在床上懒懒地聊着天,看看沿途的风光,一路下车,买着各种吃的,还没上山,先FB开始了,
15号的行程:宿州-徐州-郑州-洛阳-三门峡-西安-宝鸡-秦岭-凤州-略阳

在火车上发呆

火车进秦岭了

9月16号,星期六,成都阴
过了零点,进入了四川境内,火车也开始热闹起来了,都准备要下车了,沿途也不在是群山峻岭,城市也多了起来,我也全没了睡意,早早的起来了,感觉难受,有点头疼,昨天白天睡觉热的似乎有点中暑,感觉自己状态似乎不怎么好,又有点担忧上山我的状况,
洗了个冷水脸,好多了。

6点多,1352照例提前到了成都,又一次踏上了成都的土地,感觉还是那么的熟悉,一直很喜欢成都这个城市的感觉,悠闲但没有懒散,安静但没有喧哗。
成都的天气阴沉沉的,不知山里是什么样子。较前我们去的牛G和大漠,告诉我们似乎我们去的那几天要变天,但愿老天给我们两天灿烂的笑脸,让我们有机会走进雪山的怀抱。
火车站打车8元来到了早已预定好的驴友记青年旅舍,一个被大J推荐很不错的地方,嗯,尽管不大,但真的不错,干净整洁,还有个平台可以晒太阳,很舒服。一放下包,还没进房,我们滕椅上悠悠然坐着,开始商量今天的我们的计划。

2天火车后憔悴的我在滕椅上

驴友记的大门,一个不错的青旅

吃完不算地道的成都早饭,我和无名峰先去买了明天去松潘的车票,靴子去接2狗了,中午会合了晚到的豆G和去年2峰之行认识的兄弟小杨后,小杨以后在成都给了我们很多很多帮助,真的很谢谢他。我们一起去了004那里租用WMF和2狗子缺少的装备,吃了个算的上晚饭的中饭,去好友多超市购买登山的食品,该准备的都齐了,只是我们的向导袁2哥却迟迟未到,我们几个不禁有点担忧,不会有什么变故吧……
我们6个大男人坐在青鸟户外门前,摆起了龙门阵,呵呵,和青鸟的林姐聊的很乐呼,
左等右等,8点多,袁2哥终于到了,我们的担心也终于没了,由于巴朗山在修路,堵车,袁2哥才姗姗来迟,一见面照样是男人之间的拥抱和握手,和袁2哥相识于1年前的2峰,一个非常不错的向导,技术在日隆没得说,肯定是比较全面的了,最重要的他对我们很有责任心,一个向导能一直为我们的安全考虑,当我们开始准备雪宝顶之行,向导我们第一个想到了袁2哥。之后的雪宝顶也证明了这一点,我觉得袁2哥这个朋友交的很值。
见完面,青鸟出得门来,已过八点,肚子早就唱起了空城记。小杨建议我们去吃附近的江湖火锅,味道不错,想想来四川2次了,都还没尝过火锅,一队人马立马杀过去。的确,火锅味道不错,锅底比我们这里要得,小肥羊还要好,我们吃的热火朝天,只是太晚很多菜都没了,想想明天开始要艰苦4天了,大家个个都吃到过瘾为止,饭桌上顺便也和袁2哥把最后的一些事情确定了,绳子路线等。

饭毕已是近十点了。门外凉风习习,很是舒服。先和袁2哥告别,商定明天早上6点50到车站见面。溜达在西南民族旁边的小路上,想起还是要给家里打个电话,要不然找不到我人,父母会更担心,但这个电话一打却打出乱子来了,电话里一告诉他们我在成都,父母就发火了,那时我第一次感到了后悔和无助,我怎么能这么冒失,怎么能这么伤我父母的心呢,去年去2峰也是,直到日隆才告诉他们我来干什么了,这次却不一样了,父母真的也开始担心我,苦口婆心的劝我放弃,还来来了我的舅舅和阿姨夫一起,可那时候的我哪还听的进去,自私的就想着去登山了,却一直没考虑过父母的担忧,真的很对不起我的爸妈!
挂了电话,心情也变的很沉重,10点半了,我们也坐车回旅舍了,一路上我一直很安静,但脑子里却在激烈的斗争,还应该去嘛?爸妈,亲戚都在劝我,有点犹豫了……
回到旅舍,我的这个状态影响到了别的队友,我觉得我该再和我父母说清楚了,下楼,又1次拨通了家里的电话,这次我好好的和他们解释了所有,终于父母不在坚持了,但我一定要和他们随时保持联系,终于把登山前最大的问题解决了,心里也舒坦了一些,但自责和后悔一直伴随到我进山。
把这些问题解决,打好包已经1点多了,最多只能睡4个小时了,赶紧睡觉,明天进山了不知道迎接我们的是什么……

