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讨论话题:户外运动的危险性

本文作者:西门东
<br />          <a href='https://www.jormanlu.com/bbs2/dispbbs.asp?boardID=21&ID=4235' target='_blank'>https://www.jormanlu.com/bbs2/dispbbs.asp?b...rdID=21&ID=4235</a>
<br />    今天下午2点多的时候。我正在平潭海边看海发呆,琢磨着星期日才去桂林,周六刚好没什么事,想组织一批人再去大化山参加搜救,突然接到泡沫的电话,说黄挺找到了,不过已经遇难……,顿时心里象压了块石头一样沉重。
<br />    福建是个多山的省份,户外资源很丰富,登山组织众多,户外活动开展的很火热。安全问题也一直受到关注,但难免会有意外发生,今年就发生了2、3起事故。户外运动的危险性必须引起参与者的重视。如果没有在心理、生理、生存技巧、装备、技术上的准备,就不要拿自己年轻的生命开玩笑。事实上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只是业余的,根本谈不上专业的征服,但是很多人却以此作为乐趣,来显示对死亡的无畏。最后一个家庭就这样破碎了,将绝望和痛苦留给妻儿、父母和朋友。
<br />    许多刚开始玩登山户外活动的朋友,会片面地把能力等同于体力。其实,衡量一个人的能力要看整体,其中包括体能、技巧、经验、判断、心理素质、协作性等必备因素。在团队中,真正能力强的人不是靠着大步流星甩开队友来证明自己的。恰恰是应该由能力强的照应能力弱的。既然大家走在了一起,就应该做到相互关注、风雨同舟。
<br />    探险不是冒险,不能靠激情和胆量从事户外运动。建立在安全保障下的户外运动才是健康的,起初参加户外运动,很多人只是觉得能投入大自然是很惬意的事,并没意识到科学正规的知识训练对户外运动的重要性。
<br />    凡是出去户外运动,一定会面临这样那样意外的风险。但是我个人感觉,这是一件已经发生的事情,但是对未来会产生长远的影响。一个方面是有负面的影响,但是更重要的是它会有正面的推动。这次事件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出去活动一定要有计划、有准备、有很好的安全保障的前提,才不会以牺牲生命来作为代价。
<br />    户外运动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甚至是价值观。对户外运动者来说,它是一个自我实现和完成梦想的过程。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用自己的眼睛去寻找。它对所有的年轻人说,是拓展生命空间的过程,不同生存状态和价值观的关爱和欣赏都是成长过程中的真义所在。关于登山乐趣与户外探险的乐趣是有目共睹的,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会有感悟,当人遇到危险的时候,除了本能的感悟还有求生的欲望。当他遇到危险的时候,才会知道生活、生命是多么可贵,平常的时候可能没有这种感觉,当真正面临生离死别的时候,才会发现活着多么有意义,朋友多么珍贵。
<br />    这次的黄挺遇难事件,我们除了表示哀痛之外,更多的是思考,如何尽量避免、减少这样事故的发生。户外运动是一个朝阳行业,有更多的爱好者会投入进去。但我们要更加注重安全,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去做冒险的尝试,尽管这次是意外,但是有很多状况我们要防范得更好一些,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这次的事件而对户外运动、登山运动有什么误解和恐惧,祝愿户外运动爱好者以后的日子一路顺风、平平安安。

<span style='color:#000066'>[本贴已被 m55m 于 2003-8-9 12:05:41 修改过]</span>[/ALIGN]
<br />

<span style='color:#000066'>[本贴已被 m55m 于 2003-8-12 11:57:34 修改过]</span>[/ALIGN]

