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在山之颠感受草原的韵味——涞源卸甲沟-东甸子梁-蔚县麻田岭穿越记(北海龙吟版)

不错  原生态哦

路过溪水处,我们停下来等流浪狗。大家很是有些为他耽心,“不行的话一会劝劝流浪狗,别让他住上走了,让他回去吧,现在出来没多远,回去还方便”,肖姐对我说。

我拿出瓶子来补水,按甸子梁的地形分析,上了甸子梁后直至我们明天下山,在这期间应该很难再找到水源。李老师说今年这沟里水比往年大,梁上应该还有水,但是没多大。听李老师这么说,在我补了1L水,准备再补2L水时肖姐劝住了我:“既然上边还有水,到上边再补吧,这会背那么多水爬升多累呀,再说有3L水省着点也够用了。好吧,听人劝吃饱饭,一会上了梁有水补。我也不愿多背几斤水上山啊。

流浪狗上来了,但刚上来又要去大大,这样哪能上山?不用我们劝,他已主动提出退出了。好在东团堡去涞源的车很多,据说半小时就有一班。给他带上点药和手纸,叮嘱他不行的话去东团堡卫生院看一看后双方分了手,我们继续穿越,流浪狗自己向回走去。

我们在溪水处休息

背着肖姐的包的李老师,典形的北方汉子
又是一个模范路书。向龙哥致敬。
过了有溪水的那条沟,我们向左侧的一条干沟拐去,那条沟里有两片明显的石头可做为地标。

过第二片石头,李老师领着我们拐向右侧的山脊,然而那山脊上根本没有路,李老师说他9岁起就为生产队放羊,这一片山常来,不过那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近30多年他还没来过,因此有些路已记不清了。“没事李老师,有没有路没关系,只要大方向对就行”。这种山有没有路都能上,只是好走不好走的事。

在山脊上饶了一会后我们终于走上了一条小路。

李老师带我们拐进了一条干沟,

可以做为地标的石头

从上向下看另一块石头

走在有信号处,李老师给家中打了电话,告诉老伴有人因病回去了,让照应点,此时我们向回看,流浪狗正孤独的走在下撤的路上。小伙子好郁闷,用他自己后来的话说:这回赔了,甸子梁没走成,乌龙沟也耽误了,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走在似显非显的小路上

山脊饶行时拍的下边刚刚耕过的田地,从这零零星星的田地上可以看出这一带条件多么恶劣
路时而急时而缓,一直沿着这条南北向的山脊向上延伸。其实走到这会有没有路都不关要紧了,这一带的山最大的好处就是断层很少,也没有荆棘,你可以放心大胆的挑你认为好走的地方向上走。

李老师不愧是山里人,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一路走在前边的他走一会就停下来等一等我们,而我们一边走一边聊,时不时的停下自己的脚步,或喝一口水,或照张相,喘口气儿。回望我们来的方向,一眼能看出很远很远。李老师又给家中打了个电话,得知他老伴找了辆车把流浪狗送到东团堡去了,这样一来我们就放心了。

山坡驻足

回看来的方向

12点稍过,我们终于走完了最后一段较大攀升,上到了山顶附近的大草甸子上,虽说眼下季节有些早,草甸子上的草才刚刚发芽,还远远不是草甸子的最美时期,但那广阔的草甸子还是让我们欣喜万分。

从地图上甸子梁是一道很平缓的山梁,海拔在2100米上下,长数十里,它由西南草陀向东北延伸过来,在犁铧尖与主峰甸子梁结合部拐向了西北。有民谣称:甸子梁、高连天,40里长,30里宽。这首民谣形象说出了甸子梁的特点。由于修改了计划,我们这次要走的甸子梁只是它的一部分,即由犁铧尖以北的那一段,大约是全长的一半吧。

走上大草甸子

行进中的水管
沙发 龙椅 都没了 我坐地上等:)

现在我们右侧是一座陡峭的山峰,它的山脚下竖立着一座测风塔。我们在左侧是一平直的山脊,山脊中间有一三角形山尖。李老师说右侧的山叫犁铧尖,可我后来看地图右侧的山峰标注的是牛耳山,左侧的才是犁铧尖,是地图标错了还是老李说错了?有朝一日再去时要仔细的问一问。现在暂时按地图标注的名称称呼吧。

李老师口中的犁铧山、地图上的牛耳山,右侧低一点的是韭菜山

地图上标的犁铧尖

我们的对面是一条大沟,看地图那是阁上方向,那条沟的地势比甸坡方向的沟要险,植被也好的多,从色彩上分析,有桦树、有杂木,虽说树木不大但基本是成片的林子。而甸坡方向的山坡以草为主,即使有林子也是稀疏的灌木林。老李说蔚县那边管的严,林子没怎么毁,这边的林子全被砍光了。林了被毁的结果是水土无法保持,最终受害的还是人类自己,葫芦河不是已经发生了水土流失,人被泥石流赶直的后果吗?

阁上方向的沟,山坡上有大片的林子

甸坡方向的山,以草为主,间有稀疏的灌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