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

夏季的爱琴海

<b>转载</b><br /><br />夏季的爱琴海 <br /><br />夏季的爱琴海 <br /><br />引子 <br /><br />在那年的国庆节,我终于去了梦想中的国度--希腊爱琴海,在4个小岛上度过了令人难忘的11天。这趟行程是如此完美,以至于后来很长的时间里,仍然时常加以回味。 <br /><br />说起希腊爱琴海,虽然最初是由国际旅行社一名负责线路设计的经理介绍的,---当时我们同在马尔代夫,我问她“这大概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海吧?”她很不以为然,“世界上最美丽的海,当然是希腊爱琴海”,我当时并没有在意,觉得世界上美丽的地方太多,我不可能一一走遍,---5年之后,当台湾前辈驴友Justin在游历爱琴海之后挂在个人网站上的照片引发了轰动时,我才开始重新认识它---爱琴海。网站上的那几百张照片,白色房子,蓝色窗户,葡萄酒,橄榄树,慵懒的游客,张张都勾勒出地中海沿岸浓郁的希腊风情。网站在台湾引起了轰动,点击率最多时一天达到5000多次。我很后悔当时没有将照片下载,因为后来再也无法登录上去了。后来出书了,书名很别致,叫做《我的心遗留在爱琴海》。出了大陆版后,曾到各大书店搜索,深圳书城的查询电脑居然显示摆在仓库十多天未上架。又托了很多朋友去买。书得到了,内容倒是一般,没有期待的那么好,里面有用的信息只有几个小岛大致的介绍,尚不能满足我这趟旅程的需要。于是,从4月到9月半年的时间里,查找攻略,找邀请信,办护照、签证,打听机票行情,直到9月27号登上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飞机舱门的那一刹那,这种兴奋感一直在持续。 <br /><br />希腊简介:希腊位于巴尔干半岛南端,北临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东北与土耳其欧洲部分接壤,西南濒临爱奥尼亚海,东临爱琴海,南隔地中海与非洲大陆相望。气候属地中海式气候,平均气温冬季6-13度,夏季23-33度,面积13.25万平方公里,人口1093万,货币为欧元,一些偏僻的岛上可以用本国货币,但雅典不行。时区为东二区,比北京晚六个小时。希腊为欧盟欠发达国家之一,是传统农业国,旅游业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br /><br />著名景点包括: <br /><br />雅典:市内有许多古希腊、罗马、拜占庭时代的古迹,如雅典卫城、巴特农神殿、国家考古博物馆等。 <br /><br />奥林匹亚: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公元前776年举办了第一届古代奥运会。麦锡尼:古麦锡尼文明首都,特洛伊战争发起地。梅黛奥拉:风景秀丽,十余座东正教修道院高悬于山顶峭壁之上。 <br /><br />克里特岛:希腊第一大岛,地中海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克洛索斯迷宫所在地。 <br /><br />圣特里尼岛Santorini:各类建筑与活火山爆发形成的天然峭壁融为一体,中心城镇Fira,Ioa的日落,火山岩形成的黑沙滩,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往。 <br /><br />米科诺斯岛Mykonos:著名的超级天堂裸体海水浴场就在此岛,威尼斯风格的海湾小镇与风车景观较为知名。
夏季的爱琴海 <br /><br />出发前的准备---调料、睡袋和书 <br /><br />出发的那一天,我的60升背包里,塞满了食品、四季的衣服、旅游资料、字典、睡袋。到香港机场后还买了一本最新的LP,爱琴海诸岛那本。事后证明,我带了太多不必要的东西,而忽略了重要的东西。比如食品,我带的是饼干、面包、月饼,其实应该带的是咸味牛肉粒,因为接下来的十多天里,吃的东西里很少有盐、肉。而最重要的是调料,因为每一家旅馆的房间、无论简单还是豪华,都有厨房,而岛上超市里的调料很少有小包装的盐、油,至于酱、醋就更别想了。建议带方便面里的小调味包。 <br /><br />至于衣服,之前我对于希腊气候的了解太少,只限于中学地理课本里介绍的欧洲地中海式气候。可是这种气候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一头雾水。既然以前在9月下旬我去过北欧,记得当时室外非常寒冷,所以这次依样画葫芦,准备了冬天的毛衣毛裤。后来证明是大错特错。我到了岛上,一看见到处盛开的勒杜鹃,顿时傻了眼,分明是深圳的市花啊。终于知道地中海式气候的夏季炎热干燥是什么意思了。 <br /><br />从5月到10月上旬,是爱琴海的夏季,每天都是盛夏的阳光,而10月的欧洲大陆,早已进入秋天,部分北部地区,已经是冬天了。这段时间到爱琴海,穿夏天的短衣短裤就足够了。怕晒的话,准备一件薄薄的、透气的绵麻质地的长袖衫,再配一条中长的休闲裤,就足够对付了。岛上的欧洲人几乎都是这种打扮,不过他们不怕晒,穿短袖的更多一些。我一下飞机进入雅典市区,就发现自己的衣服带错了,好在从深圳出发时穿了一件短袖,还缺一件短裤,于是临时在雅典宪法广场附近的步行街买了一件可拆开变短的那种休闲裤。不贵,才15欧元,穿了十来天,物有所值。至于睡袋,前辈大侠们在攻略里都说要带,事实证明的确应该带。 <br /><br />而线路安排则没有,只有计划去的三个岛Santorini、Mykonos、Crete的名字、大概方位以及雅典港口的名字Pereaus。因为很多攻略提到希腊的船期常常改变,而旅游资讯很容易在当地获得,所以我们决定到了机场再找旅游资讯中心打听。因为到达是在上午,如果当天有船,我们可以马上到港口,而不必在雅典停留。从机场到港口Piraeus,有直达的地铁、火车。 <br /><br />另外,使用数码相机的朋友注意,希腊的插座是那种两个圆圆的插孔,出行前一定要准备转换插头。虽然Ann在Mykonos用了1.7欧元买到了合适的,不过在岛上找这种转换插座很困难,又迷了路。 <br /><br />贴士:推荐三本参考书---最新的LP(希腊爱琴海诸岛《Greek Islands》那本,住宿、交通、地图新且详尽,香港机场买245港币)、台湾书《希腊·爱琴海》(台湾精英出版社JTB世界自由行丛书之一、香港书店购得,里面的希腊特色菜有彩图介绍)、台湾Justin《我的心遗留在爱琴海》(有简体字版,照片的选景值得借鉴)
