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驴友的遇险、遇难小汇总

八名驴友河南遇险一人死亡 死者为财政局干部
2010年01月05日06:34荆楚网蔡青 等

荆楚网消息 辞旧迎新之际,黄梅县民间组织“黄梅户外”的8名驴友相约组队外出,在河南安阳的林州市太平山风景区登山途中遭遇冰崩,其中一人被冰块砸中不幸遇难。
  昨日下午,亲历事故的“牦牛”等驴友,悲伤地介绍了事发经过。他们说,“黄梅户外”是一个由爱好户外活动的驴友自发结成的民间组织,每逢节假日,他们常聚在一起游玩。元旦前,有人提议到远一点的地方探一次险,得到众驴友响应。经过商议,5男3女共8名驴友决定前往河南。
  上月31日,8名驴友包乘一辆中巴车到达江西瑞昌市,然后转乘火车到达河南安阳市。安阳境内的林州市,有一处名叫太平山的风景区,该景区山高沟深,风景秀丽。入冬以来,山上冰雪覆盖。
  迷人的风景吸引着他们。一行人决定攀登陡峭的太平山主峰。当日下午天气尚好,在通往山顶的途中,8人欢呼雀跃,纷纷拍照留念。
  在他们沉浸在兴奋之中时,山顶上突然滚下一些冰块。“不好,山上发生冰崩!”一名驴友发出惊呼,众人迅速向安全的地方转移。逃离途中,一块巨大的冰块砸中了一名黄姓驴友,黄某当即倒在一个结了冰的水池中。
  见同伴被砸中,其余驴友迅速返回冲进水池,将被砸的黄某抱出放在安全地带,由懂得护理知识的驴友看护。他们又将衣服脱下盖在黄某的身上,并迅速拨打110电话报警,随后又拨打了119和120。因路途较远,一个多小时后,120救护车才抢先到达山下。
  此时,天色已黑,黄某伤势严重。在医生指导下,驴友们利用头灯手电的光亮,十分小心而又艰难地用担架将黄某抬下山,并很快将其送上了等在山脚下的救护车。在救护车上,黄某问:“到了医院没有?”驴友们含着泪告诉他:“兄弟,到了,一定要挺住!”事发4个多小时后,黄某才被送到医院。
  到达医院时,已是晚上8时许。驴友们哭着请求医生全力抢救黄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医院仍未能挽留黄某38岁的生命。驴友们大声痛哭。元月1日,7名驴友租车将黄某的遗体送回黄梅。
  据了解,黄某是黄梅县财政局干部。目前,该县警方已开始调查此事。
  编后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户外运动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迷上攀岩、探险。进入冬季,不少景区山上冰雪覆盖,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但仍有一些游客激情难抑,冒险登山。在此,请各位驴友、游客特别要注意安全,对于比较陌生的、冰雪没有融化的山区,更是要少去为好。(楚天都市报 记者蔡青 特约记者胡秋子)

[责任编辑:fairy]

重庆驴友遇险 四家保险公司理赔

[ 2009年7月21日10:38 ]   来源:[ 成功保险网 ]

驴友万州遇山洪 死者已增至16人还有3人失踪,市政府给予每位遇难者家属2万元抚慰金。

昨晚7时许,搜救人员在潭獐峡下游拦河坝打捞起一具遇难者遗体,至此,潭獐峡山洪灾害死亡人数增至16人,尚有3名驴友下落不明,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中。在此次山洪灾害中成功获救的16名驴友,经云阳县人民医院全力救治,已无大碍,除1人留下配合处置善后工作外,其余15人已由云阳县政府派专人护送回家。

伤员住院观察治疗期间,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前往看望慰问伤员,不少云阳市民也自发前往送去了鲜花和水果,令伤员深受感动。同时,失踪、遇难者善后处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云阳县已抽调当地党政干部组成接待组,对死者和失踪人员的家属进行"一对一"接待和安抚。目前,已有11具遇难者遗体得到家属辨认。

据了解,35名驴友中有34人购买了保险,保险赔付工作也已启动。
上海“驴友”遇险再响警钟:探险绝非冒险

https://www.cworksafety.com 2009-08-18 10:07:37 新华网

人们尚未来得及淡忘7月份造成19人遇难的重庆“驴友”潭獐峡遇险事故,8月15日,18名上海“驴友”自发组成的探险队在徒步穿越浙江景宁的炉西峡时再度发生意外,3位“驴友”和1位当地向导被山洪冲走失踪。截至17日下午,除向导获救外,3名失踪“驴友”依然生死未卜。
    在户外运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之时,一起接一起不绝于耳的“驴友”遇难及遇险事件却在不断地发出警示:户外探险是勇敢者的游戏,但探险绝不是冒险!

炉西峡遇险

“我们18个人是14日晚上8点半包车从上海出发的,组织的是上海高远户外俱乐部。”此次事故中的脱险者陈瑶告诉记者。

回忆起遇险时的情形,这个80后女孩满脸的疲倦和悲伤。除出发时间外,陈瑶已不记得自己何时到达景宁,何时进入炉西峡,以及途中经过了哪些地方,因为她对炉西峡一无所知。深深印在她脑海中的,只有4名同伴被冲走的一刹那。

炉西峡,位于浙江景宁和文成交界处,全长40公里,在“驴友”中名声响亮。在“驴友”们的描述中,这里有“华山之险峻,黄山之大气,三峡之蜿蜒”,因此他们戏称其为“驴嬉峡”。

然而8月15日的这一天,因为一场暴雨,炉西峡露出了可怕的一面。“谷里河水涨了起来,向导和领导决定原路返回。过河时,我们拉了根绳子,几个身强力壮的男生在水中站点,保证大家安全过河。一开始水只有膝盖深,等我们过河后,站点的男生开始往回撤,最远端的张林可能是体力不支,脚下一滑被水冲走了。”陈瑶说。

看到张林落水,另两名“驴友”刘宇杰、刘诺以及向导陈剑超开始对其展开营救,由于河水湍急,营救没有成功,反而导致三人被困河中央。后因河水急涨,组织营救的三人亦被大水冲走失踪。

事故发生后,景宁当地政府组织了200多人的搜救队分成8个小组对失踪人员展开搜救。然而,由于事发的峡谷中不通公路,救援人员只能沿着河道步行,加上河水暴涨和谷内没有通信信号,救援难度极大。除向导陈剑超16日一早获救外,另外3名失踪人员至今下落不明。

尚未开发的峡谷 缺乏经验的“驴友”

记者从景宁县政府了解到,8月15日当天,炉西峡内短时降雨量接近90毫米,强降雨在峡谷内引发了山洪是造成此次意外事故的重要原因。然而“驴友”圈子内,对这样一群年轻“驴友”在汛期冒然进入谷内后的遇险,依然存在天灾之外的别样思考。

陈瑶说,自己尽管经常参加“驴友”活动,但她承认,整个队伍里,只有领队经验比较丰富。“其他人相互都不认识,是通过网络发帖召集的。”

失踪者刘宇杰的母亲虞桂英告诉记者:“我儿子是今年4月份才刚开始玩户外的,这几个月经常在周末和朋友们相约出去玩。这次出来前他跟我说,好像是交了450块钱。”

记者得知,这个由上海高远户外俱乐部组织的“驴队”,成员普遍是二十四五岁的城市白领,且其中有8名女性。在景宁采访期间,当地的老百姓纷纷说,带这么多女孩子进入峡谷本身就是个错误,因为炉西峡是一个尚未开发的原始峡谷。