16号的行程: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驴友记-茶点子-玉林-西南民族

夜色中的成都,在等2哥

还算不错的江湖火锅

在004的岩馆借装备了

9月17号,星期天,阴

5点半就起床了,收拾好东西,6点20跨出了旅舍的大门。
清晨,整个城市刚刚从沉睡中苏醒,路上人少车少,出租车18元,10来分钟便跑到了茶店子客运站。昨天提前买好了车票,所以不用担心无车可坐的问题。不过还是个阴沉沉的天气,有些担心山里的天气。
松潘是去九寨沟的黄龙必经之路,路况不错,成都至松藩的班车早间有三班,由6:30开始,每半小时一班,我们坐的是7:00的一班。
7点多,班车出发了,8点多到都江堰,过都江堰就开始进山区了,一路崎岖狭窄的山路,不得不佩服我们这车司机的水平,那个猛啊,犹如F1赛场上的舒米,一路狂飙,超车无数,害的我一直不敢睡觉,心里害怕

班车逆岷江而上,窗外的美景也在不断地变换着,不过一直在岷江两岸陡峭的山路上盘旋,过映秀,穿汶川,过茂县吃中饭,在这里我们还FB的买了1箱四川特有的青苹果,打算扛上雪宝顶了:),不过那小苹果真的好吃,在山上成了最受欢迎的食品。

茂县吃完中饭的我

下午3点不到,只用了7个多小时就到了进山的起点岷江乡,在一车人好奇的眼光下,扔下一堆大包,下车。一下车,便引来无数眼光,不管,拿出手机,联系群里推荐的牛师傅的车,送我们进村,没想到,原来路边“雪宝顶登山接待站”大字招牌就是此师傅所开,立马扛包过去,喝水休息,等牛师傅的车松潘回来。此处大摆POSE,先秀了再说

刚下车呢

4个COOL哥,哈哈

“雪宝顶登山接待站”大字招牌

等了近1小时,牛师傅和它的长安面包才姗姗来迟,一小面包硬是塞进我们6人加7个大包,谈好200米送我们到向导克伯牙家。发完最后告别的短信,进山了,以后的4天开始于世隔绝了
4点多我们开始出发,一路还算平坦的机耕路,只是刚进山没多久,开始下雨了,路也越来越来难走,我们也开始更为山上的天气担忧。一路颠簸,下车清理道路数次,终于见到了村子,可还没到,却遇到了麻烦,由于下雨,道路泥泞,小面包一个侧滑,后轮滑到了路基边,无法前行,被迫我们只有冒着大雨,卸包,帮司机搞车,1个多小时后,总算是把车搞了出来,还没登山,被累的,又是淋雨,又是推车,不过这时候也雨过天晴,雪宝顶露出了最漂亮的一面,太阳照在刚下完雪的山上,金光灿烂,真很漂亮很漂亮……

陷车了,MMD,搞了1个多小时

扛包打算走到向导克伯牙家,不过被袁2哥说要走2个小时的话所吓到,刚好一拖拉机说30RMB来我们到那里,还算公道,把包扔进拖拉机内,我和2狗,2哥坐上只奔向导家,另外3人说要适应,徒步而来,事后证明这不是个好选择
20分钟后,终于颠簸到了向导克伯牙家,他家四川登协在村子里设立的接待站,几乎每个去雪宝顶登山都住他家,他家里装备什么都比较齐全,这次我们也向他借要了130米的绳子。
一下车,就遇见本来打算和我们一起上山的牛哥,他和大漠,还有一个安静的姑娘阿依莎,刚雪宝顶冒着大雪登顶归来,呵呵,以前网上聊过很多,尽管是第一次见面但热情的和我们打着招呼,感觉很亲切。整理好几个大包,我们都围着炉火烤刚下雨淋湿的东西,一边和牛哥,大漠他们聊着山上的事情,,等待晚饭。晚饭是米饭和两个炒菜,大家都吃的很香,上纳米海拔3100米,看来我们的状态也都不错。