从户外运动在中国的兴起的这几年中,每一年,都会出大大小小的户外事故很多次,让人感觉担扰,特别是中国对户外运动知识的普及还没有感上户外运动的普及来得快,我认为,这也是这些事故出现的主要原因。另外就是户外行业里的,救护体系,没有得到发展,虽然以上各大驴坛,经常讨论此话题,但都是讨论讨论了事,没有做出据体的方案及实施出来,当然这也能理解,因为如果这个实施出来,肯定会投入很大一笑钱的,这笔钱从什么地方来,也是一个难题,不可能让国家出,国家也不愿意出,也个人出,又出不起,那怎么办。。。这这么一直下去。
首先表示哀悼。
<br />
<br />又一次山难,这是近几天我看见的第二次山难了,世界是美好的,生命是宝贵的,希望大家真正能够把这些教训放在心上,希望我们都能拥有灿烂的明天。
<br />就目前的国情而言,一个比较完善的救援体系的建立显然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目前一个很必要去做的事就是应该提高爱好者本身的素质,提高他们的户外安全意识以及他们的户外技能。
<br />另外想说一点,户外应体现团队精神,个人英雄主义我们从来都不提倡。
<br />感觉现在很多爱好者比较冒进,尤其是是有了些经验之后,自己感觉非常良好
<br />独自穿越危险性很大的,尤其是对新手和一些经验不足的爱好者而言,如果复杂的地形以及多变天气将进一步增加危险因素。
<br />
<br />一点个人看法。
<br />再次表示哀悼。
年轻人总有一些冲动,有一些狂妄,总以为爬上上山就征服了什么,其实什么都不是,什么都征服不了,包括自己,还有山或许死的人多了,大家就会重视,才会平静下来,去认真理解什么是山,什么是登山。
事情出得不少,损失已经不小,教训已经够多。即使是一项业余活动也有科学,也有责任。
<br />户外活动的安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保障:
<br />1、组织;2、法律;3、装备用品;4、参与者的个人体能技术;5、资料,计划,准备;6、应急拯救措施。
<br />里头学问很多,要做得很多。我就讲一个:组织。
<br />1、组织者要有组织户外活动的资格,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的;
<br />2、组织者要明白自己的法律责任,要完备法律措施;
<br />3、组织者要为参加者买保险,自己买的不算;
<br />4、组织者要严格审查参加者的条件,了解他们,签好协议;
<br />5、组织者要做好分工,制定纪律,统一指挥;
<br />6、组织者要做好相应的物资准备,如交通、通讯联络、救护、和其他装备;
<br />7、组织者要制定在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包括人为的和自然的意外;
<br />8、组织者要充分掌握本次活动的资料,制定好计划和备用计划;
<br />9、组织者要向有关部门、人员、团体备案,保持联系,以防万一;
<br />10、组织者,任重道远,应该给与相应酬劳,而不是现在的“完全义务,不负责任”。
意外事故让人伤悲,感谢大家来讨论户外活动的安全问题,外星人提出的解决方案有诸多可取之处,但对于业余户外活动很难落实,提出些个人看法,供大家参考.(不到之处,请外星人谅解)
<br />1.非商业的户外活动无赢利目的,无法人,很难落实法律责任.
<br />2.购买保险属于自愿行为,国内至今没有专业户外险,短期旅游险只针对旅行社,意外伤害险成本过高,非所有人可以承受.
<br />3.业余活动很难对参与者严格审查,包括个人家族病史,户外经验等.
<br />4.如果参与者在户外因为个人原因出现死亡或残疾,只要有协议,无论什么内容,是否赢利,都会有连带责任.
<br />5.组织者的报酬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至今成熟的业余户外组织我还没有听说那里的领队敢收报酬,因为责任太重,估计没有领队敢收,延续下去就是没有人敢去领队了.
<br />
<br />     以上不同意见是因为我个人曾多次组队出游,也有在业余户外活动中属于难度比较大的,遇到些事情,有感而发,户外活动发展的趋势还属于摸索状态,感谢大家来探讨如何能降低户外活动危险这个主题.
楼上萧十一狼说的很对,也是事实!
<br />玩户外的确有相当大的危险性。
<br />
<br />不过现在看来除了像攀珠峰这样难度高,危险性大的活动以外。各俱乐部组织的一些小的户外活动的危险性相对来说要小的多。伤亡的例子也不是很多,我想主要的原因还是组织者都意识到了这点。选择了娱乐和危险性小的活动。
<br />户外运动在不断发展,壮大。我想在不久户外俱乐部也会像旅行社一样被正规化。我认为这也是必然要走的一步,这样的话人生安全就有保障了。户外中的生命安全。还得靠我们自己。
<br />个人看法,不对的地方请给予指点!

