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自驾游攻略(2010年6月福州出发,经典路线,两日半行程)

第一天(下午):
    周五午饭后出发,7个人两辆车。从福州秀宅收费站(鼓山大桥南岸)上高速,走沈海高速福厦段,过厦门后直达漳州后,转漳龙(漳州到龙岩)高速,从南靖出口下高速,过路费175元。

下高速后走五六公里左右,到319国道左拐,再走两三公里到一环岛的交叉路口,路中央有高高的铁塔,该路中右拐,走12公里左右到南靖县城环城路,右拐进环城路,走五六公里后右拐出环城路到山梅路(一路都有很大路标指示去土楼的方向),沿大路一直走,大概三四十公里,没有路标也没有叉路,路况都比较好,然后会经过一隧道,出隧道口后,走四五公里有一交叉路口(左边是上坡再下坡去往土楼接待中心,右边是下坡到书洋镇,穿过书洋镇后走六七公里即到云水谣古镇),我们往左边走,看到土楼接待中心时左拐走一乡村公路,过土楼接待中心验票处后走12公里即到达田螺坑村,我们第一天的落脚点,这12公里山路比较弯。全程花了7个多小时,中间有在高速休息区吃点零食。

田螺坑村在半山腰上,到达的地方是在村子上方,所以先路过“四菜一汤”的观景台,我们先下车看了“四菜一汤”夜景,由于瑞云楼灯光在维修,结果看到了“三菜一汤”。看完后,下到村里吃晚餐,七个人大饱一餐210元,原先订好的。晚饭后到四菜一汤各楼内去参观,直到十点多才歇息,住宿是原因订好的,标间100元一天,条件较简陋。

注:田螺坑村是目前所有土楼景区中唯一一个有开发夜晚灯光的村子,所以想看夜景,最好在这个村子住宿,这也是我们选择第一天在此落脚的缘故。

第二天(周六):

睡到自然醒八点多,在客栈吃早餐,5元每人。早餐后逛白天的田螺坑四菜一汤,感觉有所不同。然后驱车到板下村看东倒西歪裕昌楼。接着到塔下村参观德远堂(塔下村号称闽南周庄,客栈非常多,很多驴友选择住这个村子,这个村子没有夜景)。然后下一站就是路过永定高头乡后到达高北土楼群景点中的承启楼,承启楼被称为土楼之王(邮票上的福建民居,即是它的照片)。
    以上几站,村子之间均只有三五公里的路程,悠哉地逛完了整个“南靖A线景区+永定承启楼”,返回书洋镇旁边的下田村,即土楼接待中心附近,已经将近下午一点钟了,就在聘请的导游的亲戚家吃了午餐(伙食费差不多也是二三十元每人),从永定承启楼返回书洋镇的路上会经过过南靖河坑土楼(50元门票,我们没去逛)。

注:以上各个村落之间均只隔三五公里,路况好,自驾很方便。如果不是自驾的话,就得另外考虑包车或摩的了。
        A线景点:四菜一汤、裕昌楼、德远堂,门票110元,我们叫客栈老板带进去,没买门票,每人交65元给他。承启楼门票50元,我们叫人带进去没买门票,每人花了35元。

午饭后,穿过书洋镇,往东走六七公里很快就到了云水谣古镇,找好住宿,午休一小时到下午三点,感觉很好,走到哪住到哪不用来回奔波,体力恢复了很多。
    云水谣古镇是一古村落,原名长教,由于云水谣电影在此拍摄后,被开发更名的,它不是行政意义上的镇,仍是一个村子,行政上由三个小村子组成,镇中心是官洋村。东面一公里即是璞山村怀远楼,西面一公里多是另一个村子和贵楼所在地,东西两公里多有古栈道,我们全程徒步,总共步行差不多4公里,先逛怀远楼,然后沿古栈道走到和贵楼,再折回到镇中心,相当于古栈道走了两遍。黄昏的云水谣古栈道很美,只有徒步才能领略到。
    游完后,七点多回宾馆晚餐。夜晚,我们继续逛云水谣,虽然没霓虹灯,在千年古榕下看着河水,也很惬意。然后到《云水谣》电影的拍摄场景的房屋看东家播放的《云水谣》电影。

注:B线景点,怀远楼、云水谣、和贵楼,门票90元,我们叫导游带进去每人50元,导游费50元。

第三日(周天)
七点出来逛清晨的云水谣古栈道,感觉特别美,九点回宾馆早餐,九点半就准备回程了,完全是原路返回,云水谣==>书洋镇==>南靖==>福州,下午四点半到福州高速收费站。从秀宅收费站出必再回到同一地点,全程差不多820公里左右,包括各景点间的短途里程。

费用及其他补充:
全程共费除了门票外,公共费用一辆车烧油350元,过路费也350元,只要有两三人一辆车自驾还是比乘大巴划算的,可以省去赶车、转车不少时间,而且景点间不需要另外包车。
第二天上午和下午均请了导游(各50元)。
其他就是住宿和伙食了,人头费用住宿50元一天、伙食30元一餐,吃得比较好,因为有午休,所以睡得也比较好。
土楼也不用看得很多,看多了会审美疲劳,所以有不少永定土楼均没去看,就上面这些经典的也就够了。
南靖的土楼才开发2年,商业气氛还没那么浓,还有不少人居住在里面,像田螺坑的土楼还比较原汁原味,走廊上的“尿味”十足,房间里倒没有。
我们2天都住土楼外的标间,因为土楼里的房间没有独卫,后来在云水谣找到唯一一家土楼有独卫,想体验一下住土楼的感觉,推荐去那边住一夜,由于那个土楼开发来做旅馆,所以没有“尿味”。

预定住宿时,跟客栈老板说,能不能带你们进去或帮忙买打折票,他们就会帮忙带了。
目前景区开发不久,验票尚未严格规范,可能大多都是他们村的熟人,他带我们进去(过验票口),或许我们给的钱全进了他们自己的腰包,他们赚的比我们省的更多,所以他们也会乐意带的。
不过,这种事心照不宣,不管对方赚多少,都不要捅破,也不要眼红,以免影响游玩心情,我们只关注自己可以省一点钱就够了。
淡季宾馆客栈比较松,到那边找都来得及,我们第二天本来是计划住田螺坑或塔下的,临时改到云水谣去了。
由于第一天是晚上才到,为了避免夜晚找住宿麻烦,预先订好第一天的话比较好,如果是旺季那2天都最好先订好。
其实南靖土楼开发也很多了,不过部分地方的土楼仍未进行大规模开发,我先前有看过一个土楼,那边就没开发,还不错,但具体是哪里就忘记了
想去没开发的  更原始 更有特色
没去过 想去瞅瞅
楼上几位同学都是比较喜欢原汁原味的东西啊,我们到有不少民居民居住的土楼逛逛,走廊上的马桶粪桶,那气味有些城市里长大的朋友还不能接受。
南靖土楼也被开发了,相对来说,永定土楼开发更盛。

贴几张图凉凉。

5# 西西北北

楼上的,你拍的相片是在我家呢,如果大家喜欢土楼,可以找我。我在厦门,可以接车大家过去的,
我家是在南靖的云水谣风景区,有山,有树,要小溪,最重要的是还有两座世遗土楼,怀远楼,和贵楼yotolo 发表于 2010-7-1 11:21 ...

{:5_159:} 都是你家啊,下次去找你哦.
我家在田螺坑土楼群中椭圆的那座,有到那边旅游的驴友,可以去我家坐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