“前几天台风‘莫拉克’刚过,浙江许多山区的降雨都比较充分,塌方危险也比较多。有经验的‘驴队’,安排路线之前应该考虑到这些,否则就是对成员安全的漠视。”杭州资深“老驴”“走在坝上”说,现在户外运动很流行,许多人误以为背个包,带个帐篷出去就行了,实际上户外生存和拉练是一项综合技能,绝非买点装备就行了。

“富有经验和责任心的领队、专业的装备、训练有素的成员,这是组成一个‘驴队’的基本条件。”“走在坝上”说,很多人到网上发帖召集队伍,根本不知道前来报名的人是否具有户外安全知识和经验,这样盲目的“驴行”活动,使得不少“驴友”遇难事件看起来既有几分像天灾,又有几分像人祸。

探险绝非冒险

近年来,“驴友”野外探险意外事故层出不穷。今年3月份,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祖山景区内100多名通过网络自发组织的网友,在黑尖顶滑道向下溜滑时失控,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7月份才发生的重庆“驴友”潭獐峡遇险事故,则是近年来国内最严重的一起“驴友”野外探险意外事件,共导致了19人死亡……这一系列的事件也引发了人们对户外运动风险教育的深思。

“户外运动光有勇气是不够的,因为探险不等同于冒险。”杭州“驴友”“走在坝上”认为,有些人凭着血气和胆量玩户外运动,丝毫不考虑安全因素,这不是勇敢,而是鲁莽的表现。

景宁县公安局局长周光洪介绍说,考虑到“驴友”的安全,当地有关部门早就在炉西峡入口处设立了安全警示牌,并让峡口和峡内的村民帮助宣传安全事项。但是“驴友”们大多自行组织,很少把这些提示放在眼里。

此次事故中失踪后被救回的当地向导陈剑超告诉了记者这样一件事,“当天在返回的路上,我看水已经比较大,出于安全考虑就建议走山路。可是有人反对,说要是走山路我还来这里干什么,去哪儿不能走,来这里就是为了趟水。”就是在这种看似勇敢的意见的坚持下,很快,一场意外发生了。

也许这样一起起血的教训,能让更多的“驴友”明白,安全是第一位的,不能光贪图刺激而忽视了安全。周红伟是浙江林学院的野外生存课程教师,他说,近年来频发的“驴友”遇难事件,很重要一个原因是许多“驴友”缺乏安全意识,以及必须的野外生存指导和技能。

记者张道生
温州两支驴友队外出游玩遇险 一天两失“前蹄”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11:18

这两次教训又在提醒驴友:五一节快到了,你们外出探险时准备充分吗
  4月20日,温州的两支驴友队外出游玩时,都遭遇险情,一支被困在了雁荡山中,一支被困在了苍南炎亭海边悬崖上,幸好最后两支队伍都被当地警方成功解救。
  6名游客迷途雁荡山,来回走了七八趟还在原地徘徊
  春暖花开,温州雁荡山羊角洞风景区,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4月20日,在台州温岭鞋厂工作的6名游客在该景区内玩得流连忘返,一直到夜幕降临,他们才发现回去的路找不到了。昨天凌晨,他们拨通了110求助,在警方的帮助下,才下了山。
  4月20日下午4点多,6名驴友结伴从温岭爬山来到雁荡山羊角洞景区游玩。雁荡的春天,景致迷人,让他们流连忘返。不知不觉中,已近黄昏,当他们在夜幕下准备返回时,发现迷路了,加上没有带照明工具,行进非常艰难。
  “当时就如孙悟空走进了如来佛的五指山,来回走了七八趟,还在原地徘徊。走得一点力气也没了,而且又冷又饿,我们害怕极了。”回想起这一晚,所有的驴友倒吸了一口气。
  “我们在雁荡山羊角洞风景区的山路上迷路了。”昨天凌晨1点,6名驴友决定求助警方。乐清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后,羊角洞山脚下的湖雾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出动。
  “别害怕,我们马上会找到你们的,你们大概在什么方向?周围有什么特征吗?”驴友告诉记者,当听到警察打来电话的那一刻,才松了一口气。
  “我们也不知道在哪里,就知道在羊角洞风景区。”驴友们望着周围黑漆漆的一片,连方向都辨不清。
  “羊角洞方圆3公里,我们要找到你们很困难,现在我们要利用警灯闪亮,如果你们看到警灯或者听到警笛声音后及时告诉我们,以便确定你们的方位。”在通话的同时,警车沿着盘山公路从山脚往山上的羊角洞景点作地毯式搜寻。
  没多久,驴友看到了警灯,“当时看到灯光的那一刻,我们的心跳都加快了,大家都高兴地抱在了一起。”
  民警确定驴友们大致在羊角洞景点入口索道上方,前往救援。
  20分钟后,6名驴友这才全部被救下了山。
  “警察把我们救下山后,才觉得饿得快支撑不住了,细心的他们还给我们每人泡了一碗面。”驴友们感激地说。
  3名驴友困在海边悬崖中,眼看着海水越涨越高
  4月20日下午2点,在平阳某厂上班的温先生带着两名福建、河南籍的员工来到苍南县炎亭镇金沙滩分景区游玩。
  看到大海,员工喜出望外,沿着海里的礁石,向大海靠近。下午4点30分左右,海水突然涨潮,3个年轻人这才发现大事不妙,他们正站在海边右侧的一悬崖中间,滚滚的潮水拍打着礁石,正迅速地往上涨。
  “一下子,我们就无法动弹了,当时就觉得人很渺小,被海水包围着,或许稍微挪动一下身子,就会坠崖。”温先生说。
  看到这一险情的游客向110报了警。炎亭边防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警力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官兵们并没有发现被困游客的身影,带队领导立即拨打游客的电话,但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天快要黑了,该派出所教导员下令,全体官兵攀崖搜救。
  两个搜救小组分别从南北两侧攀登悬崖,同时向中间搜救。2个半小时后,第一小组发现了被困的3名驴友。驴友们也发现了救兵,大声呼救。此时,悬崖上的石头仍时不时地向下滑落,潮水仍在不断向上涨。
  边防官兵系上安全带,带着安全绳,下悬崖救人。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绳索慢慢下垂。终于,下面传来一个声音,第一个人已经开始往上爬。接着,第二名、第三名遇险驴友也被救出。

