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的曾厝垵

厦门的曾厝垵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最近到过厦门发现这一带差不多成了家庭旅馆的集中地,蓝天大海,碧浪沙滩,优美的环境决定了很多游客的到来,到这附近走一圈,就可以看到很多家住宿招牌了,据我在网上看到过的就有好几家,青年客栈,洛洛家等等,这边环境优美,出行方便,很是适合游客住所选择,难怪会演变成今日的家庭旅馆之家!偶然间想看下曾厝垵的前身,查了查资料才明白:
      历史上的曾厝垵一直是作为农村而存在的。那里的人们以打渔和出租房子为生。记得小时候每年和妈妈去住在曾厝垵的舅舅家两次,回来都会带一些刚捕的鱼,味道非常鲜美。有时候还有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龙眼可以吃。舅舅说,曾厝垵的村民“男渔女耕,男人出去打渔,女人留在家里耕田带孩子。
我想,渔村的形成,大抵是因为依山傍海的缘故吧。背靠高山,面朝大海,渔村的日子一开始过得自由而惬意。明初,厦门城建起来之后,身处厦门港南部的曾厝垵也成了军事要冲。清代更是设水师驻守于此,辛亥革命后国民党的“海军航空处”和飞机场也在这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后,曾厝垵军事要塞的区位作用渐渐失去。
在我小时候,环岛路还没有影儿,每次从到曾厝垵的舅舅家的那段路,两旁是高大的树木,可以看到羊在路边满满跺步。也就在这段路上,我知道什么叫做“里程碑”,知道它不过是路旁标志路程的一个小块的石头标记而已,并不像在课本上说的那么深不可测。
九十年代初,曾厝垵人还喜欢把抗日战争和两岸对峙时期的事情挂在嘴边。日本人从五通上岸后,对曾厝垵村进行残忍的屠杀,至今仍是老人们心头的抹不去的痛苦回忆。而两岸对峙时期的故事,则显得有些无厘头:农民在海边劳作,冷不防地有颗炸弹飞过来,停在脚边,幸运的便逃过一劫,如果运气不好,就“壮烈牺牲”了。虽然离奇,但从曾厝垵人的嘴里说出来,又是千真万确的。
曾厝垵的奇闻绝不都是沉重的,1929年,曾厝垵飞机场曾迎接了“中国第一个单人驾机飞越欧亚大陆的飞行员”陈文麟飞机的降落。陈文麟的“厦门号”飞机从伦敦起飞,途径欧亚十几个国家,行程1.5万多公里,在5月12日飞抵厦门。当年这个事件,成为海内外媒体的热谈,更别说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曾厝垵村民。
叹岁月如歌,往事如烟,这里的一切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如今,曾厝垵被列入城区改造范围,规划建设成为厦门东南海滨的文教、疗养、旅游、居住区,建设安置房、片区市政道路、公建配套、集中绿化景观等。而曾厝垵的自然村岁月,只能留在人们的回忆里了。

青年客栈的海景房,不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