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东北

朝圣遥远的西藏

朋友你喜爱户外吗?你神往西藏雪域高原吗?那么请随我这只还不算笨拙的笔端畅游感悟一番吧。或许你能从中找到人与人之间久违的纯真,人与动物间的瞬间信赖、大自然风花雪月放荡不羁的变幻以及一切皆有可能的理念。
    体味‘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心灵回故乡。走在路上那是痛苦的幸福、走过之后是幸福的痛苦。那些痛苦的回忆、那些被冰雪藏着的细节、让人幸福的想哭’的过程、给繁忙的工作躁动的心情献上一杯清香回味的香茗,给朋友相聚茶余饭后增添一些谈资趣料,我心足矣。

朝圣遥远的西藏

一次美丽的邂逅、同‘鞍山蚂蚁群’在八盘通往千山的垭口处因护送山上途中崴了脚背的浩瀚姐姐下山、得知她走了很多地方尤其是拉萨、纳木错、珠峰大本营等很是羡慕!当听她讲北京到拉萨的卧铺票是从鞍山售票窗口购买时更是惊呀?要知道09年十·一同涛哥、王姐等一行八人为了去西藏费尽周折提前托朋友在沈阳·北京购票、甚至花高阶都未能如愿空留遗憾。看来本是很简单的事却因信息闭塞、舍近求远搞的很复杂、是思维观念滞后致使布达拉宫成了遥远又遗憾的梦。忘了是谁说的‘上帝为你关上了门却打开了一扇窗’还好我们借机去里了河南省的云台山和郭亮村可谓有所补偿。

或许天助我也上帝再次为我推开了一扇窗、原定的‘鞍山狼行天下’ 五·一哈巴雪山活动方案延后空留出大块时间、一直魂牵梦萦的西藏又浮现在眼前,从8264户外论坛看到抚顺老乡喜力在拉萨发布‘第六期墨脱穿越召集令’似乎一下热血沸腾、天赐良机机缘巧合、我要去西藏去朝圣遥远的梦。

我要去西藏、我要走墨脱笃定的信念开始收集相关的资料,也许不经意的付出我同浩瀚姐姐成了好友、她QQ空间在西藏拍的相片和撰写的游记我经常欣赏拜读受益匪浅、特别在购买车票事宜上尽心帮助使我非常感激。几经尝试天随人愿终于在4月16日买到十一天后北京西至拉萨T27次中铺车票【789元】和鞍山至北京2550次卧铺票【160元】为西藏之旅奠定了成功基石、并在第一时间告知远在天边拉萨的喜力敲定行程。

等待的越久就越激发我早日行走墨脱的欲望、准备的越久就越燃起神往墨脱的激情,虽然仅有十天却仿佛度日如年,几经筛选重达50斤装备的背包也似乎在跃跃欲试。在此感谢家在海城跟随‘鞍山挑战群’的枫叶给予的帮助,她于09年5月成功穿越墨脱为我提供翔实的游记图片和经验、在此还要感谢‘抚顺我行我宿户外俱乐部’的法人野骆驼、即使在铁岭参加全国登山队领队培训考核其间、在百忙中仍认真细致告诫我注意事项、必备用品。正所谓兵‘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虽还未置身墨脱但‘派乡’‘ 拉格’‘蚂蝗区’‘老虎口’等驿站和险地已打下深深的烙印,不时神游一番。

一次神来之笔的邂逅开启了西藏购票的契机、‘8264’发布的墨脱信息招示我即将圆魂牵梦萦的拉萨梦。

穿行在天路

带着朋友的关爱牵挂祝福,背负50多斤重的物品装备,在桃花绽放的季节由鞍山踏上朝圣拉萨之旅,去寻找隐秘的莲花圣地魂牵梦萦墨脱,去看中国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用心去感受美好的旅行,用文字和相机记录感悟和震撼的瞬间。

D1(4月25日)鞍山北京

乘坐鞍山始发的2550次快车、23时,一个人踏上了开始心灵之约的行程,路途遥远是我今生首次尝试,20多天的计划行程开创了我户外生涯的先河,准备之充分计划之详实可谓前所未有,虽按耐不住兴奋喜悦,虽几千里外有喜力相接可途中不免孤寂许多。
    伴着有节奏的运行列车,卧铺上辗转反侧没有睡意、脑海中不时闪现布达拉宫夜色下的唯美,想象即将结伴穿越墨脱同伴的年龄、性别、体力,评估自己能否适应长距离、高强度、高海拔和略带风险的负重行程,能否愉快的融入新的集体平安穿越。我祈祷着默默祈祷着。
    上天赐予我这次行程还多亏喜力,是他曾五次带队成功穿越墨脱的经历及驴友的游记、图片深深的吸引了我。在户外,墨脱占据着十大徒步线路之首,是驴友户外目标的极致,圈内曾有“在徒步墨脱的人前不言路”之说,其危险性挑战性可见一斑。
    此时的车厢鼾声一片此起彼伏,夜不能寐的滋味有苦也有甜,本来西藏之行安排在今年的九月有很多人同我前行、其线路由拉萨日喀则去珠峰进尼泊尔,可以想象那是多么畅快的行程,相形见绌我此刻真的有些落寞,不是有一句话吗“快乐的可以大家分享,孤寂着只有自己承受”而孤寂中却编织着梦想,孕育着惊喜震撼也不失为一种希翼。
    不知不觉中睡意朦胧、、、