责编:白霞

北京驴友穿越夏特古道发生事故 造成1死1失踪

6月8日,北京的10名驴友在穿越新疆夏特古道过程中遇险,导致1名女驴友死亡、1名女驴友失踪8人受伤。6月23日下午,在新疆夏特古道三叉路口处,边防公安人员终于找到了一名女子的遗体,因死者面目不清,还无法确定就是半个多月前失踪的女驴友“彦小新”,目前正在等待DNA验证。
  事发地夏特古道是高危险徒步探险线路
  夏特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它沟通天山南北,全长120公里,乃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径,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随着新疆南北疆公路的贯通,除了探险者,这条古道很少有人问津。
  夏特古道是聚考古和探险为一体的高危险的徒步探险线路,穿越途中,支离破碎的木扎特的冰川、冰缝、冰河,以及汹涌的南木扎尔特河都会给探险者构成极大的威胁。
  今年1月11日,北京铁镐户外网站论坛负责人铁镐发起徒步旅行活动,计划从新疆昭苏县翻越雪山、冰达坂冰川后沿着穆扎特尔河到达温宿县破城子煤矿。北京的9名驴友参加了这次活动,其中有“彦小新”与男友“千鸟”。6月1日,他们到达乌市,出发前他们将徒步计划告诉了同学。当同学等待他们归来时,6月16日,铁镐发的一则帖子让他们震惊了:由铁镐发起的“六一夏特古道穿越”,十名队员在穿越夏特古道冰河过程中遇险,其中队员“青城”大姐遇难,“彦小新”被冰河冲走失踪!其余8名队员不同程度受伤!
  “可能就是她。”6月24日,“彦小新”的同学胡天在电话里抽泣着说,当他当天从网上得知,当地公安部门在“彦小新”出事附近发现一具女尸后,他觉得“彦小新”已经离开他了。胡天说,这段时间,他们天天都在留意网上的信息。
  过冰河时突发意外 急流突袭一死一失踪
  据了解,事件发生后6天,“千鸟”与“彦小新”的父亲向当地公安部门报了案,铁镐也到温宿县公安局做了笔录,当地边防民警开展了搜救行动。
  温宿县公安部门介绍说,6月3日,铁镐一行10人乘坐公共汽车来到昭苏县夏特乡温泉景区,开始徒步向雪山方向行进。
  6日,翻越雪山后在过冰达坂冰川时,由于岔路较多,10人分成两个小组,并约定在温宿县破城子煤矿会合。一组由铁镐带领“千鸟”、“青城”、“彦小新”;另一组6人。7日,铁镐一组从冰达坂冰川下来后,沿穆扎特尔河西岸行进,追赶上另一组的两名队员,6人继续徒步行进。另一组4人则在河对岸,由于水流很急无法会合,4人便返回上游寻找过河点。当晚,铁镐等6人便在河滩上扎营休整。
  8日12时许,铁镐、“千鸟”、“彦小新”、“青城”等6人在渡过穆扎特尔河一支流后继续前行。行至14时30分许,因前方无路,6人排成一字型相互牵着前面队员的背包一起过穆扎特尔河时,女队员“青城”突然被湍急的水流冲倒,其余5人全被拉入刺骨的冰河。队员自救上岸后去救“青城”,但“青城”已经溺水身亡。而正当大家忙着抢救“青城”时,已被拖到岸边的“彦小新”被汹涌的河水卷走,瞬间不见踪影。
  9日中午,另外一组4人赶到出事地点会合,领队铁镐等8人匆匆将“青城”掩埋在离事发地点不远的一块大石头下,并在掩埋地点放置GPS定位点,此后两天,铁镐等人寻找“彦小新”但无果。11日返回乌市。
  12日,“千鸟”打电话告知“彦小新”父母,“彦小新”被水冲走,下落不明。“彦小新”的父亲赶到新疆,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据了解,“彦小新”28岁,四川人,在北京工作,遇难的“青城”41岁,张家口人。
  搜寻到疑似遇难人员 队伍未及时报警引质疑
  记者6月24日联系到参加搜救的阿克苏边防支队温宿县博孜墩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顾庆良。他介绍说,6月14日,该派出所接到失踪女子的家人报警后,组成了8人搜救小组(包括一名法医),于6月15日清晨驱车前往事发地点。由于山路崎岖难行,行至距事发地点30公里处,车辆无法继续前行,搜救队员步行前进并沿途寻找“彦小新”。
  当日,搜救队员沿河道下游步行往上走,到下午时分正值洪水暴涨,无法继续进行搜寻,搜救队员在夏特古道一号冰川附近安营扎寨。16日凌晨5时,搜救队员继续前进。到13时,搜救队员赶到距离事发地点约7公里处的夏特古道三岔河口路段,因为水流过急,搜救队员无法通过。在附近搜救无果后,搜救队员于17日下午返回派出所,并委托边防队员继续搜救。23日17时,顾庆良接到电话,称在距离夏特古道事发地点7公里处找到一具女尸。顾庆良随后与8名搜救队员一起赶往尸体发现地点。顾庆良说,尸体运出夏特古道后,还要进行DNA鉴定,才能最终确定是否是失踪的“彦小新”。
  另外,灾难发生后,幸存的驴友没有及时报警引发了很大的争议,对此活动领队铁镐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次活动的确是他发起的,夏特古道是一个尚未开发的景区,他们是偷偷进去的。“彦小新”出事后,他们在山中寻找了两天,却没有结果。他想,既然找不到“彦小新”,干脆先带活着的人出去后,再想办法。 6月11日一行人遇到采矿队伍,当时可以借采矿工人的手机报警,但他们没有,因为“无法确认出事地点归哪里管辖”。
  目前,遇难驴友的家人向领队铁镐索赔24万元,他表示自己需要考虑。他认为,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虽然他在发帖时声明了此次户外探险有一定危险,但他还是认为自己并不能因此免除责任。目前,他正在咨询律师,询问事情解决办法。
  目前,铁镐户外论坛已有不少网友关注此事,希望能给遇难驴友的家人捐款。
  组织方未登记备案 户外活动风险高出行须谨慎
  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金英杰表示,他们已知道了此事故。金英杰说,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团体要到海拔3500米以上的地方徒步探险时,需要到管理中心申请,人员状况、装备情况等符合要求,经过批准后才能从事登山徒步探险活动。金英杰说,夏特古道的海拔已超过3500米,具有很大的危险性,任何组织去徒步旅游都要到管理中心备案,但这次事故组织者并未到管理中心登记备案。
  户外运动从来都是存在较高危险的运动,从此次活动的网上召集帖看,报名参加的驴友素质参差不齐,之前也没有训练和磨合,要去夏特古道这样较危险的地方进行徒步探险活动,很难不发生意外。一个成熟的户外运动组织在召集这类活动时,对领队的选择必须非常谨慎,应该明确要求领队有几年户外运动经验,有过几次遇险经历,最起码应该事先去过要探险的地方。