夏季的爱琴海 <br /><br />出发的那一天---莫斯科国际机场 <br /><br />终于盼到了9月27号,出发的日子到了。我和朋友Ann准备了所有的行装,早上9点在皇岗口岸出境大厅前面会合。飞机11:00起飞。我们9:30才找到一辆直达大屿山机场的两地小车,虽然过关不用下车,但是在私家车通道排队等候时,用了很多时间。从皇岗口岸出发赶到机场,需要预留4个小时,因为过关很可能滞留超过预计的时间。急得我们都想下车,跑步去机场。好在香港境内一路顺畅,10点45分赶到了柜台。被告知,飞机晚点2小时起飞,我们松了一口气,还到楼下的快餐厅吃了午餐。运气很好,这是好兆头。 <br /><br />在机场买了LP,加上Ann的台湾书《希腊·爱琴海》、快译通,我另外一本《我的心遗留在爱琴海》、字典,虽然重了些,可是我们的书除了字典以外、每一本都排上了用场。 <br /><br />俄航的飞机不是图系列的,印象中机舱非常宽,有很多空位,可以横在三张椅子上睡觉。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稳稳地降落在莫斯科机场,赢得了旅客一片热烈的掌声。 <br /><br />在飞机上遇到了佛山陶瓷业组织的旅游团,他们十几人是去意大利参加陶瓷展览的,由一个香港导游带领。一路上,我和香港导游Sam聊天,获得了很多旅游资讯。据他介绍,这几年大陆的旅游业发展迅猛,尤其是会议展览性质的旅游市场非常庞大。由于香港人的信用好,熟悉国际惯例,国外的航空公司、旅店、餐厅愿意和他们签约,所以内地的旅游团需要和香港旅行社合作。早几年,内地旅游公司和香港同行签约,形成批发和零售的关系,这两年,为了节省成本,内地旅行社开始直接聘用精通欧洲线路的香港领队。Sam就是其中一个。他说,现在受雇于广东旅行社的香港领队有8个,供不应求,非常忙碌。他从1980年开始从事旅游业,这几年自己出来在广东省带团,算是走上事业的高峰。 <br /><br />Sam还告诉我,自助旅游的最好办法,是经常上各大航空公司网站、及时了解机票行情,根据机票的情况再来办签证、定行程,这样就可以节省很多银子。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 <br /><br />飞机晚上10点多、莫斯科时间8点多到达莫斯科,转机手续办得出乎意料的顺利。之前我去过两次莫斯科,在机场办手续都特别麻烦,特别是在海参崴出关那次,行李、连同钱包都被翻了个底朝天。因为据说俄罗斯有出境带现金不得超过入境报关现金的规定,可能这次我们不是入境的缘故,还很顺利。我们俩不一会的工夫,就熟悉了整个候机厅,找了一个角落,打开睡袋,开始打发漫漫长夜。转机时间是15个小时。 <br /><br />贴士:皇岗口岸前的直达机场小车一般在出境大厅前可以找到。票价120港币,稍贵于大巴(110港币),但是人不用下车,舒适很多,不过走的是私家车通道,有时会出现排队现象。订票热线:0755-82284088 <br /><br />第二天---顺利过关 <br /><br />莫斯科国际机场是我见过的最糟糕的国际机场,9月下旬的夜晚已经很冷,温度在8、9度左右,可是居然没有暖气。在机场过夜的人可不止我们两个,我们的邻居铺了一层报纸睡在地上,他的样子明显是一个流浪汉,还是黑人,我一直纳闷他是怎么进来的。会不会是莫斯科拒绝入境,又没钱买机票回国,所以滞留下来了?我和Ann蜷缩在一个睡袋里,哆嗦着过了一个晚上,中间还被迫搬了一次家,因为黑人邻居凌晨三点的时候突然冲我们大声念起经来。会不会是法论功分子?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于是挪到自认为安全的地方,继续睡觉。 <br /><br />很早被登机的人群吵醒,于是又开始逛这个小小的机场,不记得逛了多少遍,总之当所有免税店卖的东西以及价格都快背下来了的时候,接到通知,原本10点起飞的飞机无限期延误。沮丧地和Ann一起互相安慰,我们中国改革开放前也一样,再想想我们的火车,现在还常常晚点,不晚点的是奇迹。阿Q精神胜利法暂时起了作用,我们收拾心情,决定找家餐厅。吃了1天面包、饼干,打算慰劳慰劳自己的肠胃。很快在2楼找了一家,点了一份匹萨、啤酒。味道居然还不错。更重要的是在这家餐厅,我们交了一个重要的朋友,北京人山开。 <br /><br />山开是做文物行业的,文化部在雅典奥运会期间举办了中国文物展,展期1个月,由山开的公司经办,他是专程到雅典为结束这次展览作准备的。因为多次去希腊,山开持有希腊的5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虽然一句英语不会,但是这并不妨碍他经常出现在国外的中国文物展览上。凭着经验,一个眼神、手势,山开就能判断出外国人要表达的意思。他真是非常、非常聪明。 <br /><br />我们的签证是法国的,之前一直担心入境时有麻烦,这时认识了山开这个朋友,顿时有了信心。飞机在延误了7个小时之后终于起飞了,这也意味着,我们在莫斯科机场逗留了20小时。我的上帝。 <br /><br />到雅典已经傍晚了。入境时我们看到5条通道,想找一个看起来和蔼可亲的老官员过关。因为据我的经验,老头比较容易过关,不像年轻人那么认真。结果事情朝相反的方向变化,大概是我们探头探脑的样子引起了移民局官员的怀疑,我和山开被叫到小房间问话,一起被叫进去的还有两个阿尔巴尼亚模样的人,其中一个女孩长得非常漂亮,高高的鼻子,卷曲的头发,眼睛大而有神。 <br /><br />移民局办公室里坐着几个懒懒散散的希腊官员,一个还把二郎腿翘到了办公桌上。两个官员对阿尔巴尼亚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他们滔滔不绝聊起天来。另外一个见我们被晾在一边,看不过眼了,就随随便便翻了翻护照,问我们,来希腊干什么,山开机灵地说了一遍文物展览的名称以及希腊合作方,是著名的国立美术馆,官员马上点头,问我“你们是一起的?”,我们的护照外表长的一模一样,都是褐色封皮,他没有看里面的签证得出了自己的判断。山开再次机灵地点头说“YES”,于是我们非常轻松地通过了问话,继续到人群里排队。这次轮到的是一个中年妇女官员,只用了2分钟,就在我的签证那一页盖了章。OK,过关了。 <br /><br />本来计划应是中午1点多抵达雅典,到机场后马上找旅游咨询中心打听船期的,现在因飞机延误,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只好改变计划,到市区去过夜。山开带着我们熟练地找到公车站坐E95大巴,到终点站宪法广场。他在那里的一间中国人蓝孝程开的旅行社里预订了房间。 <br /><br />可是当我们在步行街里找到旅行社后,发现已经关门了,打老板蓝先生的手机,一直不通。只好在附近一家旅馆The students &amp; travelers inn投宿。据山开说,这家是这一带最便宜的。3人间,每人22欧元。事后才发现,这是LP推荐的青年旅馆,离市中心宪法广场最近,连价格都和书上写的一样。 <br /><br />放下行李后,山开带着我们到步行街逛街,一路上小店主纷纷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你好!”有一个店主猜不到我们是哪国人,就用日语、朝鲜语、中文轮流和我们说“你好”,认真搞笑。我们初次领略到希腊人的热情。走了大约半小时,就到了雅典卫城。卫城建在高山上,晚上在月光下仰视着,觉得特别肃穆,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尊敬感。回到旅馆,到公用洗澡间洗了澡,累了两天了,还是第一次沾上枕头,大家睡得很香。这个晚上是中秋。 <br /><br />贴士:The students &amp; travelers inn的电话:0030-210-3244808/3248802/3210065(传真),网址info@ studenttravellersinn.com,地址:雅典普拉卡区16 Kydathineon ST,Plaka,Athens。 <br /><br />蓝先生为山开安排的旅馆叫Carolina Hotel,地址55Kolokotroni Str.-Plaka,电话0030-210-3243551,网址www.hotelcarolina.gr,标间40欧元在星级宾馆中是最便宜的。 <br /><br />LP推荐的雅典国际青年旅馆Athens 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是最便宜的,8.66欧元/床位,电话2105-234-170,LP的评价较差,不过据Rick介绍,也还过得去。 <br /><br />还可以由雅典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策划整个行程,最好提前联系。老板:蓝孝程,国内手机:13681812354电话:0030-210-3310036/3310037/3310069(传真) <br /><a href='https://www.travelasri.com/地址:宪法广场附近46' target='_blank'>https://www.travelasri.com/地址:宪法广场附近46</a> Perikleous Str., Athens, Greece
夏季的爱琴海 <br /><br />第三天---雅典、Piraeus港、Marietta的家 <br /><br />早上醒来,先结账,到旅行社的门口等开门。希腊人9点才上班。顺便到步行街拍照,昨天到得晚了,错过了白天的光线,今天要补回来。 <br /><br />在步行街的小教堂前面,大概8点半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两个欧洲人背着几十升的大背包朝我们走来,用英语问我们“你们是旅游者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小伙子很高兴,指着我们的大包说,一看见这种旅行背包,就知道是,然后向我们形容,从7点到现在,问了100个希腊人,都没有遇到一个会讲英语的人。现在很高兴遇到我们,问我们知道哪里有旅行社。 <br /><br />神了,“我们就是在等旅行社开门,等会带你们去吧。”没想到在希腊还客串了了一把导游。我们很是得意。而且,欧洲小伙子还提供了关于克里特岛的咨讯,他们走遍了全岛,认为美丽的海滩都在南部,并在地图上指出了方位。这一点和我们以前看的攻略有很大不同,一般的推荐是去北部、西北部的几个城市和克诺索斯迷宫。据经验,这种路上遇见的驴友提供的信息是很珍贵的。 <br /><br />终于等到蓝先生了。查了船期,今天有两班船去Mykonos,其中中午那班是快船。不过无法代订船票,因为旅行社只能预定第二天的,建议我们直接到码头去买。至于旅馆,蓝先生见我们是山开带来的,而他们是朋友,所以老实地告诉我们,通常旅行社预定的会比较贵,建议我们直接到岛上找,船码头上会有小旅馆举着牌子兜客。现在是夏季季末了,应该能找到。虽然我们心里没底,还是接受了他的建议。事后证明,他是一个好人。每个岛的码头上都有很多旅馆主人拿着旅馆的照片迎接客人,完全不用担心住的问题。 <br /><br />原来蓝先生为山开预定的房间就在隔壁马路。我们陪山开一起到那家旅馆登记,把行李寄存好,就出去开始上午的活动。本来打算去国家考古博物馆,可是经不起山开游说,我们还是跟他去了国立美术馆。 <br /><br />宪法广场在雅典市中心,是地铁站的起点,交通方便。附近有许多旅行社、商店、总统府,距离雅典的标志卫城也非常近。我们从广场出发,很快到了总统府,正好是换班的时间,卫兵共5个人,排成一列,绕行总统府一周。他们的装束很奇特,特别是绑腿、大鞋子。总统府的对面是政府,山开说,几乎每天都有人在政府前面示威游行。果然,我们返回的时候,遇见了许多人举着牌子在示威,我们听不懂希腊语,不知道他们要求什么。而警察拿着盾牌,在一边严阵以待。 <br /><br />经过了希尔顿大酒店,很快到达美术馆。参观了二楼的中国文物展,还顺便看了一楼的罗丹雕塑作品展。虽然到希腊来看中国文物有些滑稽,不过看到参观的希腊人那么多,而且神情毕恭毕敬,还是油然而生出民族自豪感。想想,这可是希腊,地上随便捡块石头也是文物啊,连他们也认为我们的历史文化值得尊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自豪呢。 <br />    <br />回到宪法广场,我们被山开带到普拉卡区一间正宗的希腊餐厅,吃了一顿希腊饭。土豆煮扁豆,茄子夹牛肉,西红柿酿米饭(揭开西红柿的蒂,里面是米饭),灯笼椒酿米饭(揭开灯笼椒的蒂,里面是米饭),当然名字不是叫这个,我们是隔着餐馆熟菜的玻璃点的。怎么象中国菜?确实象。味道还不错。除了米饭有点夹生以外,还过的去。呵呵,除了同是文明古国,原来我们两国还有一个共同点。 <br /><br />时间差不多中午了,我们告别了山开,坐地铁赶到港口Piraeus。在港口地铁站,看到投币的寄存箱,5欧元1天,真贵,10天就要50欧元了。好在行李还背得动,我们没有犹豫,在船务公司买好票之后,带上背包直奔码头。 <br /><br />iraeus港的码头名不虚传,确实很多,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才找到开往Mykonos的快船。到这个港口搭船,一定要预留半个小时找码头的时间。码头的号码,在船票上有注明。快船按照预定的4小时抵达Mykonos岛。虽然慢船的价格便宜近一半,但是时间要多花一倍,而且只有上午才有。 <br /><br />小岛的码头上果然有很多旅馆主人举着照片迎接游客。淡季的游客不多,大多数通过旅行社订好了房间,只有我们两个上前询问。她们的秩序很好,并没有争先恐后,只有我们主动上前,才热情地介绍自己。有的有美丽的花园,有的有不错的景观。 <br /><br />凭直觉,我觉得一名叫Marietta的中年妇女比较可靠。她的英语说得很流利,一直强调自己的旅馆干净,有非常美丽的view,而且价格比别人贵5欧元,要25元一晚,还不肯降价。我想,她敢报价比别人贵,一定有原因。所以决定跟她走。事后证明我们的决定多么正确,正因为这个房间,使我开始爱上了希腊。也开始了解,为什么村上春树选择这个岛,而不是更有名的Santorini,来完成他的巨著《挪威的森林》。 <br /><br />Marietta的家在小威尼斯附近,我们两个人把行李放进Marietta的小甲壳虫汽车,再把自己勉强塞进前排,从码头出发前往她的家。岛上的街道非常狭窄,有时车停在路边而后面塞了一大串,是常有的事。所以汽车都很小,否则会车可麻烦了。 <br /><br />Marietta的家其实只有三个房间,一楼不住人,二楼两间,看海、带阳台的那间有一对夫妻住下了,我们被安排在临街、没有阳台的另一间。Mareitta指给我们屋顶天台的位置,发给我们单独洗手间的钥匙,并详细指点了她家的方位---这一点很重要,在希腊,所有的街道、房子、窗户都是那么相似。