向导克伯牙家

和牛哥,大漠在克伯牙家的合影

饭后,和克伯牙确定好马匹的价格以及向导费用等问题后,向牛哥借了他的3根冰锥,哎,尽管有了3根,但还远远不够。真正的攀登,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管是什么方面的
收拾妥当以后,聊聊天,钻进睡袋,一会儿睡意便袭了上来。明天要上BC了,不过刚出去看到了漫天繁星,明天应该是个好天气,雪宝顶的攀登正式要开始了……

17号的行程: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茂县-岷江乡-上纳米村

进山了,我似乎变的有点木讷了,被那漂亮的雪宝顶所陶醉的

日落时分的雪宝顶
(三)9月18号,星期一,晴

暖暖的一觉睡着真是舒服,以后几天可没这么好的地方睡觉咯,还是多赖会床吧,也许大家都这么想着了,醒了,可都不愿意起来,,反正今天就到BC。牛哥大漠他们一大早就回成都去了
8点多,阳光从小窗中照射进来,今天是个好天气,赶紧起床到外面呼吸清新的空气,早饭是白米粥和几个小菜,呵,又吃了几大碗,这样的美食在山上只能是奢望了。
后把装备整理好,我们的大包和公用装备由3匹马驮着上山,一些随身的物品则放在他们几个的小背包内自己背着,不过我这次就带了个大的登山包,就背了个头盔和靴子在成都刚买的特大号的2L保温壶,装满水,真沉啊!也算是进行登山时负重行军的适应性训练吧。

出发前的我和我们的队员-F5,嘿嘿

10点多,收拾完毕,秀完照片,出发了。

蓝蓝的天,柔和的太阳,远处的雪山,旁边的雪山融水发出的声音是那么的美妙,真的很舒服,

上大本营的前一段路很好走,也没有什么岔路,一路沿着马道走就行。从上纳米至BC的路程大约4个多小时,我们不赶时间,速度放慢下来,在雪山美景的陪伴下走走停停,还不忘记互相摆POSE,

沿途的风光

WMF在展示他那好身材了:)

我们中途的休息,很享受这样的阳光

路途中可能由于昨天的适应,今天有些疲劳,豆G和WMF把包给了我和袁2哥背,我自己感觉状态很好,背上豆G的包就继续前进了,过了1个大草地和已经坍塌的喇嘛庙,吃完东西,就开始一路的垂直爬升了,这段路比较辛苦,虽然不用负重背包,但那几个陡坡还是爬得我气喘吁吁,我们几个人也开始拉开了队伍。。
翻上一个大坡,终于能看到不远的BC了,雪宝顶漂亮的身影也近在我们眼前。

垂直的爬升,有点辛苦

经过的已经坍塌的喇嘛庙

刚刚露出漂亮冰雪山脊的雪宝顶

走了几分钟,转过一道山梁,一座巨大的山体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熟悉的雪宝顶!太熟悉这个角度的雪宝顶了,之前在网上能看到照片,大多是在这个角度拍摄的,真的很壮观,真的很漂亮,只有在那里才能真正感受雪山给你带来的震撼。
2点多,我们几个人和马队到了BC,卸包,扎营,我们把营地扎在了传统的小木屋上面一百米左右的地方,小木屋已经被拆的只剩个骨架了,周围都是些生活垃圾,水源也不好,营地也只好前移了。扎好营地,又开始起风了,不过阳光还很是灿烂,很暖和,铺好防潮垫,几个人开始晒着高原日光浴,真当个舒服!靴子,豆G,WMF又去适应海拔,往上面走了,其实我不怎么认同这样的行为,在高原除了一些必须的运动,多休息多喝水才更好,休息其实也是种适应。