让姐姐安眠 我经历中的夏特事件 全过程
作者:胡杨林

和饼干大哥分开之后,我们一行继续向前走了大概有五公里。过得一个山上下来的小支流后,在一片长有沙柳的沙地上扎营。青城姐没有帐篷,铁队的是单人帐,铁队和我商量我们互换了帐篷(我的是双人帐)。
一切安顿下来之后,我去之前过的小支流支流打水。我的食物已经不多了,和千鸟要了一点米准备煮吃了。和我们相隔一个小时咪咪大哥也赶来了说:“他们(后队四人)准备扎营明天早上过河了”。虽有些失望但想想安全起见还是慎重点好。一会千鸟又给我拿了一包榨菜和一个浓汤堡,几天来的饥饿一扫而空。第二天早上起来还和小新打趣说,我想有杀鸡吃肉的饥渴感,因为你们的无私一扫而空了呵呵!这是相处几天来,第一次和小新说笑,之前没有接触也是怕千鸟误会。早上醒来和青城姐说之前给我酸菜味道的方便面特好吃,想和姐换一包吃。姐欣然给我一包说没事你吃吧我这还有呢!谁也不知几言的玩笑和温暖的交流成了美好记忆的绝唱。
拔营之后一路向前,我看到了在远处的山上有一个几米高的小铁塔。咪咪大哥说可能是导航塔,但肯定不是手机信号塔。忘记是谁说的了,这个地方就是董务新,我们的前辈的埋葬的地方了。我们拔营走的时间大概是8点多但还没有到9点,塔隐约中能看清。走起来过去却要很长的时间。具体几点到那的我已经忘记了。那是我们在河西岸,我一直在寻找,看能不能在东岸看到董大侠的墓碑。也奇怪了,水一直在我们这边流淌,我们走在隆起的断坡上。好在上面的路已经被人走的很清晰了。一直在很顺利的往前,在过了铁塔的山峰后(我们走的是铁塔山峰对面,这样估计可以更能清楚告诉大家我们的位置)。这时估计时间在北京时间下午一点多。我们举目望去,看到前面的河道似乎已经流向了悬崖断壁的方向,铁队让咪咪向前面去看看,看看能不能过去。目测起来感觉可能不是很远,但要走起来可就不是那么点距离了。咪咪大哥快速向前,我们在后面跟着。走了一会我看着估计就是河水和断壁亲密接触了不可能过得去。我看到一个河流分叉较多的地方座下来,想对他们说先等等看吧!估计前面过不去,但河水声音特别大。我们铁队他们四个相差也有一定距离。想想还是跟上队伍吧!我们还是继续往前,咪咪大哥在一处山脚高处冲我们喊,到近听到是叫铁队。铁队上前和咪咪大哥商量前方路线的可行性。我们在原地等候,过了几分钟他们招呼我们过去。我们在一处长满了针刺植物的地方再次下到河滩上面。前面有个支流极窄,我们都不想把鞋湿了,我和铁队就尝试着扔几块石头填一下跳过去。扔完后感觉不行,我和青城姐小新都换上了凉鞋。趟了几步过去了,千鸟脚上有伤也没有凉鞋,铁队过去之后放下包准备把千鸟背过去,但千鸟还是直接趟水过来了,千鸟说怎么一会也会湿。过得这个小支流后,我们前面又是一条主河道分支,但相对刚才过的那个小支流,这个无论是水量还是宽度还是流速等等都大个多。铁队安排一下顺序让我们排好,他在第一个第二个是青城姐,姐后面是咪咪大哥依次是小新、千鸟还有我。让我们后一个人拉住前一个人的手或者是包的固定位置。我虽没有过这样过河的经历,但之前看到他们四个也是这样过的第一条支流(清代军营前方)的时候。我也就没有太大的异议,这次很顺利我们大概用了半分钟就都走了过来。紧接着我们在这个河水冲出来的浅滩上向前走去,一直走到那个断臂处,也就是5.1时上海驴友第一次准备趟水过河的地方(下面有图),我看图片领队也是想扶着断壁过去,但感觉不行就原路返回了
。我们到那后,我脑子里也想到能不能扶着岩壁走过去。但我一看水的流量和流速,估计岩壁下面肯定很深,说不定还会有漩涡,而且水流太急一旦失足后果不敢想象。这时铁队提出了在这个断壁处过的想法,我们都不同意,我顺势把在脑子里想的这些向铁队说了。他也同意我们的观点,放弃这处过河向回走,选择寻找另一个过河的地点。接下来发生的也是我最不愿回忆的事情。

