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雪山(台湾)

草草的吃了饼干,喝了几口水,我又忍不住地拍起风景。面对美丽的山景,我总要贪婪的多望几眼,细数爬过的山头。其实,从去年初开始登山以来,包括刚刚抵达的雪山东峰,至今我才爬过百岳十座,还有那么多座山在呼唤着我,未来的路还很长啊。

对面的大山就是中央尖山,山的左边是我去年爬过的南湖大山。此刻,面对着群山,那些登山途中的一个个惊喜,一一飘过眼前。那次的经历,山岚飘过,山瀑流泻,风云变幻的山巅美景,给了我太多的震撼。

被云笼罩的山头便是明天的目标-雪山,右下角的白色山屋是今晚的落脚点369山庄。目标在1。5公里之外,不算远的距离,接下来的路程轻松便可到达。

出发上路,刚刚还被云雾笼罩雪山之巅,此刻又露出尊容。行在山脊之上,心情是轻松愉悦的。有阳光,有鲜花,有清新的山林空气,那种奇妙的行山感觉是在山下的日子很难体会的。

走在山脊上,右手边的山峰是我去年刚刚爬过的几座。桃山之巅,我幸运的遇见“佛光”;品田山之巅,我沐浴金色的朝阳;喀拉业山林,我在暗夜中跌跌撞撞;池有山之巅,我与迷雾邂逅。此刻想来,我真的比许多台湾人幸福。我登上过他们一辈子都无法登上过的山峰,见到他们一辈子都无法见到的美景。这样的小小幸福,着实让我满足。

369山屋里放下行李,稍事休息,我拿着相机走出山屋四处转悠。所有的人都在山屋里休息,山屋后的山坡空无一人。抬头望天,乌云涌来,遮蔽了艳阳。我不免担心起明天的行程了。

青青的箭竹草原,延伸到山坡。山坡之上,枯死的被火焚烧过的松林默默的控诉着去年的悲惨经历。几位年轻的学生为救一位不小心摔伤的同伴,给直升机信号,施放狼烟不慎引起了山林大火。风助火势一发不可收拾,烧毁了山屋附近大片的山林。直升机救走人后,并未有人来扑救大火。火在烧尽了箭竹林与松林之后,自己熄灭了。幸运的是山屋在此次火灾中幸免于难,保住了369山屋。

我们在与大自然的相处中真的应该学会尊重与保护,留给后人更多美丽的自然风景与珍贵财富。

大自然生命的繁殖力是惊人的,火灾过后,箭竹林迅速的又在春风的抚慰下重生了,一些不知名的花花草草也在春雨的沐浴下开放了。

这就是在被火烧过的土地上重生的小草,开放出美丽的花朵。

山屋后的岩石被自然之手描绘出美丽的图案。这块山石,春雷打过,夏风吹过,杜鹃花层层飘落过,这块山石,秋雨淋过,冬火烤过,依然是美丽的。

生与死在此相遇。

晚饭时间到,山屋前的一片空地,山友们面对的山色迷离的景色,饱餐着。

山屋之夜,一个难熬的夜晚。早早的钻进睡袋,却如何也不得入睡。过小的空间,人挨着人,一个转身就会触碰到陌生人。硬板的床位,让侧身睡觉的我,胯骨疼痛难忍。不得不再转身,让自己受力的胯骨放松,再次触碰到隔壁的人。

我知道其实大家睡的都不好。呼噜声,唉叹声,在第二天都成了山友的笑谈。我拿出mp3,借助音乐睡睡醒醒。夜里一点,起床,整理睡袋,跨上背包,简单的喝了碗稀饭,上路。

戴上头灯,走过山屋,暗夜里迎风而行。不见满天的星斗,只闻松涛阵阵。方向,3886米的雪山山顶。

从海拔3100米的山屋行进了1.85公里之后,进入黑森林营地。暗夜里,除了彼此头顶的灯光照耀着,什么也看不见。偶有被惊动的飞鸟发出几声惊恐的叫声,便是一阵高过一阵的松涛声,像汹涌大海的波涛,在森林中穿过走远。

进入冰斗之地,无法看清前路,只能随着向导慢慢的走在Z字形的上升山路上。头灯扫过之处,惊觉有大朵的白色杜鹃花盛开。

行了3.8公里之后,终于到达此行的终点雪山主峰。此刻,浓雾迷布,寒风阵阵,山顶雾气潮湿,拿出相机,打开镜头盖,不一会便无法拍照。让队友给我拍了张到此一游照,草草的扫视了一下环境,兴趣缺缺的我开始下山找寻自己的目标。此刻,时间不到清晨的6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