大本营的小木屋,不过已经被拆的只剩个骨架了

刚到BC和向导袁2哥在一起

北大遇难女生的纪念玛坭堆,曾经和我一样的青春年华,为她加了快石块,希望她能在雪山之下快乐

我们的营地和雪宝顶

天气很好,在山下能够很清楚地看到雪宝顶的攀登路线,看着黑色走廊那垂直的碎石路,有点担心,尽管看上去路程并不远,但都是垂直的爬升,明天将是艰苦的1天。
阳光逐渐远去,有点寒意了,加了衣服开始做饭,他们也适应回来了,先烧了几锅白菜紫菜汤,在4200米的BC还能吃到蔬菜,嘿嘿,不错,很享受,大家吃的都不错,只是靴子似乎没什么有胃口,不过大家状态都还可以,至少没有了去年2峰到了BC就开始睡觉的情况,
我自己胃口更好了,喝了几杯汤,又煮了方便米饭吃,感觉还是没吃饱,嘿嘿

天也渐渐暗了下来,高原的天说变就变,漂过来一团云,马上就飞起了雪花,把我们都逼进了帐篷。这次我们带了2个高山帐,3个人一个,不过3人睡真的很拥挤,转个身都很麻烦,哎,我的睡觉质量
BC的天色暗了下来,不过此时的雪宝顶却又是金光灿烂,落日的余晖照在那洁白的冰川上,也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旗云”景观,让人似乎生在了仙境之中,这时我一个人静静的看着这样的美丽景色,没有了在城市的喧嚣,只有雪山与我们作伴,这一切的感觉是那么地美妙。
天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大风和寒冷的天气把我逼进了暖和的帐篷里,看表,才7点,漫漫长夜,如何睡眠啊,呵呵,还好这次出来还带了1个MP4,总算找了点娱乐,和2狗,2哥一起看起了“勇者无畏”讲述去年51雪宝顶攀登的纪录片……

18号的行程:上纳米-破喇嘛庙-BC

和雪宝顶的旗云来个亲密接触

雪宝顶上的旗云

又来秀旗了,,这次带的2面旗帜
9月19号,星期二,晴
拥挤的帐篷,寒冷的天气,晚上睡眠并怎么好,中途醒来了几次,1次出去WC,,被冻的不行,不过至少身体感觉不错,没什么高反的症状,只是偶尔有点轻微头疼。

被冻住的水源

7点多在雪山的怀抱中,起床了,艰苦的一天开始了,天气很好,风景美的一塌糊涂。
雪宝顶主峰清晰可见,仿佛抬抬脚就能靠近一般。
烧好开水,吃完早饭,收拾妥当,背上我们自己背包,出发了,这次我们请了1个背夫背我们的公用装备,我们自己就背了自己的个人装备。WMF状态不是很好也找了背夫背他的包,他自己空身上了,不过对他来说,第一次来高海拔,年纪也是最大,真的很不容易。

出发之前精神百倍,终于要去触摸梦想了很久的神山了

沿着河滩路一直前行,路过2003年遇难的山友大海坟前,大家都没有说话,我拾起一块小石头添加到他的坟前,坟上有一行字:他在远处石头里,他很快乐。

此时有些伤感

很喜欢真张照片的感觉

继续前行,抬头,山还是这座山,来到巨大的冰川终碛堤前。这些终碛堤由冰川运动带下的山石组成,长年的风吹日晒,已经风化成大小一不的石块了。由左侧的石谷绕行,隐隐约约可见一条小路。
刚开始还能看到高山草甸什么的,随着海拔缓缓上升,植被越来越少,天空中偶尔有飞鸟划过,不落痕迹。我们的速率也越来越慢,终于开始尝试真正高海拔背负行走的痛苦了

沿着石谷上升

乌龟背的下方,上升的路线很清楚,不过都是恼人碎石

中途的休息,这样休息很多

又经过一段碎石坡后,我们来到了乌龟背的下方,乌龟背是位于约4200米的一较陡的小岩壁,中间有时有流水,我们选择了从旁边的碎石坡绕行,危险是少了很多,可路线却长了很多,而且都是碎石,可已经来了,艰苦的路程也才刚刚开始,我们只有坚持,山势越来越陡峭起来,漫山遍野都是碎石,一步一滑,不得不手脚并用。

