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从专业体育成为大众旅游活动

从专业体育运动发展成为颇受大众欢迎的旅游活动,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素有“贵族运动”之称的滑雪运动在中国蓬勃兴起。<br />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中国滑雪协会技术顾问单兆鉴在此间举办的新疆首届冬季旅游产品暨冬季滑雪设施、设备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几年,我国的滑雪场已经从东北三省发展到内蒙古、天津、河北、新疆和北京等地,地处西南的四川和云南省也开始兴建滑雪场。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开始对这项冬季体育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光顾滑雪场的人数在中国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滑雪产业业已初具规模。<br />上个世纪30年代初,现代滑雪运动进入中国后,最初仅限于专业体育运动,参与者多为专业体育运动员。<br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300多座滑雪场,其中规模较大的有20多处。据有关国际组织估计,滑雪运动和滑雪产业在中国潜力巨大。<br />滑雪运动在中国迅速进入大众生活,使得包括滑雪器材设备生产销售、滑雪装备、滑雪场、滑雪教练等在内的滑雪产业开始成为庞大的产业链。随着大众性质的滑雪比赛活动明显增多,游客对滑雪场地、服务、餐饮、客房、更衣室、教练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伴随滑雪运动而生的诸多产业都获益匪浅。<br />山东一家雪地摩托生产厂商黄河告诉记者,她慕名而来新疆参加冬博会,没想到开幕当天就订出了10多辆雪地摩托,自己带来的样品还没来得及全部摆放就被滑雪场买走。与她同样得意的是江苏尼特威电动车公司,冬博会开幕当天就成交了40辆雪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