按惯例收走我们的护照,告诉我们结账时打她的电话---她不住在这里,然后祝我们玩得愉快,挥手再见了。 <br /><br />我们发现房间里有电炉,锅碗瓢盆一应俱全,立刻决定做饭。很容易找到了超市,买了西红柿、鸡蛋、面条、调味粉、橙子。煮了一顿西红柿鸡蛋面,美美的吃了起来。 <br /><br />晚上到天台上乘凉,我坐在舒服的椅子上,面对着夜幕下的小威尼斯,欣赏月光下的爱琴海之夜。近处不远的地方,5座巨大的风车默默的伫立在一旁,构成了一幅剪影。天台位于三楼,是这所房子的精华,面积比房间还大,背山面海,整个威尼斯海湾和磨坊风车尽收眼底。不远处的酒吧街还传来一阵阵若有若无的喧闹声。 <br /><br />跟天台在同层的三楼住了一名德国牙医,我们聊天了大半个晚上,从旅游、汽车、工作,谈到理想、生活、哲学。虽然我们的英语都不好,但是并不妨碍我们交流,我们发现,处于不同教育体系下的年轻人,在很多方面能达成共识。德国牙医得知我们要去Santorini,热情地推荐他刚刚住过的旅馆Delfini,后来我们真的了住进那家旅馆。那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所住过的最好的旅馆。旅游中的这种交流,常常让我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尤其是对大陆中国存有偏见的西方人,每次我们能让他们有所改观,让他们认识到,中国有这样素质好的人,中国人有能力到国外旅游。 <br /><br />贴士:吃午餐的餐馆位于雅典Plaka区,名字叫Plaka taverna restaurant,地址16,kidathineon St.105 58Athens,1人17欧元,比较贵。 <br /><br />市内还有一间中餐馆金星大饭店,电话210-7520880,价钱不算贵,一顿饭十几欧元也够了。 <br /><br />市内宪法广场到Piraeus港口坐地铁票价为2.9欧元。Piraeus-Mykonos船期为16:00,票价37欧元,Super Jet号。 <br /><br />Marietta家位于小威尼斯海湾,手机:6945225390<br /><br /><b>第四天----Mykonos和Delos </b><br /><br />早上起了个大早,在天台看日出之后,到通往Delos小岛的专用码头等船。发现最早一班是10点,于是利用等船的间隙逛逛威尼斯海湾。海湾沿岸的酒吧街很宁静,昨晚的喧闹似乎烟消云散,所有的人不知道去哪里了。只有我和Ann,举着相机对着海湾、风车、码头一阵猛拍。 <br /><br />Delos专用码头的附近有鱼市场,岛上的渔民在向居民展示他们半夜出海打捞回来的成果。我们饶有兴致地一档档看过去,发现有红杉鱼等我们认识的鱼,于是初步决定晚上煮鱼汤。还有乡下老农卖西红柿、黄瓜、茄子等蔬菜,西红柿1欧元1个,我们买了两三个。顺便说一句,如果用希腊本国货币,要便宜很多。虽然希腊已经加入欧元区,但是在这些小岛上,在本地人的集市里,依然可以使用老货币,价格则要比使用欧元便宜。 <br /><br />鱼市场附近,有两只很老的鹈鹄在市场踱步,很威严的样子,我们从攻略里知道,它们是岛上的吉祥物。我拿出饼干,鹈鹕似乎没什么兴趣,我忘了它们是吃鱼的,我们的饼干全被鸭子、鱼和鸽子吃了。Ann看来很欣赏它们,对着鹈鹄拍了很多照片。 <br /><br />开往Delos的班船终于出发了,船上的中国人只有我们两个而已,半个小时的船程后,我们抵达Delos小岛。Delos是地中海地区著名的古文明,对欧洲人有重要的意义。 <br /><br />小岛形状狭长,5公里长,1300米宽。岛上和我想的一样,一片荒芜。一千多年前高大的神殿只剩下大理石柱子,只有斜倒在杂草从中的精美石雕还能隐约看见往日的一丝繁华。岛上的建筑很多,有神殿,太阳神阿波罗诞生地, 5个高大的石雕狮子,富豪之家,剧场。还有一个博物馆,存放了岛上考古发掘出来的雕像真品。野外的古迹当中,要数环形剧场保存得比较完整,一圈圈的石凳呈放射状,排列地非常整齐,摸上去很光滑,可以想象过去有多少人坐在上面欣赏著名的古希腊戏剧。我独坐在剧场的最顶端,陷入了沉思,是什么原因使得灿烂的希腊文明没落?又是什么原因使得她在某种程度上得以延续、而繁衍出现代西方文明? <br /><br />Delos小岛上最为著名的遗址是富豪家里的海豚状马赛克镶嵌画,它们是浴室地面的装饰品,工匠手艺高超,把海豚镶嵌的栩栩如生。很难想象公元400年就有了这样的浴室。而我们今天装修自己家里时,还在沿用这种风格。古希腊的文明真是辉煌,即使在这个小岛上,我也能深深体会到。常常在中国参观文明古迹,对古文明几乎已经麻木,可是面对希腊大量的精美雕塑、美术遗迹,还是生出一山更有一山高的念头。 <br /><br />小岛并不大,两个小时足够用了,我们买的是往返票,返程的船大约一小时一班,我们坐第二班顺利回到了Mykonos。顺便说一句,从Mykonos搭班船是通往Delos小岛的唯一途径。而小岛上的物品大都是原件,不象雅典,卫城里的大部分是复制品,原件都到世界各大博物馆里去了。 <br /><br />中午的烈日很毒,我和Ann犹豫了一阵,决定还是照计划搭公共汽车去海边,久闻天堂海滩的大名,说什么也要去见识一番。在汽车上一看见海边,我们就下了车,下来才发现这并不是著名的天堂海滩,而是PSAROU海滩。从地图上看PSAROU、PLATIS GIOLOS、PARADISE天堂、SUPER PARADISE超级天堂海滩一共四个海滩自北向南构成了一串明珠,相互间距离不太远,我们于是决定沿着海边的小路,徒步走到SUPER PARADISE。 <br /><br />这几个海滩都很美,尤其是PARADISE天堂,海水蓝绿,沙子细白。海水的颜色一层层的由浅至深,从碧绿到湛蓝,配合洁白细幼的沙子,光脚走在上面感觉棒极了。让我想起了马尔代夫。岸边的人更精彩,几乎所有的人都光着身子,尤其是男同性恋者,成双成对,并不觉得羞耻。倒是我和Ann,沙滩上唯一穿衣服的人(因为晒得厉害,又没有防晒油,Ann拿薄外套把自己的头裹起来了,还戴上了墨镜,哈哈,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是滑稽),兴起了羞耻之感,赶紧低头,目不斜视地穿过了一个个海滩。好不容易看见一个着装的欧洲老妇人,引为同类,很是高兴。 <br /><br />Mykonos本来就是著名的男同性恋者的天堂,几个著名的海滩,如PARADISE、SUPER PARADISE海滩都是著名的天体浴场。在那个环境中,穿衣服倒成了不正常的了。我和Ann在这里领略了西方的自由,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 <br /><br />我们并没有按计划走到Super Paradise海滩,实际走到Paradise海滩就结束了行程,一是天色已经较晚,不太确定回程的车况,二是这四个海滩渐次进入佳境,由泳衣、无上装到全裸,我愿意在心里留下一点关于Super Paradise的遐想,呵呵。 <br /><br />下午回到鱼市场,可惜鱼已经很不新鲜,而且一公斤要价二、三十欧元,奇贵。所以依然是西红柿鸡蛋面,我在大学里常常用酒精炉煮这种东西吃,早已习惯,可是Ann的广东胃开始叫苦,毕竟是广东人,对吃的要求高一些,以至于回国后有好久都不吃面条、鸡蛋和番茄。 <br /><br />差不多傍晚了,我们想起了天台舒服的椅子,德国邻居一看见我们,就大叫“Sunset&#33;”果然,一轮红日悬挂在海平面上,准备沉下去。一点点的,仿佛演员谢幕般的,姿态优雅地完成了表演,然后离开。 <br /><br />“别急!” Ann颇有经验,告诉我日落最美之处是太阳下去之后的霞光。果然,再过20分钟后,晚霞逐渐灿烂起来。海平面上升起一层紫红色的薄晕,由深至浅,层次分明。近处的磨坊风车完全成了剪影,配合整个紫色的海湾,完成了一副绝美的画面。几天之后我在Santorini看到了号称世界最美的落日,固然很美,海面没有一丝雾气,夕阳轮廓非常清晰,可是在我心目中依然不及这里那么自然。 <br /><br />晚上,我们在海湾附近的购物街闲逛。街上卖的都是各种纪念品,比如T恤衫、镜框、明信片、鹈鹄形象的小摆设。其中有一家小店,店主是60多岁的老人,大概觉得我们两个中国女人很少见,便攀谈了起来。 <br /><br />原来老人年轻时是一名Captain船长,周游世界,50年代到过大连、天津、秦皇岛、连云港。他说,记忆中的中国人穿着深蓝色的毛制服,手拿红宝书,街上有成千上万辆自行车。而我们身穿时髦的旅游服,和其他欧洲游客没有两样,让他觉得不可思议。十分好奇我们的旅游费用哪里来的,“是不是你爸爸,或你丈夫给你的?”对于我们坚称是自己挣的,表示不太相信。混熟了之后,他开始赞赏起目前的中国,说起他店里的物品,T恤衫、镜框、明信片、鹈鹄形象的小摆设等,90%产自中国。见我们大吃一惊,又调侃起来,说中国的产品质量不好,价格便宜,欧洲产品,即使外表一样,价格却高得多。 <br /><br />我们趁机咨询明天去Santorini的船期。老船长很热情地告诉我们,现在爱琴海旅游进入淡季,主要用于旅游的快船基本停开,只剩下本地百姓来往各岛的班船,去Santorini一般要到Paros岛中转。码头上有船务公司可以咨询。 <br /><br />另外这个岛屿非常容易迷路,第一天我们想找邮局结果在白墙蓝窗之间迷路了,第二天我们在小巷子里拍照,又走丢了,结果抬眼一看赫然邮局就在眼前。 <br /><br />贴士:Mykonos-Delos的船期为10:00,11:00,11:45,12:50;Delos-Mykonos的船期为11:25,12:25,13:30,15:00。票价6.5欧元。Delos岛门票5欧元。特别要注意返回的最后时间是15:00,错过的话就只能在Delos露宿了,因为小岛没有任何住宿设施。
夏季的爱琴海 <br /><br />第五天--Santorini <br /><br />我们按照老船长的忠告,到码头船务公司看了离开的船期,运气很好,今天下午2:30就有一班去Santorini的快船,而下一班要等到下个星期了。这一趟旅程,处处觉得运气超乎预料的好,心情也跟着非常晴朗,就像爱琴海的天空一样,明朗得没有一丝杂质。 <br /><br />快船下午6点到达著名的度假小岛Santorini。又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港口附近的山崖被阳光映照得一片残红。爱琴海各岛的植被稀少,除了橄榄树、葡萄,可以说几乎寸草不生,Santorini是其中的代表,连常见的橄榄树都少见,到处是3500年前火山爆发后形成的光秃秃的悬崖峭壁。 <br /><br />可是这么恶劣的自然环境,却发展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旅游业,不得不让人赞叹。就拿Santorini岛为例,它的特色是洞穴式建筑,从寸草不生的山崖上开挖出一个个洞穴,作为住宅,充分利用大海和阳光这些自然的优势,营造出非常温馨、浪漫的度假氛围,让人彻底忘却它没有绿色植被的自然劣势。它做得如此成功,以至于世界十大蜜月旅馆的排名第一的首选在这个岛。另外,众所周知的希腊爱琴海的标志,在所有明信片、旅游杂志上都出现的蓝顶教堂,也在这个岛。还有岛上的城市Oia,据说有号称全世界最美丽的日落,种种原因,促使我们将Santorini作为旅行目的地。 <br /><br />船靠岸后,照例在码头寻找旅馆,一番比较之后,我们,连同在Myknos等船遇到的深圳女孩yue,一共三个女人选择了离港口最近的城市Fira作为今晚的栖息地。30欧元,每人10 欧元。Yue同样来自深圳,我们在他乡遇到同乡,很高兴,决定在Santorini一路同行。 <br /><br />旅馆很一般,说是看海,却是看岛的另一边。Santorini岛呈狭长的椭圆形,地势西高东低,美丽的景色集中在西边海岸线,有悬崖峭壁的一边。整个岛西高东低,西部沿海岸都是峭壁,自南向北有三个主要城市,Fira,Imerovigli,Oia。从海上看起来,三个城市连绵一片。整个岛的东边都是沙滩,有几个知名的海水浴场。我们放下行李,决定搭公共汽车到Oia看看。路上看见卖特色小吃Pita的小店,2.5欧元一个,于是一人一个,当作晚餐,其实就是夹心馅饼,味道还不错。 <br /><br />公共汽车半小时后到达Oia,我们发现Oia小镇位于岛的西北角,全部由密集的的旅馆、商店组成,游客非常多。问了几家旅馆,家家爆满,这是罕有的。因为爱琴海的夏季差不多已经结束,一路上都呈现出淡季的景象,连快船也少了。可是Oia这里还这么多游客,说明它的确是大名鼎鼎,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最后,终于让我们找到一家旅馆,还有多余的房间,这个旅馆正是德国邻居推荐的Delfini,有两个海豚标志,在港口Fira有一间连锁店。可是要价90欧元,我有些犹豫。 <br /><br />贴士:Mykonos-Santorini的Thira(Fira)港船期为10月1号14:30,飞猫4号Flying Cat4。票价26欧元。 <br /><br />Fira的住宿可以选择:最好的旅馆是Hotel Atlantis,标间价格4月175欧元/5、6月200欧元/7、8、9、10月15号之前240欧元/10月16号之后175欧元,电话0030-22860 22232,网址https://www.atlantishotel.gr。 <br /><br />Keti hotel标间50欧元,电话0030-22860 22324。 <br /><br />推荐住在Imerovigli,到Fira、Oia都可以走着去,蓝顶教堂和它近在咫尺。其中Irini’s villas旅馆标间50欧元,电话0286-23832-24762网址:www.all-hotels.gr