在乌龟背上

过了乌龟背,还是1个大大的很陡的上坡,过了就到了传说中黑色走廊::位于到达C1营地之前的一道碎石坡,坡面较陡,约30~35度。两侧均为积雪带,通过时须格外小心滚石。
这是登山报告里的介绍,可现实中的黑色走廊更危险,更陡峭,已经没有了积雪,只有遍地的碎石,左面就是冰川形成的岩石断层,一但滑坠,一点机会都没了
我们看着这陡峭的山路,心里有点担心,能上去嘛?袁2哥指着黑色走廊上方不远的C1,给我们鼓劲,休息了片刻,我们开始一点一点艰难的上升,途中休息的频率越来越高,几乎是走几步休息几分钟,休息的时候连话都不想说了,只想好好喘口气,松一下背包,仅此而已。
不过我自己感觉还行,至少体力还有,只是第一次在高海拔负重爬升,也许是不适应,呼吸节奏有点乱,不过慢慢的行走,慢慢休息,一直跟着袁2哥走在最前面,来之前,就听说这条黑色走廊是水晶之路,因为在这里能找到很多水晶,,尽管攀登很辛苦很累,但我也没放弃寻找水晶,只是那小小的水晶真的不好找,我索性摘下墨镜,一路搜寻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嘿嘿,找到了几快,不过都是很小个,也许大个都被先前那么多的山友挖走了吧,。水晶所带来的动力却是无穷的,美好的事物,总是给人以力量,来之前一直想找到真正的水晶,去送给自己所爱的人,,水晶找到了,可所爱的人却失去了……

路越来越难走,不断的休息,不断的喘气,那看似近在眼前的C1始终那么遥远,耐心和信心一点一点消磨。蓦然回首,之前需要仰望的群峰已经在身后连绵,发现B C已经离我们很远了,爬升了很多了,这里景色更加壮丽,蓝天白云,也许真的只有向上向上才能去感受更加绚丽的景色……

黑色走廊的绝望坡上升,这段路太累了

到了,快到了,心中默默的坚持着,终于在横切一个雪坡就到了C1了,经过6个多小时的攀登,我和向导袁2哥第一个到达了C1营地,所谓的C1营地也不过是一块在山脊山的小台地,很小很小,不过来之前,看了很多资料,对它的小也有了思想准备,C1一共分成两块,上面一块是一个宽一米多一点长3到4米的平地,一个小坡的下面也有同样的一块平地,左边是我们上来的悬崖,右边同样是悬崖,整个C1暴露在山头上,没有一块可以遮蔽的石头。

狭小的C1营地,就在1个山脊上

C1营地对面的小雪宝顶

准备去修路的我

从这里看雪宝顶的线路以后很清楚
尽管已经很累了,但我和袁2哥还是搭好了帐篷,这时2狗和豆G也上来,帮忙把帐篷用石块固定好,听2哥说,晚上这里的风会很大很大,事实的确是这样
搭完帐篷,看时间还早,袁2哥说上骆驼背修路,嗯,我也想趁这个机会多学点东西,和2哥一起出发去修路了,为第2天的攀登做准备,还好,感觉自己状态还可以,还学习了如何修路和保护.
真的到了骆驼背才觉得也没有在那些报告中所说的那么艰难,也许是没有雪,我感觉几个驼背如果修好了路绳,并不是很难。
花了2个小时,修好了路,回到营地,大家都已经到了,可似乎状态都不怎么好,都在休息,也没人烧水做饭。2哥去装了1袋雪,开始化雪烧水,,不过我胃口也不怎么好,喝了几口热水,和紫菜汤,就不想吃什么了,进帐篷休息了,除了没什么胃口,别的也没什么症状了,对自己明天的冲顶还是很有信心。
天色暗了,温度也急剧下降,也开始了一个晚上的狂风,我们都只有窝在了帐篷里,在C1狭小的营地,原先睡了3人的帐篷更加拥挤,我们3个人都无法躺下,只能抱着睡袋斜靠着,这样过了整整1个晚上,很难受,由于我睡在最旁边,晚上总害怕会滚下去,一直没有真正睡着了,就这样过了1个难忘的C1之夜,在海拔5100米的地方,听着外面的狂风拍打帐篷的声音,想了很多人,想了很多事……

