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阳光·路

214线边开始,沿“白石溪”-----大理石矿”-----“黑龙潭”,这样的线路虽然是苍山最美景致的线路,但对我其实没有什么吸引力,我个人更喜欢那些隐于深山大谷中那些基本见不到人影的线路!而这次出行的天气,对我也是一种作弄-------如果不是63号开始,而是提前3天,或推后3天,结果都将是另一个情形!
    在一次随意的聊天中,谈到即将的出行,引起了对方的注意,便邀约一起出行。说实话,但线路和方式其实都不具体。遭遇过太多次与人相约、最后对方都改了主意、不得不一个人上路后,和人一起行走一直是个难以逾越的心结。但这次无意间的相约,可能彻底改变了独自行走的习惯,也感受了别样的滋味。
    接到了人,要行走的线路其实才确定下来。同伴不知道什么回事,就带了个小书包就义无反顾的来到了一个可能被彻底出卖的陌生地域,看的我心里直打鼓!
    费劲心力地把同伴往那些传说中的“安静”、“有情调”、“有名气”的客栈引,结果却是连自己都感觉丢脸-------无知啊,那些地方不仅费用高昂,连我一个当地人都不给个好脸色!最后只好找了个临近“苍山门”的一家家庭客栈住了下来,意想不到的是------每天35块钱一个房间的环境很得同伴的认可!而那也是登苍山最好的集结地!在此特别提醒,去大理古城住,当地人开的客栈应该是最好的选择------费用低廉,还能感受当地的民风!不管去哪,如果衣食住行能做到象当地人样,那你绝对就是个高手!
    同伴对户外认识的表现-------竟然一直把“自主登山”当成简单的徒步,一直让我惴惴不安,也随时做好了半途而归的准备。看着晚上开始下雨的天气,连收拾行囊都显得漫不经心!第二天,早晨的雨最终还是停了,只好硬着头皮陪着同伴进山了。下午1点半开始从山脚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小雨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
    行进中同伴竟然还问到今天将要扎营的地方能不能买到补给,我其实真的很无语,同伴对无人区好像从来就没有任何的概念,还意气扬扬地要求带着走我一个人曾走的“线路”!不过同伴途中表现出的乐于付出的精神还是让我另眼看待!轮流着背着大包,历时4个半小时,终于在下午6点钟走到了那个废弃的矿洞!等打开了大包,才发觉------头灯没有带、雪套没有带、为同伴准备的雨衣没有带、“冲顶包”没有带!无疑,就准备而言,这是一次非常丢脸的出行。但同伴好像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帐篷里小睡了一会后,竟然变得比我还精神!
    随便就着白菜汤吃了点干粮后,我就开始提议钻入睡袋休息,可那家伙忽冷忽热的表现还是让我折腾了一个晚上!虽然没有一丝风雨的侵袭,但洞口不断的滴水,还是让我一夜都无法判断出天气的状态!早上起来,等做好饭,煮好汤,天还是开始滴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吃过了饭,就把要走的线路的险恶夸大了10倍给同伴,希望同伴能就此结束继续攀登的想法。可那家伙还是毫不在意地要继续前行。无奈之下,只好把已经收拾好的睡袋什么的扔在了山洞中,带上必要的衣物和食物(最终还是把必要的药物给落下了,而这简单的错误还是让我吃够了苦头!)背着小书包就走上了去黑龙潭的路!
    说实话,在开始到结束,我的行走的动力其实非常被动,基本没有任何的主动性,基本都是被同伴推着走,本质上只是充当了一个向导的角色而已!
在微雨中,开始时就故意走错道,希望能吓住同伴,能就此打住继续上攀的兴致,可那家伙还是浑身流水地不肯罢休。在心底无奈的挣扎了近两个小时后,同伴所表现出的勇气和精神还是让我彻底打消了半路回家的龌龊念头。用打火机驱逐了叮咬在腿上的蚂蝗后,开始一心一意的和同伴走上了黑龙潭的小道。而同伴竟然还对被蚂蝗咬得血迹斑斑的后果似乎还不在意。让我再一次还是感到意外和尊敬!
