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端午 白羊关-黑山关穿越

端午节一行9人在大树的带领下,准备从白羊关穿越到龙潭。周一早上7点老地方和平医院集合,乘坐王师傅的9座金杯想目的地白羊关进发。途径革命圣地西柏坡后于10点多到达白羊关村,碰到了行者户外一群人,似乎和我们第一天的路线一样。下车收拾装备,准备爬山。太阳很毒啊!!!

路比较好走,很明显的三马子路,只不过是很久没有人走了,有些地方已经被高高的野草盖住了。天气很热,没有大型的植被,我们只能在太阳的暴晒下,拖着沉重的脚步前行。山上的植被很好,可是都是低矮的灌木丛,和杂草很少有大树。汗出的很多,衣服整个都湿透了。据说市里的温度更高,到了37°。到了1点钟左右,才看到一片绿荫适合午餐,赶紧卸包进餐。

吃过午饭,经过短暂的休息,继续踏上行程。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中终于有了凉风,虽然太阳依旧狠毒,但是也不像上午那么难受了。下午4点多钟,终于到达了白羊关的垭口,翻过去就到了山西省了。站在垭口,凉风习习,惬意。这里还有依稀可辨的阎锡山时期的公事。山顶草甸的野花盛开,景色怡人,一下子疲劳一扫而光。

接着发点山顶的美景

依旧是山顶

从垭口下到沟里的营地,没有费多少工夫,而且路也很是好走。到沟里后,哇桃花源啊。四周环绕着松林,平整的草地太适合扎营了,营地旁的涓涓溪流,欢快的流淌着,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这里,真美!!!我们刚刚卸下包准备扎营,就看到行者的朋友们从另外一条沟里过来了,而且他们有几个人半路上下撤了。其实今天一天的强度很小,就是天气热,才让人们感到疲倦的。帐篷一个个的都搭了起来,接下来的任务就剩下腐败了。犹豫此次的活动成行比较晚,所以腐败物资带的不是很多。还好有我这个大厨在,炒了咸蛋黄菜心还有炝抄洋白菜,土豆牛肉汤。其余大家也带了不少好吃的。在漫天的星光下,熊熊的篝火旁推杯换盏,把酒当歌。。。。

睡的正香的时候,隐约听到了动物的声音,然后叫声越来越近、越来越大。经常在外边习惯了,我是对这些没有反应,不过女人们还怕了,又喊又叫的。居然还有人要穿衣服逃跑 逗死我了,跟他们说没有关系的,可是他们还是怕。最后大树从帐篷里钻了出来,看到远处山坡上一直黄色的挺大个的动物,由于太远也看不大清楚。又叫了几声那个动物就跑上山了。后来到村子里问老乡,说是狍子。狍子是跑了,可是大家都醒啦,一看表才4点多,困啊接着睡。在睁开眼的时候已经6点半了。起床洗漱,吃饭。晚上潮气很大。外帐整个都湿了,大家都拿到石头上晒。到了8点多太阳已经晒得不行了,得赶紧收拾出发。

今天的气温更热了,炙热的太阳肆无忌惮的烤着大地。我们只有靠头上的帽子来遮阳,今天的路上更是一点阴凉都没有,而且基本也没有补水的地方,对大家是个考验啊。从营地顺沟而下,是白羊里村。村里一共也就7、8户人家,平时都是老人们在村里,年轻的都出去打工了。到了村里赶快找人家补水,老乡很是热情,把我们的水袋灌得满满的。尝了一口,冰凉、甘甜,沁人心脾。出了村就开始向上攀升了。

一路无语,只有太阳依旧那么执着的烤着我们。还好有老乡给补充的泉水,不过也得省着喝。由于出汗太多,我们的小白同志都两天没有小便了,嘻嘻。开始的时候坡度还是不大,人们还有说有笑的。山谷里一大群牛自在的在蓝天白云下吃草,很有诗意。开始大的爬升了,大家一个个汗流浃背,低头不语,喘着粗气向上艰难的攀升。看着远处的垭口,真恨不得飞上去。垭口有几匹散放的马,一直在注视着我们,纳闷一群神经病大热天的背着那么大的包爬什么山啊。12点钟我们终于登上了垭口,久违的凉风吹在身上,一步都不想走了。几匹马在我们周围转来转去,观察这群有毛病的人们。向远处望去,大五台近在咫尺,可要过去又相隔百里。汗都落了,准备出发,目标山下的黑山古道。不过在垭口的侧面有一条小路,大树觉得似乎能过去,于是去探路,结果跑了好远无功而返了。群主就是群主,总是跑在前面无怨无悔的,在此谢谢了。

下午3点钟终于看到黑山古道了,两旁的景色很美,绿绿的草地,青青的松林。顺着古道向上很轻松的就到了黑山关的垭口,垭口上才残存着古代的公事,可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经依稀可辨了,拍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