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大话西游——冰火印度 - 悲欢尼泊尔 - 掠影川藏 - 唱游川西

序言:

我得承认,这个标题实在缺乏创意——也不能怪我,对于我这个年龄段来说,大话西游实属经典——搞笑连连,却又实实在在以悲剧结束。倒也符合这次长线旅行的实际感受:尽管一路遗憾不断,结局并不圆满,也要笑着把它走完

废话不多讲了,自从走了一次80天长线后(见游记帖:阿里大北线+安娜普尔娜线+珠峰徒步线+滇藏线+丽江-北京自驾线:https://bbs.8264.com/thread-296960-1-3.html),我就对这种流窜式的长途旅行上了瘾,中毒颇深。虽然惦记着什么时候再来一次,但是没有想到,今年上半年很快又有了一次机会,走了一趟印度尼泊尔西藏四川的长线。

不同的是,上次的行程非常顺利,想看到的风景无一遗漏;而这次几乎每个环节都有遗憾,以至于后来对遗憾习以为常——人生也是如此,习惯后,连抱怨都省了。

先列出大致的行程表,总共82天:

46日-7日:北京-上海-新德里;
48日-15日:新德里-印控克什米尔(香格里拉密境)-新德里;
416日-22日:新德里-斋浦尔(粉城)-阿格拉(泰姬陵)-瓦拉纳西(恒河,佛教圣地鹿野苑);
423日-512日:尼泊尔(佛教圣地蓝毗尼,徒步安娜普尔娜大环线11天);
51316日:拉萨休整;
517日-22日:走川藏南线到成都,6天;
523日-620日:畅游川西,包括峨眉山、乐山大佛、贡嘎山(西坡穿越未遂)、稻城亚丁(仙乃日转山)、四姑娘山(二峰登顶未遂)、九寨沟、黄龙;
621日-27日:成都经十堰(武当山)回京。

恒河夜祭:

本帖计划主要包括9个部分(部分标题还没想好呢):

第一部分、克什米尔:香格里拉密境
第二部分、印度四城:时光留痕
第三部分、尼泊尔:再见喜马拉雅
第四部分、川藏南线:春光乍现
第五部分、峨嵋-贡嘎:雨雪双峰
第六部分、稻城亚丁:绝美神山
第七部分、四姑娘山:胜景烟云
第八部分、九寨-黄龙:瑶池仙境

第九部分、回程:前尘旧梦

写下这个计划,我的头皮不禁一阵发麻:帖子内容是否精彩、是否销魂、是否合您胃口且先不论,光看这规模,又是一栋摩天大楼——很不幸,我又给自己挖了个大坑跳进去,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工——这也只能怪自己,美妙旅行结束了,偏偏喜欢发个帖子得瑟一番,美其名曰与朋友们分享,实则想陶醉一下自己的小小虚荣心。

不过话说回来,人要是连点小小虚荣心都没有,那还能有什么追求?

稻城亚丁,央迈勇雪山:

• 周游.

第一部分、克什米尔:香格里拉密境

自从去年年底决定了要去印度和尼泊尔,我和几个朋友就开始忙活开了。原本计划1月份出行,因故拖延到春节后3月份,然后去办理签证又花了半个月,等到真正成行,已是4月初了。

这可不是去印度的好季节。印度可不像我们这里四季分明,它那里全年大致就是三个季节:凉季(10月-3月)、热季(46月)、雨季(79月),最好的旅游季节是11月-1月份,其它时间要不就是热,要不就是天天下雨。季节不对,是我们这次印度之行不能尽兴的主要原因。

出发之前,我们就在北京办好了印度和尼泊尔的签证。尼泊尔签证很好办,去大使馆填张申请表,15天签证收费175元,30天签证收费280元,3个工作日取,几乎没有拒签。

印度的旅游签证就麻烦很多,不在大使馆办理,而是去在东直门外东方银座的签证申请中心办理,还要出示机票预定单、旅行行程安排,以及银行的一万元存款证明(觉得这个证明实在没什么意义)。想要去印度旅行的同学,最好先上印度大使馆的官网看看,有中文版的签证申请详细说明,先打电话去签证申请中心咨询一下,以免误事。

在经过了颇费周折的签证办理后,我们终于定好了46日下午的机票,从首都机场出发了。下午6点多的飞机,先飞上海浦东,办理出关手续,然后10点左右从浦东直飞新德里。

这是我坐过的最长时间的飞行旅程了,全程飞行将近9个小时,凌晨5点才到新德里的甘地国际机场(当地时间深夜2点半左右,印度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个半小时)。

到了机场,第一件事情,先取托运的行李。

取完了行李,才当地时间深夜2点半。机场离市区还远着呢。人生地不熟,我们可不敢半夜三更出门,大家就在机场出口的休息区等天亮,看着一群群衣着奇异的人在面前走来走去。

在北京我们就委托了印度的朋友帮忙,代订国际青年旅社的房间。就在出行前一天,告诉我们房间紧张没有订上。我们也没有太担心,从网上下载了一些资料攻略,上面列出了新德里的一些旅馆电话和地址,到了之后再去找。

