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经典线路推荐------全国驴友必穿的一条线路【扎尕那---大峪沟(旗布沟或阿角沟)】

[复制链接] 查看:11967 | 回复:42
{:5_153:}
谢谢楼主的分享
需详细路线
这个线路,以前真不知道
详细攻略不上  你总给个笼统的说法

路书
扎尕那—大峪沟,全程穿越的是迭山的核心地带,线路全长约70公里,全线海拔在2900-4200米之间,其中50余公里在海拔3500-4200之间连续上下,沿途4000以上垭口5个,3700-4000垭口14个,沿途经过峡谷、雪山、森林、牧场、河流等等,风景类型全面,植物垂直分布明显,百里石峰以构造峰林地貌、冰川地貌、岩溶地貌为主要特色,尤其是这里的古冰川遗迹保留完整。
徒步级别
强度中上+ 险度弱+技巧低,雇请骡马背负装备,人员轻装, 成行前注意天气预报,避开大的降水天气系统,
行程:
从迭部县益哇乡东哇村海拔2900米(扎尕那只是一个笼统的地名)—扎尕那石林是一个重要的分岔路口,海拔3600米—喀拉克垭口最高垭口海拔4200米—安子库3300米至4000米)—旗布沟或阿角沟(大峪沟的两条支沟,均在3100左右,可选其一)。
第一天(6月11日):18点全体人员包车兰州-合作,晚22点夜宿合作,住粮食局招待所,很干净,当晚看世界杯首场比赛,休息时间因人而异。

第二天:(6月12日):早八点出发,合作至扎尕那,其中合作-江果河段修路,江(果河)迭(部)公路扎古录—扎尕那段路面破损较严重,比预定时间晚两小时抵达扎尕那,由于预定骡马还在山上野放,当日决定在扎尕那休整半天(歪打正着,非常有必要,两点原因:1、扎尕那非常值得糜烂半天,2、将近一天的汽车,加上昨晚的世界杯,队伍也应当休整),晚夜宿东洼村更登次旦家木屋)

第三天:(6月13日):徒步七小时,22公里左右,累计上升1800-1900米。当日正式开始徒步,早七点半与向导、骡马汇合,上行李等等,八点准时出发,沿传统的卡车沟—扎尕那线路向北徒步两小时左右,海拔上升700米到达扎尕那石林,继续转向东行五小时,上上下下翻越4个大小垭口,到达当晚宿营地(路中间的一片草地,地名不详),这也是从过石林后当日海拔最低的一片草地,海拔3600米左右。当日路比较明显,没发现岔路,过石林上到第一个垭口便看见雪山。据青岛驴友一如讲当日的路线很像雅拉神山转山。

第四天:(6月14日):第一天营地--喀拉克垭口—安子库,徒步8小时,约25公里,上上下下一天没有平路,累计上升约1700左右,向导说的很对,此段为该线路最为壮观、最为精华的一段,一路上看见了无数峡谷,近距离的接触雪山,映入眼帘的上下高差2000米,由上至下雪山、草地、森林、牧场、河流,非常大气,可以配的上震撼与磅礴!

第五天:(6月15日)::安子库—旗布沟三角石徒步结束,徒步8小时, 25公里,只翻了一个垭口,累计上升约600米。

安子库是个很大的山间盆地,植被茂密、周边多是未完全发育成型的丹霞地貌,山形使人浮想联翩,周边最低的垭口也在3600多米,森林、草地、河流分布其间零散着十几个小牧场,据说都是扎尕那过来的人,家还都在扎尕那,一派田园风貌,封闭造就了绝少现代气息,所有的房屋除了木头还是木头,没见过一块砖、一片瓦。除了羊肠小道,通讯与道路均与外界隔离,估计几十年前的扎尕那的封闭状况和这儿差不多。

从安子库可以通往旗布沟或阿角沟,路程长度相差不多,但阿角沟须涉水N次,所以选择了旗布沟。

当日晚7点左右乘接应车辆到达卓尼县城,主题腐败、洗澡、世界杯,兴奋地回味几天的行程

第六天:(6月16日):返回兰州,途中冶力关农家乐腐败,无亮点,下午各回各家!

注意事项:

1、对高海拔比较敏感的驴友需要多注意一点,长时间的高海拔行走不等于很快的翻越,高原反应一般开始的时候是头昏,然后头痛,会伴有胃部不适甚至呕吐。高原过夜是难点,晚上高原反应会比较严重,头痛等等会比较严重影响睡眠。徒步途中应随时注意以下现象及身体变化,如想呕吐,则应停止行走,原地休息,或吸氧,并视情况撤退下山,生命与安全自始至终是第一位的,最好多雇一匹骡马,骑行与下撤都方便,骡马一般会配向导,注意最好找汉语沟通能力较好的。

2、高原地区应注意高山反应,忌酒,少运动,多吃素菜水果,应自备太阳镜和遮阳帽,以防紫外线照射。因地理环境偏僻,医疗条件不便,在高原上如能自备上些日常药物,如抵抗抗高原反应的复方丹参滴丸、B6复合维生素、鱼肝油等以及其它一些预防感冒等常见病的药物;

3、尽量不携带金属、塑料等不易溶解包装的食品,活动产生的垃圾一律带离,不采摘林中植物,做到“留下的只是你的脚印,带走的只是你的留影”;

4、雨大的时候冲锋衣、裤是不管用的,最好能带件雨披之类的以防万一

5、恐高症者谨慎选择出行,有几处路段让人有点头晕目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