19号的行程:BC-乌龟背-黑色走廊-C1

[attach]106223[/attach]

帐篷里2狗子和我,那时起风了太冷,只有进帐
9月20号,星期三,晴
一个晚上都没怎么睡觉,,昏昏沉沉的熬到了天亮,可外面还是狂风大作,在这里的高度,我们所做的只能等待,
到了7点,风终于小了,立马出帐,整理好个人的技术装备,由于出发太晚,我们连水也没烧,就冲顶了,也造成了我1天都没怎么喝水,由于状态不好,靴子和WMF在C1放弃了冲顶,其实背包到了这个高度已经很不容易,上去的路更加凶险,如果状态不好,意识不清楚,那将更加危险,其实放弃并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其实登山,有时更多需要的就是这种理智,那样才能真正的快乐登山,安全登山,和我们上了半个小时,2狗子也在山脊上放弃下撤了。
就剩下我和豆G2人在袁2哥的带领下,继续攀登,由于昨天修好了路绳,一切顺利的过了骆驼背,很快我们上了骆驼背的最高点,,雪宝顶里我们更加近了,似乎都能触摸到它那洁白而神秘的峰顶了,看着这美丽的冰雪山脊,感觉有了更大动力,休息了会,我们继续沿着只有1人宽的山脊前行,2边都是悬崖,感觉这样的路才是最危险的,一不小心也许就再也回不来了,,我和豆G2人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向上攀登,很快就到了雪线,,在这里我们绑上了冰爪,这是我第一次穿上冰爪也是第一次在冰雪里行走,开始还有些不适应,但行走了一段,也习惯了,我们开始上冰雪山脊了,开始都是些软雪,我们3人结组攀登,走在软雪里,一脚下去就陷了进去,我只好跟着2哥的脚印走,软雪越来越少,开始出现硬冰了,
冰坡也开始变陡,在上面行走只能一步步踢冰而上,我们走的很辛苦,在这样的冰坡上,2个新人结组已经很危险了。

我在穿冰爪,还好来之前训练过,很快的穿好了

雪宝顶的漂亮冰雪山脊,上面的脚印是前2天牛哥大漠他们留下的

雪宝顶似乎离我们很近了

豆G的冰镐

换好冰爪的我,那时候状态很好

我们只有修路攀登了,因为只有3根冰锥,2哥带上2个冰锥,拖着50米绳子开始先锋攀登,我和豆G2人挂在1个冰锥上等待2哥修完路,修完路,我们挂上上升器,我撤掉冰锥,拖上另外50米绳子,爬完1个50米的绳距,用3个冰锥上升真的有点冒险,1个保护张才有2个冰锥,我们2个也只挂在1个冰锥上,有点担心,但看着2哥自信的攀登,我们没理由放弃
就这样,我们一段段的修路,一段段的上升。这时的天,蓝得没有一丝杂质;阳光,越来越强烈,反射到纯白的冰面上,带着眼镜仍然觉得刺眼,空气又如此稀薄,低着头,一步一喘,继续攀登
用着这3个冰锥,我们又爬了6个50米的绳距,,已经到了5500米的地方,顶峰就在离我们100米不到的前方,已经能够望见在梦里见过很多次的雪宝顶顶峰了,
可由于连续3天的大晴天,表层的冰都已经融化,全是亮冰,连打了2个冰锥,打出来的冰洞里全是融化的水,2个锚点都已经不怎么安全了,想再多打几个冰锥,确保安全,可惜没有了,有点害怕,和2哥商量,为了安全,我们下撤了,登山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山永远都在,可我们的生命只有1次。
这次我们只能到这个近5500的高度了,,尽管看着近在咫尺的顶峰,有点不舍,但理智告诉我们必须要下撤了,这时时间刚过11点,时间上我们还很充裕,发现我们的脚印已经连绵了百米,远方的山峰已经远远的在我们脚下来了,云海的波涛连着苍穹,其实登山有了这样的体验就够了,登顶也许是最能表现登山的成果的,可在攀登中享受的快乐就够了,这样的经历你一辈子都会记得……
攀登了快4个小时了,我们3个一口水都没喝,停了下来才发现口渴的难受,水啊,好不容易在包里翻到了2狗子留下的1罐红牛,给了我们下撤的动力,拍完照片,我们开始单绳下降了,我先降,在下面打好冰锥作好保护后,豆G再下,2哥收绳拆冰锥,下来后继续下个绳距的下降,还好一切都比较顺利,只是豆G有些体力不之,似乎状态不是很好了,就这样也下了6个绳距,我们安全的回到了软雪区,终于告别了提心吊胆的陡峭的冰坡,我和豆G2人,看雪坡比较平缓,索性就滑雪而下了,只是坡度不够大,每次都需要手脚并用的滑,不过真的很好玩,很快就又到了那恐怖的只有1人宽的鞍部,2哥提醒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了,我也一点也不敢大意,一步一步的走着,豆G刚才吐了,似乎不怎么好,但也安全的走了下来,卸下冰爪,终于又回到了骆驼背,走过了刚才那恐怖的冰雪坡,骆驼背似乎更加容易了,很快就顺利通过了,,等着2哥收完绳子,碰到了上来接我们的达拉,在C1的我们的队友一直没见我们从骆驼背过来,以为出什么事情,叫背夫来接我们了,真的很谢谢他们,2狗子,WMF,靴子一直在关心着我们的攀登,其实登山需要的就是这种生死与共的兄弟。