<span style='color:#000066'>[本贴已被 相交 于 2003-8-10 12:24:23 修改过]</span>[/ALIGN]

按照目前的情况,我认为在我国组织起不管是国家或者是业余的有效的救援体系的可能性都不是很大。个人认为: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户外运动的参与者多数经验、技能很差,但是一些的朋友对自己的实力缺乏认真详细的评估,一厢情愿的认为自己实力很强,对户外运动俱乐部这样的组织认为是骗钱的地方,没什么可取之处,而户外运动俱乐部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又没能开辟出更多的线路和活动让大家都来参加有组织的活动,我认为这就是现在很多喜欢户外的朋友喜欢私下自己出去活动的原因之一。外国人很流行的东西不一定适合中国的国情,就拿咱们的户外这块来说吧,外国人喜欢选择自助旅行和登山什么的,很多时候都是小群体活动。他们很多人都会去登山学校或者相关的地方参与户外运动知识的培训,而有些东西他们甚至更早就接触到了,比如说他们在儿时童子军的野营训练中就已经掌握了很多的户外基本技巧,所以他们的户外个人知识、经验、技巧上面普遍比我们中国同龄人多。而在中国,别说小学生,就是初中生、高中生组织春游活动学校也瞻前顾后,很多的学校干脆就不组织学生的户外春游之类的活动,理由只有一个:怕出事。当然,学校缺乏相关的专业户外运动教练也是他们不愿意组织这样活动的原因之一。从这上面我们就可以看到差距的产生从很早就开始了。
<br />    我认为从中国的现状来看,要想尽量减少户外运动中意外事故的发生有几点需要大家去做的
<br />一是户外运动组织需要加大户外知识的宣传力度和自身的技术力量,争取尽可能的让爱好者在组织中能够选择到适合他自己的活动内容和方式。
<br />二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本身也要加强自身的技能培训,尽量在俱乐部组织的活动中积累经验,对自身的实力要客观合理的作出判断,不要自己心里没底也要壮着胆子去做。
<br />三是户外运动俱乐部和爱好者之间需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出行之前最好向就近或者活动地点附近的组织了解情况,最好将你的计划给这些组织看一看,因为户外运动组织相对个人来说经验要丰富得多,最少能够给你一些忠告和建议,还能给你一些相关的资料。
<br />
<br />写得很仓促,不全面的地方很多,希望大家都发表自己的看法,作个交流。以上都是个人看法,说的不对或者有什么地方得罪的请多包涵指教。
户外怎样降低危险!
<br /> 新驴友参考线路
<br />
<br />    作为一些藏有危险的地方,我们更多是提供给专业驴友的。那么,对于想体验一下其中乐趣,而又不那么专业的,怎么办呢?
<br />      驴友登山手册
<br />    本手册由开心户外运动信息网(网址:www.51783.com)提供
<br />    务必出席行前会议
<br />    行前会议,是队伍出发前分配工作及做队员间沟通的时机。会上,领队会将工作分配下去,并解释上山行程及可能遇到的状况,还有体能要求等等。队员则必须将自己可能的困难提出,好事先防范。因此,行前会议是务必出席的,一方面了解状况,一方面也可熟悉认识同队队员,培养默契。
<br />    体能训练多多进行
<br />
<br />    体能的要求是为了突发状况时,能有自救及救人的基本能力。建议去爬白云洞,另外,游泳或到健身房中锻炼,走楼梯、踩脚踏车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最好的体能训练,还是背着背包上山去。
<br />    该带的东西要带好
<br />    出发前,有些东西必须做好准备:地图及行程资料不妨读熟;粮草要备足;牢记自己带了哪些东西;背包装填注意使用顺序、小心收好绳头、保持重心平稳,并可请有经验者帮忙调整肩带。
<br />    登山宿营
<br />    上下坡动作要稳健
<br />    上坡时不要走几步就停下来喘气,最好以等速度不疾不徐地一直慢慢走,切忌经常休息,这样会耗掉更多体力。休息时间原则上不要久到让身体冷下来,大部分的说法是一个小时休息10分钟,否则容易着凉,且易体力透支,尤其冬天时容易抽筋。
<br />
<br />    休息时要面朝来处,记忆当地景物,并做好判图工作,确定是不是在预定的路线上,也可避免迷途时找不到退路。
<br />    下坡时,要慢而沉稳,切忌蹦蹦跳跳,不然膝盖软骨会受伤,造成永久性运动伤害。
<br />    另外,行进间最好能保持前后在可见距离,以应付突发状况,避免个人迷途。
<br />    保体力的几个秘方
<br />    避免上山前熬夜,不要因为太兴奋睡不着觉;避免停停走走;衡量自身体力,不要逞能背多;晚上尽早睡觉,并要有高品质的睡眠。
<br />    不要在风口处休息
<br />
<br />    不论是在行进间休息,或是到营地后,保暖工作都是第一个要做的,干爽的衣服会是你不可或缺的帮手。休息时务必选择避风的地方,营地亦同,不要选在风口处。
<br />    根据季节不同,视具体情况带御寒衣物及替换的毛袜,这样在营地的晚上就不会受冻。
<br />    进入营地先做公事
<br />
<br />    到达营地后,将当日及隔晨会用到的公装拿出来,如锅具、炉子、食物等,集中放好。领队会分配人员取水、炊事等等工作,尽量多动手帮忙去做。公事弄好后再开始整理私装、帐篷内务,准备好碗筷。
<br />    长程纵走几天后通常行动会较呆滞,但仍要把握越早弄完越早休息的原则,争取休息及睡眠的时间。
<br />    用餐完毕,如水源充足,可直接取水洗涤碗筷,也可用汤洗干净;如水源不够,则用纸巾擦干净即可。
<br />
<br />    睡前将炉头及营灯收好,套上套子,以免受潮;背包要上背包套,置于不会积水的地方,以免下雨弄湿!另外鞋子可以放进塑料袋内,避免露水弄湿!
