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crazy~~~~越南

到东兴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一下长途车就有很多外貌像汽车其实三轮的,又是长条板凳的车子可以拉你去海关。本准备在这里吃点什么,拉客的人说,那边也有吃的。好吧,早过关。(3元一个人,我们一家10元做小车拉到关口。)

东兴过关的时候居然还要买票,10元一个人!简直让我咂舌,怎么国人也搞这套,我以为只有越南索贿,没想到这里海关还收费!没听说其他关口有收这个费用的。

所以,当越南海关人员以我们没有健康证为由索取钱财的时候,我开始公然还价,从友谊关过,据说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吧,因为听说早就取消了健康证这个说法了。最后以100元4个人的代价进行下一步,继续,到第四步验行李的时候,因为我们没有把钱分开放,又说我们带的钱超过限额,索要我们两百元,这回我坚决不给,那个海关假装听不懂中文或者英文,反正我几乎吵架,就是不给,无奈之下,那个海关人员放我们过关,社会主义国家啊!据说朝鲜也是如此,在接受经济冲击的时候,人常常就变得无耻了,我很庆幸自己还没有无耻,虽然我也很想有钱。

越南入境表上三联,都必须填好,交给越南海关后,退回一联,要保存好,等回国出境时要查看,据说弄丢要被罚款!我们回国飞机就收回去了!
过关,过来之前,听说芒街到下龙湾的路在修,原本五小时的山路,现在要多花一倍的时间,按我们过去两点,最快到下龙也要十点,不如选客轮,又一次打乱我的计划,当初做攻略,根本没有查到轮船的信息,只是知道船票是车票的五倍,太恐怖了,鉴于小丫晕车,还是选择客轮比较好。
出来,没有要关口的摩托,想寻找个地方吃午餐,没料到这个时间过关基本没游客,也居然没有吃的,直到在TRAN PHU ST.找到一家面包店,询问邮局对面换汇的情况,老板立刻说:“你们看书的吧!已经过时啦,你们到旁边巷子里的市场里,全市是换汇的,你们跟她们说中国钱换越南钱,她们听得懂。往里走一些,到里面换,不要背大包了,不然一看你们就是旅行的。”根据老板的提示,很容易就找到这个市场,看着几排密密麻麻坐在矮炕上的女人们,守着一个钱箱,有的先进点的有验钞机,面前都是一打一打的钞票,场面相当地雷人,仿佛内地菜市场,区别是这里是换汇,内地是买菜。当然,我们换汇还是比边民少3个点,他们2.83,我们要2.8。最外面比最里面少一个点,跟我们要2.79。初始,我考虑各地汇率不同,只换了2000人民币,后来发觉后悔则个,换汇最好是在国内换大把美金,留少量人民币换越南盾,这样最划得来。

回到面包店,老板似乎带着些解释的意味说,只是几角钱,也就不要在意了。还好,这个心态还是有的,不然那些妇女们靠什么赚钱,如果不在这里换,到银行应该就更少了,市场总是这样形成的,有它存在的原因。
多次询问卖船票的地方,答案总是很模糊,大多都说快过年了,不晓得还有船没有。等找到卖船票的地方,已经关门,此时再坐车太辛苦,不符合本次出行FB的宗旨,干脆在卖船票旁边一家店住下来。头一天,因为换算汇率把自己弄得有点稀里糊涂,整了n久才发觉我整整少算一个零,所以怎么都觉得价格不对啊!所以等住下后才完全清醒,原来我们的三人间基本是10美金多一点,200千越南盾。亏我还是做财务的,显然又一次证明我根本不合适跟数字打交道,可惜当初我无比傻B地选择了财务,仅仅因为日后职称问题不需要找人,只用考试,不用麻烦人际关系。看来虽然与数字打交道是我的弱项,与人交往更是我一大恐惧。
七整八整,午饭还没上嘴,休息少许,抵不住饥肠辘辘,早早就出去,边晃荡边找吃的,顺着北仑桥,居然找到一家全部是中文菜名的饭店,坐下,饭菜一点不便宜,中国人不宰中国人宰谁啊,第一天么,认了吧。

北仑桥,此刻已经感觉到摩托车比较多,日后才发觉这里算是非常清静的。

桥下许多船只

路边一家估计是宾馆的地方,已经有着不一样的异国风味。想起以后可能会看见更多法式风格吧。

吃饭的地方还做了小装饰,当时夫用人民币付款,这点让他以为日后能在越南通用,以致到后来被我狂笑话:你当rmb是美元啊!

下午的北仑桥边,晚霞上的很早,天气好得一塌糊涂,家里的朋友发消息来说下大雪,冷空气让人们窝家中打游戏或者打麻将,而我们在这里享受阳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