也第一次把我们协会和3736论坛的旗帜带到了5500米的新高度

2个冰锥做的保护站,可以清楚的看到旁边的冰都已经融化了,很危险

图片中的尽头就是顶峰,我们已经能看到了

在我的新高度留下的纪录

在这里拍摄到的雪宝顶东面的山谷

我们下撤留下的路线

下撤到山脊上后,我和2哥在收拾装备

到骆驼背了,再回望1次离那我们那么近的神山夏秀冬日,山永远还在那里

我先下去过了骆驼背

在骆驼背上拍到的东面的景色

在C1的2狗子拍到我们的下撤,终于回来了

下午2点多,我们终于回到了C1,为了明天能回到成都,我们休息了一会,喝了点热水,就收拾营地,我背上包,还有漫长并不轻松的下山路,在没有平安到达大本营之前,这次登山都没有成功,而且,今天的目标是纳米村。
我先下山了,一路下降,尽管路还是那么的难走,但比上山时好多了,想着明天成都FB的日子,也有了更大动力了,走的很快但也很稳,不过似乎后面的WMF,豆G,靴子状态都不是很好,走的很小心,我们3个走走停停,但一直没等到他们跟上,我们3个和背夫先到达了河谷地带,马匹也上来了。
等到全部下山,已是暮色苍茫,我把包叫给了马匹,拿出头灯,和2狗子,WMF,一起下山,靴子和豆G已经骑马下去了,为了赶时间我们一路都没停过,但走夜路还是不怎么习惯,还是花了3个多小时才回到了克伯牙家,中间还迷路了一段,哎不提了。
点半,终于回到了久违的人间,看着那可口的饭菜还有那幻想了许久的可乐,我们几个都是一翻狼吞虎咽,,吃完又喝了点酒,美美的睡了一个好觉。

20号的行程:C1-5500-C1-BC-纳米村

这一路,由于大家都忙着赶路重回人间了,也没有心思拍照了,也晚上,没拍照了

第二天一清早,花了 180米叫了1台拖拉机送我们出山,一路颠簸到岷江乡,转车到茂县再到成都,在成都又FB了2天,喝酒,吃美食,看MM,,过了2天舒心的日子,回学校了,雪宝顶之行终于安全顺利的结束了……
刚刚得到消息,国庆期间雪宝顶出事了
留坑一个,哈哈<br />
<!--QuoteBegin-野鲨, 03:23 PM--><div class='quotetop'>QUOTE(野鲨  , 03:23 P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刚刚得到消息,国庆期间雪宝顶出事了<br />[right][snapback]493074[/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br />能细说一下吗?
很用心的游记,怀念我大学的户外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