我们一路回行,一直走到过前一处刚过完分支的地方,铁队还是说按照,之前过河的站队方式站好(至于谁提出在此过河,我真是忘记了。大家可以认为我是在逃避可能涉及到自己的问题,我不反对大家抨击我)。因为感觉这次要过的河面较宽,表面也比较平(事后查资料才知那是更危险的)。我的内心也在思索和判断。铁队估计也在想这个问题,他嘱咐我们说咱们一定要攥紧了、跟住了,迎着河面大概45度逆流向上走。千万不要惊慌,他在第一个如果他感觉不好,我们就原路返回。就这样我们一行六个铁镐、青城、咪咪、小新、千鸟、胡杨林(我)搭好手。铁队第一个下水,我们陆续跟进,刚走两步千鸟示意我靠他紧一点。我们缩短距离后,又走几步这时快到河中央了。水流大且更急了,小新突然脚底打滑叫了一声,我和千鸟立即向她靠了过去扶住小新。小新立即示意我们她站住了,接着往前大概走了一步还是两步我忘记了。就感觉前面一片混乱,呼啦所有的人都倒了。我在最后且千鸟的包有一个很硬支撑杆我一直攥着,我感觉不好时,我当时紧紧的攥着支撑杆(当时我由侧对水面转向背对水面)。试图用力拉住他们,但还没一至两秒钟吧!我感觉我的脚就离开了河底,身子顺势向后倒去,我立刻意识到我也要被冲走了,这时还是要感谢部队的培养。脑子里没有乱,努力使自己的脚找到河底,并顺着水流的方向,借助脚的登力向岸边靠了去。当我的手能摸到石头的时候,我能感觉到自己应该得救了。上得岸我立即把包扣解开,什么也不想的就往前跑了。铁队在我上岸的地方前方大概30米的地方(我印象中的距离),也到岸边了。我在回忆时思维中没有要去拉他一下的意识,当时可能是感觉自己到岸边时感觉就没太大问题了。可能是潜意识里也知道他也不会有事的,更多的是看到队友已经被冲到河中央,继续快速的往前冲。我什么也顾不及的往前跑了,边跑时边喊仰起头、仰起头,但当时只看见咪咪大哥和千鸟的头在看着我,小新和青城姐始终只看到她们的包在水面。那时的心情啊!
可能是突然的加力,也可能是恐惧,而且我急速跑的速度还追不上她们被冲的速度,感到自己的力歇了腿只想抽筋。当时就想爬那不想起来,但咪咪和千鸟都在看着我,想想可能那时我就是他们的希望吧!吸足了一口气继续的追下去,这时他们已经被冲到了断壁处。这是一个大的拐弯处,我正好也顺势切了一半过去,这样省了好多距离(事后我没有在去走这条路,不知道到底跑了不长路)。我看到前方的河中有浅滩,咪咪大哥和青城姐也正好快到那了,我指着冲他说往浅滩靠,咪咪大哥只是能拿眼睛看着我。其实事后想想,先不说我的声音和河水声比起来有多大,咪咪大哥是否能听到。我在跑的过程中不觉时间过的有多快。冰冷河水的冲刷已经让干瘦的咪咪和千鸟开始失温,那里还有力气掌控自己的身体。
冰河的水呀!我从未想象过它们是如此之冰冷啊!
因为当时咪咪大哥和青城姐在一起,后面相隔几十米的是千鸟和小新。他们两个男人在失去控制后都紧紧抓住青城和小新的背包,以至于在被水冲的时候始终在一起没有分开。我想他们当时肯定是抱有同生共死的心态,去面对无止境的漂流(这段文字只是我自己事后回忆时的思考,不代表任何实际当时情况)。这样造成的结果呢就是!在共同漂流的情况下,两个人的重量减缓了水流的冲力,没有让河道中央的大水流冲下去。在遇到河流转弯的时候被淤积在河道边侧(咪咪和青城冲在了河道边侧的浅滩)和河道中央(千鸟和小新冲在了河道中央的浅滩)的浅滩上有了停顿的机会。当时青城姐在内侧被浅滩有了阻挡,咪咪大哥顺势被水流也冲在了浅滩边上。
我看到青城姐他们率先停下来,我当时距离大概有不到50米。中间隔有一条小支流,马上冲过去,伸手去拉青城姐。虽然当时咪咪大哥的处境更加危险,大哥本来在身前的腿正被水向后冲。但看到姐的脸还浸是水中,我喊着姐伸手使劲往滩上拉了半米。当时我心理特高兴,我在想估计姐会喝几口水,只要我们抢救得当,姐是不会有事的。但是当我把姐拉起来能看到脸时,我的心当时就一紧,本来姐红润的脸惨白惨白,嘴唇成了青紫色,眼睛闭着。我大叫着去拉咪咪大哥,大哥大哥快救救姐,我拉大哥时大哥睁着眼睛就说了一句话:“我一点力气也没有了”。说完大哥闭上眼睛了,连还在冰河里泡着的腿,都没有力气移到岸上。我当时恐慌更感到无助。把大哥和青城姐都拉到不会被冲走的地方后,我当时就想赶紧给姐做人工呼吸。这时铁队已经来到了岸边,我估计是快速的奔跑后大脑缺氧,到岸边后在我们这边和千鸟那边该去那边没有选择思考的能力了。我冲铁队喊,铁队快来给姐做人工呼吸。赶紧铁队有种迷茫中被叫醒的感觉,立刻飞奔过来。我这时看到千鸟和小新停的位置跟不好,在河中间的浅滩分叉处。千鸟看我跑过去冲我喊快来就我们,我当时看到千鸟下面两条腿在挣扎,我以为时小新在他怀中腿在挣扎呢!我赶紧喊把小新头抬起来快呀!青城姐已经给我很不好的感觉了,如果他俩个在有什么不测,我都不知道还该怎么继续面对下去。但当我在跑几步后,发现挣扎的脚上穿的是军胶。小新的包在千鸟的旁边大概两米的位置,身体却没看见。我都不知道我脑子里面当时在想什么。我跑到离他们最近之时,发现这里的水和我们失足的地方相比不知又大了多少。而且有一个不是很大的下坡,却造成了河水流速加快,河道变窄的地方。我知道这个下去肯定是站不住的,我想让铁队拿绳子栓住我,但那边他在救青城姐,这边可能绳子还没栓好千鸟就又被冲走了。我决定选择向上跑去,在离千鸟大概有40多米的地方,违反常理顺水流的方向下去。我想水流太大我肯定站不住,索性顺着水流的方向向着河中间的浅滩扑,而且我当时就相信自己肯定会到千鸟身边,我相信自己不会和冰河永远作伴。下水后在浅的地方,我走了几步后,就感觉自己已经已经开始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了。索性自己就趴向水面不在努力站着,手在身前划水,脚在每一次触摸到石头的时候,离着自己最近的浅滩靠去,口中憋着一口气。心里给自己打气,想想自己在部队训练时,憋气几分钟不会有问题的。如果真控制不住头进水里,自己也坚信能摸到浅滩的石头。经过一番努力看自己终于到了第一个大的浅滩,前面就是停住千鸟的浅滩了,只要能控制的住一定就能扑过去。刻骨的记忆是水下的不大不小的石头,给自己了永生记下它的理由。真的好痛!好在终于到了千鸟身边了,黑色的大包还在千鸟身上,来不及为他解,连人带包一起拖到安全的地点解开。我尝试着接近小新的包(小新估计是被卡在了这段分叉河道中的暗礁上了),我想小新的包下面应该是小新在(水太混浊了)。很遗憾在向小新那走了两步没站稳滑倒了,我不敢在去尝试了。可能是我害怕了,在经过了这短短的时间发生的一切后,我感觉自己的力量没有多少了,小腿要抽的感觉越来越强烈。冰冷的水已经让我四肢麻木,我放弃了我冒险的想法。我回头帮千鸟解下包,把我和他的衣服全都脱掉,我抱紧他取暖,我把千鸟转移更安全的中央的浅滩上。铁队在对岸大声的告诉我,把千鸟的包打开找东西取暖。我感到千鸟的本来冰凉的身体开始发红,体温也开始有了暖意,略微的有了点安心。
那边还在救青城姐的铁队,冲我喊把小新拉到边上、拉到边上,到时水小了他把小新背到岸上去。我没有太多力气冲他喊了,那时的风向顶风,我冲他摇摇手,示意我已经过不去了。我冲他打手势,示意要食物。感觉脚下已经没根了,真不知道自己很能不能回去。千鸟有了知觉后自言自语的叫小新,我没有其他办法使劲的攥着他的手。用干的最快的那种十几块钱的野餐垫裹着他和我。时间在那时我已经无法去计算了,千鸟神智略微恢复后。问我小新呢,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那么不坚强眼泪当时就下来了。转头时他看到小新的包了,挣扎着要起来。我没拉他起身去拿他包外面挂着的水,自己喝几口给他也喝几口。我说你镇定一下,缓一缓我们一起去拉小新。他喝水一分后我们一起过去,到达刚开始拉千鸟的地方。一到那他就要往水里冲,我没有办法忍着冲他说:“兄弟你非要去陪小新吗?你好不容易活了,为小新也要好好活下去啊!”(具体的语言我已经记不太清了,用回忆的语言组织一下)。僵持了一会后,我在前他在后往前走。走了没几步,前面我就走不动了,后面的千鸟到不是他拉着我,成了我拉着他了,身子始终在晃。我估计救小新的急切使他走过来,但他虚弱的身体已经是强弩之末了。
我反身向回拉回千鸟,不知是救小新的急切还是,没有成功的沮丧,感觉千鸟胸口顶着一口气倒在我身上。我猛拍他的后背把他打醒,回到最大的浅滩上。那时的我不知道是在等待奇迹,还是等待其他的。我冲铁队喊两样东西,绳子和食物,如果没有这两样东西我想我们今天是不可能过河了,如果在这呆一夜的话不知道是意味着什么后果,刚走玩的冰川那里的冰湖的水还历历在目如果漏下一个,剩下的也只有天知道了。也就在这时一直关心小新的千鸟冲铁队喊:铁队,小新冲走了!
剩下的就只有我的茫然和千鸟的绝望。那一刻我躺在石头上,告诉自己这是一个玩笑,一场几分钟就会醒的梦。呵呵!
和大自然相比再多的珍贵,再多的可惜只不过都是秒针向前时的音符而已。人算个屁!
梦醒了我和千鸟处在了更加大的恐惧中!如果说之前的危险只是刹那间的话,现在却处在了等待死神的判决中。从下午两点多,一直等着等着看着水一点一点的长起来。我和千鸟挪了三处地方,到了夜里11点多了。之前所有观察点的石头都得到了水神的整体拥抱,我们最后的栖息地,正随着小小的波浪一点一点的侵蚀。回头看看天,天空太美了,仿佛一张星网照着。
我和千鸟商量要不要用石头垒一个高台,真的淹了我们的栖息地,就真不好了。最终我们商量再等半个小时,水还不下的话我们就垒。对岸铁队和咪咪大哥把帐篷扎在了我们对岸,当时不明白为什么不扎在河床上面,只扎在了和我们稍高一点的位置。后来咪咪大哥说,如果你们真被冲走了,他们活着的意义还有多大(当我们四个人团聚的时候,就因为这句话四个大男人一起落泪)。水最终还是降下去了,那一夜我和千鸟抱在一块始终没有分开。感谢两位姐姐的在天之灵保佑我们。
最终早上我们活着离开救命的浅滩
部分驴友事故记录:生命之花陨落于沙漠