夏季的爱琴海 <br /><br />第六天—Santorini <br /><br />我们5点多就起了床,旅馆离东海岸较近,一眼看见日出之前的朝霞,原来初升的太阳是深紫的,很美,可惜来不及细细品尝,就要赶到公共汽车站,搭乘第一班6:50到Oia的车,去找蓝顶教堂。希腊的汽车总是晚点,到Oia已经九点多了,我的目标是寻找蓝顶教堂,Ann更想拍照,于是大伙分头行动。 <br /><br />蓝顶教堂果然非常难找,难怪前辈老驴Justin当年也留下遗憾。原因在于,在希腊,蓝色屋顶的教堂实在太多了,问路人一般都不知道,我只好买了一张明信片,按图索骥。道路又窄又曲折,几次和它擦肩而过,最后辗转往复,终于找到了它。它位于Fira和Oia的中间Imerovigli,从Fira出发,沿着西海岸的一条小路,步行一小时可以走到。在教堂门口,遇见一名从教堂出来的女信徒,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它的大名叫做Saint Maria圣母玛丽亚教堂。前辈攻略没有人提过它的名字,所以才会那么难找。 <br /><br />中午回来check out后在车站等车的时候,遇到一名上海小伙子Rick,他当时正在和拉客的Oia旅馆老板Makus谈。老板说可以用车载我们去他家看一看。我们既然打算住到Oia,就决定加入Rick一起到Oia的Makus家看看。觉得旅馆的条件一般,既然多了一个人分担房费,我们还是喜欢住Delfini。于是由英语更好的Rick和Yue出面,将价钱杀到80欧元,刚好一人20。大家都很高兴,以20欧元的价格住到比五星级宾馆更好的套房,真是物有所值。 <br /><br />下午我们一行四人徒步了8公里去Santorini岛的天堂海滩,由于此岛主要是火山岩,海滩上是非常扎人的黑色砂砾,Rick晒起了日光。回来大伙一起在Oia的一家咖啡馆乘凉,享受徐徐的海风。咖啡6欧元一杯,不太贵,而面前的美景是无价的。Rick下一步打算前往Mykonos,我们将Marietta家的旅馆告诉了他。跟着,我们找超市买菜做饭。本想好好做一餐饭,一来长期吃面,Ann愁眉苦脸,二来旅馆套房的厨房实在漂亮,就和杂志上的一样,什么现代化的厨具都有。可是超市里就是找不到小包装的油盐,也看不到新鲜肉鱼,除了罐头食品,就是面粉、面包、咖啡之类。只好照旧,煮了面条。 <br /><br />匆匆解决温饱之后,赶到看日落的地方,占个好位置。Oia的日落果然非常出名,吸引了上百人观看,大家挤在悬崖的一角,眼睛望着正西方的海平面,虔诚的模样就像朝圣的善男信女。Rick和我找到一个较高的墙头,攀上去等待。附近有一个艺人使用一架风琴之类的乐器,孤独地演奏着类似土耳其民乐的音乐,虽然没有多少人欣赏,他还是演奏得很起劲。 <br /><br />太阳终于开始下海了,一点点的,很清晰,海平面没有一点雾气,可以清楚地看见夕阳的每一个细节。终于全部坠入海里了,人群响起了掌声,让我感觉到天地之间恍然变成了一个大舞台,我们是观众,而太阳作为唯一的演员,完成了每日精彩的演出,谢幕了。我们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等待晚霞的来临。人群散开了,紫红色的彩霞渐渐升起,附近的人家陆续开始点灯,远处有一架风车的剪影,很宁静。这时的感觉完全不同于刚才的日落,刚才是热闹的,而此时是和谐、安详的。 <br /><br />晚上坐在门口阳台上,从矮墙看过去,纯净的月光下是宝兰色宁静的爱琴海,偶尔有渡轮拖着细细长长的白尾巴划破如镜的水面,驶向远处灯火通明的FIRA,此刻的Oia没有了落日下的华丽,异常静谧。 <br /><br />我们四人在套间里美美的休息。房间布置得非常古典浪漫,客厅正中的矮方桌上摆了一盆插花,两边是两张长沙发兼床榻,Rick和Yue 就睡在这里。客厅的一角有一个原木的五屉柜。客厅连着宽大的浴室,里面有橄榄香皂、毛巾、拖鞋等一切必用品。卧室更像洞穴,墙上挖的小洞里装饰着蜡烛,一个衣柜也完全是原木的。这一切都不象是旅馆,而象温暖的家。 <br /><br />贴士:旅馆Delfini地址:Pension Oia,电话:0030-2286-0-71600网址www.delfini.gr,淡季标间50欧元,套房(可住4人)85欧元。
夏季的爱琴海 <br /><br />第七天---Fira及旧港 <br /><br />早上起来,走出洞穴,来到门口超大的阳台上。清晨的太阳毫不吝啬的把阳光均匀洒在建筑上,使墙壁看起来有点呈金黄色。悬崖下面的爱琴海一片蔚蓝,几点白色的帆影在海上摇晃,看上去跟玩具很象。附近的教堂开门了,许多旅游的人们也去做祈祷。商业街上的店铺一家家开门,Oia又迎来喧闹的一天。 <br /><br />因为Rick和Yue要离开,房价变成我们两个人承担,超出了预算,而且我不喜欢过于商业化的Oia,所以我和Ann放弃了原本打算住3天的计划,而是改去Naxos岛。原来做的关于Crete岛的功课,由于船期的原因,加上在雅典遇到的德国驴友的建议,决定下次用更多的时间再去Crete,所以放弃了。从现在起,改去比较近、同属于一个群岛的Naxos、Paros。在爱琴海的旅游路线是常常会因为天气、船期等原因而变更的。 <br /><br />我和Ann将房费交给较晚一点离开的Yue,8点多坐公车回到Fira,前往Naxos的船下午出发,还有半天时间逛逛Fira及旧港。Fira非常繁华,镇中心靠近西海岸悬崖边,主要街道两旁密布着商店、咖啡厅、餐馆和卖纪念品的摊子。我们漫步其中,时常见到Justin书上的场景,门口有时装模特的服装店,坐在墙上的沉思者的雕像,还有海边美丽的咖啡座。我们走累了,也因为经不起咖啡座的诱惑,找了一家餐馆坐下来。清晨的阳光很温和,海边的清风阵阵,咖啡座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很是惬意。太阳渐渐灿烂起来,日光浴变得不实际起来,我们不想回家时黑得被家人认不出来,转移到了餐馆内部。 <br /><br />我想起了Justin提过的旧港驴径,于是自己将背包放在餐馆,轻装去了旧港。只不过走了500米,就看见旧港了。在Fira的新港口启用之后,旧港就弃置不用了。不过从山崖看下去,仍有几艘帆船停泊在那里,兴许是游客的私人船只。大队的驴帮就在这里,谈好价钱之后,我跨上一匹看起来顺眼的驴子,向山下走去。驴子老实听话,并不象别人说得那么倔,专走不好走的路,而是温驯地听从主人驱赶。驴径很宽,并排走四、五人完全没有问题,当然,路上的遗失很多,走的时候需要略加注意。回到餐馆,与Ann一起吃了中餐,坐公车前往港口搭15:30的快船。 <br /><br />蓝星号是一艘很大的Ferry船,一楼停汽车,有行李架,我们坐电梯直上四楼后,找了一个地方休息。船上除了小房间外,有各式的座位提供给乘客,而只需要买座票。顺便说一句,在爱琴海旅游,坐船的机会很多。无论时间长短,都只需要付座位票的钱。因为船上空间大,随处可以找到打开睡袋的地方。这样可以节省很多银子。 <br /><br />我和Ann在四楼带顶棚的甲板上纳凉,遇到了一对美国来的华人夫妇。他们参加从波士顿出发的美国旅游团,20天里游览意大利、希腊两个国家。对我们中国大陆人自费来欧洲旅游,照例很惊奇。而我们呢,自从跨出国门的那一刻起,就成了热烈的爱国者。而一说起台湾的Justin,我们和美籍台湾太太谈得更投机了,因为大家都是看了同一本书,才决定到希腊的。 <br /><br />我们到达Naxos岛时又是傍晚时分。从港口附近看过去,岛上的建筑有几分中世纪的感觉,还有那么一点古色古香的味道。左前方,一个巨大的石门伫立在高山上,看起来象是古希腊风格的建筑遗址。不同时代的历史风格混同在一起,使Naxos看来象一个特别的岛。我们住到港口附近海边的一家旅馆,打算明天好好研究一番。 <br /><br />Ann发现一家餐馆有书上推荐的特色饮食肉丸子,决定按图索骥品尝一番,而我为着荷包考虑,还是决定照旧煮面。邻居是一个英国女孩,隔着阳台,我们愉快地聊了起来,原来她是伦敦人,在Naxos住了两个月了。在旅行中结交朋友总是特别容易。 <br /><br />贴士:在旧港找驴帮谈价钱时要谨防上当,我在山上谈好价3欧元,结果骑到半山腰时主人说3欧元只到这儿,若想回去还得加3欧元,无奈只好照付。驴子的主人性格也象驴子。 <br /><br />Santorini-Naxos的船期10月3号蓝星号Blue Star Paros,15:30出发,票价13.1欧元。 <br /><br />Naxos住宿在距离Saint George Beach海滩50米处,15欧元。我们住的旅馆叫Sofi。地址:Chora Naxos P Koufopoulos电话:22850-26437-23077网址:www.pensionsofi.gr。 <br /><br />推荐一家位于海滩上的旅馆Studios Panos,正前方二、三十米处就是海滩,电话:(0030)22850-26502,网址:www. Studiospanos.com
