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从澜沧江到怒江,再穿碧罗之老窝山。

老窝山位于云南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中排乡境内的碧罗雪山山巅,碧罗雪山作为三江并流中怒江与澜沧江的分水岭之一(往北还有怒山、太子雪山(现在都叫梅里雪山))。在兰坪自治县境内绵延142公里,海拔超过4000米的雪山就有15座。其中海拔4435.4米最高峰老窝山是这些雪山中最美的地方,与澜沧江的相对高差达3200米,原始生态系统保存十分完整。山中气候变化异常,飞瀑密布,高山湖泊云集,被人们称作万瀑千湖之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的卫星图像资料显示,在这个约500平方千米的核心区域内,分布着成百上千的大小湖泊、水帘瀑布、高山草甸和完整的原始生态,形成了“千瀑汇百湖”的壮丽景观。老窝山因此成为地球上高山湖泊、高原草甸、原始森林和野生花卉资源最集中、多样性特点最为明显的区域之一, 每年积雪时间长达8个月以上。

我的碧罗情结
08年秋,走过迪麻洛到茨中的线路,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作为主峰的老窝山穿越,三江并流穿越的最精华路段,时不时地出现在我的计划线路中。机会终于来了,4月初大理的爬爬户外贴出了AA计划,于是赶紧加入成行。

标题照:   5月1日翻越垭口途中
穿越全体队员
后排左起:馒头、瞳画、我不在、红帆、清风、名酒、老颜、老甲(本人)、蓝天、壁间尘
前排左起:史迪威、铃铛、晓小、黑咖啡、飞龙、咳嗽

4/27        昆明来过好几回了,都是匆匆路过,这次也是。
18:00,昆明客运西站汇合了瞳画、红帆、飞龙、我不在、壁间尘,乘上兰坪方向的夜班车。这里感谢昆明的瞳画,已提前帮大家买好了车票。壁间尘是在发车前几分钟赶到。班车司机也不错,得知我们在八一下车,把我们6人的大包单独放在一个行李舱内。

永远难忘的一次徒步活动!
后面的呢?后面的呢?
{:4_117:}先站个位  慢慢看

4/28        4点多到了八一(地图上标注的是“上兰”),下车。路边就是腾龙大酒店(之前大理的大部队比我们早到几个小时,约定这个酒店歇息碰头),抓紧时间睡上几小时。
        7点半后大家碰头。签下“生死协议”,外出吃早点。9点多包车赶到,向目的地多依桥出发。这里感谢大理的铃铛,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联系了德庆村的村支书,掌握了到德庆的路况并联系好了包车。
        由于兰坪去中排方向在修路,我们的车过通甸、河西从北面绕行,下午2点多才到多依桥边。

漫漫长途,看到雪山,都兴奋得下车去拍。

老九来顶
从多依桥到德庆村有6公里上坡山路,我们连走带午饭休息,下午6点,全体到达德庆村,当晚歇在村支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