https://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5:10  《法律与生活》杂志

链接:部分驴友事故记录
  生命之花陨落于沙漠
  2006年的五一长假的一天,对于北京27岁的姑娘宁倩而言,却成为了她的忌日。
  身为IBM员工,她喜好探险。在黄金周期间,“羚羊队”、“棉袄队”和“单飞队”3个探险游小组共40余名驴友徒步横穿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因体力不支以及对沙漠缺乏了解,部分队员缺水无法走出沙漠,而宁倩不幸遇难。
  实际上,“探险队”在出发前,做了精心准备,携带了必备物品,搜寻了重要讯息。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困难远比想象要严峻得多。
  面对如花生命的猝然消逝,人们总免不了一番黯然、唏嘘,免不了为遇难者家属——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而揪心。
  “驴友第一案”的主角
  2006年7月7日,23岁的梁华东用网名在南宁时空网发帖,召集“驴友”报名到广西赵江进行户外探险活动,骆旋(女)与好友陈培培一同前往。
  7月8日上午,按照“AA制”的形式,骆旋等人在出发前每人交付梁华东60元活动费用。7月9日早上,“驴友”安扎在河谷中的帐篷被突发的山洪冲走。12名“驴友”在混乱中通过自救或互救脱离危险后,发现骆旋已失踪。最终,搜救队在下游河床找到了骆旋的尸体。
  2006年 8月4日,骆旋的父母将组织者及其他11名同去的“驴友”起诉到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11月16日,南宁市青秀区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要求梁华东赔偿16万余元,其余11名“驴友”共计赔偿4.8万余元。梁华东等人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2007年3月13日,此案二审耗时5个小时。最终,二审法院认为,当事人对造成损害均无过错,撤销一审判决。
  6人挑战,两人生还
  2007年8月24日,6名俄罗斯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河漂流遇险。在中俄联合搜救队及当地村民600多人近半个月的艰苦搜寻下,9月21日,两名漂流队员在野外跋涉25天后奇迹生还,3人遇难,一人失踪。
  发源于昆仑山北坡冰川的玉龙喀什河,位于新疆和田地区,全长513公里。每年6至9月,天暖雪化,汹涌河水将昆仑山脉风化的玉料碎块携带而下,因出产和田玉,又名白玉河。
  一条脾性不定的河流,曾吞没众多采玉人。在此之前,尚未有任何人涉足于此进行漂流。
  6个人中,只有35岁的健身教练兹韦列夫和28岁的某房地产公司职员保托夫幸免于难。
  命丧“狼塔之路”
  2008年5月3日11时许,4名驴友随队穿越新疆狼塔C线,乘车行至106团煤矿附近时,所乘车辆被从山上滚落的巨石砸中。
  据媒体报道,新疆呼图壁峡谷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最为艰辛和危险的徒步线路。从呼图壁至巴仑台,又叫狼塔之路。狼塔之路一般分为A、B、C、D4条线路,其中C线难度最大。
  当天11时许,卡车行驶到106团煤矿附近时,山体突然塌方。两块面包车大的巨石沿山坡滚落,砸在卡车驾驶室上。驴友“昆仑老玉”当场死亡,驴友“柏拉图”颅骨骨折,俄罗斯女孩“白云”和另一名驴友“心灵契合”轻伤,轻卡司机也受轻伤。
  女驴友小五台山坠崖
  2009年8月1日,北京一女驴友攀登河北小五台山时,不慎从东北山脊滑下山崖,头部和腿部受伤。事发后,接到求助电话的北京驴友——蓝天救援队队员半夜赴冀,冒着雷雨上山展开救援。16个小时后,受伤女驴友被救援人员成功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据了解,伤者多处擦伤,无生命危险。
  此前,来自北京的5女4男通过网上发帖的方式,结伴儿到小五台山游玩。当天下午小五台山有雷雨,山路比较湿滑,行进过程中,这名30岁左右的女驴友滑下山崖。由于事发地多为山脊,驴友们只好把受伤的女驴友护送到平坦地面安营扎寨,等待救援。
  罪魁祸首:强降雨
  2009年8月15日,18名上海“驴友”自发组成的探险队在徒步穿越浙江景宁的炉西峡时,发生意外。其中,3位“驴友”和1位当地向导被山洪冲走失踪。截至18日,向导获救,上海“驴友”张林遗体被找到,另外两名失踪“驴友”依然生死未卜。
  8月15日当天,炉西峡内短时降雨量接近90毫米。过河时,“驴友”们拉了根绳子,几个身强力壮的男生在水中站点,保证大家安全过河。大家过河后,站点的男生开始往回撤,最远端的张林可能是体力不支,脚下一滑被水冲走。
  张林落水后,另两名“驴友”及向导对其展开营救,由于河水湍急,营救没有成功,反而导致3人亦被大水冲走失踪。
  据悉,这个由上海高远户外俱乐部组织的“驴队”,成员普遍是二十四五岁的城市白领,且其中有8名女性。当地的老百姓说,带这么多女孩子进入峡谷本身就是个错误,因为炉西峡是一个尚未开发的原始峡谷。
  谁来保护驴友权益
  ——户外运动呼唤法律规范
  本刊特约记者/卞君瑜
  杜冠瑜失踪的消息传开后,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网友参与热议此事。
  多数网友认为,这些驴友挑战自然、挑战极限的勇气是可嘉的,他们漠视大自然的力量是可悲的。网上怀念关于的帖子也很多,网友们还自发发起捐款,以帮助她的家人度过难关。
  网友们希望“奇迹发生”,失踪的女孩能平安归来。杜冠瑜的家人,却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他们告诉记者,时下能做的就是一定要找到杜冠瑜,生要见人,死要见尸。
  这是一场几成定局的悲剧,也难以排除引发纷争的可能。那么,到底谁该为杜冠瑜的失踪承担责任呢?
  家属:8名驴友都有责任
  杜冠瑜的家人认为,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对旅行中的突发风险估计不足,也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杜冠瑜的失踪,应该负有责任。“包括我妹妹在内,他们8名驴友都有责任,我妹妹也是28岁的成年人,她在这么危险的天气参加户外运动,应该承担过错责任,但是组织者和其他驴友,他们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希望大家都能担当起自己该担当的责任!”杜冠瑜的姐姐说。
  记者问沫鱼,有没有想过在这次事件中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他说,在户外运动中,有一个“潜规则”,自己负自己的责任,对组织者来讲,是免责的。记者找到了类似的免责申明,其中一条这样显示:“本次活动可能产生不可预测之高风险性,如风暴、雷电、洪水、塌方、坠崖、虫蛇叮咬、高温中暑、食物中毒、猝死、因灾害而引起的迷路、落水、溺亡等意外事件,一起活动者将出于人道主义原则给予最大可能的援助,但诸多非人力能控制的意外伤害还是不可避免,因此,参加本次活动的驴友均已充分认识可能产生的危险,并为此做好了承担自身责任的充分准备,并且是在告知家人风险及征得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参加本次活动的。” 对于自己的专业技能,沫鱼说,他们都是业余爱好者,专业技能都是跟着电视和录像学的。这次活动他们也进行了风险评估,但是没有想到最终还是出事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关于的家人早日从悲痛中解脱出来。
  专家:户外运动应法制化
  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强认为,在此次事故中,首先要看有没有侵权责任的发生,如果因为侵权造成过错的后果,这次事故的组织者和参与者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是,从已经报道的事实来看,活动是自发的,也没有经济利益掺杂其中,参与的人都是成年人,因此,在法律上的侵权是不存在的。虽然如此,从公平原则的意义上来讲,此次活动的召集人和参与者还是对受害人负有补偿责任的,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看他们有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有没有避险和自救能力,但都要承担相应的补偿责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户外活动灾难频频发生,如何使户外运动健康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心的议题。很多网友认为,户外运动现在已经是一个行业了,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的准入门槛,而户外运动还没有。据中国登山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户外探险运动面临的种种安全隐患,已经暴露出当前我国法律法规滞后的现状,这道难题急需破解,否则,类似的事故还会发生。
  宁波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杨杰辉认为,首先,要明确户外运动的监管单位,针对户外运动,确立详细的法律法规,取缔一些没有运营资质的俱乐部,杜绝无资质的领队带队出行的情况。与此同时,由国家推出专业的户外领队资格认证,通过严格的考核之后,才能获得领队资格证。这种领队资格证的做法,与医生资格证的做法类似,即只有持有这种资格证的人,才能从事户外运动行业的领队工作。每次户外活动,强制要求每位参加者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如果万一发生意外,可以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因为毕竟一般的俱乐部或是领队个人,都难以承担这么大的风险。户外运动的法制化,将造就户外运动的产业化。在很多户外运动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户外运动已经产业化了。唯有有资质的企业,可以经营户外运动,唯有有资质的领队,才可以组织户外探险之类的活动。这将造就一批优秀的与户外运动相关的企业及技术人员,也将大大确保户外运动的安全性。随着户外运动安全性的提高,户外运动必将向大众化发展。到那时,户外运动将不再是只有少数人才敢去玩或才想去玩的运动方式,而将成为一种人们日常进行的集休闲与挑战于一体的生活方式。
  另据介绍,在国内,此问题也促使—些地方开始寻求破解之策。今年4月,新疆体育部门向相关单位提交了《新疆户外运动管理条例(草案)》,建议通过法规形式,规范户外运动的组织形式和救援手段,提高户外运动参与者的安全系数。同时,规定将对户外运动组织者援引责任追究制。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9年9月上半月刊)
2009-5-30 10:21:00 丽水信息港

