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六盘山游记

有点晚了,呵呵。
五一随公司一行驱车前往六盘山,新环境,新同事,一切都是新鲜的,虽是新人,但是由于同事多是北方人以东北人居多,也不陌生,很快和大家就熟悉了。
一号早上6:30就随车出发,综合事物部的同事准备的相当充分,各种的食品供我们路上的补给,很感谢这些可爱的同事,有他们提前细心的准备,让我们2天的活动有了很好的保障,再体验当年红军在六盘上与国民党周旋的路程中,不由的感叹食物是多么的重要,也无法想象当时那个物资缺乏的战争年代,那些英勇的战士们是用怎样的意志坚持到最后直至胜利。5小时后到达固原市,一个很朴素的城市,联系上导游后,安排的了住宿,准备吃饭,因为5.1结婚的多,几经周转,1:30左右到了一家回民餐馆,那餐饭真的是那么的香,大家饭饱茶足后立刻开始了此行第一站“须彌山石窟”。
“须彌山石窟”始建于北魏西魏北周继续营造,以后各代修葺重妆,位于宁夏固原西北55公里寺口子河(古称石门水)北麓的山峰上。成为原州(今固原)规模最大的佛寺遗址。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须弥山石窟现存石窟150多座,分布在连绵2公里的8座山峰上,自南而北大佛楼、子孙宫、圆光寺、相国寺、桃花洞、松树洼、三个窑、黑石沟8区。北魏石窟集中于子孙宫,以第14、24、32、33窟为代表,多是3~4.5米见方的中心塔柱式窟。塔柱四面分层开龛造像,第32窟塔柱多达7层。第24窟塔柱上层龛内雕刻佛传故事。北周石窟开凿工程向北发展,集中于圆光寺、相国寺区域,规模大、造像精,现存主要窟有第45、46、51、67等窟,都是平面方形的中心塔柱式窟。塔柱每面各开一大龛,四壁亦开龛,有的一壁三龛,龛形雕饰华丽。第45窟和46窟是须弥山最繁丽的洞窟。第51窟由前室、主室和左、右耳室四部分组成,主室宽13.5米、高10.6米,是须弥山最大的中心柱式窟。后壁通宽的宝坛上并列3尊坐佛高达6米,雄伟壮观,在现存北周造像中最罕见的杰作。隋唐时的石窟主要分布在相国寺以北、以唐代石窟数量最多,一般4~5米见方,沿正壁和左右壁设马蹄形佛坛,成铺的造像配置坛上,5尊或7尊,多至9尊,不另开龛。第105窟是一座大窟,俗称桃花洞,主室内有近6米高的中心柱,柱四面和壁面开大龛,表现出磅礴的气势。第5窟(大佛楼)是一座巨大的摩崖造像龛。龛内倚坐佛像高达20.6米,是现存可数的唐代大佛像之一。须弥山保存着造像350余身,题记33则,壁画7处,明代石壁3通,是中国古代佛教艺术史上的一笔重要的遗产,对于石窟艺术和宗教文化的研究,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实物资料。须弥山石窟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一般来说夏季最佳,春秋也可,冬季就不太适合了。须弥山石窟同四大石窟不同,需要爬山,因此下雪的冬季和雨天都不太适合游览。游览时间夏天尽量避开中午,比较晒,需要补充大量的水。自驾车路不是特别好走,雨雪天气最好小心。观光时尽可能不要吸烟,以免对洞体造成破坏。
其实在西北这样佛教石窟相当多,也许以前的大西北确实是有灵气的地方,致使众多僧人来此修造佛家圣地,在这里有很让我感动的一幕,到了景点,有许多当地的小孩贩卖用也山桃核手工制作的手链,小挂饰等物品,说是有辟邪的作用,不知是否可以,不过山桃生在大佛附近,天天听经,自然和佛家有缘,也许就有了辟邪的作用吧,一群小孩子跟着我们一行人,没有人买,不久一群小男孩就散开了,可是有两个小姑娘,是表姐妹,一直跟着我们,走遍了全部景点,很朴实的小姑娘,还给我们当导游,讲解,还能胜过导游的解说,后来同行的人给小姑娘了一瓶水,小姑娘自己没喝,给了表妹,表妹喝了一口又递给姐姐,那一幕,在场所有的人都感动了,后大家都买了小姑娘的东西,希望小姑娘可以早点回家,值得庆幸的是小姑娘只是在节假日才出来买小物件,赚点零花钱,依然上学,希望小姑娘能一直上学,改变自己的命运。具体的路线就不详细说了,因为导游的功课没做好,我们也就是顺着路走遍了所有的石窟,山高路险,很累,同事女儿文文不到10岁,比她妈妈都厉害,几乎和我们几人走遍了所有石窟,真不可小瞧现在的零零后哦。一圈走下来已经5点左右,驱车回到宾馆,丰盛的饭菜让大家暂时忘记疲惫,酒足饭饱后困意袭来,早早休息为第二天的六盘山贮备能量。

2号早上吃过早点后,就前往六盘山博物馆,馆内件件破旧的红军用品,对那些烈敬意由然而生,正因为毛主席的领导,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佩服的他的聪明才智,佩服能在六盘山和国民党周旋,且打胜仗,不愧为一代伟人;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也许就是他和别人不一样。呵呵!因为海拔的原因,没去毛主席吟诗亭,有些后悔。伟人的足迹无法一一跟随。

“清平乐·六盘山”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参观、留影后前往六盘山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西北地区多是黄土高坡,没有什么绿色植被,所以景点很多人和车,看看车多来自甘肃、内蒙、宁夏其他地区,也难得这么一个世外桃源的地方。细长的峡谷总是给人惊喜,虽然有不少现在人工的痕迹,但是峡谷原始的景色更让人沉醉;尤其是峡谷重点的瀑布,很美,都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来修饰,也无需修饰。进去水路,出来陆路,公园里面有棵树据说有7000多年了,很古老。差不多4点返程,在泾源县吃过中餐后就返程了,晚上10点左右到达银川,吃过拉面, 回到公司已经是晚上12点了,累啊。可是很有收获,值,不虚此行哦。
有点乱,谈不上游记,也不像流水账,反正有点四不像。想去六盘山将就看吧,具体路线都是公司安排的,我也搞不清楚,有点“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拍照,到哪儿都不知道”的哪种角色,呵呵,套用东北人的口头禅“哦了”。

有照片,随后有时间在上传了,呵呵。
沙发,嘿嘿{:5_148:}
想去宁夏的六盘山,
{:4_111:}
去六盘山不容易,很远的,但是比较适合驴行,2号到森林公园,有很多驴友在哪里安营扎寨
黝黑的笑脸,看似营养不良实际它们比较健康

可爱的小姐妹,一直尾随我们的形成,从小就知道谦让,姐妹两的执着及谦让的一幕感动我们一行所用人,最终我们都买了她们的小物件,希望小姐妹早点回去写作业,希望她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我相信她们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