夏季的爱琴海 <br /><br />第八天—Naxos <br /><br />清晨八点不到,我们起床到旅馆附近的海滩散步。海水浴场已经在几天前关闭。伸手到水里试了一下温度,感觉冰冷。海滩上一片淡季景象。 <br /><br />步行到港口附近的旅游咨询中心打听情报,本来有一条环岛游的线路,可惜需要提前预定,而且早上7点就出发了。只好坐公车去游览。我们到船务公司打听离开的船期,决定坐下午17:45的船。于是,与旅馆结账,把行李寄存在港口附近的邮局。结账时,多亏英国邻居帮忙翻译,原来会英语的旅馆主人不在,只留下不懂英语的老伴看家。在希腊,常常遇到不会英语的当地人,但是年轻人通常都会说一些。所以,问路最好找年轻人。 <br /><br />汽车摇晃一小时后到了中部一个叫Apiranthos的古镇。镇上是中世纪威尼斯时期的古建筑,和当地住房融合为一体,狭窄的街道,古旧的教堂,色调以灰色和土黄色为主,和希腊大部分明亮的蓝白建筑风格截然不同。参观的人很少,大部分人是当地住家百姓。几乎家家墙头上挂着葡萄架,手指大小的葡萄随处可见,忍不住诱惑偷摘了一个,果然美味。慵懒的猫儿象主人一样,常常大模大样的坐在门口。有一户人家在门口台阶上摆了两排整齐的不同颜色的葵花,引得大家一阵谋杀菲林。这里一切显得很自然,不像旅游点,因而博得了我们的极大好感。中午在镇口等车,照例等了很久,希腊的公车总是班数极少、又不准时。 <br /><br />我们在中途下了车,步行去一个公元前6世纪的教堂Panagia drosiani church。教堂非常古老,风格非常简陋。让我想起了电影《亚瑟王》。教堂一共只有两个小厅,内墙的红砖暴露出来,墙上的几幅圣像是很珍贵的宗教画monastery,用玻璃镶起来。里面阴暗而潮湿。只有一个修女模样的老妇人负责看守,在门口向我化缘。我交给她5欧元,她咕哝了几句希腊语,我听不懂,估计是感谢之类。 <br /><br />从教堂出来,有一个年轻妇女兜售亚麻的素色花边,说是她自己编织的。我们没有兴趣,继续向前徒步。4.5公里之后,终于到达一个名叫Chalki的小镇。在车站前面的杂货店打听,下一班车要两个半小时之后才会来。My God。虽然希腊距离上帝比较近,但是这几天我频频叫上帝,估计他老人家听得太多了,也就装作听不见。 <br /><br />Naxos北部还有一个渔村,有一个著名的景点,是巨大的石像横卧在地上,出现在很多明信片上,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了。都怪我事先没有做好驾照的英语公证。 <br /><br />在Chalki等车的时候,我发现一拨游客模样的人,主动向前搭讪。原来是几个德国老人,他们租了一辆车,现在等同伴汇合。其中一位老妇人很友善,得知我等车要很久后,主动说,他们还有一个座位,可是我们有两个人,只好遗憾地作罢。我们聊了半小时,原来老妇人曾经到中国旅游,去过北京、上海、西安,对中国抱有好感。而她的一名同伴,明显不太友善,时不时问我一句“你认为中国自由吗”之类的话。老妇人笑着制止,还对我抱歉地笑,看得出他们是夫妇,而观点又是如此不同。 <br /><br />在国外旅行久了,很容易把外国人分为两类,一类是去过中国、对中国有所了解的,通常对中国人比较友善,另一类对中国的认识仅来源于报纸、电视,对中国人报有戒心,甚至怀有恨意。 <br /><br />老妇人临走时送我一个大石榴,正是我们需要的,打开一尝,味道美极了。末班公车终于在下午16:00来了,挤得满满一车。我们站在过道里,摇摇晃晃地朝Naxos进发。有一位女士大发善心,让Ann和她挤一挤坐在一起。我们中国可向来有尊老传统,客气地拒绝了。她们一拨人是瑞士游客,对于我们有兴趣了解希腊文化感到很惊奇。大家聊聊希腊的见闻,对于接近中亚风格的希腊音乐、带有东方特色的希腊饮食,都有同感,一路上说说笑笑,时间倒也过得很快。 <br /><br />回到港口,还来得及去Portara大石门古迹。从港口沿着海边走过去,经过一条防波堤,很快到达大石门所在的小山。其实小山是另外一个岛,只是离Naxos很近,当地人建了一条防波堤,将两个岛连接起来。差不多傍晚了,晚霞映照的天空很美,Ann拍了很多云彩的照片。我们回到港口,取回了寄存在邮局的背包,付费1欧元,刚好赶上坐17:45的船到下一个岛Paros。 <br /><br />船在半小时后到达,港口有一个大风车,可说是此岛的标志。我们选择加拿大人Steven的旅馆住下。他的摩托车带着我们两个人,不知转了多少弯才到了旅馆。每转一次还提醒我们,可是我一次也没记住。然后Steven拿出名字与电话,告诉我们如果迷路,打他电话。真是有先见之明。大概之前有太多房客曾经迷路了。而我,已经想不起来有多少次找不到方向了,就在第二天,我真的打了这个求救电话,Steven也真的骑着他的摩托车来救我了。 <br /><br />在希腊,想不迷路都难。一色的白色房子、蓝色窗户,连白色的街道都一模一样。从第一个岛,到第四个岛,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迷路。Ann带了指南针,迷路的次数比我少一些。关于这个指南针,在Mykonos等船时还引起一场笑话。原来我们旁边一位很老的妇人盯着Ann腰包上的指南针看了很久,终于忍不住问她“Excuse me,what’s this? ”得到答案后,连连点头,和同伴耳语。大概忍了很久了。 <br /><br />贴士:Naxos岛是四岛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景点多而分散,最好的旅游方式是租汽车,时间由自己掌控。在岛上租车的价格是30欧元1天,并不贵,但是要有英语驾照。我们没有事先在国内办好英语公证,不是不懊悔的。岛上租车电话:Mars租车公司22222-0944-531556,提供地图、游览线路、保险。 <br /><br />其次,是参加当地旅游团的一日环岛游,价格贵一点,但是物有所值。因为坐公共汽车是非常不方便的。在这个岛最好预留两天,因为古迹很多,游客很少,值得停留。Naxos-Paros船期是10月4号17:45,Blue Star Paros号,票价6.1欧元。Paros住宿Argonautta Apartment,手机6978429241,房费15欧元。
