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携母同游滇川线

大本营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感觉天气越来越坏,雪花慢慢变成冰片,我们决定早早返回.就在我们离开大本营的时候遇到了前一天一同来到雨崩的三个朋友中的两个,简单寒暄后得知另一个人因为鞋子的问题实在是很难继续坚持----穿皮鞋走雪路,岂是强悍二字所能概括!(教训三:在户外活动中头脑、技术、体能固然重要,装备同样很关键,即使一双500块钱的登山徒步鞋在爬山涉水中也远好于几千元的高档休闲皮鞋,装备不分贵贱,实用至上)

一路冒雨雪下到山下,进入客栈,围在炉边烤火烘衣,过了不到两小时,那几个朋友也陆续赶回来了。大家围在火炉旁喝着青稞酒,吹吹牛,聊聊天。5点多的时候早先住在客栈的几个广东朋友准备骑马趁天黑前赶回西当,在来时路上看到他们也是骑马而来,纯休闲游,呵呵。问他们为什么着急回去,答案也很实际----下雨看不到雪山,这里呆着也没意思,不如早回去。人和人的欣赏角度不同,他们的想法也没有什么错误,只是如果他们肯静下心来自己看看周围的环境,悠悠青田,潺潺流水,烟雨朦胧,鸟语花香,若隐若现的雪山,这一切的一切又何尝不是迷人的风景呢?

晚上,只剩下我们6名游客,大家经过几天的了解彼此也算是熟悉了,晚饭一起吃,由于老板不在,掌勺的是他们三人的向导阿宏,菜只有一个,牦牛骨大杂烩 ,里面有火腿肠、腊肉、青菜、木耳、土豆等等若干肉菜。由于大家在深山老林冰天雪地里走了一天,也算是饥寒交迫,大杂烩刚刚上桌,不等寒暄,开吃~~~青稞白酒说是低度酒,可是后劲比较大,大家几壶下肚,藏族向导阿宏还有没有到达大本营的刘哥已是脸色泛红,之后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都被刘哥的录像机一一记录,在此就不便透露,省略3500字。嘿嘿

那一夜,在神山的庇护中静静睡去~~~

513,从梦中醒来,感觉耳部些许不适,想不出什么缘由,拉开房门,看到一丝蓝天的痕迹,瞬间领悟,伴随4天的阴雨终于散去,耳边不再有细雨的沙沙声,兴奋~今天终于可以看到神山的全貌了.早早吃过早饭,便向山下西当村赶去,谁料,神山再次对我开起了玩笑,由于连续下了3天雨,今天虽然天已放晴,不过随着气温升高,地气上升,很快我们就行走在一片雾蒙蒙之中,别说是看山,就是连山下的雨崩村都看不到了无语,我只能说,天意使然阿!!!

今天一路都是原图返回飞来寺,沿途的景色都是之前见到的,晚上躺在床上,整理这几日的照片,回味着几日来的旅程。当北京早已入夏,在大本营却还冰雪纷飞,当4月沙尘席卷北京,黄雾连天,雨崩却已进入春季,万物复苏,一片新绿。中国之大,不光于面积,更在于其辽阔的土地上万千风景,我一直跟周边的朋友讲,跟旅游团一趟欧美游的价钱可以在国内领略到更多更好的风景。夏日漠河的极光,冬日双桥沟的冰攀,西沙的净海,圣地西藏,荒芜的可可西里,羌塘之地等等等等。

走遍中国,此生无憾。

(关键时刻暴露出aps-c格式相机的弊端,一分钱一分货啊,羡慕全画幅的广角~~~
阴云密布,鲜有雪山出现的时刻,云后的神山全凭大家无尽的想象去勾画吧~~~呵呵
坐落在神山下平静而又安详的村落~~~
514,飞来寺直奔中甸.记得在别人的游记,电视的节目中无数次的看到关于香格里拉的介绍,那是一片纯净之地,人间天堂。随着对旅游的了解,逐渐明白香格里拉其实是广义上的地里名字,并不是特指某一处,而是覆盖了四川西南,西藏东以及云南东南一片传奇之地,统称香巴拉~~~
话虽如此,可是谁叫人家中甸名气最响,国家都拍板确定这里就叫香格里拉。所以对于第一次前往中甸得我还是很期待和向往的。汽车一日既往的在道路上艰难行驶着,由于交通管制原因,我们不得不从老路前往中甸,路况不好,不过却意外地收获了难得一见的美景,原始森林,成片的高山杜鹃花,以及坐落在峡谷中宁静的村庄小镇~~~

(这处坐落在深山峡谷中的小村庄从上面俯瞰,异常惊美,特意做了记录,奔子栏镇叶日村)

而就在路上,我们又巧遇到了那三位朋友,大家惊呼缘分使然,互留联系方式,合影留念,在此由于它们也是秘密出行,所以不便上传他们的照片。
经过10个小时左右的颠簸,来到中甸,首先映入眼帘的当然就是赫赫有名的纳帕海~~~听说这次南方大旱,香格里拉也受到较大影响,我们运气还不错,在来之前下了2场雨,对旱情有所缓解,草原也变得有些青绿。(人不可能一直好运,当然也不能一直走背运,在雨崩连遇阴天大雾,换来的是之后十几个完美的天气~~~做人要知足,嘿嘿)