山地越野赛发生悲剧 丽水资深驴友"风信子"猝死杭州西湖

5月29日,在杭州西湖景区狮峰附近不幸发生"驴友"意外猝死事件。
  死者叶伟,网名"风信子"。我们丽水人。1977年出生,事发前一天刚过了33岁生日,他的女儿,只有一岁。叶伟从2004年开始登山,平时身体不错,是朋友眼中的“老驴”。本次率丽水“南方部落队”参加比赛,担任领队并兼队员参赛。队员有:阿洪、勇士、飘萍、起舞。
意外事件发生在由杭州市体育总会主办、旅途中国网站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旅途中国驴友节山地越野竞技赛上。来自本省和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在西湖周边群山中进行一场山地越野竞技赛。10时左右,叶伟在途经十里琅珰时突然晕倒。
  下午1点,叶伟被送至九里松117医院急诊室,经检查,叶伟呼吸、心跳都已停止,接诊医生在叶伟后背上发现尸斑。至于生前是否患有其他疾病,无从得知。“风信子”的妻子随后赶到医院,哭倒在病床前。

杭州市体总发布情况说明
  事发当晚,杭州市体育总会对此意外有了一个初步情况说明。这份情况说明称,5月29日叶伟一行5人于8:20从大清谷出发,行走两小时左右,行进途中叶伟反应身体不适,10:00到达狮峰附近,叶伟出现嘴唇发白等情况,同行队友当场做了些急救措施。10:20分赛事组委会接到叶伟同行队员的求助,30分钟内工作人员从五云山赶过去急救,赛事组委会的救护人员做了电话指导急救。120、110人员11:00到达现场,医生到达时,确认叶伟已死亡。13:00送到浙江省117医院。死亡原因待医院和有关部门进一步查明。目前,杭州市体育局已合同市体育总会成立了五人小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遇难的是丽水资深“老驴”
    “风信子”在驴友圈里名气很大,不仅在丽水本地,乃至浙江省内搞户外活动的人蛮熟悉的,他很负责,平常带大家出去玩,跑前跑后,很热心。丽水热心人士办了"暖心亭"  他不仅捐了钱,还积极参与做义工。有一次活动途中看到萝卜便宜,就为“暖心亭”带了一百多斤.。他烧得一手好菜,还跟暖心的义工们分享,是个乐观的小伙子。得知噩耗后,丽水本地的亡友纷纷以论坛留言 QQ空间留言等各种形式追忆“风信子”并表示哀悼。 当晚,在旅途中国网站驴友节论坛上,已经发出了“沉痛悼念丽水驴友”的帖子。
     据“风信子”队友“起舞”介绍,29日上午八点半左右,比赛开始,来自全国的28支参赛队分组前后从大清谷出发,每队参赛队员为5人,需负重跨越群山到终点西湖体育馆,全程大约20公里。“南方部落队”于第六组出发。“‘风信子’是六年的‘老驴’了,平时身体状况非常好,是我们的老大,丽水的各种户外运动大多是由他组织的。上个月在丽水办的一次户外赛上,我们是冠军队。”“起舞”说:“真是想不到他会出这样的事。”
2006年7月11日 发表于茂名资讯网

为死去的驴友手手默衷,由南宁时空一次户外意外所想到的警示

FF(女):不宜道名,与手手同睡的驴友,幸免于难,身体多处受伤;
SS(女):手手,遇难的驴友。

7月9日,凌晨4点多,天开始下雨,大约七点钟,队友都已醒,FF和SS已睡起,但未爬出帐篷。不一会儿听到队友唤喊,FF和SS立即准备外逃,但为时已晚,可怕的山洪已瞬间到达跟前,水位一下涨了起来,所有的装备也被冲掉,两人随帐篷开始往下冲,并想办法拉开帐蓬的门,FF把门拉开了,让SS先钻出了帐蓬,FF后来也一同爬了出来,(FF称当时头脑还是较为清醒的,只是想着张开双手四处寻找树枝和草等一切可以抓到的东西,但是水实太大了),同时还有一个男的驴友被一起冲下来,男生拉了FF一把,因水势太大,FF又被水冲了出来,SS一直往前漂,后来各抱住一块石头。
由于赵江河谷的落差较大,且到处处是大石头,两人被冲下来时,被水和石头撞击多次,身体多处受伤。SS最终由于水魔太于猛烈,因体力不支,被水冲下河床,离我们远去……FF爬上了水中的石头,幸免于难,但头部和左手被划伤约7CM的口子,血流不止,右手和腰部都动弹不得(后回南宁检查均属外伤,问题不算严重),此时,同行的驴友在一旁边设法援救,看到SS被冲走,大家伤心地大哭起来……
事件发生后,大家立即找到另一队的小熊等驴友一起救助,小熊立即报了警,后又打电话给时空的当地热心驴友木森林,木森林接到电话后,找到两江镇政府,政府非常重视,立即派出了由武警部队、警察、政府工作人员、村民组成的数十人的搜救队进行抢险,县长也到场指挥抢救,但因水势太大,现场情况复杂,从上午约9点到下午约15时才下游数百米处到SS,此时SS已永远地离开我们~~~~

关于这次的意外 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能做什么呢?