新德里机场的出租车管理比较完善,有几个预付费出租车办理处,你向工作人员说明要去的地点,工作人员告诉你相应的价格。你先把车费全额付给工作人员,他给你一个收据,你拿这个收据出门,门口排队的预付费出租车司机就拿这个收据送你去目的地,司机回来再和办理处结账。这样省去了和出租车司机讨价还价的麻烦,也不担心司机拒载和绕路。

等到清晨6点钟,天色渐亮,我们订好了预付费出租车,离开机场驶向市区。一路几乎没看到什么高层建筑,倒是看到很多三四层在建的楼房,感觉比较杂乱。

我们让司机送到位于市中心区域的Sunny Guest House,一家背包客旅馆,位于connaught place广场附近的小胡同里,找起来很费了一些功夫。

这是网上搜索到的旅馆,但是条件的确不怎么样。房间和床铺都比较陈旧,卫生条件很一般,没有空调,房顶上的吊扇发出呼呼巨大的声响,只有凉水洗澡——当然这个季节也用不着热水。房价是两人间475卢比,三人间600卢比(1卢比大约折合人民币0.15元),感觉有些不值。

旅馆里老外倒是住了不少,这老外要是不讲究起来,也真是不讲究,就这条件,还住得挺美。有个老外,裹件脏兮兮的红袍,一头乱发胡乱打着辫子,地道的苦行僧造型,一看就是神人。还有俩大个子老外,背着80升的大包出门,一个是鸟的bora,另一个是Gregory,看得我这个装备爱好者流口水。

刚进门,整个旅馆里一股呛人的味道,说不上来是什么气味,好像是厨房里做饭散发出来的。呆了半天,鼻子就适应了,也不觉得呛了。看来我适应能力还可以,很快就入乡随俗了。

但是有一样我无法适应,那就是气温——摄氏40度,这可是国内盛夏的极限气温,这里4月初就这么热了,还没有空调!我们都热蔫了!

旅馆老板是个棕色的胖胖的大叔,笑眯眯的挺热情挺和气。我用电动剃须刀刮胡子,他听到动静过来参观,看我刮得光溜溜的下巴,觉得很有趣,对我亲热地又拍又搂,感觉就要吧唧亲上一口,搞得我十分尴尬——虽然我也很想对促进中印人民的友谊做出点贡献。

安顿下来后,我们就出去逛街,找饭馆,找旅行社订克什米尔的机票。虽然我们对新德里很感兴趣,但是这里的高温实在是不适合远道而来的中国人民,还是赶紧去喜马拉雅山区的克什米尔避暑吧。

虽然知道这里是新德里的市中心繁华商业区,但是旅馆门口的嘈杂小街道,实在与商业区联系不起来。走到外面的大街上,的确是商业区,沿街都是店铺,居然还有国际名牌的专卖店。而街边停着的密密麻麻的摩托车和小车也在提醒我们,这里的确是繁华商业区——尽管与我们想象中的商业区有很大差异。

街道的对面,就是一长排小店铺,当地有名的Tibet market西藏市场,大多是卖衣服、鞋子等日用品的。

店老板们看到我们这几个老外,都挺热情的招呼。可是看着那些很有当地特色的服装,实在没有购买的欲望——其实价格也不贵,款式也挺好,只是买了之后,回家实在没有合适的场合来穿。

我们找了家旅行服务公司,先兑换钱(出门时全带的美金,要兑换成印度卢比),然后订好第二天一大早去克什米尔地区列城的往返机票,每人大约15000卢比(人民币2200多)。

订好票后回到旅馆,笑眯眯的老板拿当天的报纸给我看,头版赫然写着:中国黑客盗取印度国防机密。。。
我看得实在无语,知道印度政府和媒体对中国不太友好,但看到这样的头版新闻还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笑眯眯的老板看我不说话,以为我难堪,赶紧安慰我说:这是政府之间的问题,我们普通人民还是要发展友好关系的嘛。。。
他哪里知道,我不是难堪,我是根本觉得很无稽。。。

黄昏时分,我们沿着大街往印度门走去。正是下班高峰期,街道挤满了小车、三轮车和摩托。

延着大街走过几个街区,就到了新德里最有名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印度门。

网上摘录来的介绍:

印度门是1921年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国和印度阵亡的7万名将士而建的,又称“印度战士纪念碑”,位于拉杰巴特街东端,巍峨耸立在王子公园中心。

它的外形与法国巴黎的凯旋门相似,高48.7米,宽21.3米,全部用红砂石砌成。拱门高42米,门上端刻着“印度”的英文字母及修建年代,门洞两壁镌刻着1.3万多名阵亡将士的名字。拱门顶端有一个直径3.5米的大油灯,每逢重大节日,夜间燃起一米多高的火焰,远远即可看到。

印度门东侧的三支旗杆悬挂着印度海、陆、空三军军旗,三军卫兵轮流为它站岗值日。