D2 4月26日,北京(一段闲暇的时光)

东方破晓天边鱼白。火车经历了时空变换已进入了河北境界,初春的大地尚没有春耕不免空旷。
一年之际在于春,对户外来说也是难得的季节,依稀记得今年春节期间随抚顺‘我行我宿’户外俱乐部去了长白山畔的望天鹅,真正领略到原始森林的雄浑、白雪皑皑。三月随鞍山‘狼行天下’去了辽阳境内的核火沟,体味到冰天雪地穿越的快感。如今,向更高更远的拉萨进发,怎能不激起我无限向往。
    11个小时的空间700公里的路程转瞬而过,北京,我前往拉萨中转站的北京、你好。
    在北京候车闲暇时间又前往玉渊潭公园散步去感受首都人们的浪漫。
    在北京西候车大厅,几百人中仅有5人背着户外装备的大包犹如鹤立鸡群非常醒目,令我喜出望外本想走上前去交谈一番,却发现是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人,怪不得人高马大只好望‘洋’兴叹了。
    晚9点30,我踏上了T27次,开往西藏的列车,怦然心动的心情使我快速赶到1车7号铺位,我的新邻居是一个老外、一个葫芦岛女孩、两个去兰州的老妇和一个前往西安的男人,经询问得知,还有2个人去拉萨,让我惊愕的是,女孩和老外及知识分子模样的男人用英语聊的十分开怀,而上铺两位兰州老人用家乡话谈的也很投缘,遗憾的是我双方讲话都听不懂,真的尴尬无奈难道真的落伍了吗?
    上车伊始还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一位6号下铺的乘客,用车上的插座连接电脑上网给我惊喜不小或许我真的孤陋寡闻。
    D3 4月27日

清晨6时,车厢内还很安静、车内显示屏提示,前方到站西安,车速120公里,车外温度11度。
    在前往兰州途中,隧道似乎成了主角,接二连三层出不穷,零星的房舍点缀在路边,耕地稀少,山上也没有大型树木,似乎告诉人们这里生活很拮据,车内显示屏提示,海拔1527米,室外温度25度。
途经西宁地段。高原湖泊成了窗外的景致……
    因列车晚点抵达格尔木路段时、车内显示屏提示,窗外温度0度,车速113公里,时间为4点32分。
    此刻我没有睡意静静的注视窗外、皓月当空大地还在沉睡中,月光映衬着铁轨折闪着亮光在移动,偶尔一束光柱袭来分外耀眼那是对面开来的火车,远处尚有车灯在移动滑动出朦胧的美,记得一首歌里唱到‘列车在飞快的行驶,车厢里灯火辉煌’是山楂树吧讲恋人思念,可在这里是否指的就是、我在车窗前看风景而我又成了别人眼中看风景的人呢。
    D4 4月28日

早7时,在那曲的途中,温度-2度,车速65公里,海拔4510米。看到了牦牛、野驴、羚羊,远处的羊群不经意的看感觉是一片白花花的石头静卧在原野。
    途经唐古拉山口(海拔5072米),高反似乎向每个人袭来,车厢内的氧气一直在供应着,凉爽清香消除了很多人第一次遇到高反造成的心里压力。听朋友讲在高海拔一个人平躺着所消耗的氧气和承受的压力与内地人背负着30斤行走所消耗的体能是一样的。
    其实高反的过程也是一种历练。一次经历、一回感受。

经历了漫长的46小时旅途,体验了几千公里的时空变换,于晚6点30,正点抵达拉萨,看到了等候已久的喜力、驱车来到了暮野旅舍我们在拉萨临时的家。
    傍晚,喜力召集部分先到的各地驴友在颇为豪华的‘藏家宴’为我们接风洗尘,席间河南的4位朋友、广东的4位朋友和郑州的朋友在一起推心置腹、推杯换盏,尽述友情。烤羊腿、青稞酒让人们激情高昂,仗义的河北好汉‘雷子’悄悄的买单惹的喜力一再声明再去酒吧或歌厅尽地主之谊,怎奈已是午夜时分只好改日了。

