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在山之颠感受草原的韵味——涞源卸甲沟-东甸子梁-蔚县麻田岭穿越记(北海龙吟版)

我和我的朋友都在等龙哥的游记,6月我们还要走一次,我期盼龙哥的路书哪。
我也想去:)

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向犁铧尖北侧的鞍部走去,从地图上看犁铧尖北侧紧挨着就是甸子梁的主峰,那个鞍部就是甸子梁主峰与犁铧尖的结合部。越升越高,渐渐的甸子梁的后边,一座高山露了出来,我知道那是河北的第二高度——海拔2524米的茶山,茶山后边、更远的那座山则是驴在熟悉的小五台。有朝一日可以走一走甸子梁-茶山-隧道口,那样小五台到甸子梁就贯穿成一条完整的线路。

远方的山是茶山与小五台
卸甲沟甸子梁 528.jpg

鞍部下的一片草坪,遍布蘑菇般的草疙瘩,我称之为蘑菇坡
卸甲沟甸子梁 531.jpg

我们在蘑菇坡处停留,拍照
卸甲沟甸子梁 533.jpg

卸甲沟甸子梁 534.jpg

来到鞍部了,老李指下边的沟说:从这儿下去,下到沟底有大路,不远就是南骆驼庵,过发骆驼庵就是东庄子,从东庄子去麻田岭很方便,比走山梁简单的多。可我们就爱放着好路不走走小路,放着平地不走走山,这就是驴的怪病,病的还不轻。

老李指着远处白云下长有松林的山脊对我们说,走山梁去麻田岭路倒不难走,就是远一点,顺着梁子朝着那片松林一直走,在视线中最后那道有松树和山脊那边就是麻田岭国道。

老李在为我们指路
卸甲沟甸子梁 535.jpg

鞍部的一片石头圈,老李说是圈牛用的牛圈
卸甲沟甸子梁 536.jpg

改过名来就是好啊 坐上沙发了 沙发就是安逸哦 龙哥
改过名来就是好啊 坐上沙发了 沙发就是安逸哦 龙哥麦穗儿a 发表于 2010-5-31 09:55 ...

恭喜你坐在高层住宅楼里的沙发里,站的高看的远啊,呵呵
赶上直播了
现在已是1点多了,老李还想再送一截,我们谢绝了,分手时老李要叮嘱我们说:山上的天没准,要是看着西北方上云了就是要下雨,就要赶快下山,这一带的沟都不太陡,都能下山。

我们告别老李,转过身来向麻田岭方向走去。说来也怪,在涞源与蔚县交界的山梁上,梁子的这边就是大片的松林,那松林的边缘非常齐,明显是人工林,那些松林应该是三北防护林的一部分。为什么那些防护林都设在蔚县一侧,一山之隔的涞源一侧就不需要防护了?不明白。

我们走在甸子梁上,背后是蓝天、白云
卸甲沟甸子梁 539.jpg

山梁蔚县一侧的防护林非常漂亮
卸甲沟甸子梁 541.jpg

现在我们走在真正的空中草原上,这是一片非常壮观的草原,它宽阔而平坦,走在草甸子上你看到的辽阔的草原,除了绿草就是白云和蓝天,除了感到天更蓝、云更白外,你完全没有行走在高山之颠的感觉,只有当你拐到草甸子边缘时才能看到下边的沟,才能知道你现在是行走在高山之颠,是在离天很近的地方。

行走在大草甸子上
卸甲沟甸子梁 548.jpg

从草甸子的边缘看下边的沟,沟底是南骆驼庵方向
卸甲沟甸子梁 546.jpg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脚下的山脊变窄了,长焦镜头中,远处的松林越来越清晰,这片防护林与一般的松林不一样,它不是连绵不绝一一大片,而是种成一小片一小片,远远看去如同一片片斑点,从照相的角度看这种斑斑点点的松林更漂亮。而我们的右侧的茶山也越来越清楚,连山脊上的大道都清晰可见。如果不考虑水的问题,沿着那条大道就能一直登上茶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