<br />    好好准备睡个好觉
<br />    要拥有好的睡眠品质,最重要的还是睡前的准备工作:
<br />
<br />    (1)帐篷下方凹凸物尽量夷平,帐篷旁要挖排水沟,避免积水。
<br />    (2)帐篷外帐一定要拉开,钉好营钉,避免帐内返潮。内帐最好留通风口,保持帐内流通。
<br />    (3)睡垫最好使用泡绵或是充气式睡垫,单人铝箔的太薄,下面有小石头都会感觉到。
<br />
<br />    (4)睡觉前可和队友互相按摩肩膀及小腿,可减少疲劳;睡觉时也可把脚稍微垫高,增加尿酸代谢效率。
<br />    (5)睡觉前要上厕所,半夜起来上厕所是很痛苦的事,在头边放一瓶水还有头灯,在帐篷内睡觉晚上时常会被渴醒。
<br />    (6)帐内东西摆整齐,不关睡觉的东西最好都收进背包中。
<br />
<br />    (7)准备一条毛巾,可擦干帐内湿气。
<br />    (8)不要穿太多衣服睡觉,这样不会比较温暖,反而会让你睡得不舒服。
<br />    紧急情况
<br />    带上一些必备物品
<br />    小背包:打火机、哨子、雨衣裤、口粮、水壶、钢杯、地图、指北针、御寒衣物、头灯、求生包等物品。可能的话还要带炉头、瓦斯、雨布、绳子及手机。
<br />    求生包:内含打火机、火柴、火种、蜡烛、细铁丝、高热量食品、针线、应急药品等。
<br />    几种情况处理方法
<br />    1.迷途
<br />    预防方法:行进间不脱离队伍,维持可互相看见的原则。应变方法:一旦迷途,先要镇定精神,不要再乱走,然后找一避风处休息并拿出御寒衣物。接着可以吹哨子,三声为一单位,如有人响应,要直接喊“救命”,不要喊“我在这里”。如无响应,休息一下,继续吹,并做过夜准备。过夜时,镇定精神、避风、分配自己带的粮食、善用背包中的资源,点根蜡烛增加安全感,在旁边明显处放置颜色鲜明的东西,以利他人找寻。
<br />    2.失温
<br />    预防方法:随时注意保暖原则!应变方法:到营地后立刻换下湿的衣服,如觉得身体不适、发抖不停,立刻告知领队、向导。
<br />    3.中暑
<br />
<br />    预防方法:避免穿太多衣服走路;要适时补充流失的水分及盐分。应变方法:到阴凉处休息,解开束缚如第一个扣子、腰带等;脸部潮红者(中暑)要抬高头部,擦拭凉水,降低体温;脸色发白者(中热衰竭)要垫高脚部;如患者清醒,可给予水分。
<br />    4.受伤
<br />    应变方法:抽筋时可补充些盐分,坐下休息,等领队来处理,并注意保温;扭伤或外伤,请就地休息,等待领队及向导来帮你解决。
<br />    5.头痛
<br />    应变方法:戴上帽子,走动走动,呼吸新鲜空气即可。先行睡觉休息或是吃颗头痛药都有效,但不要因胃口不佳就不吃东西,这样只会更糟糕。
<br />    怀念黄挺
<br />    □陈有池
<br />    连续好几天,我的心都被躺在大山深处的一个名字揪着。
<br />    黄挺,你走入深山,也永远融入了大山。
<br />
<br />    于是,当我们把黄挺的消息发布以后,很多人在哀悼。在网上,更有数万驴友,发出了哀思。
<br />    但愿黄挺在大山深处,能够听到来自阳光的声音。
<br />    逝者已矣!而黄挺留给我们的,却有更多的东西。
<br />
<br />    也许,对于活着的人来说,我们应该从中懂得更多。
<br />    所以,我们关注大山,在这个登山越来越成为时尚的时候。
<br />    然后,我们了解大山,给所有想接近大山的人提个醒。
<br />
<br />    这个专题,献给所有的登山爱好者!
可那里又有安全的户外运动?室内运动也有危险性呀,旅游也有危险呢,我想关键要有充分的准备去防止、应对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