夏季的爱琴海 <br /><br />第九天---Paros <br /><br />早上起来,想找大一点的超市买早餐,走着走着就迷了路。只好到港口的标志风车那里等待救援。Steven带我回到旅馆。我们到岛上著名的百之门大教堂Church of100 Doors参观。买票的时候,没有零钱找,售票人员索性卖给我们学生票,算半价,因为我们正好有半价的零钱。希腊人的灵活变通可见一斑。教堂果然金碧辉煌,里面的陈设之奢华可以和俄罗斯那些东正教堂相比美。我们决定利用下午的白天到北方的小镇Naoussa一趟,晚上搭23:15的夜班船回雅典。于是和Steven结账,将行李寄存到船务公司。 <br /><br />坐上2路公车,顺利到达北方小镇。LP介绍小镇是渔港,果然比较幽静,港口有不大的渔船在修理。此时风大浪急,岸边卷起的海浪很高,植物只长出逆风的一边。我们先走到小镇的制高点—--大教堂参观。教堂是希腊罕有的非东正教教堂,红色尖形屋顶,米色墙壁,显得很美丽。就在附近,还有一个圆顶的小蓝色东正教堂。蓝顶白墙,和居民的房子一样可爱。走到街上,居民和游客一起在广场上休闲,显得十分和谐。 <br /><br />我们决定继续朝海滩走去。淡季海水浴场关门了,几只小艇停在岸边,让我想起“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诗句。路上的超市、豪宅、咖啡厅都显得非常空荡。我们徒步行走在荒野无人的爱琴海岛屿上,天很高,海很蓝。就像《在路上》描写的那样。 <br /><br />2小时的徒步之后,我们坐公车返回港口,时间还早,决定到餐馆吃晚餐,这是在希腊的最后一顿晚餐了,我们都想找一间好点的。到主要街道上看了看,发现了一个庭院式的餐馆,院子里搭满了葡萄架,夜里有海风吹来,非常凉爽。男侍者把菜拿上来,看见我们在研究台湾书上的希腊美食,照例拿过去看了看,一路上的餐馆人员见到我们的书,总是要好奇地看看,大概想知道中国人的书里推荐了什么菜。我要了侍者推荐的特餐煮牛肉,果然很好吃,比雅典普拉卡区那餐好吃,又便宜得多。 <br /><br />按约定的时间取回寄存在船务公司的背包,准备坐夜班船回雅典。在长椅上休息时,遇到了香港来的两姨甥,在欧洲工作的小姨带香港读书的外甥到欧洲度假。看到我们两个女人,很吃惊地问我们“出门在外怕不怕?”真是一路上听到的最好的笑话。 <br /><br />夜船准时23:15从Paros出发,前往雅典。我们按照前辈攻略所教,迅速找到一个座位,将睡袋打开,放置在座位下,开始睡觉。旁边的欧洲人也做着同样的动作,看见我们做得如此熟练,有些吃惊。 <br /><br />贴士:2号公车专走Paros-Naoussa,出发时间从7:50、9:00到22:00,基本1小时有一班,回程从7:40到21:30,也是1小时1班。 <br />     <br />推荐住在Naoussa,因为风景实在漂亮。 <br /><br />晚餐的餐馆叫Nissiotissa Restaurant,一个人11欧元,地址Parikia Paros,电话22840-21491。 <br /><br />aros免费寄存行李的船务公司,一般最晚只开门到晚上9点,如果船票是11点的夜船,职员会在10点专程回来为我们开门取行李。前提是必须在此处买票。10月5号的Paros海面已经刮起了大风,夜船差点取消,而第二天的夜船已经取消,这意味着,我们赶上了夏季的最后一班夜船:10月5号Paros-Piraeus,Expr Santorini号,甲板票19.4欧元。
夏季的爱琴海 <br /><br />第十天---雅典 <br /><br />凌晨5点,夜船开进了Pireaus港。我们的飞机今天中午在雅典机场起飞,按照原计划,今天上午去卫城游览。火车半小时后到卫城附近,出站后我们找到了一家营业的餐厅,坐下来吃早餐,顺便休整。吃完步行到卫城,离开门还有十分钟。幸好门口有行李寄存处,我们卸下了重负,轻松地游览卫城。 <br /><br />而此时的卫城除了我们俩,几乎空无一人。帕特农神殿,美少女雕像显得特别庄重肃穆。我们庆幸没有与旅游团队发生碰撞。后来听山开说,2004年国庆期间,雅典丝绸之路旅行社每天接待的中国团队有28个之多,而卫城是这些团队必去的。 <br /><br />出了卫城,再参观周边地区的The Roman Agora、Theatre of Dionysos、Ancient Agora、Tempie of Olympian Zeus、Kerameikos等遗址。门票是连同周边地区一起搭售的。可惜我们只来得及选择2个,有3个不得不放弃。 <br /><br />中午,我们坐火车到机场,准时赶上14:00的飞机。在机场托运行李时发生了一件事。柜台小姐通知我们去No88通道,我没弄明白,找到问讯处,才知道因为行李尺寸异常,需要走特别通道。背包属于异常尺寸,这倒是第一回遇到。进安检时,又发生搜身事件,安检人员问我“鞑靼人?”天哪,赶紧说No,可不要把我和恐怖分子联系起来,Ann运气没这么好了,随身的腰包被搜查了一番,要求解释相机充电器是什么。雅典新机场是在奥运之前落成的,为了安全,采用特别严密的安检标准,到现在还在使用。 <br /><br />像是弥补一样,机场免税店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一路匆匆走来,没来得及买纪念品,这时正好购物。免税店的货品质好价低,绝对是我见过得最好的免税店之一。在雅典Plaka街头见到的纪念品,无论是价格、还是质量都不如这里。尤其是奥运纪念品,以不可思议的低价打折出售。想到刚才我们在一楼找到味道不错的餐馆、可以买邮票寄信的邮局,我们于是一致同意雅典有最好的机场。顺便说一句,值得买的纪念品有:扑克牌,奥运纪念品,橄榄香皂,葡萄酒。最便宜的葡萄酒才3欧元,我带了一支给老豆,连说比长城红好喝。当然啦,一路上我看到的葡萄又大又美味。 <br /><br />俄航飞机照样晚点,这次转机时间只剩下半小时。我们一路飞奔着坐上飞往香港的飞机。早上9:00到香港后Ann回到安检处寻回扣留的刀具。我们顺利回到了深圳。 <br /><br />贴士:卫城的门票要12欧元,包含周边六个景点,需要一整天时间。从雅典市区到机场,火车需时1小时左右,票价12欧元,感觉很贵。时间允许的话,还是E95路公车比较好。 <br /><br />总的说来,这趟行程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所费不高。在希腊花费300多欧元,加上买票的6000元,总共花费9000元人民币。原本的预算是7000元,根据2004年5月1号海湾航空公司3900元机票的报价而做出的预算。到了十一时,机票上涨2000元,所以超出了预算2000元。但是,还是觉得便宜,因为大部分国内旅行社的欧洲游报价都在12000元左右,即所谓的西欧5国、10国走马观花游。这次去希腊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去雅典的国家考古博物馆,因为雅典卫城的真迹,如美少女廊柱,都在考古博物馆里(部分,还有部分美少女在英国大英博物馆),卫城里的只是复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