在来之前,查阅攻略,知道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公园虽然景色优美,但是如果跟九寨沟比起来那还是逊色许多的,而且我也确信这次行程中有一个高山湖泊远比这里的属都海要漂亮许多,所以劝说母亲和阿姨在中甸不要逗留太久,最好第二日就起程前往四川,在路上又一处碧融峡谷(俗称香格里拉大峡谷)可以顺便游览,之后入住乡城。母亲她们在行程问题上对我还是相当放心的,全由我安排,当然这也取决于行程的质量得到了她们的相当肯定,呵呵,自夸一下。
当晚联系好车辆,司机是东北人,说话比较痛快,价钱也合理。中甸到稻城亚丁的路况不好走,第二天要早起,于是大家早早入睡。
514号,当看到送我们去稻城的是一辆帕萨特时,我对其越野能力表示了怀疑,虽然在平路上帕萨特还是比较舒适的,但是之前的雨崩之行我们已经有了在泥土地上行驶的经验。经验告诉我们——关键时刻还是吉普车靠谱。。。不过,司机对我们信誓旦旦,什么雪地胎,什么车况好,一通忽悠我们就上车开拔了。
起初路况很好,司机开的相对较慢(在路上得知他也没去过稻城。。。)还好没设呢没岔路,一路走下去不到三个小时就到了融峡谷,下车寻找售票处,得知现在已经免费开放。。。意外惊喜,二话不说,进入峡谷。在旅游书上看到,说碧融峡谷长180公里,如果穿越需要56天时间,峡谷尽头是四川贡嘎神山之下。
走在峡谷中,空气清新,青山绿草,红花翠鸟,很有些云台山红石峡的味道。
最主要的特点是没人,在峡谷中游玩了大约3个小时,没看到一个游客,这反倒更显出峡谷的自然之美。
墙壁上隐约可见的硕大藏文,仿佛在诉说着一段段虔诚的故事) 自由的鸟儿~~
幽深的峡谷~~~
下午三点多在碧融峡谷外吃过午饭,大家商量决定,干脆一口气赶到稻城日瓦乡。索然沿途的风景依旧带给我们无尽的惊喜
但是历史残酷的告诉我们——冲动是魔鬼,这次我们恐怕是被魔鬼缠身了。。。一路的颠簸,无数次的托底,换来的是晚上10点半顺利抵达日瓦,人困车乏,我能从司机看着自己心爱轿车时的眼神中读懂他的心在滴血-_-!!!
(当日我和司机都想好了,如果这黑猪自己要是上车的话,二话不说,关门开车走人~~~邪恶)恐怕这猪都没见过刚出土的帕萨特。。。
那一夜,当我们拖着疲惫不敢的身躯走下车时,我被日瓦天空璀璨的繁星所倾倒,想用相机记录下那迷人的夜空,奈何身体疲惫,心想明日再照也不迟,一念之差,之后十数天或因天气或是时间,地点等问题最终没有拍下那迷人的星空,这是我此行中的又一遗憾之处(教训四:同样的地方,不同的风景,抓住转瞬即逝的瞬间,不要犹豫.最美的风景永远属于不曾拍得瞬间,在脑海中久久难忘,虽然朦胧却又如此的印象深刻)
515,可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因为滇川之行,从字眼上分析已经走过了一般,接下来就是我最最喜爱的四川之行.
关于四川的美,说也说不完,我对四川情有独钟,23次入川,没有一次相同的路线,加一起也用去了1个半月时间,竟然还没走全惭愧惭愧
四川的美,是全方位的,东南西北都有可玩。
巴蜀文化,峨嵋山佛教圣地,青城山的幽静,乐山大佛的宏伟,广汉三星堆的古老等等无时无刻不在述说着四川人文景观的众多。但相比于川西北西南的万千大山大河,康巴之地就要显得渺小了许多。论自然之大美,除了没有海洋(却又有可以与海水的清澈和颜色媲美的湖泊河流)没有沙漠(这个真的可以没有)之外,看雪山——蜀山之王贡嘎神山的巍峨,蜀山之后幺妹的险峻,以及亚丁三神山的气势,雀儿山的俊美,格聂神山的守护等等,看水——无出其左右的九寨沟;党岭之中的葫芦海;更有那迷人的令人怀疑自己出现错觉的新路海等等;看草原——诺尔盖的奔放;马尼干戈周边的牧场;八美到丹巴沿途的无尽草垫还有藏在色达深处的草原,要不是远端时常出现的雪山提醒着人们这里是高原,真的会让人恍惚间觉得自己身陷蒙古之地。四川之美,说不尽,写不完,唯有慢慢看,细细品。
写了一大段感慨,发现时候也不早了,明天还要上班,根据观众数量考虑是否继续发帖,表扬鼓励太少就不发了~~~呵呵
祝大家晚安
呵呵 支持喷子,又跑出去了 哈哈
19# 冰封的火种
哈哈,是刚回来~~谢谢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