这次意外是刚刚发生的,我们要吸取血的教训。今天是七月十一日,是两天之前的事件。在五福场露营时,有驴友想在溪边露营,幸好及时制止。那是要付出生命为代价的,在任何时候都要以安全为第一。不要冒险。
2009年12月31日 北京晨报

事故频出听老驴友讲解

2009年的这个冬天,户外救援队伍格外地忙。可能是天气寒冷的原因,从11月1日下了第一场雪后,披露的驴友被困事件已有不下10起。资深驴友表示,驴友群体越来越庞大、不具备户外安全知识的新人不断加入以及利益的驱使都是造成事故增多的原因。
  ■事故分析
  三周内,数十位驴友迷失大山
  三周三起事故。尽管很多当事人对事故详情讳莫如深,但通过领队“燕小六”的讲述和专家的分析,我们仍能窥出一些端倪。
  当事者:相约集体保持缄默
  从一渡三黄山一位女驴友坠崖身亡,西灵山包括领队在内的三位驴友走错路被困山中,到上周末京西十八潭清水尖25名驴友迷路被困断崖边,三个星期,三起事故。在事发之后,大多数被救者都保持缄默,25名被困清水尖的驴友甚至集体封口,一位驴友表示,队里已经下了集体封口令,谁也不准对外透露情况。
  遇险细节不公开,就无法为其他驴友重视风险敲响警钟。女驴友“萍姐”在三黄山探路时身亡,对于其遇难过程,领队至今没有披露,只有一位同行驴友在论坛发帖,称其“谢绝同伴劝阻,下断崖探路”。虽然此后有人发帖称,是一些“强驴”行走速度快,将27人的队伍间距拉大,错过下山路口才导致“萍姐”去探路,但因为无人站出来承认或否认,尚无法下定论。
  在西灵山三驴友被困获救当天,记者采访到领队“燕小六”,“燕小六”本人在论坛上详细公开了遇险过程和三人如何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风中过夜的情形。“燕小六”说,驴友个人身体突然不适影响了行进速度,因下错沟驴友双腿痉挛只得待援,与其他两起驴友遇险事故不能相提并论。虽然在等待救援时采取了比较恰当的方法,但是此次遇险也给他提了醒,冬季应减少组织户外活动的次数。
  专家:三项大忌敲响警钟
  在山岳救援队队长王鑫看来,三起事故虽然不尽相同,但有三个共性,都犯了户外运动的大忌。
  一是队伍过于庞大。三支队伍人数最多的有27人,最少的也有20人,这在户外运动中是个大忌。王鑫介绍说,从历次冬季发生的事故看,与队伍规模过大有关。一般来说,队伍不宜超过10人,在行进中,领队也应让体力中等的人带队,体力差的人走在队伍中间,体力最好的在后面压阵。“出去就是一个团队,不能出现体力好的领跑,让其他队员去追,这样非常耗费体力。”西灵山事故就是一个明证。
  二是时间掌控不好。在天快黑时寻找下山的路,容易迷路。冬天日照时间短,下午5时山里天就开始变暗。队伍安排下山时间不当,致使在天快黑时才寻找下山的路。“心里越着急,就越容易出事。”驴友“煽木”说,他和“萍姐”比较熟,她是一个热心肠、急性子的人,“当天她肯定是发现天快黑了,急着去寻路。”“煽木”说,在户外运动中,人着急时动作就会变形,不能脚踏实地很容易出事。
  三是领队能力和准备不足。根据驴友反馈的情况,三皇山穿越活动中,只有“萍姐”有过一次穿越经历,无人熟悉路况。而被困清水尖的25名驴友中,领队只带了两个用于照明的头灯,而且队伍中有12名女队员,不少人还是第一次玩儿户外。
  ■户外现状
  没考驾照就开车,能不出事吗
  近些年,本来还算小众的户外运动圈新手云集。没有经验、没有技术,仅仅凭着一腔热情,这些菜鸟驴友把自己送上了一段危险的旅程。
  新人暴增:
  QQ群串起陌生新手
  “五六年前,玩儿户外的人还算小众,而现在玩的人太多了。”“煽木”从十多年前就开始玩户外,当兵出身的他喜欢去深山老林中转悠,寻求挑战大自然的刺激,常约上三五好友去野外登山,或者独自一人去穿越。“那时去灵山,一天也碰不到几个人。”而现在,灵山、海坨山已成为驴友必去的地方,仅绿野网站上周末发起的登山活动就有19个,每个周末组队出发的队伍不下上百个。
  绿野救援队队长“海猫”表示,随着玩儿户外的人越来越多,户外运动圈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户外运动的召集,大都是通过户外运动网站的平台完成,相对来说召集者具备一定的户外运动经验,可以保障驴友的安全。但是随着现在网络群体的发展,小群体也成为户外运动的参与者。
  开心网、QQ群等线上好友发起户外活动,因为彼此更加熟识,参与者的热情很高,但专业程度大幅下降。被困在京西十八潭的25名驴友隶属于一个QQ群,有第一次参加户外运动的女队员穿着一双普通的运动鞋,在行家眼中,现在很多新人不是参加户外运动,而是在休闲游。
  这些小群体户外运动的发起者,有的甚至自己都没怎么爬过山,一切都是兴之所至,组织人马就出发。“这就好比开车,没考驾照就敢开车,能不出事吗?”一位“老驴”说,户外门槛低,但也不是随便每个人都适合参与的。现在常看到一队人马浩浩荡荡,里面新手多不说,还有不少是女性,领队也乐得带着一群女孩出去玩。
  不懂安全:
  很多事故本可避免
  “户外运动发展太快了。”“煽木”认为,驴友暴增的背后,却是新人户外安全知识的匮乏和无知。“哪怕有一点户外安全经验,就能避免很多事故的发生。”“煽木”曾和京西十八潭被困的队伍到昌平流村附近爬过野山,那次经历让他对新人全无安全意识感到担忧。当天下午4点多,全队还在山中行进,翻过山头是否有路都是未知数,“煽木”多次提醒领队,但领队不以为然,“煽木”自己率先爬上山头后发现有路才稍稍心安。
  下到山脚时已经天黑,但一户别墅外的两只藏獒拦住了去路,主人拒绝把藏獒拴住,勒令队伍原路返回。“返回意味着要次日凌晨3点才能下山。”“煽木”只能报警,警察赶到后,一行人才得以脱险。“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户外运动是非常危险的,稍有闪失随时都可能丧命。”
  缺乏技能:
  买身装备就敢出发
  “很多新人,买身装备就出发,根本不考虑其他问题。”“煽木”说,经验丰富的老驴友出发前,都要查阅地图,到现场后还要向村民打听路况,做好充足的准备,并非抬起屁股就出发。而进入山区后,如何识图、如何辨识方向等也都是一个驴友必备的技能,而现在众多驴友都把宝押在领队身上,报名参队后就只管跟着走路,甚至有的人路走完了,都不知道自己去的是哪里。
  “夏子”当年在北灵山遇难,也是因为作为新人经验不丰富。“煽木”说,在户外运动中,失温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严重的能致死,但是很多新人却并不以为然,做出在山脊上迎风行进等违背常识的举动。
  “很多新人戴个护膝,以为这样就可以令膝盖免于受损。”“煽木”见过不少新人下山的方法都是错误的,新人不知下山是应该走“外八字”,不少人两个月之后因为膝盖损伤,只能远离户外运动。一些新人在参与活动中遇险,心里留下了阴影,发誓不再参加这种危险的活动。
  尴尬领队:
  收不收费是个难题
  户外运动开展了这么多年,领队的问题依旧存在。资深驴友“山魈”说,目前还没有一个完全公益的户外运动组织平台,有的平台本来很好,但向领队收费,领队继而转向驴友收费。虽然“山魈”并不反对领队收费,但是在现在领队服务和收费标准不健全的情况下,收费致使领队组队时追求人数多多益善,即使是没去过的地方,只要是驴友喜欢去的热门地区也敢组团,其目的只有一个,挣钱分摊已交纳的费用。“明着可能不收,但暗着从包车费中拿回扣,照样收。”但是,连领队都没去过的地方,驴友的安全何以能得到保障?不想交领队费的驴友转而将目光投向经验不丰富,但不收费的领队,这样的队伍安全更没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