T27次特快、拉萨等着我
北京玉渊潭公园一瞥
与风趣幽默的老外交流,当然有翻译了

列车上能充电很方便啊

洁净的车厢

高原掠影

车窗外的景致

牦牛群,那可不是野牦牛是家养的

踏上拉萨

云低 雪白 天蓝

同喜力与河南、广东的驴友相聚

丰盛的藏菜、香醇的青稞酒酣畅淋漓

4月29-30日 旖旎的纳木错和不合时宜的高反

6时许我和昨天从郑州赶来的驴友王宁、按约定与车辆汇合,此时城市还被夜色笼罩,车灯闪过不时看到全副武装的武警守卫在市区主要路段。询问司机得知、他们24小时站岗护卫着一方平安。
    金杯面包车在市区内又先后接上广东的一对小夫妻和不知姓名的三人一同前往。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湖面海拔4718米,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中水深33米、是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做以补充。
    每逢藏历年4、5月,僧侣信徒不惜长途跋涉来此转湖朝圣。
    纳木错的扎西岛距离市区270公里,每年7-8月间这里游人如织、人声鼎沸。扎西半岛三面环湖一面与陆地相连、前后有二座高山峰峦处挂满了经幡。
    11时虽未到饭口时间因饥肠辘辘故提前安排、其中有一人高反明显不适,6个人五菜一汤消费170元。
    扎西岛整个景区有车辆十几台,游客数百人,不到3小时95%人离去,一日游的费用含车票、门票是100元,而少数人包括我、王宁及广东的小夫妻决定在此留住一宿,观赏日出日落、感受蓝天白云雪山碧水的壮观。二天的费用是200元,宿费25元需自理。
    漫步湖畔、湖面上波光潋滟、不解的是岸边上叠加着大量的雪块不知是怎样形成、蔚为壮观。在扎西岛东侧的岩洞内,惊疑的发现这里布满了岩画,是采用红色染料绘制涂抹或粗线条勾勒在光滑的岩壁上、这些符号或许是狩猎、舞蹈、征战,或许是牛、树、鸟那些看似枯燥无味也许包含着某些我们尚不知的神秘寓意,这些绘制在石头上的历史、历经久远的岁月依然向后人说着什么。
    置身扎西岛山顶,纵横交错的经幡迎风起舞,俯视纳木错湖正可谓、蓝天碧海成一线、湖水天边紧相连。
    据携带的GPS显示,此峰海拔4813米,置身这个高度隐隐感到头痛加剧呼吸困难,连忙撤离高地返回住处。
    此刻来至青岛的王宁因从未到过高原高反似乎越发严重早己沉睡不语,我知道高反真的向我们袭来,在列车上遇到的葫芦岛来西藏玩的女孩就告诉我,‘到拉萨不应该安排任何活动要休息适应高原,你此行的目的是墨脱,若纳木错影响了墨脱岂不得不偿失’,我真怕被她的话应验,可现在却处于这个边缘我不免忧心忡忡,要知道我们今晚住的旅店海拔4760米是和我登四姑娘二峰时、在海拔4800米营地过夜一样分秒煎熬,或许这种感受只有经过的人才能体会,才能刻骨铭心。,
    17时,感觉头越来越昏昏噩噩、头痛难忍稍有翻身似乎头颅欲炸。
    19时,晚霞落日的秀美或许连想象的心情都没有,不得已强忍着起身方便,此时的天空落日被掩觅在云雾中,狂风大作昏天暗地满目萧条苦楚,停车场几乎没有一台旅游车,保守估计今晚在此过夜的游客恐怕不会超过10人,老天也仿佛理解了我们的苦衷没有满足我们的意愿,倘若真的展示了绚丽多彩的晚霞,秀丽傀美的余晖我们能上去欣赏拍摄吗。
    20时,抚摸自己额头有发热的迹象,我知道是高反引起的反应只能苦苦支撑。头痛越发加剧脑海里好似堆放了横七竖八的树杈,找不出好受一点的方位疲惫之极
    扎西岛家家都是靠柴油发电,天黑时还有照明稍后柴油机就停止了转动。整个岛内漆黑一片。
    清晨起夜时整个苍穹飘起圣洁的雪花,路面上已积雪一寸可谓意外惊喜。而人们观看日出的愿望也随着雪花飘舞慢慢散去。
    8时许我们一行四人带着高反的不适,带着遗憾告别了扎西岛,在雪花的陪伴下,12时返回市区,结束了记忆深刻却又感触深深的纳木错之旅。

海拔5190米对很多人都是一个考验吧

匆忙中拍了这张牦牛、被索要30元

纳木错、神灵庇护的一方天地

尘封的往事刻录着斑驳的历史

有灵性的一块石头、只是太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