    为了避免再次被蚂蝗亲吻,只好一个劲地往前赶。等快到黑龙潭的时候,寒冷加上空腹让我再一次地犯了胃痛,翻遍了包才发现还是把药包给落下了!就此,我那可恨的长脸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同伴的视线,连必要的言语都用手势替代了。最终导致同伴在黑龙潭都无心拍照,给这次远道而来的出行蒙上阴影和遗憾!
    得知我拉长脸的原因后,同伴在下撤中所表现出的智慧和精神又一次让我感觉到自己的卑贱和龌龊。在断续的雨中,被同伴带着一路飞奔着回到了营地。上山用时近5个小时,下山却只用了2个小时不到。其实,这样的速度对同伴绝对是非常地折磨!
    回到营地,烧好了热水,吃过药,才慢慢恢复过来!换好衣服,做好了饭,开始考虑生火烤衣服了。在得知要生火后,遇到的采石的夫妻两所表现的热心再一次让我感觉到世界的美丽!他们并没有把我们当怪物而远离,还热心地帮助用石头砸开湿柴!
    等那堆还在淌水的湿柴开始冒出火苗后,我那可恨的长脸还是没有变回来。结果还是让同伴很不安了很长时间,以致无端地自责不停。在就睡时还要真心向我道歉,当时就让我羞愧不已!好在最终,误会也成了彼此取笑的而一个话题。当夜,交流互相的生活心得,美好一直充斥在彼此的心间!而一夜洞口流淌的水滴和山洪的轰鸣让我对回程有了太多的担心!
    第三天早上醒来,外面却已经阳光明媚,同伴也要迫不及待的想归家了,而我其实更想很闲散地走!因为我知道回程的路其实并不好走,可能会带来很多的麻烦。
    也许是对同伴怀有太多的愧疚,下山的时候大包一直就没有离开过我的身体,但4个小时的快走还是让我在停住脚步后、小腿就会胀痛得难以迈步。还被同伴取笑不断。其实负重状态下,下坡疾走对小腿的伤害比上坡还大,这同伴是不会明白的!
   这是第一次住在一个宽敞的山洞里,第一次点燃淌水的木柴,第一次落下了那么多必带的东西,第一次充当向导和领队的角色,也是第一次整个行程没有吃过一顿饱饭!但期间还是留下了太多的回味!这次行走,线路景致对我没有任何值得记忆的地方。但那过程表现出来的人性光芒却让难以忘怀!
行走于路上,对我来说,从来就达不到别人那样的境界-----把它当生活的方式,当做人生的表达。对我,就是一种简单的休闲,是调剂;是一种让我重新学习和审视自己的过程。没有任何的高义!其中所面临的困难和危险,也绝不是别人以为的那么大,与建筑工地上工人所面对的并没有强过半分!所以,我也不敢在别人面前有任何的吹嘘底气!但这次与同伴彼此依存和包容,互相在必要的时候能放弃心底的坚持,却让我开始对以前自己所做的很多开始重新的反思--------对家人,对自己,我该承担怎么样的责和义务!最难以割舍、最温暖的仍然是自己的家!

这是这次唯一辨识出来的野鸟-------红腹红尾鸲。

呵呵 能一起行走本身就是缘分。
{:4_111:}
都不叫上我一起!
  我QQ找不到你拉
  • 雪岭岩羊

再次,感谢这次一起走过的同伴;感谢曾经带我走过的朋友!希望能在这一生中保持对行走的热爱!能在行走中不断发现!{:4_129:}
很细腻的户外行走好文!{:4_116:}

再不加精就对不起买买同学的户外探寻精神了{:4_129:}
都不叫上我一起!  我QQ找不到你拉谢板眼 发表于 2010-6-10 09:28

真是可惜了{:4_109:}
呵呵 能一起行走本身就是缘分。我也一直感激着每一位和我同行过的朋友,尽管有些人现在都很少联系了,但那些回忆却永远被打包存放在了我心里最深处的一个格子里。死去活来 发表于 2010-6-9 21:16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6984085&ptid=405847][img]https://bbs.8264.com/static/image/common/back. ...

赞同!老来总结得好!
LZ的心路旅程很动人!比以前的帖中所表露的情绪有了极大地转变。支持一个。人性的光芒是最感人的。
     如果是一个人根本没有必要背这么大的包!但同样也会少很多开心和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