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在山之颠感受草原的韵味——涞源卸甲沟-东甸子梁-蔚县麻田岭穿越记(北海龙吟版)

河北涞源和蔚县之间有这样一种山,它四周陡峻,山顶却是坦荡如砥的大草甸子,草甸子面积之大可以用无边无际来形容,如同内蒙的草原一般,当地人习惯的称这样的山为甸子梁。因地理位置的原因甸子梁有东、西之分。海拔2156米(另一说2121米)的西甸子梁早已开发,取名空中草原,比西甸子梁更高一点的东甸子梁(海拔2159米)却藏在深山少有人知,至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拨驴友去过。

早就想去穿越东甸子梁,看一看原汁原味的空中草原,却一直没有机会,这次借8264河北板去卸甲沟助学的机会终于圆了一下梦。我们的穿越路线是卸甲沟-甸坡-甸子梁-麻田岭主峰-北沟。两天中我们徘徊在蓝天白云下,游走在林海松涛间,漫步在绿草如茵的大草甸子上,虽说去的有点早,不是最好的季节,但总的感觉只有一个字——美。

穿越示意图:

(图中浅兰色实线是实际穿越路线,虚线是计划的穿越路线,曾有驴友问不是说走两天吗,怎么那么快就完成了?原因就是因为实际的穿越是缩水版的路线,原因后边将说到)

卸甲沟是涞源东团堡乡的一个行政村,在没有开通现代公路的古代,这儿曾是勾通南北的交通要道。因此才有宋辽战争时北国肖太后在此摘盔卸甲的传说,才有了卸甲沟的地名。

在卸甲沟村的村口,卸甲沟小学西侧,两条沟汇合处有一不高的小山腿上,山腿的尽头有一株远看毫不起眼实际却很奇妙的树,你只有登上山坡走至近前才能发现它奇在何处,闲许少说,上照片为证:

卸甲沟村头的千年古榆树

卸甲沟村村位于两条大沟的交汇处,站在公路边上,你只能看见卸甲沟小学,看见少数几栋房屋,认人误以为这是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山村,其实卸甲沟村是东团堡乡的第二大村,有千数来口人呢,只不过村子的主体隐藏在那个古榆树所在的小山腿后边,隐藏在几条岔沟中,不拐进岔沟,不登上山腿你看不见罢了。

从山腿上看卸甲沟村局部

位于村口的卸甲沟小学

我来坐龙椅
我来坐龙椅72克味精和盐 发表于 2010-5-30 14:55

沙发我占了,龙椅我也坐了,你只能坐板橙了,呵呵

我们的穿越是从周日(5月23日)晨开始的。参加穿越的有肖姐、水管真人(8264ID为fuyu20000)、流浪狗和我。

本来按我事前的计划,我们参加完周六的公益助学活动后会在周日上午与大部队一起去乌龙沟游玩,在游过乌龙沟后再与大部队分手,多数人直接回城,少数参加甸子梁穿越的人包车回卸甲沟,然后从卸甲沟或距卸甲沟仅一公里的杨家庄向西登上草陀山,再沿山脊一路向北上甸子梁,然后顺山脊线走到麻田岭,下到207国道的麻田岭垭口坐班车返回。穿越这条线顺利的话要两整天时间,我们能在周二返回,如果不顺的话会占用更多的时间。见面后肖姐建议我们不要去乌龙沟了,直接上甸子梁。这样也好,这样可以省出半天时间,周二结束活动更有把握。

得知我们要上甸子梁,卸甲沟小学的李教师非要给我们带路我实在不愿意麻烦人家,老师平日里上课忙,好不容易有个周末,又正是春耕的季节,谁家都是一大堆活,我们怎么好耽误人家呢?可再三拒绝无效,我们只有答应了。肖姐说山里人实在,你不让他带路他心里难受,因为肖姐给过他们好多帮助,这是他们认为能给予回报的唯一机会。此时我无法再坚持我的主张,其实一般的山我喜欢自己走,找路的过程就是一享受。我们与李老师说好,送到甸子梁他就回去,剩下的路我们自己走。因为有李老师带路的原因,我也不能再坚持走草陀了,我怕李老师从草陀走到甸子梁再下山天会太晚了。这样一来我们的行程缩水不少。

卸甲沟村后的青松

妩媚的青山

由于是周末,孩子们没有上课。送走了大部队后喧嚣的卸甲沟小学立即安静了下来。丁老师把我们送出村,再三叮嘱我们注意事项,他告诉我们李老师在家等着我们呢。李老师住在李庄,距卸甲沟5里地。

李老师的老伴还有老母亲都正忙着削土豆,现在正是播种的季节,时光如金啊,我再次为占用李老师的时间而内疚。见我们到来,李老师的老伴急忙给我们洗了几个苹果,我知道这不是当地产的,这地方风大,根本不适合果树生长,长了也挂不住果。尽管不落意,我还是拿了一个苹果大口的吃了起来,我知道现在推让只会让他们着急,感到你和他们见外。

9点15,我们在李老师的带领下上路了。

李庄村口的牌楼

9点1刻,李老师带我们上路了
我和我的朋友都在等龙哥的游记,6月我们还要走一次,我期盼龙哥的路书哪。
沿着公路我们向甸坡走去,甸坡是上甸子梁的最简单路线,如果你愿意,你可以走简易公路直接上到距山顶仅几十米高的测风塔处。由于甸子梁风大且多,国家准备在甸子梁上建风力发电站,那座测风塔是为收集风力数据建的,有简易公路通达。不过大路是每一个驴友所厌烦的。

走过一个非常漂亮的村子——葫芦河,西侧不远的沟里又一个山村,这个村地图上没有标注。“李老师,那个村是是什么村呀”?“葫芦河,这是老村,刚才那个是新村,老村上边的山有泥石流,政府出资帮助村民在下边建了新村”。呵呵,泥石流,这就是生态被破坏的结果。

走出李庄村

走过葫芦河新村,走在前边的是李老师的学生
甸坡到了,这是登甸子梁前最后一处村子。我们想在村中补水,李老师告诉用不着,前边有常年不断的小溪,到那再补水不晚。这段路我们走的不快,先是流浪狗和我先后大大了一次,后是水管感到脚磨的难受换袜子,时间就这样流失了不少。

出甸坡不远流浪狗又去方便,小伙子闹肚子,早晨起来这是第三次了,尽管吃了肖姐给的药,但一时很难见效。

走进甸坡村

甸坡村西,山坡上的一片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